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和田玉什麼特徵,真正的和田玉什麼顯著的特徵

2021-03-22 08:21:19 字數 6182 閱讀 4411

1樓:科技高高手時代

分辨和田玉不能只看外表,要從本質看問題。看和田玉要從這幾點分析:密度,光澤,雕工,材質等方面,也可以和一些相關專家交流一下,像和田玉黃師傅等。再就是可以在家自學,閱讀相關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結構細密。新疆和田玉裡的透閃石含量在95%以上,其中白玉在99%以上,傳說中的羊脂玉在99.9%以上。

新疆和田玉內部結構緻密,呈毛氈狀排列,質地純淨,其他礦物雜質含量極少,這就是新疆和田玉質地細膩的主要原因。

第二,顏色純正。新疆和田玉的顏色純正,白如羊脂,黑如濃墨,黃如雞油。如果是籽料的話,通常會有一層薄薄的外皮,按照特點可以分為色皮、糖皮、石皮。

皮色是籽料的「身份證」,上面密布毛孔,看毛孔可以看出玉質的好壞。

第三,質地堅韌。新疆和田玉的韌度是所有玉石中最大的,一般的金屬無法在其表面形成劃痕。韌是打擊硬度,打擊硬度低,一打即碎。

韌度大,則不易破碎,且耐磨。這也是為什麼新疆和田玉最適合用來雕刻、打磨,且能長期儲存的原因。

第四,手感油潤。新疆和田玉不同於俄料的幹、澀,青海料的透、飄。新疆和田玉的手感是溫潤的,在自然環境下煥發出油脂光澤,握與手中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

這種油潤感是帶有養成性的,隨著長久的盤玩油性就會越來越好。

擴充套件資料

秦始皇統一中國的時候,和田玉因產於崑崙山被稱為「崑山之玉」,以後又因位於「于闐國」境內而被稱為「于闐玉」。直到清光緒九年(2023年)設立和田直隸州時,才被正式命名為「和田玉」。

和田玉中的名品,是珍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的西漢國寶級文物「皇后之璽」,其質地為新疆和田羊脂玉,是迄今唯一的漢代皇后玉璽,為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2023年北京奧運會會徽徽寶「中國印」,也是採用新疆和田玉作為材料。

長期以來,學術界對和田玉是按產地來劃分還是按礦物成分來劃分存在很大爭議,2023年12月17日和2023年1月,中國國家標準管理委員會和全國標準樣品技術委員會批准釋出了國家標準gsb 16-3061-2013《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正式確定——「和田玉實物樣品國家標準不論產地,一律按其礦物成分來界定。」

3樓:翠玉印象

鑑定證書或自己去鑑定最可靠。

一、礦物為透閃石,礦物粒度極細,具有毛氈狀結構二、質地細膩、溫潤

三、硬度較大

四、韌度極大

五、顏色純正,有世之稀寶羊脂玉

六、聲音優美

玉受打擊後發出的聲音,這是古人鑑別玉石的重要性質。和田玉製成的玉磬,敲擊時發出的聲音清越綿長,如金磬之餘響,絕而復起,殘音沉遠,徐徐方盡。這就是玉德中所說的:

「叩這其聲,清越以長,其終詘然。」這一特性,其他非閃石玉是不及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透閃石成分的都是真正的和田玉(至少鑑定書會這麼寫)。

你想問真正的新疆和田玉的話,那就是毛氈交織狀結構的特徵;如果你想問的是新疆和田玉籽料的話,那就必須有自然毛孔特徵。

真正的和田玉什麼特徵

5樓:熱心網友

和田玉的顏色與國內外其它地區的軟玉相比,色調較多,自成系列。世界上透閃石玉顏色基本上為白、青、黃、黑、碧(綠)5種顏色,還有一些中間過渡色,由於含鐵量很低。

和田玉屬於微透明體,在一般進取度下,能透過光,但看不清透過物像。一般來講透明度高的也叫作水頭足,雖然水頭足可以烘托玉石的質地、顏色,但並非所有透明度高的就是好玉。

和田玉光澤屬油脂光澤,這種光澤很柔和,不強也是不弱,即沒有強光的晶靈感,也沒有弱光的蠟質感。古人稱和田玉「溫潤而澤」,就是它的光澤帶有很旨的油脂性,給人以滋潤的感覺,特別是和田玉中的羊脂玉就是因為有著像羊的脂肪一樣滋潤的光澤而聞名。

6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的特徵

顏色:各種玉石都以自己特徵的自然色彩,引人喜愛,而登上世界珍寶之位。玉石行家對顏色非常重視。顏色不僅是評價和闐玉質量優劣的重要標準,而且也是劃分和闐玉種類的主要依據。

和闐玉的顏色是各種玉石中的佼佼者,以它特有的玉色而倍受珍視。和闐玉的顏色與國內外其它地區的軟玉相比,色調較多,自成系列。和闐玉有白色、青色、黃色、黑色等四種基本色調,還有一些過渡色,如清白色、灰白色等等。

和闐玉有世界罕有的白玉,尤以色如截脂的羊脂白玉為和闐玉所特有,極為名貴。另外,和闐玉有多種皮色。世界上不少玉石都帶有此色,但不如和闐玉皮色美麗。

尤其是和闐玉子玉皮色很多,有秋梨、蘆花、棗紅、黑等等顏色。琢玉藝人以各種皮色冠以玉名,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棗紅皮子黑皮子等等。利用皮色可以製作俏色玉器,自然成趣,從石到今,璞玉十分貴重采玉者得之,稱為得寶。

硬度;硬度是鑑定和闐玉的重要標誌之一。礦物的硬度是礦物抵搞其它物體侵入的一種力學性質。通常表示硬度有兩種方法:

(1)相對硬度,或稱摩氏硬度,是一種刻劃硬度。(2)絕對硬度,亦叫壓入硬度。是根據礦物表面上能夠承受的重量來測定。

和闐玉的摩氏硬度為約為6.5,不同品種略有區別。一般來說青玉硬度稍大於白玉。

珠寶業中一般把硬度作為劃分寶石和玉石的乙個重要標誌。寶石硬度一般在摩氏7度以上,玉石硬度一般在摩氏4~7度,摩氏4度以下通常稱為彩石或雕刻石。硬度大,拋光性好,能使玉器發亮,同時也便於儲存。

韌性.韌性通常是玉石內在的結合能力,也就是對外界壓力或破碎力的抵抗能力。韌性大的特點是不易破碎、耐磨。世界上韌性最大的礦物是黑金剛石,如以黑金剛石為10度,其它寶玉石的韌性相對為:

玉為9(軟玉);翡翠、紅寶石、藍寶石為8;金剛石、水晶、海藍寶石為7~7.5等。如以軟玉韌性為1000,其它礦物或岩石的韌性相對為:

硬玉(翡翠)500;蛇紋石250等。軟玉韌性很大,這一特點是其它玉石所沒有的。和闐玉韌性大,可以作細工工藝,琢玉妙手可對和闐玉進行精工細琢,而不易損壞。

透明度.

透明度是玉石允許可見光透過的程度,這主要與玉石對光的吸收強弱有關,礦物學上一般分為透明、半透明、不透明3種。玉石行業中對透明度看提較重要,有專門用語,透蝗度好的叫「水頭足」、「地子靈」或「坑靈」;透明度差的叫「沒水頭」、「地子悶」、「坑悶」。鑑定透蝗度要把玉磨光,在一定厚度下(玉器產品)看透視其它物體情況,分透明體、半透明體、微透明體、非透明體等4個級別。

和闐玉屬於微透明體,在一般進取度下,能透過光,但看不清透過物像。

光澤光澤是玉石對光反射的能力。和闐玉光澤屬油脂光澤。古人稱和闐玉「溫潤而澤」,就是它的光澤帶有很旨的油脂性,給人以滋潤的感覺。

這種光澤很柔和,不強也是不弱,即沒有強光的晶靈感,也沒有弱光的蠟質感,使人看了舒服,摸著潤美。羊指玉就因如羊的脂肪而得名,光澤很好,特別滋潤,非常珍貴。體重.

;體重是玉石單位體積的重量。和闐玉的體重經用小體重樣測定,為2.66~2.

976。不同品種略有差別,白玉為2.922,青白玉為2.

976,墨玉為2.66。一般白玉體重小於青或青白玉,墨玉因含有較輕的石墨鱗片而體重較小。

7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的經濟價值評定依據是顏色與質地純淨度,其主要品種有:白玉,含閃透石95%以上,顏色潔白、質地純淨、細膩、光澤瑩潤,為和田玉中的優良品種。在漢代、宋代、清代幾個制玉的繁榮期,都極重視選材,優質白玉往往被精雕細刻為「重器」。

羊脂白玉,白玉中的上品,質地純潔細膩,含閃透石達99%,色白,呈凝脂般含蓄光澤,同等重量玉材,其經濟價值遠高於白玉,漢代、宋代和清乾隆時期都極推崇羊脂白玉。青田玉,質地與白玉無顯著差別,僅玉色白中泛淡青綠色,為和田玉中**玉材,經濟價值略次於白玉。青玉,色淡青、青綠、灰白均稱青玉,儲量豐富,是歷代制玉採集或開採的主要品種。

黃玉,根據色度變化定名為密蠟黃、栗色黃、秋葵黃、黃花黃、雞蛋黃等。色度濃重的密蠟黃、栗色黃極罕見,其價值可抵羊脂白玉,在清代,由於「黃」與「皇」諧音,又極稀少,一度經濟價值超過羊脂白玉。糖玉,糖玉常於白玉或素玉,稱為雙色玉料,可製作「俏色玉器」,以糖玉皮刻籽料掏空製成鼻煙壺,稱「金銀裹」,亦能增值。

墨玉,黑色斑濃重密集的稱純漆墨,價值高於其他墨玉品種。碧玉,以顏色純正的墨綠色為上品,夾有黑斑、黑點或玉筋的質差一檔。

8樓:匿名使用者

產自和田,籽料!其他的都是廣義和田玉!

9樓:文軒雅閣店

和田玉分布於新疆莎車——喀什庫爾幹、和田—于闐、且末縣綿延1500公里的崑崙山北坡,共有9個產地。和田玉的礦物組成以透閃石——陽起石為主,並含微量透輝石、蛇紋石、石墨、磁鐵等礦物質,形成白色、青綠色、黑色、等不同色澤。多數為單色玉,少數有雜色,玉質為半透明,拋光後呈脂狀光澤。

和田玉夾生在海拔3500公尺至5000公尺高的山巖中。經長期分化剝解為大小不等的碎塊,崩落在山坡上,再經雨水沖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乾涸,在河床中採集玉塊稱為籽玉,在岩層中開採的稱山料。

現已發現的用和田玉製作的時代最早的玉器,出自殷墟婦好墓。春秋戰國以後,和田玉成為主要玉材,均為採集籽料,至清代始開採山料。清代乾隆時期琢制的大禹治水玉山,青玉材重5000餘公斤,即採自彌勒塔山中。

網頁鏈結

真正的和田玉什麼顯著的特徵?

10樓:匿名使用者

剛才在玉滿殿官網知道,真的和田玉可以按照下面3個方面判斷,一是顏色: 每種玉石都以自己特徵的自然色彩韌性. 二是透明度.

透明度是玉石允許可見光透過的程度,三是光澤,光澤是玉石對光反射的能力。所以多數真品的和田玉光澤屬油脂光澤

真正的新疆和田玉有哪些主要特點

11樓:張大大大松

一、新疆和田玉的摩氏硬度在6.5-6.9之間,可輕易划動玻璃,敲擊時,它的聲音清脆而動聽。

二、新疆和田玉韌性好,耐磨耐琢,不易破裂。因此新疆料比較適宜採用複雜的雕琢技藝,它的作工也更為精巧細膩。

三、新疆和田玉透閃石含量在95-99%之間,結構為纖維交織狀,細密而緊湊。玉料給人質地細膩緻密之感,光澤溫潤,油膩感強,多為微透閃,玉石顯得渾厚凝重。

四、新疆產的羊脂玉看上去像新鮮的豬肥膘;青海料中的羊脂玉則像跑了油的豬肥膘;俄料中的羊脂玉則像被冷凍的豬肥膘。

和田玉的特徵是什麼?

12樓:a團

質地細膩溫潤

和田玉溫潤如玉,溫潤或油性是和田玉最重要的特徵之一。質地是玉石質量的綜合表現,包括形狀、滋潤程度、裂紋、雜質等等。和田玉由於其礦物組成和結構的特點,決定了其質地優良。

表現在:一是由於其粒度極細,所以質地非常細膩,是古人所謂的「縝密而慄」,為其他玉石所不及。二是溫潤滋澤,即具有油脂(脂肪)光澤,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是古人所謂的「溫潤而澤」,羊脂玉就是以玉滋潤如羊脂一樣而馳名天下。

三是有適中的透明度,即是「水頭好」,呈微透明,琢成的玉件顯得水靈,有生氣。四是雜質極少,有的達到無瑕的程度,而且裡外一致,是古人所謂的「瑕不掩瑜,瑜不掩瑕」,或「角愚理自外,可以知中」。

硬度較大

硬度是玉石質量重要標準之一,硬度大,則玉器拋光性好,亮度好,且能長期儲存。因此,工藝界以往在劃分低、高檔玉中,硬度是乙個重要指標,一般說來,高檔玉硬度較大,低檔玉硬度較小。和田玉的硬度,經測定摩氏硬度為6.5—6.9,與翡翠相近,而比蛇紋石玉(硬度為2-6,一般為4左右)和葉臘石類石(硬度一般低,一般為2.5-4)為高。

獨山玉,硬度與和田玉相似,但是質地不如和田玉。

韌度極大

韌度對玉器極為重要,韌度大,則不易破碎,而且耐磨,對於玉器的藝術造型和精雕細刻有極大好處。韌是打擊硬度,有的硬度很大,如黑金剛石摩氏硬度為10,水晶摩氏硬度為7,但是打擊硬度低,一打即碎。而和田玉摩氏硬度雖不及金剛石和水晶高,但是打擊硬度很高。

據測定,和田玉的抗壓強度高達6 542公斤/平方厘公尺,也就是說,如壓碎和田玉,必須在每平方厘公尺上施加約6.5噸壓力;而壓碎鋼鐵,只需要施加4~5噸壓力。

韌度是研磨硬度,和田玉屬透閃石玉,韌度大是其特色。據世界上寶玉石的韌度資料顯示,黑金剛石為10,透閃石玉為9,翡翠、紅寶石、藍寶石為8,水晶、海藍寶石為7-7.5,橄欖石為6,祖母綠為5.

5,黃晶、月光石為5,貓眼石為3,螢石為2。如以透閃石玉韌度為1 000,其他玉石或礦物相對韌度為:翡翠500,蛇紋石(如岫玉)250,石英岩10-20,石英5,剛玉2~3,雲母2。

可見,透閃石玉的韌度在玉石中是最大的,這是和田玉最重要的特色,是其他玉石不能比擬的。

顏色純正

羊脂玉玉石的顏色,對工藝鑑定十分重要,包括色調、色純、色濃諸方面。玉石有多種多樣的顏色,人們對玉顏色的追求因時代而不同,如中國古代,在「三代」時

和田玉 玉器

流行青色,春秋戰國開始到以後各代流行白色,清代晚期開始流行翡翠綠色。和田玉由於含鐵量很低,基本為前四種顏色,即有白玉、青玉、黃玉、墨玉4大類,並可進一步劃分品種,如白玉中有羊脂玉、白玉、青白玉等。而超鎂鐵巖中閃石玉含有陽起石,含鐵較高,基本上為綠色,即碧玉。

真正的和田玉都具備哪些特點,真正的和田玉什麼特徵

真正的和田玉都是透閃石成份,密度應在2.80至2.93之內.否則是另類。真正的和田玉什麼特徵 分辨和田玉不能只看外表,要從本質看問題。看和田玉要從這幾點分析 密度,光澤,雕工,材質等方面,也可以和一些相關專家交流一下,像和田玉黃師傅等。再就是可以在家自學,閱讀相關資料 第一,結構細密。新疆和田玉裡的...

什麼是現代和田玉,現在還有真正的和田玉嗎

現代和田玉就是只要是透閃石就是和田玉,這是國家造假!嚴格的說真正和田玉只出在和田的玉龍河,其他全是冒牌。就像白酒樣你能說茅台酒是用 釀的麼,要不同是一樣的原材料為甚比別的白酒貴上百倍。所以東西必分產地與品牌!和田玉其實很早以前就被發掘了,現代和田玉是指現代工藝雕刻的和田玉,佔據了和田玉市場的主流,最...

和田玉的哪些特性最吸引人,真正的和田玉什麼特徵

人 1,我們所說的和田玉,是特指新疆和田玉,分為 山料,山流水料,籽料,戈壁料,其中以新疆和田籽料,為最佳。2,新疆和田玉,質地緻密,料質勻細,具有良好的油性糯性。3,和田玉雕,選料用心,雕工精湛,意境幽遠,極具美感。圖示 真正的和田玉什麼特徵 和田玉的顏色與國內外其它地區的軟玉相比,色調較多,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