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生活中離不開蔬菜和水果,他們是什麼形狀的有哪些顏色為的是什麼呢

2021-03-23 09:22:20 字數 4958 閱讀 5130

1樓:相賢振

蔬菜和水果都是大自然光合作用的產物,一般他們的葉子都是綠色的,因為在陽光作用下,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生成葉綠素,葉綠素積累在葉子上,形成綠色。另外,通常光合作用下還形成植物的大液泡,大液泡通常是植物營養物質積累的地方,由於植物光合作用下還形成葉黃素在大液泡裡邊,所以蔬菜和水果的果實都比較黃,形狀比較圓實

多吃蔬菜,水果的好處是什麼

2樓:紫韻

新鮮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國家傳統膳食的重要特點之一。

水果蔬菜中通常富含各種維生素,維生素c,b族維生素,維生素e等,很多水果蔬菜中都含有,這些維生素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

對於維持機體的營養均衡,抗衰老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身體營養均衡,對於多餘尿酸的排洩機能也會增強,尿酸的代謝能力有所恢復,高尿酸的問題會有有所緩解。

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增加人體膳食纖維的攝入,膳食纖維對於調節腸道菌群,保持腸道緩解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我們體內多餘的尿酸。

蔬菜含水分多,能量較低,還富含葉酸、鐵質;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一般比蔬菜高,主要以果糖等單醣、雙醣的形式存在,此外水果大多數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檸檬酸、酒石酸等。

擴充套件資料

水果蔬菜吃的注意事項

1、選擇蔬菜水果最重要的是新鮮,一旦發現霉變,儘管只有一小部分的霉變也不可食用。

2、鮮黃花菜不宜直接食用,煮之前用水漂洗,再開水焯過,就可烹煮了

對於大部分健康人來說,吃水果有益健康。而吃到合適數量和品種的水果,比強調吃水果的時間更為重要。

3樓:夢中起緣

1、蔬菜是提供人體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2的重要**,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極其豐富。蔬菜在膳食中所佔比例較大,故極為重要。

2、蔬菜是人體無機鹽的重要**,尤其是鉀、鈉、鈣和鎂等。它們在體內的最終代謝產物呈鹼性,故稱"鹼性食品"。而糧、豆、肉、魚和蛋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由於硫和磷很多,體內轉化後,最終產物多呈酸性,故稱為"酸性食品"。

人類膳食中的酸性和鹼性食品必須保持一定的比例,這樣有利於機體維持酸鹼平衡。

3、使**變得越來越好

水果中含有的維生素c,對於**是非常好,它可以使**變得更加紅潤有光澤。另外水果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人的消化功能變得更加的完善,遠離便秘的困擾,

**自然也會變得更加的好。所以人們應該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像西紅柿、香蕉、葡萄、獼猴桃等之類的水果,能夠讓人的**變得更加的清透水亮。

4、抗氧化,提高人的免疫力

水果也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多吃抗氧化的食物,能夠有效的防止人們過早的衰老,減緩人們的衰老程序。並且多吃水果還可以增強人的免疫能力,在面對疾病的時候有更好的抵抗力。有很好氧化功效的水果有石榴、士多啤梨、枇杷、鮮棗等。

4樓:lee羅亞輝

蔬菜水果是合理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新鮮蔬菜水果為人體提供每日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而它們的能量、脂肪較低。

大量的研究證據表明,蔬菜水果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對滿足人體微量營養素的需要,保持腸道正常功能、預防便秘,降低心血管病、腦血管病、糖尿病和肺癌等慢性病的發病風險,具有重要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科主任朱旭萍建議,三口之家每天需要購買1~1.5公斤新鮮蔬菜,分配在一日三餐中。適合生吃的蔬菜,可以作為飯前飯後的零食、茶點。

三口之家一週應該採購4~5公斤新鮮應季的水果。把水果放在茶几、餐桌等容易看到、方便拿取的地方,提醒可以隨時吃,特別要培養孩子吃水果的興趣。

深綠色的葉菜是蔬菜中綜合營養價值最高的品種,它們的綠色是因為含有大量的葉綠素。這類蔬菜富含維生素c、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k、鎂、鈣、葉黃素等多種營養素。

一般來說,蔬菜的葉綠素含量越高、綠色越深濃,所含的營養素也越多。流行病學研究表明,深綠色葉菜有利於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肺癌、骨質疏鬆和認知退化。

5樓:匿名使用者

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新鮮果蔬的攝入必不可少。水果蔬菜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的重要**。每天食用適量的蔬菜、水果,有益於增加機體的飽腹感、控制體重。

同時,蔬菜水果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對調節機體代謝、增強免疫力、保持心血管健康、降低慢性病尤其是肥胖的發病風險具有重要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蔬菜水果挑選:

嫩莖、葉、花菜類蔬菜是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b2、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的良好**。從種類上來說,每天應至少吃5種蔬菜,且挑選時要盡量選擇不同的顏色。

這是因為相似顏色的食物含有的植物化合物有所相似,比如胡蘿蔔等橙色食物含有β-胡蘿蔔素,番茄等紅色食物含有番茄紅素,西蘭花、綠葉菜等綠色食物含有葉綠素。

多數新鮮水果的含水量為85%~90%,富含維生素c、鉀、鎂和膳食纖維。每日應攝入兩種以上水果。紅色和黃色水果(芒果、木瓜、柑橘、杏等)β-胡蘿蔔素含量較高。

棗類、柑橘類和漿果類(黑加侖、士多啤梨等)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香蕉、黑加侖、龍眼等鉀含量較高;藍莓、桑葚果等藍紫色水果,花青素含量較高。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蔬菜和水果在我國膳食中的食物構成比例分別為33.7%和8.4%,是膳食的重要組成成分,蔬菜和水果富含人體必需的維生素、無機鹽和膳食纖維,含蛋白質、脂肪很少。

大多數蔬菜水果水分含量較高,一般為75%~90%,其餘為幹物質。幹物質有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物質。水溶性物質有糖、有機酸、果酸、單寧、部分含氮物質、花青素、部分維生素和無機鹽類;非水溶性物質有礦物質、澱粉、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脂肪等。

碳水化合物包括醣類、澱粉、纖維素和果膠物質。水果含糖較蔬菜多,如蘋果和梨以果糖為主,葡萄、士多啤梨以葡萄糖和果糖為主。

蔬菜水果是提供維生素c、胡蘿蔔素、核黃素和葉酸的重要**。維生素c一般在蔬菜代謝旺盛的葉、花、莖內含量豐富,與葉綠素的分布平行。深色蔬菜維生素c含量較淺色蔬菜高,野菜中的含量較瓜果高。

胡蘿蔔素在綠色、黃色和紅色蔬菜中含量較多。水果中以鮮棗、獼猴桃、柑橘等維生素c含量較多,芒果、杏含胡蘿蔔素較多。

蔬菜水果中的無機鹽主要是鉀、鈉、鈣、鎂、磷、銅等。

蔬菜水果中含有芳香物質和色素,使食品具有特殊的香味和顏色,賦予了蔬菜水果良好的感官性狀。水果中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等能刺激人體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

蔬菜水果中含有一些酶類、殺菌物質和具有特殊生理活性成分。如蘿蔔中含有澱粉酶,生食有助消化;大蒜中含有植物殺菌素和含硫化合物,具有抗菌消炎、降低血清膽固醇等作用。

蔬菜水果中的抗營養成分主要有:①皂角苷。分為大豆皂角苷和茄鹼兩種,前者無明顯毒性,後者有劇毒,主要分布在茄子、馬鈴薯等茄科植物表皮,含量不高。

②草酸。幾乎存在於一切植物中,降低鈣、鐵、鋅的吸收。③亞硝酸鹽。

蔬菜腐爛和醃製蔬菜易產生亞硝酸鹽。④生物鹼。鮮黃花菜含有秋水仙鹼。

7樓:百度使用者

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c和鈣,磷,鐵等物質,能為人體補充c,有利於骨骼的發育.蔬菜中還含有較多的粗纖維,可刺激胃腸蠕動,幫助消化,還有殺菌作用.

8樓:芮

1、可以清除腸道裡的毒素,從而減輕重量、纖維有益美膚

水果的纖維質為果膠物質,有益排便;纖維成分另外還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功能。因為水果可以增加人體的排洩和代謝,因此有益**。

2、維生素讓人美麗

水果主要供給的營養素是維生素,其中以維生素c和維生素a最為重要,水果的維生素c不像烹煮蔬菜時會大量流失,因此是維生素c的天然補充食品。維生素c能延緩老化,是美容不可缺乏的營養素。

3、多吃水果有益健康

水果中含有天然色素,能有效預防癌症,而含有β胡蘿蔔素的部分水果,在吃進人體內會轉變成維生素a,可以防止細胞遭受自由基的傷害。另外,在柑橘類水果中的抗癌物質——類生物黃鹼素,可以幫助脂溶性致癌物質轉化為水溶性,有利排出體外。

4、水果能幫助塑身

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能促進身體的代謝,是想減重者可以多補充的水果。番石榴、葡萄、柑橘、柳丁、葡萄柚、檸檬等都能夠為身體的代謝增添活力,所以也要適量攝取。

水果和蔬菜這些食品的分類界限是什麼?

9樓:不惑少女小妖精

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把豆製品用來做菜,所以這次就把豆製品一起也講了。蔬

菜和水果都不是正規的分類,兩者之間並沒有嚴格的界定,最容易混淆的就是西紅柿,你可以說它是蔬菜,因為他是茄科的;

也可以說它是水果,畢竟口感不錯。所以這次的分類,只是按照習慣來劃分。蔬菜,包括植物類和可食用真菌類。

按照所吃植物的部位不同,大概分為5類,即根莖類、葉菜類、瓜茄類、鮮豆類和花芽類,當然,有些蔬菜全部都能吃,這裡只按照最常見的方式來區分。根莖類,分為根類和莖類。

根類按照形態的不同,又可分為塊根類和肉質根類。塊根類植物常見的有豆薯、紅薯、葛根等,這一類植物的可食用根多為叢生,一棵植株會結兩個以上的根,就像這樣:而肉質根類植物,一棵植株一般只有乙個肉質根,肉質根上面還會生長有須根,常見的肉質根類蔬菜有白蘿蔔、胡蘿蔔、大頭菜等,形態是這樣的:

莖類蔬菜,根據莖所生長的位置,分為地上莖類和地下莖類。地上莖類的蔬菜容易理解,無論是竹筍、萵筍還是茭白,看到形狀我們就知道吃的是這些植物的莖。

而地下莖類的蔬菜,就有可能和根類蔬菜弄混,畢竟在我們的概念中,長在地下的都是植物的根。地下莖類蔬菜,典型代表有姜、蓮藕和芋頭。以蓮藕為例,我們吃的是莖,而長在藕節部分的黑須則是它的根。

普通葉菜類、辛番葉菜類和結球葉菜類很好理解,就是我們日常所吃的綠葉蔬菜,當然,這裡面有乙個特殊的品種,那就是芹菜,雖然我們吃的大多是芹菜的杆,但

是從分類上來看,它屬於葉菜類;鱗莖葉菜類較為特殊,特別是洋蔥、大蒜、百合這類鱗莖葉菜,我們吃的既不是根也不是莖,而是葉子,只不過是**葉。

10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定義不同。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一類植物或菌類,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

11樓:卡卡西

按照最科學的定義,「果」應該指的是果實,也就是由植物花朵根部的子房發育來的、裡面含有種子的那部分。但是,如果按照這個定義來,包括士多啤梨(植物的花萼)、甘蔗(植物的莖)在內的很多水果都會被踢出水果大軍。所以日常生活不使用這種科學定義。

為什麼說我們的生活離不開交通,我們的日常生活離不開交通工具,便捷的交通為我們的提供了許多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總是因各種原因出現行。我們吃穿用的物品,有很多也是來自外地。交通是經濟發展的命脈,也是人類 賴以生存的重要條件,交通加快了經濟發展,促進了社會的進步,然而,我們的生活離不開交通,交通運輸就成了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除非你宅在家裡不出門,不然你怎麼離開交通哦,不管是公交 地鐵 ...

生活中離不開美,那美術的主要種類和功能是什麼

一 種類 美術的種類非常廣泛,主要包括繪畫 雕塑 工藝 建築 書法 篆刻 設計 新 和攝影等型別。每個門類又可以根據美術的功能 表現的題材和使用的材料等標準,再分成若干小類。二 功能 美術對於人們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都有著積極的作用,它具有三大功能 教育功能 認識功能 審美功能。三 下面重點介紹以下...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水。請用這個題目來寫出有關的作文

水的故事 若干年前,那時地球上還沒有任何生命,只有水 氫 氧等若干元素。這時,生命在乙個巨大的水塘 海中孕育而出,這樣就構成了當時世界上最簡單的細胞。若干年後,細胞又組成乙個個單細胞生物,經過長時間的進化就變成了動物和植物,這所有的一切都將要歸功於水。水不僅是萬物的起源,而且是萬物生存的資本。無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