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下雨天睡覺覺得很舒服,下雨天睡覺為什麼舒服?

2021-03-23 03:14:28 字數 6017 閱讀 1512

1樓:畫渣花小烙

對於很多人而言,一到下雨天想到外面雨那麼大,路那麼堵別人淋的那麼慘,而自己卻可以在被子裡舒舒服服的睡覺。內心就會感到一片祥和寧靜,安全感幸福感油然而生,睡的也就特別踏實。

2樓:苑芹媯瑞靈

因為下雨後,室內空氣變得清新了,同時溫度也低了些,人感到涼爽了,在蓋上一條毯子,暖了,就睡嘛嘛香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涼快又愜意,下雨天本來人就比艷陽天懶一些,新陳代謝也慢一些,並且人的潛意識裡就認為下雨天是休息的好日子,思想上放鬆了,就覺得休息是應該的。艷陽天裡睡覺就會覺得是在浪費光陰。

下雨天睡覺為什麼舒服?

4樓:敢和老娘搶師妹

相關研究也指出,當雨聲進入大腦時,大腦會無意識地放鬆下來,產生α波,這樣的狀態很接近人體睡眠時大腦的狀態。

一、雨天氣壓低,交感神經不給力

交感神經與興奮有關。當天氣晴朗時,空氣中的含氧量高,能夠充分補給能量燃燒,就會使人的交感神經興奮,活動意向也明顯積極。而到了陰雨天,空氣中的水蒸汽比較多,平均分子量減少,導致氣壓降低。

這樣,空氣中含氧量減少,交感神經處於低落狀態,就會出現雨天犯睏的情況了。

二、褪黑激素也參與了搗亂

人體在光線昏暗的情景下會增加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而其作用就是讓人產生困倦;反之,光線明亮則促其分泌減少。下雨天,天色暗沉,光照時間不足,會使人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加,人困馬乏也就不足為奇了。

三、可能與進化有關

人類的許多行為都與早期進化有關。比如,人類對草叢沙沙的聲音特別警覺,是源自對蛇類的天生恐懼;男子在挑選配偶時以白為美,是因為膚白的女子更顯年輕,也隱含了地位高的象徵。

同樣,雨天好眠也可能與進化有關。遠古時代,人類一般住在山洞或茅草屋裡面,晚上睡覺時會非常擔心野獸來襲。而在下雨天,野獸一般不會出現,人們也會放鬆警惕,獲得短暫的安全感。

經過幾千萬年的進化,人們沿襲了這種習慣,雨天在他們的潛意識裡意味著"安全",人們終於可以在這樣的天氣裡放下戒備,讓緊張的神經舒緩下來,做乙個慵懶倦怠的夢。

5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天氣壓相對低,容易使人頭昏昏的,不容易清醒,所以睡覺會舒服一些。

為什麼下雨天睡覺會特別舒服

6樓:畫渣花小烙

對於很多人而言,一到下雨天想到外面雨那麼大,路那麼堵別人淋的那麼慘,而自己卻可以在被子裡舒舒服服的睡覺。內心就會感到一片祥和寧靜,安全感幸福感油然而生,睡的也就特別踏實。

7樓:

是這樣的``現在或是天氣比較熱的的時候睡覺是要借助風扇或是空調之類的物品``主要是熱``

而下雨可以讓空氣變的沒之前那麼的熱``所以睡覺的時候會覺得睡得很舒服``

為什麼下雨天睡覺很舒服

8樓:畫渣花小烙

對於很多人而言,一到下雨天想到外面雨那麼大,路那麼堵別人淋的那麼慘,而自己卻可以在被子裡舒舒服服的睡覺。內心就會感到一片祥和寧靜,安全感幸福感油然而生,睡的也就特別踏實。

9樓:匿名使用者

海濱、樹林、瀑布附件、噴泉附近及陰雨環境中,大氣中負離子含量較多,一定濃度的負離子能起到使機體鎮靜、催眠、鎮痛、止癢、止漢、利尿(陰雨如廁次數稍增)降低血壓、增進食慾、使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等良好作用。陽離子則相反,對機體產生許多不良的作用。

但如果離子濃度超過10的6次方/立方厘公尺(如常時間陰雨),則無論陽離子或陰離子,均對機體產生不良作用。

相關概念:空氣離子化 輕陰離子n-或輕陽離子n+ 重陰離子n-或重陽離子n+(即輕離子與水滴或空氣懸浮顆粒結合)

按中醫理論,空氣較溼,人受溼,則易困

10樓:想說說話

是因為天氣陰暗,所以舒服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生理反映,給到晚上想睡覺乙個道理哈

12樓:田勝良

還有人雨天感覺難受呢...

13樓:常涆苦鶯韻

是因為大氣中負離子含量較多,一定濃度的負離子能起到使機體鎮靜、催眠、鎮痛、止癢、止漢、利尿(陰雨如廁次數稍增)降低血壓、增進食慾、使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等良好作用。所以感覺睡覺很舒服。

14樓:果典熊經賦

一是因為在自己溫馨的家裡,所以覺著睡覺舒服。

因為下雨後,室內空氣變得清新了,同時溫度也低了些,人感到涼爽了,在蓋上一條毯子,暖了,就睡嘛嘛香了。

雨的時候伴有"沙沙沙`~~~~~"的雨聲,而這種"沙沙沙"的聲音就象我們在媽媽子宮裡的"沙沙"聲,子宮裡的沙沙聲使嬰兒有安全感,所以嬰兒出生後聽到沙沙聲才會睡的好,有媽咪在的安全感,而我們可能也一樣,自母體潛意識就有一種對母體的依戀啊,有安全感,就睡的好了

下雨聲被稱為背景噪音,又叫白噪音,可以遮蓋其他噪音,所以下雨睡覺好因為下雨時的負離子很高,人吸入帶有負離子的空氣後,對身體有益,並且也很舒服。

15樓:梁海諫野雪

下雨了,不用起來忙活。給自己乙個理由可以舒服的躺下。還有就是涼快了點,微微的冷,容易睡著。

16樓:賽禹泰雯華

因為下雨後,室內空氣變得清新了,同時溫度也低了些,人感到涼爽了,在蓋上一條毯子,暖了,就睡嘛嘛香了。

為什麼有些人在下雨天睡覺感覺特別舒服?

17樓:張晨曦

我們都經歷過下雨天,這雨天的情況下,如果我們還必須得上班或者是上學的話,真的是一件非常苦惱的事情,因為外面下雨天氣冷,而且地上還非常的泥濘不堪,讓人不想要出去。這種陰雨連綿的天氣,大家都想要躺在被窩裡面舒舒服服的睡一覺。那真的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但是我們平時也每天都睡覺,為什麼在雨天睡覺格外的舒服呢。

一:雨聲具有催眠的作用。二:

陰暗的環境會使人疲憊。三:心裡環境的作用。

不管怎麼說,下雨的時候都不適合出行,因為地上都是水,泥,外出的話也會有一定的危險性,雨天出車禍也是很常見的。所以說在下雨天不外出,睡覺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18樓:lzq塞瓦托爾

下雨天總體來說比較安靜,如果是夏天,天氣還會轉涼,溫度剛好適合睡覺,當然正好不能出門,睡覺自然而然的舒服。

19樓:如果丶意外

因為下雨天空氣濕度會比以往高很多,這時候會讓人感覺環境很舒適,像是晚上一樣,所以人們就慢慢會萌生睡覺的念頭。

20樓:恕我難以從命

下雨天就是適合睡覺啊,外面雷聲轟隆,天空都是烏黑一片,這種時候蓋上被子,暖烘烘地睡上一覺很舒服的。

21樓:

首先是因為白雜訊的關係,雨聲是舒緩而有規律的,它不但均勻地分布在在各個頻段上,並且功率還非常一致。白雜訊可以遮蔽其他的噪音,具有催眠的效果,讓人安然入睡。

22樓:石門小驕傲

因為這個在個人看來,可能是因為每個人的個性都會有所不同,有些人在下雨天可能會覺得無論是溫度還是各個方面都會讓人感覺比較舒適

為什麼感覺在下雨天睡覺很舒服,很喜歡?!

23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感覺在下雨天睡覺很舒服,很喜歡?下雨天,出門活動不方便,能打消人的許多活動念頭,容易安心在家,心靜自然容易睡著,另外下雨天 一般溫度比較舒適,若能聽到雨聲的話,那是最天籟的催眠曲。心靜、溫度舒適有催眠聲睡眠質量一定高!

24樓:鱷魚和長頸鹿

第乙個我覺得是下雨後空氣中有股特殊的味道,是什麼我不好亂說因為我也不知道

第二個應該是心理因素,因為外面下雨人躺在被窩裡應該會安全感爆棚吧

25樓:匿名使用者

雨天空氣濕度大,負氧離子隨之增高,人的精神狀態、神經系統、包括呼吸系統都會得到改善。你的感覺也就非常舒服。

26樓:活寶東方不倒翁

下雨天空氣中含負離子數目多,空氣清新。

為什麼下雨時,人在睡覺時特別安穩舒服?

27樓:詛咒哥

我是這樣認為滴:首先,下雨本身就給人一種舒適爽快的感覺(當然,是待在家的時候),讓人覺得很放鬆,它營造了一種浪漫,舒適的氣氛.還有就是,在下大雨的時候,我們待在家裡,而想到外面的天氣那麼壞,如果自己在外面就會很慘,但現在自己在家,享受溫暖舒適,有意無意中就會形成鮮明對比了..

28樓:手機使用者

下雨天是睡覺的好天氣,為睡覺找到了理由、創造了環境

為什麼下雨天睡覺總是很舒服,睡的特別香呢?

29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的時候就什麼事情都不會去想,只想美美的睡一覺,外面稀稀拉拉下著雨,躺在床上看著手機玩,生活多愜意。

30樓:陽信鑫達開鎖

我特別喜歡下雨天,聽著外面雨水的滴答滴答聲,躺在被窩裡美美的睡一覺,感覺人生都到達了巔峰。

31樓:以心

下雨天,總會少去很多的喧囂,帶來一種有節奏的安寧,再加上雨天的溫度往往是涼爽宜人的,自然睡覺的話會是一種享受呀!

32樓:如人飲水愛誰誰

我就是喜歡下雨天,聽著雨聲睡覺,很舒服。

33樓:手機使用者

下雨天外出困難,人在室內可以很好的放鬆自己,心理上會給自己放鬆的機會,從而進入一種舒服的狀態。安逸的的狀態容易讓人入睡。

34樓:尓康

很多朋友都有這樣的感覺包括我,在下雨天或者下雪天的時候特別容易犯睏,而且如果在這個時候睡覺,也會睡的特別香甜,雨天的睡眠特別沉。動中取靜說,人在安靜的環境下睡覺,反而會被一些,很細小的響聲分神,而你在雨聲中睡覺,反而容易睡著,是這樣的,你覺得雨聲吵嗎?不覺得對嗎?

雨聲是功率密度在整個頻域內均勻分布的雜訊,這種雜訊反而可以幫助人安靜與睡眠,我有好多的催眠聲音就是雨聲。

35樓:消化

一直喜歡聽雨聲,不管是綿綿春雨還是夏日的暴風雨或者是瑟瑟的秋雨。喜歡在雨中漫步,吸吮著雨的味道,映入眼簾的春天,心情怡然,身體被洗禮的感覺。哪怕是在狂風暴雨中,落湯雞的我也是一種非常勇氣的享受。

只是在秋風秋雨中,滿目中的落葉,在雨中的心情有一點悲催和淒涼,我喜歡雨,喜歡滴滴答答的雨聲,更喜歡在雨聲中不知不覺睡去,感覺大自然物語,就像在母親的懷抱中。

36樓:寶18357茄雲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源自於小時候的感覺吧,我記得小的時候,一到下雨天就有藉口不去學校啊,然後就可以在被窩裡睡覺啊,還有暑假裡,下雨天出不了門,只能窩在家裡睡覺啊,連吃飯都是媽媽端來的有木有啊。長大以後就是覺得下雨天可以有藉口取消一些不必要的活動和行程,然後舒舒服服的躺在家裡,看著外面來去匆匆躲雨的行人們,感覺自己是幸福的。

37樓:匿名使用者

不下雨的時候外面天晴路幹,人都忙著要幹活,不安心睡覺,在天下雨時外面不能出去幹活,心裡放鬆了,不由人的想睡覺,人也奇怪一到天陰下雨時人就想睡覺。

38樓:曉淡

我自己感覺下雨天的時候,雨水洗掉了整日的喧囂,帶來一片寧靜,靜靜聽著雨滴拍打窗戶或落到地面的聲音,心中也莫名的變得安靜,下雨天不用出門,忙碌的工作也有了藉口獲得休息片刻。雨天沒有晴朗的天空帶給大家的那份陽光,卻能讓我們美美的睡上一覺,放下心中的那團亂麻,窗外的天是陰的,屋子裡看起來也很昏暗,怎麼看都有種到了晚上的感覺,所以下雨天習慣睡覺也很正常啦!大概下雨天能沖刷掉所有的煩惱,窗外有節奏的聲響大概是一首安眠曲吧,安靜和諧,簡簡單單的節拍使緊繃的神經慢慢放鬆下來,這也就是為什麼多數人喜歡聽些舒緩的歌曲來放鬆自己吧!

但我更喜歡下小雨的時候靜靜的看著或慢慢的走在路上,我不喜歡打傘,也不習慣用雨傘,總是感覺雨傘擋住了我的視線。所以下小雨的時候幾乎是不打傘的,雨大的時候雨傘也這擋不住雨水的洗禮,索性變不用雨傘了,不過雨傘還是常帶著的,畢竟衣服溼了看起來像是落湯雞,而且還易生病願每個雨天依舊能有這樣的乙份寧靜,美美的睡上一覺,算是幸福的時刻了吧!

為什麼下雨天人會感覺很不舒服,為什麼下雨天人的心情會變差

進入梅雨季節後,空氣濕度較大,氣壓較低,雨水不斷,人的情緒波動在陰 雨天會比較大。下雨天很難見到陽光,人的戶外活動減少,一般人會出現憋悶 心煩 情緒低落的情況,這都是正常的心理反應,無需有很大的壓力。長時間處於這樣的天氣情況,敏感的人群就會出現植物神經功能亢進的情況,引發人體心理 生理的不適感。下雨...

為什麼下雨天總是停電?下雨天為什麼會停電?

不是說下雨天停電 是打雷的時候容易停電 怕被雷擊 但是現在一般建築物上面都有避雷針 這樣的一般都不會停電。下雨就有雷電,雷電的電流很大,萬一落到電線上,誰家的電燈就是關了開關也要把燈泡燒掉。下雨天為什麼會停電?因為狂風暴雨威力大,在狂風暴雨的天氣裡樹木 泥土 山坡 河流很容易失去控制變成脫韁的野馬,...

你討厭下雨天嗎?你為什麼討厭下雨天?

不討厭,下雨天有泥土的香味,雨景也不錯。原來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樣討厭下雨天呀,我是乙個特別喜歡晴天的女孩,喜歡曬太陽,無論春夏秋冬,有一種很特別的安全感。當然不可能一直都是晴天大太陽,偶爾也會下雨,可是每每到下雨天我都會覺得心情不好,格外的鬱悶,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是一樣的感覺。我的性格比較外向,可是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