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在現代漢語中,「謂語」和「動語」的定義分別是什麼

2021-03-22 13:44:40 字數 4811 閱讀 6901

1樓:邵貴虎

就您的問題,今天下午整理了乙個半小時,從下面三個方面說一下我的理解吧!希望能幫上您!

謂語和動語的定義

謂語是句子中用來陳述主語,與主語構成陳述關係的句法成分。

動語又稱「述語」,是用來指稱跟賓語依存共現成分的句法成分。

例:老王買餅乾。

「老王」是主語,「買餅乾」是謂語;「餅乾」是賓語,「買」是動語。

謂語和動語的區別

還是以上面的例子來說明。從表面上看,「買」前面是主語「老王」,後面是賓語「餅乾」,好像「老王」和「餅乾」二者同在乙個平面,其實主語「老王」是和謂語「買餅乾」發生聯絡;賓語「餅乾」則是和動語「買」發生聯絡的。由此可見,謂語不同於動語:

謂語是相對主語而言,動語是相對賓語而言的。

動語和動詞的區別

為了加深對動語的了解,還有必要了解動語和動詞的區別。

動語可以單獨由動詞充當,如上例。但更常見的是由動詞帶上補語構成。如「我們要學《好》現代漢語。

」兼屬動詞的形容詞也可作動語。如「弟弟小(形容詞)我三歲。」由此可見,動語不同於動詞:

動語是就句法成分而言,動詞是就詞類而言的。沒有賓語也就沒有動語,動語是為了貫徹句法成分對句法成分的原則而擬定的名稱。但是為了少用新術語,也由於跟賓語相對的成分主要是由動詞或動詞短語充當,有些論著和教材不明確區分動語和動詞。

2樓:匿名使用者

謂語是陳述、說明主語的,陳述、說明主語「是什麼」或「怎麼樣」。

如果謂語中有賓語,那麼動詞可以稱為動語

要注意動語與賓語是相對出現的,不能脫離

現代漢語中,謂語與動語有什麼區別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動語是關涉支配賓語的成分,賓語是被關涉支配的物件。動語動語和賓語是共現共存的兩個成分,句內有賓語,就必有動語,有動語就必有賓語。

動語是謂語中的及物動詞。

現代漢語中的謂語的定義是什麼?

4樓:智慧型機械人

對主語加以陳述,說明主語怎樣或者是什麼的句子成分。一般的句子都包括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謂語部分裡的主要的詞是謂語。經常用作謂語的是動詞和形容詞。

現代漢語中的,主語謂語賓語 的定義是什麼那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主語,在句子中是被陳述的物件,是放在句首能回答「誰」或者「什麼」等問題的句子成分。

2、謂語,在句子中對主語進行敘述、描寫或判斷,是能回答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等問題的句子成分。

3、賓語,在句子中是動語(述語)的物件,有時表示動作、行為直接支配、關涉的人或事物,有時表示動作、行為的發出者、主動者,可以是人或自然界的事物。

現代漢語中,什麼是動語?

6樓:清純薄荷糖

動語又稱「述語」,它是用來指稱跟賓語依存共現成分的句法成分。

7樓:嘻嘻蕙

包括動詞和動詞短語,和賓語搭配使用。

8樓:古寺鐘聲

後面可以直接接賓語的詞的統稱

9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動詞的另外乙個稱呼吧

10樓:孤s單

動語,又稱「bai述語」,它是用來du指稱跟賓語依存共現zhi成分的句dao法成分。

動語可以單

內獨由動詞充當,容如上例。但更常見的是由動詞帶上補語構成。如「我們要學好現代漢語。

」兼屬動詞的形容詞也可作動語。如「弟弟小(形容詞)我三歲。」由此可見,動語不同於動詞:

動語是就句法成分而言,動詞是就詞類而言的。沒有賓語也就沒有動語,動語是為了貫徹句法成分對句法成分的原則而擬定的名稱。但是為了少用新術語,也由於跟賓語相對的成分主要是由動詞或動詞短語充當,有些論著和教材不明確區分動語和動詞。

這麼說明白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詳細資回料答

現代漢語中,什麼是動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動語是關涉支配賓語的成分,賓語是被關涉支配的物件。動語動語和賓語是共現共存的兩個成分,句內有賓語,就必有動語,有動語就必有賓語。

動語是謂語中的及物動詞。

13樓:葛經冷躍

動語,又稱「述語」,它是用來指稱跟賓語依存共現成分的句法成分。

動語可以單獨由動詞充當,如上例。但更常見的是由動詞帶上補語構成。如「我們要學好現代漢語。

」兼屬動詞的形容詞也可作動語。如「弟弟小(形容詞)我三歲。」由此可見,動語不同於動詞:

動語是就句法成分而言,動詞是就詞類而言的。沒有賓語也就沒有動語,動語是為了貫徹句法成分對句法成分的原則而擬定的名稱。但是為了少用新術語,也由於跟賓語相對的成分主要是由動詞或動詞短語充當,有些論著和教材不明確區分動語和動詞。

這麼說明白嗎

現代漢語中的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中心語,動語舉例說明? 40

14樓:匿名使用者

1. 驚慌的杜小康順手摳了幾根白嫩的蘆葦根。

此句中,「驚慌的杜小康」是句子的主語部分,主語部分的中心語「杜小康」是主語,修飾語「驚慌「」是定語;主語部分之後的部分是謂語部分,謂語部分的中心語「摳」是謂語,幫助謂語回答問題的「蘆葦根」是賓語,謂語的修飾語「順手」是狀語,賓語的修飾語「幾根」、「白嫩」分別是賓語的定語。「幾根白嫩的蘆葦根」可以看作賓語部分,賓語部分的中心語是賓語,賓語部分是修飾語是定語。這個句子可作如下標示:

驚慌(定語)的杜小康(主語)順手(狀語)摳(謂語)了幾根(定語)白嫩(定語)的蘆葦根(賓語)。

一般情況下,主謂賓在一起叫句子的主幹,主幹可以表達乙個相對完整的意思。

補語是對謂語補充說明是部分,如:

2. 他(主語)把教室(狀語)打掃謂語得乾乾淨淨(狀語,對「打掃」的結果進行補充說明)。

3. 我們(主語)前進(謂語)在社會主義康莊大道上(狀語,對「前進」的處所進行補充說明)。

句子成分的分析就是對句子結構的分析,正確分析句子的結構,可以使我們表達準確,也可以使我們正確理解別人的表達。

以上分析只是初步,要想掌握句子結構分析的方法,還要系統學習。)。

現代漢語的句子成分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裡一般的句子成分有八種,即主語、謂語、賓語、動語,定語、狀語,補語和中心語。

主語1.定義:主語是句子陳述或說明的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表示句子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誰」或 「什麼」。

例如:⑴(中國人民)定(志氣)主(高)謂。

⑵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

3.符號:雙行線 ═。

主語 多表示人或事物,是句子裡被陳述的物件,在句首能回答「誰」或者「什麼」等問題。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

謂語1.定義:用來說明陳述主語。能回答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等問題,一般放在主語的後面。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

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例如:⑴滿天烏雲頓時消散了。

動語動語和賓語是共存的兩個成分,沒有賓語,就無所謂動語,動語又決定賓語的性質。動語由動詞性詞語構成。例如:

他終於露出了笑容。(中補短語作動語)

你們要學好用好祖國的語言文字。(聯合短語作動語)

賓語1.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

「是什麼」。

3.符號:波浪線 ﹏﹏。

4.凡能願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賓語處理。

賓語 往往表示動作支配的物件,並且總是處在動詞的後頭。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定語1.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b、一般定語與中心詞之間有「的」字

連線。3.符號:小括號( )。

定語 是名詞性詞語的修飾成分。可以由名詞,形容詞和起名詞和形容詞作用的詞,短語擔任。如果定語是單個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前面,如果是片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後面。

狀語1.定義:用在動詞、形容詞謂語前,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副詞、形容詞、動詞、表示處所和時間的名詞和方位詞充當。b、一般狀

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地」字連線。

3.符號:中括號[ ]。

狀語是動詞性、形容詞性詞語的修飾成分。可以由副詞、短語以及從句來擔任。

補語1.定義:謂語後面的附加成分,對謂語起補充說明作用,回答「怎麼樣」、「多久」、「多

少」(時間、處所、結果)之類問題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副詞充當。

b、一般補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得」字連線。

3.符號:單書名號〈 〉。

補語 是動詞、形容詞後面的補充成分。補語都放在中心語後頭,除了趨向動詞、數量詞、介賓結構和一部分形容詞可以直接作補語外。補語多用形容詞、數量詞、趨向動詞、介賓結構來擔任,各種關係的片語也常作補語。

中心語中心語是偏正(定中、狀中)短語、中補短語裡的中心成分。

定語中心語通常由名詞性詞語充當,有時謂詞性詞語也可以做定語中心語。它跟前面的定語組成偏正短語,多用來做主語,有時也可做賓語等。

現代漢語中,什麼是動語,是在現代漢語裡是動詞嗎?

動語是關涉支配賓語的成分,賓語是被關涉支配的物件。動語動語和賓語是共現共存的兩個成分,句內有賓語,就必有動語,有動語就必有賓語。動語是謂語中的及物動詞。動語,又稱 述語 它是用來指稱跟賓語依存共現成分的句法成分。動語可以單獨由動詞充當,如上例。但更常見的是由動詞帶上補語構成。如 我們要學好現代漢語。...

什麼是現代漢語句子中的狀語,現代漢語漢語語法中,動詞可以作狀語麼?如果可以,請舉例。

狀語是用來修飾動詞 形容詞 副詞或整個句子的。主要由副詞擔任。此外,形容詞 介詞短語 名詞片語 動詞不定式短語 分詞短語及狀語從句都可以作狀語 狀語 是句子中動詞或形容詞中心語前頭的修飾成分,表示動作行為的方式 狀態 時間 處所或形狀的程度等。現代漢語漢語語法中,動詞可以作狀語麼?如果可以,請舉例。...

現代漢語中句型和句式的名詞解釋,現代漢語中的名詞解釋都有哪些

句型 j x ng 按一定的標準劃分的句子型別。如根據語法結構可分為單句和複句,根據語調和感 彩等可分為陳述句 疑問句 祈使句和感嘆句等。句式 j sh 句子的結構形式。乙個句子必須按照一定的模式來組織,這個模式稱為句式。比如排比句式,命令句式等等。共有 判斷句 被動句 賓語前置 成分省略句 否定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