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用的正體漢字與大陸用的繁體漢字有什麼異同

2021-03-23 13:52:29 字數 2751 閱讀 7696

1樓:匿名使用者

台灣說的正體字就是繁體字,兩個是一樣的,只是兩岸的說法不懂。

台灣強調使用的是整體漢字,大陸使用的是簡體字,所以說台灣使用的漢字是繁體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般場合來說正體漢字就是繁體漢字

但是在電腦上來說是不一樣的

在電腦編碼來說

正體中文自2023年代以來通常使用big5中文編碼。中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一套名為「中文標準交換碼」**s 11643的官方編碼,並普遍用於台灣地區的戶政、役政資訊系統中。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亦使用 cccii 編碼。

中國大陸地區2023年提出的gbk編碼和後續2023年和2023年提出的gb 18030編碼中,簡體字形和繁體字形共存,佔據不同的編碼位置。近年來,隨著unicode跨語言編碼集的出現,也得到了廣泛使用。

各地字標準概說

標準寫法和中國大陸的繁體寫法有些地方不同,「黃(田字出頭)」,台灣為「黃(田不出頭)」;香港為「骨,下為兩橫」,台灣為「骨,下為「點提」」,中國大陸為「骨」;香港為「衞」,台灣為「衛」,澳門的「衛」和「衞」為兩不同字等等。

3樓:如果太多

有很大的異同 不是細心的人是看不出來的,其實香港、澳門、海外的繁體字都和台灣的繁體字差不多,唯獨大陸的不同。例如台灣的正體字「骨」字 「月」上面的橫折是向右而不是向左的,「角」字中間那一豎是不穿過最後一橫的,草字頭是兩個「十」。還有很多但難以表述,樓主可以翻看新華字典的新舊字型對照表看看。

4樓:匿名使用者

同根同宗,有什麼不同,只是大陸喜歡玩非主流,搞什麼簡體字,沒辦法,中國文化啊,強烈建議簡繁一起學,不過我沒學過繁體字,但都認識,但寫不出來,你們說我是不是天才!

台灣使用的繁體字與香港和大陸的區別

5樓:滄浪水上樂園

台灣使用的繁體字與香港和大陸有以下區別:

1、香港繁體比台灣繁體歷史更悠久

如香港和台灣繁體字「為」,香港的「為」,**於先秦時代金文和小篆的演變體,而台灣的「為」**於漢朝後隸書和楷書的演變。因此,香港繁體比台灣繁體歷史更悠久、更古老。

2、台灣繁體字是左右結構,香港繁體字是上下結構

如繁體字「裡」,台灣寫作「裡」,組詞心裡、雨裡、夢裡。香港的「裡」寫作「裡」,組詞心裡、雨裡、夢裡。兩個字都是「衣+裡」,香港繁體是上下結構,而台灣繁體是左右結構。

3、台灣繁體字和香港繁體字互為異體字。

如:台灣樂隊蘇打綠主唱吳青峰的「峰」是左右結構,是平常很常見的「峰」。香港演員林峰,林峰的「峰」,上下結構。

「峰」才是正字,而「峰」是「峰」的異體字。在較早的古書裡,中國第一本字典《說文解字》裡就寫作「峰」,後面楷書形成後,才出現了「峰」的寫法。香港繁體用的是正字,台灣繁體用的是異體字。

香港繁體和台灣繁體99%都是一樣的,只有1%的不同體現在一些字的寫法上。

中國一九七一年進入聯合國後,全面推動中文簡體字,排除繁體字。聯合國有關乙個國家使用的語言文字相關條例也規定,所有社群語言文字和語言文字**國所使用的現代語言,應保持一致。台灣現在使用之正體中文為正體字,香港為繁體字。

正體字和繁體字有什麼不同?

6樓:小笑聊情感

1、範圍不同

繁體字,

是滿清的康熙朝規定的正

體字。簡體字,是人民共和國法定的正體字。

2、出處不同

正體字,最早**於楷書,「正體字」一詞的淵源可以在唐代嚴元孫的《干祿字書》中看到。正體中文即小篆演變為隸書(當時的楷書、行書、草書等書法)的發展,發展成為中國文字型係,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3、含義不同

「正體字」一詞的解釋是「正規的字型」,如「睿」是正體字,「叡」是異體字。

7樓:天風海雨樓主

正體字——邪體字

繁體字——簡化字 不大可能。

為什麼台灣用繁體字?

8樓:厚耕順辛環

這個問題也可以這麼說啊

大陸怎麼都是簡體字啊

其實繁體字才是中國的傳下的正體

簡體字才是新的簡略版

台灣遵守舊的中國文化

這一點也不奇怪

9樓:赫連國英肖秋

對,我們台灣一直以來都是寫繁體字,

報紙,雜誌或官方,都是寫繁體的,

但我們偶爾也會寫點簡體,

因為寫簡體速度快點,

而且大家也都看的懂

最常寫的繁體是

,舉例一下:

體-->體陳

-->陳劉

-->劉

10樓:敬玉蓉褚卯

歷史遺留問題吧,兩岸分治的結果。大陸上經過了文字

改革而台灣卻沒有!由於兩岸之間的聯絡缺乏,台灣仍用繁體!兩岸是政治對立的`1

11樓:匿名使用者

台灣只是沿用了中國歷史文化的文字,沒有為什麼,只為正統而已

12樓:建瑤鎮甲

大陸使用簡體字

是在上世紀50年代開始的

那時候台灣已經是國民統治

兩岸仍是敵對狀態

怎麼可能與大陸一起簡化漢字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台灣自以前都是用繁體

大陸以前也是用繁體的

只是幾十年前 改為簡體而已

14樓:不能說吖

因為繁體字不好記憶,也不好寫

台灣的佛教書比大陸的好,台灣的佛教與大陸的有什麼不同?

誰說的?佛教的書不分好壞,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當然不是。大陸有玄奘,有慧能,台灣有誰?台灣的佛教與大陸的有什麼不同?據說台灣的寺廟都是私人的,就好像公司一樣。所以很難說台灣的寺廟多麼殊勝,只不過為了增加香火,據說學習旁門左道的不少。不論大小乘,都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傳授的。修習的人,心有差別所以才分成...

想從大陸寄東西到台灣用什麼快遞,寄到台灣可以用什麼快遞

不貴 時效快,食品 液體 粉末 帶電的 帶磁性的 都可以收 大陸寄東西到台灣2天可到 液體,電池,化妝品都可以走的的 用順豐寄包裹到台灣首重一公斤是30人民幣 續重每一公斤20人民幣。ems,即郵政特快專遞服務。拓展資料 如所寄的貨物是仿冒國際名牌產品的話,順豐公司是不給郵寄的。出關肯定要查的,一旦...

台灣的文化,台灣與大陸有哪些文化差異?

1234567890萬兒童與 i 哦怕是對方過後就哭了自行車 v 不能勉強啊昨晚是 的吃軟飯 v 提供必要哈努靜謐空靈拍片片咯看密集怒火不應該 v 頭髮脆弱的小餓著娃去啊這些所謂的車 v 繁榮提供不能漢語節目,kiiolp 台灣與大陸有哪些文化差異?由於兩地多年沒有接觸,所以,在語言上的差別也是顯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