關於誠信是應該自律還是他律的辯論賽急急

2021-03-23 18:29:46 字數 4316 閱讀 5429

1樓:いい魅

辯論賽我玩的多了,還沒敗過.辯論賽正方是以

守為主,反方是以攻為主, 自律這個詞題材狹窄,他律這個詞題材寬廣,除自律以外都是他律,所以恭喜你,你勝了.我只給你點思路,稿子怎麼寫,臨場怎麼辯還要靠你自己:

誠信是通過他律來實現的,

為了搞清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白什麼叫自律, 自律的意思就是自己約束自己,而自律以外的他人約束你,管教你通稱他律.

我們想一下所有的人都自律的話還要警察做什麼?還要監獄做什麼?還要合同做什麼?還要法律做什麼?

人們希望每個人都能自律的願望是美好而又單純的,然而當今社會如果沒有法律的約束,每個人都有可能犯罪.犯罪是什麼?犯罪就是不自律,由此說來沒有他律就沒有自律.

在他律的基礎上誕生了自律, 人類自古就是先有立法後有規矩的,也就是說先有他律後有自律的.

現在當人類進行長久交易時,就要簽合同來約束對方,如果每個人都自律的話還要合同做什麼?

現在的問題是,每個人都有過自律,但每個人也都有過不自律, 自律的時候社會可以和諧, 而不自律的時候怎麼辦? 答案是他律.

提高誠信的方法只能是他律,每個人也必須接受他律(法律)來共建乙個美好和諧的社會.

怎麼樣有思路了嗎?

2樓:赤紅竹子

自律,指的是思想道德上的宣傳和規範.

他律,不僅指法律,還有道德方面的**等手段的規範.

個人思想道德的發展是乙個緩慢而相當不公開的過程.

而人的私慾總是存在的.

就好比沒有放任市場發展而毫不干涉的國家.市場具有它的盲目性.

當今社會人的素質顯然不適合單純的自律.

自信誠信的人絲毫不用懼怕他律.顯然,他律反而是保護這些人的利益的.

3樓:可愛粉絲妹

1.有些人的自律能力不強,只能通過他律.2.

現在,很多問題都是通過法律和他律來解決的,這樣的做法果斷,並且十分公平\公正\公開.3.有些人在通過他律後自覺地讓誠信成為了習慣,這樣更好.

4樓:鼓腹遊

這本身就是乙個互為因果的迴圈關係:誠信當然是靠自律,但這種自律必須靠法律來促進。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人人都靠別人來做誠信,那還叫誠信麼?

不管別人怎麼做,自己要做好.

你說結果是什麼呢?

6樓:匿名使用者

他不仁,我不義。

他不誠信,我就不誠信。

誠信靠他律。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律,因為誠信考的是修身。

辯論賽誠信是靠自律還是他律,我方支援自律!拜託了!急急急急急急急!

8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主席,大家好

今天我方的觀點是「誠信主要靠自律」,換言之即是實現誠信要以自律為主,他律為輔。首先,我方要明確辯題中的幾個概念,「誠信」是指誠實守信的品質,包含了個人誠信和社會誠信,而個人誠信是實現社會誠信的基礎。自律不是僅從行為上約束自己,而是內心經過正確價值判斷後自願的約束行為。

他律是指外界對個體行為的約束。自律和他律的作用物件必須是有價值觀念的人。我們要判斷二者誰更主要,就是要看誰能更根本地實現社會誠信,更長久地保持社會誠信。

基於以上前提,我方將由以下三點論證我方觀點:

第一,從作用效果來看,自律作用於人的內心,從而能更根本地實現個人誠信。而他律難以直接從人的內心發生作用。誠信是一種個人行為,自然需要從個人內心來根本解決,倘若只是強調從行為方面進行約束,最終達到的只能是奴役的效果。

我們強調內心的作用機制首先是「以德服己」,進而達到「以德服人」。只有讓個人擁有了誠信這一品質,才能根本上實現個人對社會的誠信保障。只有個人實現了誠信,才有我們整個社會的誠信。

因此從作用效果看,他律治標,而自律方能治本。

第二,從二者關係來看,他律的實現也必須由自律來保障。他律的約束最終還是要落實到個體的執行,因此也只有個人的自律才能保障社會的他律。試想警察在權勢面前不能秉公執法,法官在親情面前不能鐵面無私,**在金錢面前不能兩袖清風,種種**與壓力不能被我們的社會成員所抵擋,執法人員「富貴便淫,貧賤便移,威武便屈」,社會的約束又如何保障?

正所謂「無法自律,何以律人?」

第三,從最終目的來看,他律手段最終還是要轉化成為個人的自律行為,才算真正實現了社會誠信。如果他律的作用不能真正轉化**們內心對錯誤的認識,那這樣的他律便是奴役。他律最大的缺陷在於它不能解決「累犯」的問題,為什麼會有大量罪犯「二進宮」「三進宮」?

因為他律沒有轉化成個人的認識,因此要真正實現社會誠信。他律最終還是要走向個人自律,殊途而同歸。

9樓:極地殭屍

辯題是不是「誠信主要靠自律」啊?不會沒有「主要」二字吧···要是沒有的話就沒有辦法辯論了···還是從「誠信」是屬於人的內在屬性、本質屬性入手,陳述「他律」是通過影響「自律」來達到目的的,「他律」是「自律」的輔助手段。同時提出,如果「他律」不通過「自律」來達到目的,而是直接作用,那麼這個效果就是短暫的,是不牢固的。

辯論賽誠信是靠自律還是他律,我方支援他律!拜託了!急急急急急急急!

10樓:餘民革

誠信=道德,何必需要他律!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也是這個題目,也是反方!(有結果了給點建議啊)

12樓:天城少爺

他律。太巧了,這次辯論賽就打這個。

挫折不利於成才 反方質詢問題

0912 張萍

1、請問耳聾對於**家來說算挫折嗎?

哪耳聾有利於**創作嗎?

2、請問對方辯友可曾聽說過項羽嗎?

那您知道他是因為兵敗而在烏江邊自刎的嗎?

3、請問您知道學校裡有乙個心理諮詢室嗎?

如果挫折會讓我們成才,那為什麼會有乙個這樣的減壓場所呢?

4、請問失業算挫折嗎?

那您知道每次金融危機後都會有巨大的社會動盪嗎?

失業者受挫後搶劫殺人,致使自己被投入監獄,您又如何解釋挫折讓他們成才了呢?

5、請問您知道秦朝慘無人道的焚書坑儒嗎?

你承認這一舉動埋沒了大量優秀人才嗎?

小結 要點

漏洞:1、 論述不清。「可以」不等於「有利於」。您方凡復說到的都是「可以」,「有利於」又在**呢?

2、 迴圈論證。您方說克服挫折的心態**於挫折,再用這種心態去克服挫折。就好像用抽水機抽水,再用水去帶動抽水機一樣,根本就不可能嘛。

3、 誇大事實。人的承受力是有限的,好像彈簧的承受力是有限的。在重壓之下回崩潰的。

觀點:1、 挫折的壞處:喪失信心,意志消沉,甚至放棄生命。比如文革和金融危機。

2、 人的時間有限,不能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一次又一次的摔倒和爬起中。

3、 老師心理輔導,賞識教育,為了減小挫折的負面效應。

辯論賽題:誠信主要靠自律還是他律。我是正方,支援靠自律。

13樓:司徒小婉

辯論賽一般先從題目出發思考

題目中有兩個字很重要 那就是「主要」

所以你的觀點之中一定要有:我方不否認誠信也需要他律但是其主要還是靠自律

辯論不但要有我方的觀點和事例

有時間你也可以考慮一下對方會有哪些觀點,他們會講哪些事例有時候你也可以從對方的觀點中找到破綻以及完善自己的觀點另外 你可以從誠信的含義出發 誠實守信 這些都是來自於自身的內在的

自己的東西還要別人來教來管嘛?

而且他律是一時的不會是長久的,主要還是要靠自己 人家不會一直在你屁股後面教你誠信誠信 而誠信需要的就是長久 短暫的誠信是虛假

我還沒有上網查過這個辯題 我都是看了題目想到的目前只想到這些 僅供參考

14樓:小小妖姬

在學習過程中 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是佔據主要地位的 任何事情都需要自律完成 只是在過程中 會有一些他律來幫扶自己 但是自律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誠信靠自律還是他律?辯論賽我方是自律,求應怎樣向反方提問以及攻辯是要注意什麼問題

15樓:瀟灑哥最棒

自然是自律啊

如果靠他律

他人沒有反饋

你如何做到誠信嗯

16樓:匿名使用者

網友推薦答案先推薦你去一些辯論的論壇上看看,爭鳴口才網之類的。這種辯爛了的老題東西太多了首先破題,什麼叫誠信,何為自律何為他律還有需要的意思也得知道然後分三個層次進行準備一是事例的,一大堆,但是不一定都用的上二是理論的,要有幾個鮮明的論點三是哲學的,這點一定要有。很重要,簡單點你一點啊,馬克思說決定事物發展的是內因。

再就是三個層次準備對方,對方會說什麼,到時候怎麼反擊。核心當然就是把握主題,以我為主。最後注意著裝和禮貌祝你成功

求感恩社會應該自律還是他律的辯論謝謝各位

這個辯題其實不算太難,個人覺得。自律就是遵循法度,自加約束。他律是指接受他人約束,接受他人的指導和監督.感恩社會更應該他律,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說。一 自律是有限的,求得整個社會的普遍感恩之心不能僅僅依靠個人的自律,而是需要整個社會的倡導和鼓勵,監督。以家樂福什麼的為例 可能不太恰當,自己多找找例子,應...

辯論誠信是靠自律還是他律,辯論賽 誠信靠自律還是他律?

最好能用例子說明!一定要帶有煽動性和幽默性,最好長一點 下面的辯詞讓我很頭疼 誰能找出破綻 最好能用反諷的手段說明 謝謝了 從馬克思主義哲學觀來看,自律是內因,他律是外因。內是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本,外因是條件,外因只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如果乙個人不把法律規範內化,那麼法律的約束如何對他起作用?我方...

退避三舍是關於誠信的還是一種策略

春秋時期,五霸之一的齊桓公死後,宋襄公僅曇花一現,最終接替齊桓公霸主地位的是晉文公重耳 重耳是晉獻公的兒子。由於不被晉獻公喜歡,有殺身之危險,就逃到別的諸侯國去避難了。這一逃,就是十九年,期間,周遊列國嚐遍疾苦 歷盡磨難,遭遇冷遇,倍受侮辱 這一年,重耳一行離開宋國,到了楚國。受到楚成王隆重接待,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