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是啥意思,「三中全會」 「二中全會」都是什麼意思?

2021-03-23 16:40:30 字數 5648 閱讀 2793

1樓:暴走少女

三中全會是指中國共產黨某屆全國代表大會選出的**委員會召開的第三次全體會議。類似的還有「五中全會」等。

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的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委員會召集。選舉產生**委員會,該屆**委員會召開的第一次全體會議稱之為「中國共產黨第xx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簡稱「一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叫「二中全會」……以此類推,第三次全體會議即「三中全會"。

擴充套件資料:

1、十一屆三中全會

內容:實現偉大歷史轉折。會議提出「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建議」,自此,中國進入全面經濟建設時期,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新時期。

2、十二屆三中全會

內容:改革從農村走向城市。一致通過了《中共**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該決定在許多問題上,特別是在商品經濟、價值規律這些重大問題上,衝破「左」的思想束縛。

3、十三屆三中全會

內容:為深化改革掃清道路,原則通過了《關於**、工資改革的初步方案》和《中共**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兩個重要檔案。

4、十四屆三中全會

內容:勾畫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全會通過了《中共**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

5、十五屆三中全會

內容: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關於農業和農村工作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並提出了到2023年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奮鬥目標。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看這個文件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簡稱,就是指中共某屆全國代表大會選出的**委員會召開的第三次全體會議。每一屆都可能有「三中全會」。但因為其中一次「三中全會」會議具有歷史意義所以很多人有特別應用。

2023年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了改革開放決策,是黨的歷史上的乙個重大轉折。

我們平時聽到的或看到的「三中全會」一般就特指這次會議。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第幾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每一屆而言,第一次開的**委員全體會議叫一中全會,第二次開的叫二中全會.依此類推.

6樓:匿名使用者

白酒,黃酒,啤酒混在一起喝

「三中全會」、「二中全會」都是什麼意思?

7樓:乙隻像狗的蘑菇

「三中全會」,就是指中共某屆全國代表大會選出的**委員會召開的第三次全體會議。

「二中全會」,就是指中共某屆全國代表大會選出的**委員會召開的第二次全體會議。

8樓:匿名使用者

三中全會就是中國共產黨某屆全國代表大會選出的**委員會召開的第三次全體會議。二中全會就是第二次全體會議。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第xx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簡稱三中全會.如著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即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的簡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次中華人民共和國全民代表大會,簡稱,三中全會

幾屆幾中全會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幾大,是指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黨的幾屆幾中全會,是指黨的**全會。

1、「屆」:因為一般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乙個重要議題是換屆選舉**委員,大會完畢也就產生了新一屆**委員,所以幾屆幾中的屆是第幾屆委員的屆,而非第幾次會議。

比如十七屆一中全會,並不是因為十七大才叫十七屆,而是因為十七大產生的第十七屆**委員的全體會議才叫十七屆。可能有人要說,這有什麼區別?當然,一般情況下是一致的,但這並不代表沒區別。

假設一種不太可能的情況,由於某種原因,某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換屆流產,那麼會後老一屆**委員的全體會議只能延續上一屆的「屆」。

例:黨的19999屆**委員已經開了5次全會(19999屆五中全會),而在第20000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時沒能換屆成功,**委員還是第19999屆的,那麼他們在此後召開的全體會議只能叫19999屆六中全會,而不能叫20000屆一中全會。

2、「中」:是指中共**委員會議,如「七屆二中全會」就是指七大的黨代表選出來的**委員召開的第二次**委員會議。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共產黨章程》

第十九條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委員會召集。**委員會認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級組織提出要求,全國代表大會可以提前舉行;如無非常情況,不得延期舉行。

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的名額和選舉辦法,由**委員會決定。

第二十二條 黨的**委員會每屆任期五年。全國代表大會如提前或延期舉行,它的任期相應地改變。**委員會委員和候補委員必須有五年以上的黨齡。

**委員會委員和候補委員的名額,由全國代表大會決定。**委員會委員出缺,由**委員會候補委員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遞補。

**委員會全體會議由**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舉行一次。**政治局向**委員會全體會議報告工作,接受監督。

在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委員會執行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領導黨的全部工作,對外代表中國共產黨。

第二十三條 黨的**政治局、**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和**委員會總書記,由**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委員會總書記必須從**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產生。

**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在**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行使**委員會的職權。

*****是**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的辦事機構;成員由**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提名,**委員會全體會議通過。

**委員會總書記負責召集**政治局會議和**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並主持*****的工作。

黨的**軍事委員會組**員由**委員會決定,**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

每屆**委員會產生的**領導機構和**領導人,在下屆全國代表大會開會期間,繼續主持黨的經常工作,直到下屆**委員會產生新的**領導機構和**領導人為止。

12樓:二十四道驅邪符

黨代會的專用名詞:「幾屆幾中全會」

1、「屆」:用於定期的會議,2023年中國共產黨召開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通過了新的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實行常任制,每屆任期5年。

但由於政治運動等原因,九大直到2023年才召開,而十大、十一大均比黨章規定提前一年召開,到了2023年的十二大及以後各次黨代會,才真正按「八大」確定的黨章的規定,5年召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們某次黨代會的**委員會議為「幾屆幾中全會」。

2、「中」:是指中共**委員會議,如「七屆二中全會」就是指七大的黨代表選出來的**委員召開的第二次**委員會議。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辦法和主要職權:

召開辦法: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委員會召集。**委員會認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級組織提出要求,全國代表大會可以提前舉行;如無非常情況,不得延期舉行。

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的名額和選舉辦法,由**委員會決定。

主要職權:

1、聽取和審查**委員會的報告;

2、聽取和審查**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

3、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

4、修改黨的章程;

5、選舉**委員會;

6、選舉**紀律檢查委員會 。

13樓:中國牆

全會是(政黨、團體)全體會議的簡稱。黨的**委員會一般每年召開一次全體會議。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全會」或「**全會」。

一般來說,每一屆**委員會總共召開五至六次全體會議,分別簡稱為「一中全會」、「二中全會」、「三中全會」、「四中全會」、「五中全會」等。如:十四屆一中全會——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14樓:萊克攸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委員會,而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委員會的第三次全體會議,就叫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委員會,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就叫中國共產黨十四屆四中全會。

15樓:匿名使用者

**全會是共產黨的**全體委員會議。「x屆x中全會」是指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屆數與**委員會召開的次數。例如十六屆六中全會就是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全國代表大會的第六次**全體委員會議。

16樓:金色的

意思就是說這個會議開了多少屆啦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全體代表會議,現在已經召開17屆

三中全會 四中全會 五中全會 是什麼意思

18樓:不會飛的肥豬

「三中全會

」、來「四中全

會」、「五源中全會bai」是簡稱。「三中全du會」,就是指中共某屆zhi全國代表大會選dao出的**委員會召開的第三次全體會議,其餘類推。

歷史上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曾經不定期,有時候一年一屆,最長十幾年才開一次。目前,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召開一次。每召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叫一屆。

每一屆全國代表大會都會選舉新的**委員會。

每次全會一般耗時3-5天,出席人員包括**委員、候補委員,有關負責同志可列席會議。2023年以來召開過7次三中全會,其中4次在10月召開,9月、11月和12月各召開過一次。

19樓:匿名使用者

「三中復全會」、「五中全會制」是簡稱。「三中全會」,就是指中共某屆全國代表大會選出的**委員會召開的第三次全體會議。其餘類推。

歷史上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曾經不定期,有時候一年一屆,最長十幾年才開一次。目前,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召開一次。每召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叫一屆。

每一屆全國代表大會都會選舉新的**委員會。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因為任期較長,所以每年黨的**委員會要召集全體**委員和**候補委員開一次會議。每開一次叫第x屆**委員會第x次會議。

這樣,「三中全會」、「五中全會」就可能不止一次。但是,我們平時說得最多的「三中全會」(如果沒有特別說明的話),經常是指2023年11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這次會議以後,我國開始改革開放。

這是黨的歷史上的乙個重大轉折。

----------------------界:次數的意思.(第一次即第一界)

中:中共**

十八屆三中全會,十八屆是指什麼?三中全會是什麼意思?

20樓:渤海男人

你好,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全稱是」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召開一次,召開的這次大會就是」十幾大「,這次會議要進行換屆。這五年內,每年召開一到兩次(也可以視情組織召開)一次**候補委員以上參加的會議,這次會議就是」全會「,第」幾「次召開,就是」幾「中全會。現在是建國六十年,黨的會議從2023年一大開始計算的。

2023年建黨後在嘉興南湖召開的一大,2023年召開的二大,2023年召開的三大,2023年在莫斯科召開的五大,之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會議制度並不完善,尤其是在新中國建立之前,都是根據形勢決定何時召開。建國後,尤其是文、革期間,黨的會議制度遭到破壞。一直到2023年的11大,才決定每5年召開一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並寫入黨章予以確立。

十八大三中全會的主題是什麼,十八大三中全會主要內容是什麼

十八大三中全會的主題是 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問題,作出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問題。十八大三中全會主要內容是什麼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於2013年11月12日閉幕。審議通過了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意義,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意義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也是共和國歷史上的乙個偉大轉折.他從根本上衝破了長期 左 傾錯誤的束縛,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 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 又一次解決了 中國向何處去 的問題,成為開闢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時期的偉大轉折....

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司法改革的內容

1 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改革司法管理體制,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 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保證國家法律統一正確實施。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健全法官 檢察官 人民警察統一招錄 有序交流 逐級遴選機制,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健全法官 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