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與吐蕃為何是「和為同一家」,唐和吐蕃「和同為一家」有什麼意義

2021-03-22 08:45:39 字數 5252 閱讀 7913

1樓:土豆手術

唐太宗同意讓文成公主和松贊干布成親,後來文成公主入藏為吐蕃帶來了大量的科學技術,使吐蕃的經濟文化飛速發展與進步使漢藏的關係直線上公升。到了中宗時期,金城公主出嫁到吐蕃,玄宗時期尺帶珠丹上表自稱「外甥」稱唐朝皇帝為「舅」與唐「合同為一家」。唐穆宗時,唐蕃兩政權相約盟誓,互不侵犯。

2樓:匿名使用者

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先後進藏和親,唐蕃會盟,唐朝和吐蕃雙方友好往來。~

3樓:匿名使用者

1.文成公主入藏。2.

金城公主進藏。3.唐蕃會盟。

4.唐太宗平等尊重少數民族,重用少數民族人做官,優待其首領,對人寬厚仁慈,各方人民對唐太宗十分擁戴。 5.

吐蕃首領對唐朝文化的景仰,想和唐朝友好往來,促進其民族經濟文化發展。

4樓:穿倆褲衩

唐太宗時期送文成公主入吐蕃

與松贊干布完婚,隨行兩萬多部眾大多是能工巧匠,對吐蕃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極大的鞏固和發展了唐朝和吐蕃的關係,後金城公主入吐蕃嫁與首領尺帶珠丹,尺帶珠丹在給唐朝皇帝的信中說道:吐蕃與中原已經」合同為一家「了

5樓:匿名使用者

1.唐蕃聯姻,會盟。 2..

唐太宗尊重少數民族,重用少數民族人做官,優待其首領,對人寬厚仁慈,各方人民對唐太宗十分擁戴。 3..吐蕃首領對唐朝文化的景仰,想和唐朝友好往來,促進其民族經濟文化發展。

6樓:百度使用者

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先後進藏和親

7樓:冥王星探險者

因為唐將文成公主與金城公主嫁到吐蕃

8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和親以後,唐朝和吐蕃是親戚關係,所以合同為一家

9樓:福爾摩斯二十代

因為是文成公主和親,使「和為同一家」。

10樓:屠胡

尺帶珠丹(698年-755年),吐蕃第36任讚普(即藏王),又譯「墀德祖贊」、「棄隸蹜贊」、「赤德祖贊」,生於公元698年,卒於公元755年。在位期間(公元704—755年)迎娶了唐朝金城公主,曾向唐玄宗李隆基寫奏摺:「外甥是先皇帝舅宿親,又蒙降金城公主,遂和同為一家。

天下百姓,普皆安樂。」 後多次向唐朝發戰,又多次向唐朝議和。

11樓:正版紅色石頭

唐朝與土蕃邊界上的征戰美有停止過

合同為一家的實質是"外交辭令"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和指平息爭端,同有共同,同一之意,謂吐蕃與唐不但休戰而且經濟文化生活互通有無,逐漸融合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貞觀長歌》有詳細說明是書不是電視劇集

看電視劇集有《貞觀之治》

14樓:匿名使用者

nlclm

他的回答就特別全面了。

15樓:瓊婁玉宇

和親友好如同一家,兩個政權,親如一家,但是兩家如同一家親

唐和吐蕃「和同為一家」有什麼意義

16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1.有利於****的緩和,減少戰亂,加速民族融合.

2.有利於漢藏兩族經濟文化的共同發展.

3.有利於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鞏固與發展,有利於社會安定.

17樓:匿名使用者

吐蕃得到了中原地區先進的科技知識,開始逐步強大起來。

對於唐朝,除了西南邊境幾十年的安定之外,沒啥大好處。

唐朝與吐蕃和同為一家的另一史實是什麼

18樓:繁星浮雲

太宗嫁文成公主給松贊干布,中宗嫁金城公主於赤德祖贊,唐朝吐蕃合同為一家

唐朝哪位皇帝在位時與吐蕃和同為一家

19樓:曉秋槓槓

準確的說,唐朝歷史上任何一位皇帝在位時,都沒有實現與吐蕃同為一家。只是在唐太宗貞觀年間,兩家休兵和好過而已。公元7世紀30年代,松贊干布治理下的吐蕃已是乙個統一強盛的王朝,而「天可汗」唐太宗君臨的唐朝也正處於威震海內的鼎盛時期。

兩大雄主在位時,唐蕃關係以和好為基礎,並因文成公主的和親得到迅速發展。但是,唐太宗和松贊干布相繼逝世後,從永徽元年至長慶元年(650-821)的170年間,兩大帝國卻以鬥爭為主。

上書唐朝皇帝說吐蕃與唐朝已「和同為一家」的是

20樓:

答案a本題考察的是和同為一家。唐玄宗時,尺帶珠丹上表自稱「外甥」,稱唐朝皇帝為「舅」,於唐「和同為一家」,故選a。

形容唐與吐蕃關係良好的話應該是「和同為一家」

21樓:凌君崖

暴掠不作,患難相恤

其實他們的關係好個屁,和親只是緩兵之計。他們幾乎從建國到唐滅亡,戰爭都沒停過。

22樓:暗夜無菸

我想問一下,你想知道什麼?

23樓:水清

對,這是吐蕃讚普說的!

8世紀初,唐朝又將金城公主嫁到吐蕃。吐蕃讚普上書唐朝皇帝說,吐蕃和唐朝已經「和同為一家」了。

24樓:詩壇玉筆

是,吐蕃讚普尺帶珠丹上書唐朝皇帝的話

25樓:石上寒

唐與吐蕃的關係沒那麼好,形容與回鶻的還行。

26樓:m子晴

在唐朝期間,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給了當時吐蕃的讚普「松贊干布」;,唐中宗把金城公主許嫁給吐蕃讚普尺帶珠丹。

27樓:匿名使用者

在金城公主入藏後,唐番已經和同為一家了。

2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唐和吐蕃曾經兩次和親

29樓:裡燙嘴

唐時的吐蕃現在的藏族

吐蕃讚普上書唐朝皇帝說 吐蕃和唐朝和同為一家 你知道是在什麼事件後這樣說的? 通過唐朝對時期民族關

30樓:地煞

吐蕃(音tǔ bō)(公元618年—842年,藏文:བོན་ཆེན་པོ།,威利:bon chen po,意為「大蕃」)是由古代藏族在青藏高原建立的政權,自囊日論贊至朗達瑪延續兩百多年。

吐蕃王朝是**歷史上第乙個有明確史料記載的政權,松贊干布被認為是實際立國者。青藏高原各部在吐蕃王朝的統一下凝聚成強大勢力,逐漸走出封閉的內陸高原,使得古代藏族社會第一次出現勃勃生機。原本各自為政、分散孤立發展的局面被改變,通過制度、法律、驛站等建設,各個小邦政權和部落聯盟得到整合。

由於內部人口流動,社會交往面擴大,推動了藏地語言及整個文化層面上的相互溝通,實現了青藏高原文化上的整合與壯大。

吐蕃社會生產以農牧業為主。農作物有青稞、小麥、蕎麥等;牲畜有氂牛、馬、駝、羊等;手工業有燒炭、冶鐵、制膠、毛織等。吐蕃時期的碑銘、木簡、文書、經卷等尚有大量儲存至今,是研究吐蕃社會和歷史的寶貴資料。

吐蕃王朝崩潰後,宋朝、元朝和明朝初年的漢文史籍仍泛稱青藏高原及當地人民為「吐蕃」或「西蕃」。

31樓:大腳快來

應該是文成公主和親之後所說的。

從古代史上,或許有意義,從現代人的認知上,這是乙個恥辱。

國家的和平,要靠出賣乙個女子去達到目的,舉國之悲。

唐朝時期,為何吐蕃讚普尊奉唐朝帝王為「舅」,與唐「和同為一家」?

32樓:木樨

因為當時唐朝為了和親有很多的公主嫁到了吐蕃,因此尺帶珠丹才會說唐朝帝王為吐蕃的「舅」,也就是大舅子,因此說吐蕃與唐朝同為一家。

在松贊干布求娶文成公主之後,吐蕃與唐朝的關係就變得非常的親密了,而且這兩個國家為了和平和壓制對方,就一直使用和親這個方法,所以在尺帶珠丹的時候才會有這種說法。

雖然文成公主並不是李世民的親生女兒,但是文成公主進藏卻一直被世人稱讚,並且松贊干布是吐蕃人心中的英雄,松贊干布娶了文成公主之後,因為文成公主給吐蕃帶去了非常多的東西,所以吐蕃人民也非常的喜歡文成公主。

因為李世民為了彌補文成公主,所以在她出嫁的時候給了她非常豐厚的彩禮,這些彩禮裡面不僅僅有金銀珠寶,還有非常多的種子和醫書,而當時的吐蕃是沒有耕種的技術的,所以在文成公主去了之後,吐蕃人才會耕種,而且吐蕃人為了感謝文成公主,還為她建立了雕像。

因為有了文成公主這個先例,所以後來再有金城公主進藏的時候,吐蕃人民都是非常歡迎的,金城公主嫁的人就是尺帶珠丹,金城公主的出嫁也為吐蕃帶去了非常多的文明,所以當時的金城公主也非常的有名,尺帶珠丹也非常的寵愛她,因此在與唐朝寫信的時候,尺帶珠丹就直接說他們吐蕃與唐朝同為一家,都是一家人。

33樓:小茜

古代皇帝的姐妹們有的被送去番邦和親,後代自然成唐王為舅了。元七三○年,,唐玄宗李隆基遣使到吐蕃講和,吐蕃讚普棄隸縮贊上表說: 外甥是先皇帝舅宿親,又蒙降金城公主,進和同為一家。

34樓:蘇幕遮

唐朝盛世,具有很大的包容性,而且有和親公主,兩個民族被公主搭了關係。

35樓:本命勞爾

唐朝好像是和吐蕃有和親所以可以說算得上是親戚,而且文化包容性很大。以和為主

36樓:乙隻小菜居

唐朝的時候,不是還和親了嗎,大家都是親戚呢,唐朝本來也很開放包容繁華,畢竟是大唐盛世

37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這是因為在唐朝時期,嗯和土番有很多的聯姻,所以會有很多的大臣和皇帝之女嫁過去。

38樓:半悲_湖底砂

這個稱呼起源於文成公主入藏,正是因為有了文成公主與藏族的和親,所以在後來的歷史發展中才會叫唐朝帝王為舅舅

39樓:閑看三國

因為古時候有一種非常有效的外交手段,叫和親,所以,很多國家的上層都是有親緣關係的。

40樓:勤學兔

公元821年(唐穆宗長慶元年;吐蕃彝泰七年)唐朝和吐蕃雙方派使節,先在唐京師長安盟誓。次年又在吐蕃邏些(拉薩)重盟。公元823年,將盟文刻石立碑,用漢藏兩種文字對照,樹於拉薩大昭寺門前。

即歷史上有名的甥舅和盟碑,又稱唐蕃會盟碑或長慶會盟碑。它是漢藏兩大民族團結。

唐朝和吐蕃的友好交往的表現,歸納唐與吐蕃友好交往的史實

1 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布 2 甥舅關係的建立。文成公主入蕃,唐派禮部尚書 江夏王李道宗為特使護送。吐蕃讚普松贊干布在黃河源柏海以子婿禮相見。其後讚普對唐帝均自稱甥,此種關係,通過金城公主的再度入蕃更形加強。所謂 戎王子婿寵,漢國舅家慈 在歷史上傳為美談 3 冊封關係的建立。公元6 4九年唐高宗李治即...

唐和吐蕃合同為一家有什麼意義

促進了多個民族的融合與文化交流。在唐代之前吐蕃還是原始奴隸社會,文成公主帶去了不少工匠與絲織耕種技術,直接使吐蕃的經濟文化提公升。唐和吐蕃 合同為一家 其意義為 兩國交好,世界和平 唐和吐蕃交好,在短期內肯定會是兩國之間沒有戰爭,兩國人民安居樂業,畢竟兩國征戰,受苦的總是百姓,如果沒有戰爭,國力可變...

唐朝與什麼民族的友好關係被譽為和同為一家

吐蕃,唐朝嫁了倆公主去吐蕃,乙個文成公主乙個金城公主,後來吐蕃首領還認了唐中宗為舅舅,稱為 甥舅之盟 這是從文成公主進藏開始的 唐與土蕃等民族 中國歷史上唐與吐蕃的關係 一 唐蕃關係的淵源及其歷史墓礎 吐蕃,唐太宗與吐蕃讚普松贊幹普達成協議,以和親的形式建立友好關係,文成公主遠嫁吐蕃 吐蕃,此話是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