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的區域特色,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的地理特徵

2021-03-23 04:12:01 字數 4868 閱讀 1302

1樓:黑岩射手丶

珠峰自然保護區全部處在喜馬拉雅地層、地質構造區(該構造區南起恆河平原,北至雅魯藏布江谷地,是青藏高原地質形成最新的地區)之中。除了分布於喜馬拉雅主脊線以南的低喜馬拉雅地台型沉積帶和亞喜馬拉雅西瓦里克第三系沉積帶外,珠峰自然保護區自南至北依序分布著該區的另外三個沉積地質構造帶;高喜馬拉雅結晶巖帶(才保護區,其北部大致以薩爾—扎—絨布寺—甲村—託岡一線為界),特提斯喜馬拉雅南部沉積構造帶(位於高喜馬拉雅結晶巖帶到藏南分水嶺之間,珠峰自然保護區大部分位於此帶)和特提斯喜馬拉雅北部沉積構造帶(在保護區內僅見於吉隆強拉、馬拉山以北的地區)。由於強大的喜馬拉雅構造運動的結果,構造了珠峰地區大尺度的地貌型別配置格局,形成了以高喜馬拉雅山脈和藏南分水嶺為骨架,以高原湖盆、寬谷為基底,並含有河流、湖泊、冰川、冰緣、風沙等多種地貌型別的及其複雜的現代地表形態。

世界上最高大、最年輕的山脈—喜馬拉雅山脈的地貌形態在珠峰自然保護區內最具特色,它自西向東橫貫本區南緣。位於保護區的喜馬拉雅山脈,是整個山脈的最高部分,該山脈11座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中就有5座分布於保護區;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埃佛勒斯,8848公尺),世界第四高峰—洛子(8516公尺),世界第五高峰—馬卡魯(8463公尺),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8201公尺),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馬(8012公尺);故該段山脈亦稱高喜馬拉雅。

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的自然保護區的作用

2樓:百度使用者

①為人類提供研究自然生態系統的場所。

②提供生態系統的天然「本底」。對於人類活動的後果,提供評價的準則。

③是各種生態研究的天然實驗室,便於進行連續、系統的長期觀測以及珍稀物種的繁殖、馴化的研究等。

④是宣傳教育的活的自然博物館。

⑤保護區中的部分地域可以開展旅遊活動。

⑥能在涵養水源、保持水土、改善環境和保持生態平衡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的中國自然保護區的型別

3樓:灰公子

按保護物件和目的可分為6種型別:

① 以保護完整的綜合自然生態系統為目的的自然保護區。例如以保護溫帶山地生態系統及自然景觀為主的長白山自然保護區,以保護**帶生態系統為主的武夷山自然保護區和保護熱帶自然生態系統的雲南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等。

②以保護某些珍貴動物資源為主的自然保護區。如四川臥龍和王朗等自然保護區以保護大熊貓為主,黑龍江扎龍和吉林向海等自然保護區以保護丹頂鶴為主;四川鐵布自然保護區以保護梅花鹿為主等。

③以保護珍稀孑遺植物及特有植被型別為目的的自然保護區。如廣西花坪自然保護區以保護銀杉和**帶常綠闊葉林為主;黑龍江豐林自然保護區及涼水自然保護區以保護紅松林為主;福建萬木林自然保護區則主要保護**帶常綠闊葉林等。

④以保護自然風景為主的自然保護區和國家公園。如四川九寨溝、縉雲山自然保護區、江西廬山自然保護區、台灣省的玉山國家公園等。

⑤以保護特有的地質剖面及特殊地貌型別為主的自然保護區。如以保護近 期火山遺跡和自然景觀為主的黑龍江五大連池自然保護區;保護珍貴地質剖面的天津薊縣地質剖面自然保護區;保護重要化石產地的山東臨朐山旺萬捲生物化石保護區等。

⑥以保護沿海自然環境及自然資源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護區。主要有台灣省的淡水河口保護區,蘭陽、蘇花海岸等沿海保護區;海南省的東寨港保護區和清瀾港保護區、廣西山口國家紅樹林生態自然保護區(保護海塗上特有的紅樹林)等。

由於建立了一系列的自然保護區,中國的大熊貓、金絲猴、坡鹿、揚子鱷等一些珍貴野生動物已得到初步保護,有些種群並得以逐步發展。如安徽的揚子鱷保護區繁殖研究中心在研究揚子鱷的野外習性、人工飼養和人工孵化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使人工繁殖揚子鱷幾年內發展到1600多隻。又如曾經一度從故鄉流失的珍奇動物麋鹿已重返故土,並在江蘇大豐縣、湖北石首及北京南苑等地建立了保護區,以便得到馴養和繁殖,如大豐縣麋鹿保護區的麋鹿數量已經由2023年建區時的39頭發展到2023年的1902頭,其繁殖率、存活率、年遞增率均居世界之首。

此外,在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的原始林中,發現了原始的喜樹林。有些珍稀樹種和植物在不同的自然保護區中已得到繁殖和推廣。

珠穆朗瑪峰到底有哪幾個著名經典著名景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景點簡介:

珠穆朗瑪峰,藏語意為「聖母」,海拔8848公尺,為世界第一高峰,位於喜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邊界上、**日喀則地區定日縣正南方。峰頂終年積雪,一派聖潔景象。珠峰地區擁有4座8000公尺以上、38座7000公尺以上的山峰,被譽為地球第**。

珠穆朗瑪峰山谷冰川發育,山峰周圍輻射狀展佈有許多條規模巨大的山谷冰川,長度在10公里以上的有18條,末端海拔3600~5400公尺。其中以北坡的中絨布、西絨布和東絨布3大冰川與它們的30多條中小型支冰川組成的冰川群為著。珠穆朗瑪峰周圍5000平方公里範圍內冰川覆蓋面積約1600平方公里。

在許多大冰川的冰舌區還普遍出現冰塔林。古冰斗、冰川槽形谷地、冰川或冰水侵蝕堆積平台、側磧和終磧壟等古冰川活動遺跡也屢見不鮮。寒凍風化強烈,峰頂岩石嶙峋,角峰與刃脊高聳危立,遍布岩屑坡或石海。

土壤表層反覆融凍形成石環、石欄等特殊的冰緣地貌現象。

日喀則地區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於2023年,位於**定日縣尼邊境處,是世界上最獨特的生物地理區域。珠峰自然保護區屬綜合性自然保護區,由核心保護區、科學實驗區和經濟發展區三部分組成。保護區內高山峽谷和冰川雪峰極為壯觀,全世界超過8000公尺的14座山峰中,這裡擁有5座。

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的生物物種

珠穆朗瑪峰在哪?都有哪些特點l

5樓:於海波司空氣

一、位置:珠穆朗瑪峰位於中國**自治區與尼泊爾交界處的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北緯 27°59′15.85″,東經86°55′39.

51″,北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治區的定日縣境內(西坡在定日縣扎西宗鄉,東坡在定日縣曲當鄉,有珠峰大本營),南部在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境內。

二、特點:

1、珠穆朗瑪峰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總高8848公尺。

2、珠穆朗瑪峰,峰高勢偉,地理環境獨特,峰頂的最低氣溫常年在零下三四十攝氏度。山上一些地方常年積雪不化,冰川、冰坡、冰塔林到處可見。峰頂空氣稀薄,空氣的含氧量只有東部平原地區的四分之一,經常刮七八級大風。

十二級大風也不少見。風吹積雪,四濺飛舞,瀰漫天際。

3、珠穆朗瑪峰山頂終年冰雪覆蓋,冰川面積達1萬平方公里,雪線(4,500~6,000公尺)南低北高。南坡降水豐富,1,000公尺以下為熱帶季雨林,1,000~2,000公尺為**帶常綠林,2,000公尺以上為溫帶森林,4,500公尺以上為高山草甸。

北坡主要為高山草甸,4,100公尺以下河谷有森林及灌木。山間有孔雀、長臂猿、藏熊、雪豹、藏羚等珍禽奇獸。

6樓:沒事逛逛雙子

珠穆朗瑪峰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兩國邊界上,它的北坡在中國青藏高原境內,南坡在尼泊爾境內。藏語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瑪」是第三的意思。因為在珠穆朗瑪峰的附近還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稱為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按2023年中國國家測繪局測量的岩面高為8844.43公尺,尼泊爾則使用傳統的雪蓋高8848公尺(29029英呎),2023年起兩國官方互相承認對方的測量資料。除去是海拔最高的山峰之外,它也是距離地心第五遠的高峰。

珠穆朗瑪峰山體呈巨型金字塔狀,威武雄壯昂首天外,地形極端險峻,環境非常複雜。雪線高度:北坡為5800~6200公尺,南坡為5500~6100公尺。

東北山脊、東南山脊和西山山脊中間夾著三大陡壁(北壁、東壁和西南壁),在這些山脊和峭壁之間又分布著548條大陸型冰川,總面積達1457.07k㎡,平均厚度達7260公尺。冰川的補給主要靠印度洋季風帶兩大降水帶積雪變質形成。

冰川上有千姿百態、瑰麗罕見的冰塔林,又有高達數十公尺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還有險象環生的冰崩雪崩區。

7樓:匿名使用者

珠穆朗瑪峰峰頂為什麼被冰雪覆蓋

珠穆朗瑪峰高度為8844.43公尺,峰頂比地面離太陽

8樓:匿名使用者

珠穆朗瑪峰(珠峰)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同時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它位於中國與尼泊爾邊境線上,北部在中國**定日縣境內(西坡在定日縣扎西宗鄉,東坡在定日縣曲當鄉,有珠峰大本營),南部在尼泊爾境內,頂峰位於中國境內,是世界最高峰,也是中國跨越四個縣的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和尼泊爾國家公園的中心所在。

藏語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瑪」是第三的意思。因為在珠穆朗瑪峰的附近還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被稱為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有兩個高度:登山者登上的是總體高度,尼泊爾等使用登山者採用的雪蓋高(總高)8848公尺(29029英呎),2023年中國國家測繪局測量的岩面高(裸高即地質高度)為8844.43公尺,2023年起承認兩種高度的測量資料。

除了是海拔最高的山峰之外,它也是距離地心第五遠的高峰。

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的氣候條件

9樓:匿名使用者

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峰高勢偉,地理環境獨特,峰頂的最低氣溫常年在零下三四十攝氏度。山上一些地方常年積雪不化,冰川、冰坡、冰塔林到處可見。峰頂空氣稀薄,空氣的含氧量只有東部平原地區的四分之一,經常刮七八級大風。

十二級大風也不少見。風吹積雪,四濺飛舞,瀰漫天際。[6]

珠峰地區及其附近高峰的氣候複雜多變,即使在一天之內,也往往變化莫測, 更不用說在一年四季之內的翻雲覆雨。大體來說,每年6月初至9月中旬為雨季, 強烈的東南季風造成暴雨頻繁,雲霧瀰漫,冰雪肆虐無常的惡劣氣候。11月中旬至翌年2月中旬,因受強勁的西北寒流控制,最低氣溫可達-50℃,平均氣溫在-30℃左右。

最大風速可達90公尺/秒。每年3月初至5月末,這裡是風季過度至雨季的春季,而9月初至10月末是雨季過度至風季的秋季。在此期間,有可能出現較好的天氣,是登山的最佳季節。

由於氣候極度寒冷,又被稱為世界第三極,據珠峰腳下的定日氣象站的無線電探空資料表明,在海拔7500公尺的高度上最冷在2月,其平均氣溫為-27.1℃,最熱是8月,平均氣溫-10.4℃,年平均氣溫為-19.6℃。

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的攀登記錄

高聳入雲的珠穆朗瑪峰一直是人類想要證明攀登能力的聖地。自1953年5月29日人類首登珠峰成功之後,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地許多登山者在珠峰頂上留下腳印。1841年,印度總監督官喬治 埃弗里斯特爵士記錄下珠穆朗瑪峰的地理位置。1853年,珠峰被勘測為世界最高峰,海拔為8840公尺。1921年,英國登山隊...

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在那個縣,三江源自然保護區位於哪裡?

三江源自然保護區與三江自然保護區不是同乙個地方。三江源自然保護區是位於青海省長江 黃河 瀾滄江三江發源地的自然保護區,面積達50餘萬平方千公尺。是乙個廣義的保護區。三江自然保護區位於黑龍江省黑龍江 烏蘇里江 松花江三江交匯地區的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我國最大的濕地 三江濕地,面積約有兩萬平方千公尺。三...

北戴河風景名勝區的鳥類自然保護區

據有關資料所載,我國鳥類共計1186種,而北戴河就有20個目61個科的405種,其中屬國家重點保護動物的68種,不少還是世界著名的珍禽。專家認為北戴河是最好的觀鳥和鳥類研究的基地,為有效地保護和開發鳥類資源,當地 批准建立了北戴河鳥類自然保護區,並成立了鳥類保護協會。北戴河觀鳥的最佳季節,是每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