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畫賞析的介紹,中國畫一般的鑑賞方法

2021-03-23 15:23:52 字數 5179 閱讀 6937

1樓:妝雪雪

內容簡介《中國名畫賞析》,輯入自東晉至當代300多位畫家的500餘件卷軸畫精品,每人1-4件不等。各時代有影響力的大家作品均予斟酌選入,無有遺漏。當然,對於在各個歷史時期影響深廣,開避一代新風,在中國畫領域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師及其作品,則不惜濃墨重彩。

考慮到中國畫的歷史是流動的,發展的,考慮到藝術精神中的創造性原則,編者在選擇畫家及其作品時,首先注重其革新創造精神,注重個性化風格,注重藝術作品的感染力和視覺衝擊力。同時也注意了中國畫語言的純正性和豐富性。還有一點值得一提,本書特別下功夫輯入了許多散失在海外的中國畫精品,使讀者有耳目一新之感。

2樓:淦秀英權嬋

《中國名畫賞析》重視選圖,也同樣重視文字表述。在整體框架上具有循循善誘,引人入勝的特點。書前有周林生先生論述美術欣賞的序文,觀點新穎,深入淺出,頗有見地。

有杜哲森和單國強先生著「中國畫概述」的兩篇導論,文論鮮明,資料翔實,頗具學術深度。各朝代之前有單國強和陳履生先生著述的簡明扼要的斷代美術簡史,每位畫家均有生平軼事簡介,對每件入選的作品並附有關於藝術內涵、表現手法、風格特徵等具體分析。全書約50萬字,以史帶論,深入淺出,通俗流暢,簡潔質樸。

既無枯燥乏味的學究氣,又沒有捕風捉影、故弄玄虛、無病呻吟和拖泥帶水的時弊。參與全書文字著述的20幾位專家學者,主要來自故宮博物院陳列部、研究部和**美術學院史論系。他們熱情投入,認真嚴謹,以多年的潛心研究積累作基礎,寫通俗可讀的普及性的文章,為廣大讀者提供了一筆可貴的精神財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多位專家共同參與撰寫,避免了一家之言失之偏頗的缺點。各家觀點有機融合,為廣大讀者提供的是一部客觀公正的中國繪畫簡史。

中國畫風格的嬗變是從畫論發展作依據的。各個時代都有獨樹一幟、日臻完善的繪畫理論。本書在介紹畫家及分析作品的同時,緊扣了畫家所處時代的畫論發展脈絡及畫家的藝術主張。

名畫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總有那麼一副畫靜靜地守候在那裡,恬靜優雅,與世無爭。但是當人們討論關於世界名畫的時候,腦子裡第乙個浮現的一定是她。她是那麼地名聲赫赫,那麼讓人無法忘懷。

她便是《蒙娜麗莎的微笑》。她出自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著名畫家達·芬奇的之手。據說這幅畫的創作緣由是這樣的:

那時,蒙娜麗莎的幼子剛剛夭折,她一直處於哀痛之中,悶悶不樂。為了讓女主人高興起來,達文西在作畫時請來**家和喜劇演員,想盡辦法讓蒙娜麗莎高興起來。關於這幅畫中女子那傾倒眾生的神秘微笑的含義,多少年來一直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而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蒙娜麗莎也是不一樣的,這就更加讓人們對她痴迷。

4樓:珁依

《倒牛奶的女人》是維公尺爾的作品畫面上簡陋廚房的一角陽光透進窗戶一位夫人正在把陶罐裡的牛奶緩緩倒出,她神態平靜、端詳,旁邊放著乙個粗糧麵包,上面明顯還有許多乾果。牛奶緩緩流下,彷彿在最美的那一刻停留在畫布上……(多少字?)

中國畫一般的鑑賞方法

5樓:john至尊寶

賞析的基本方法

中國畫的鑑賞按科分,各有鑑賞重點

山水畫:一看筆墨,二看大勢,三看氣韻。

人物畫:一看筆墨,二看造型(形態),三看神韻。

花鳥畫:一看筆墨,二看形神,三看賦彩。

中國畫的鑑賞,如果按欣賞的距離說,要把握住近看筆墨,中看構圖,遠看氣韻。

說得具體一點,可操作性一點,即:一二步看筆墨,四五步看構圖(大勢),**步看氣韻。

看筆墨主要是看筆觸美不美,筆力是否遒勁,力能扛鼎。墨色是否充盈華滋,是否渾然一體。

看構圖主要看大勢是否得體,有氣勢,是否新穎。

看氣韻主要是看是否形神兼具,生動放逸。

中國畫的特點

講究「氣韻生動」,不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而多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趣。中國畫講求「以形寫神」,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

講究筆墨神韻,筆法要求:平、圓、留、重、變。墨法要求墨分五色,焦、濃、重、淡、清。

講究「骨法用筆」,不講究焦點透視,不強調環境對於物體的光色變化的影響。

講究空白的布置和物體的「氣勢」。

可以說西洋畫是「再現」的藝術,中國畫是「表現」的藝術。

國畫是要表現「氣韻」、「境界」。

繪畫的工具

筆毛筆是中國所創,並影響到朝鮮,日本,等亞洲廣泛地域的傳統書寫習慣。毛筆分硬毫,軟毫和兼毫,硬毫以狼毫(黃鼠狼尾)為代表,軟毫以羊毫(山羊須)為代表,根據寫字繪畫,種類,以及個人習慣的不同,用筆也不一樣,羊毫柔軟,狼毫剛健,兼毫柔中帶剛。

中國的書法和繪畫,都是與毛筆的使用分不開的。尤其以湖州(今浙江善璉)之湖筆,宣州(今安徽涇縣)之宣筆,及江西進賢之筆為上。

墨墨分「油煙」和「松菸」兩種,油煙墨用桐油或添燒煙加工製成;松菸墨用松枝燒煙加工製成。古代徽州所產之墨,歷來為文人所喜愛,徽墨有金不換之美稱。

顏料有兩種,使用起來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其一種是植物質的,如花青、滕黃、胭脂、牡丹紅等,效能是透明、質細,但年久會褪色;另一種是礦物質的,如硃砂、朱漂、頭青至三青、頭綠至三綠、赭石、石黃、白粉等,效能是不透明,有覆蓋力,年久不褪色。

紙中國畫用紙種類廣泛,如宣州所產宣紙,四川的皮紙,河南禹縣布紙、湖南來陽棉紙等等,推而廣之,不但是紙,綾,絹等織物都是繪畫的材料。

但宣紙種類多,產量高,品質好,其特性將國畫要求的筆墨神韻能最好的發揮出來,且較絹等**便宜,故宣紙幾乎已成為國畫用紙的代名詞。

宣紙分生宣和熟宣兩種。熟宣是用礬水加工過的,水墨不容易滲透,在上面可以工整細緻地描繪,反覆地上色,因此像絹織物一樣,適合於畫工筆畫;生宣是沒有經過礬水加工的,水墨容易滲透,落筆為定,無從更改,而且滲透開來,能產生豐富的筆墨變化,所以寫意畫多用生宣。

硯硯是磨墨用的。要求細膩滋潤,容易發墨,並且墨汁細勻無渣。硯以安徽歙縣之歙硯,廣東端溪的端硯,甘肅的洮硯、及山西的澄泥硯、最為名貴,號稱四大名硯。

常有古人為求一方名硯,不惜傾其所有。

除文房四寶之外,印章、印泥、筆架、筆洗、筆筒、文鎮等相關繪畫用具還有很多,廣義的文房四寶也將以上所舉列入其中。

6樓:匿名使用者

初看國畫,要欣賞的不是畫面如此簡單,還要看一下幾項是否精美。

1、畫工

畫家作品,可表現出作者成就。畫面的形象,就是畫工的具體,我們往往主觀批判該畫的好與壞,就是受畫工的影響最大。

2、書法

中國畫與西方繪畫不同之處,其中一項就是書法。國畫畫面上常伴有詩句,而詩句是畫的靈魂,有時候一句題詩如畫龍點睛,使畫生色不少,而畫中的書法,亦影響畫面至大。書法不精的畫家,大多不敢題字,雖然僅具簽署。

亦可窺其功底一二。

3、印章

畫面上常見印章有各方面使用:

畫家的印璽、題字者私章、閒章、收藏印章、欣賞印章、鑑證印章等。而各種印章的雕工、印文內容、印章位置,都在評介之列。尤其古畫,往往有皇帝、名家、藏家及鑑賞家的印鑑,可佐真偽。

4、裝框

中國畫裝裱獨具一格,常見有紙裱、綾裱兩大類。紙裱較粗,綾裱較精。裱邊的顏色、寬窄、襯邊、接駁、裱工等都十分講究。

5、功力

從事書畫修養越久的人,他表現出的功力,是初學者無法掌握。尤其是書法,老手多倉勁有力,雄渾生姿。國畫方面,其線條、設計、意景亦表現出作者功力。

所以人生經驗豐富的藝術家,其作品往往較年輕畫家有不同表現,這就是功力。

6、布局

布局看來似是畫面的設計,其實是作者胸懷中的天地,從畫面布局中表現出來。中國畫與西方繪畫不同地方甚多,最明顯之處就是"留白",國畫傳統上不加底色,於是留白甚多,而疏、密、聚、散稱為留白的布局。在留白之處,有人以書法、詩詞、印章等來補白。

亦有讓其空白,故從布局可見作者獨到之處。

7、詩句

字畫中的詩詞,往往代表主人的心聲。一句好詩能表現作者的內涵和學養,一句好詩,亦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例如:

明代畫家張巨集所作的《村徑柴門圖》,畫家自題:「村徑繞山松葉暗,柴門流水稻花香。」

描繪松林環抱,崇山拱衛的庭院山莊,高大蔥鬱的蒼松分為兩組,如同兩把開啟的摺扇,掩護著山坳中的村落。村前稻田臨水,田園豐美,正有辛棄疾「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的詞意。

8、印文

無論字或畫,常有"壓角"的閒章出現。所謂閒章就是畫面或書法留白的角落。而印上的文字,有時影響字畫甚大。

從印文中也可看到者作者心態,或當時的環境。好的印文,配以好的雕刻刀法,蓋在字畫上,使作品更添光彩。

擴充套件資料

* 講究「氣韻生動」,不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而多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趣。中國畫講求「以形寫神」,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

* 講究筆墨神韻,筆法要求:平、圓、留、重、變。墨法要求墨分五色,焦、濃、重、淡、清。

* 講究「骨法用筆」,不講究焦點透視,不強調環境對於物體的光色變化的影響

* 講究空白的布置和物體的「氣勢」。

可以說西洋畫是「再現」的藝術,中國畫是「表現」的藝術。

國畫是要表現「氣韻」、「境界」。

繪畫的工具

1、筆毛筆是中國所創,並影響到朝鮮,日本,等亞洲廣泛地域的傳統書寫習慣。毛筆分硬毫,軟毫和兼毫,硬毫以狼毫(黃鼠狼尾)為代表,軟毫以羊毫(山羊須)為代表,根據寫字繪畫,種類,以及個人習慣的不同,用筆也不一樣,羊毫柔軟,狼毫剛健,兼毫柔中帶剛。

中國的書法和繪畫,都是與毛筆的使用分不開的。尤其以湖州(今浙江善璉)之湖筆,宣州(今安徽涇縣)之宣筆,及江西進賢之筆為上。

2、墨墨分「油煙」和「松菸」兩種,油煙墨用桐油或添燒煙加工製成;松菸墨用松枝燒煙加工製成。古代徽州所產之墨,歷來為文人所喜愛,徽墨有金不換之美稱。

顏料有兩種,使用起來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其一種是植物質的,如花青、滕黃、胭脂、牡丹紅等,效能是透明、質細,但年久會褪色;另一種是礦物質的,如硃砂、朱漂、頭青至三青、頭綠至三綠、赭石、石黃、白粉等,效能是不透明,有覆蓋力,年久不褪色。

3、紙中國畫用紙種類廣泛,如宣州所產宣紙,四川的皮紙,河南禹縣布紙、湖南來陽棉紙等等,推而廣之,不但是紙,綾,絹等織物都是繪畫的材料。但宣紙種類多,產量高,品質好,其特性將國畫要求的筆墨神韻能最好的發揮出來,且較絹等**便宜,故宣紙幾乎已成為國畫用紙的代名詞。宣紙分生宣和熟宣兩種。

熟宣是用礬水加工過的,水墨不容易滲透,在上面可以工整細緻地描繪,反覆地上色,因此像絹織物一樣,適合於畫工筆畫;生宣是沒有經過礬水加工的,水墨容易滲透,落筆為定,無從更改,而且滲透開來,能產生豐富的筆墨變化,所以寫意畫多用生宣。

4、硯硯是磨墨用的。要求細膩滋潤,容易發墨,並且墨汁細勻無渣。硯以安徽歙縣之歙硯,廣東端溪的端硯,甘肅的洮硯、及山西的澄泥硯、最為名貴,號稱四大名硯。

常有古人為求一方名硯,不惜傾其所有。

除文房四寶之外,印章、印泥、筆架、筆洗、筆筒、文鎮等相關繪畫用具還有很多,廣義的文房四寶也將以上所舉列入其中。

中國畫的墨分為哪幾種,中國畫的墨色一般可以分為哪五種?

墨 中國畫主要工具之一。分為塊墨和墨汁兩種。中國畫的墨 塊墨 因製作原料不同,可分為油煙墨 漆煙墨 松菸墨三種。它們分別以桐油 生漆 松枝燒出的加上黃明膠以及麝香 冰片 木皮和石榴皮酸混合製成。這些原料可防膠質腐敗,墨綻變形,並使墨彩更加生色。一般書畫宜用油煙墨,取其黝黑而有光彩。松菸墨無光宜畫人物...

白鷺中國畫的賞析,賞析白鷺

白鷺的美在於它潔白無瑕,在於它的窈窕。當你讀到 那雪白的蓑毛 的語句的時候,你的眼中還僅僅是白鷺嗎?不,她已幻作乙隻身著素衣的仙子,她亭亭玉立,她超凡脫俗,她可以隨風起舞,她可以卓而獨立,此時的白鷺,給我的是聖潔的美,是攝人心魂的美!當你讀到 在清水田裡,時常有乙隻兩隻白鷺站著釣魚 時,此時,我眼中...

中國畫一般用什麼顏料,畫竹子人物一般用什麼手法

國畫顏料有哪些?國畫顏料分礦物色和植物色,現在也借用一些化學顏料。礦物色 金粉 蛤白 石青 石綠 硃砂 朱瞟 赭石等 好的金粉是純金製品,蛤白是蛤蜊皮磨細的粉,大多是用有顏色的礦石研磨而成的。植物色 花青 藤黃 胭脂 曙紅 洋紅等 都是 於植物。化學顏料 水彩顏料 水粉顏料 丙稀顏料等。畫竹子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