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馬上高考了。語文的文言文很不好。基本選擇全錯。並且還不會翻譯。還有月高考。我想在文言文有

2021-03-22 07:51:51 字數 6377 閱讀 3566

1樓:邦百雅

對於語文的古文來說,有一些需要死記硬背,有一些要理解,古文最重要的是要理解,然後在翻譯,不然是怎麼做也是錯的,你可以試試自己翻譯送東陽馬生旭翻譯的怎麼樣,行的話就好,還有語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做多點往年高考的試卷,在總結一下,一般考的都是萬變不離其中!

3樓:平安

有個高考必備軟體,裡面有必考的內容歸納

我快高考了,語文文言文還是錯的多,怎麼辦,不會翻譯,總要看很長時間,越做越錯,

4樓:茶茶已經被註冊

首先你要建立自信,相信自己可以看懂,文言文畢竟是漢文化的一部分,這點很重要。然後需要多練習,高考文言文的實詞虛詞部分是有範圍的,參考你的高考說明,把自己沒掌握的挑出來,代入多種語境體會。(最好是買本文言文專題訓練的書,把那些詞的含義熟練掌握。

)再有就是掌握答題技巧,比如不會的詞或句子就跳過,先看問題再讀文章,充分利用註釋和題目及作者背景等。總結一下,自信、勤練、技巧就是現在的你需要的,加油吧!

5樓:垚犇隼

文言文沒有捷徑 多看多背 自然就提高了

我馬上高考了,語文很差,有什麼好的方法學習麼? 20

6樓:匿名使用者

快速提高語文成績的30個方法

1.背字典。

2.每天堅持寫一段200字的豆腐塊,沒必要要求字字珠璣,主要是你可以通過這種方法知道你的腦子裡缺少哪些詞彙;

3.多看一些偉人傳記。

4.即使暫時看不懂也要每天都讀幾篇文言文

5.讀文言文的時候一定要用文言文去理解文言文,不要一上來就用漢語去理解文章。學著用古人的思想理解古人的文章(此方法同樣適用於英語學習);

6.沒事的時候多參加一些成語接龍等的遊戲;

7.每天早上起來,哪怕是走走路,新鮮的空氣也會讓你的思想生活更加豐富;

8.偶爾做首詩,不好不要緊,要緊的是你可以知道你的詞彙到底夠不夠,哪方面的詞彙量不夠;

9.盡量不要在你的作文中用到網路語言;

10.盡量不要在你的作文中用到非主流詞彙;

11.多看點高考試卷的精析文章,而非一味地做試卷。有時候吃透一篇好的試卷精析比悶著頭做十套卷子管用;

12.對於高考語文的前三項題目,在平時訓練中,遇到自己做錯的拿本子記下來,沒事的時候翻翻,無須特別記憶也一樣能記得住;

13.感覺數學,物理,化學,歷史,英語,地理等其他科目不知道如何提高成績時,關注筆者後續文章;

14.做詞彙選擇題目的時候,對於近似的詞彙,多唸幾遍,培養語感。別以為語感可有可無,早早晚晚他會讓你大吃一驚;

15.閱讀文章完成題目類試題,在讀文章的時候切不可一字一句死摳,也不能一目十行。只要按照正常的速度就可以。一定要注意培養自己的第一感覺;

16.針對作文進行專項訓練:一週一篇作文,切記構思不要超過乙個小時;時不時練習一下為某段話擬個題目;

17.不要試圖壓題,猜題。只需要按照正常複習步驟循序漸進即可;

18.針對各種文體的文章做下專項練習;

19.寫作的時候要收放得體,別搞得憋半天好容易憋出個思路,一下筆就收不住,記住一句經典成語:過猶不及!

20.培養自己的想像能力;

21.每天看看電視新聞,讀讀報紙!至少30分鐘;

22.在兜裡準備乙個手掌大的小本和筆,碰到好的語句和詞彙,記下來。可不是只有在看書的時候,時時刻刻都要準備記;

23.每天看十五分鐘廣告。經典的廣告往往蘊含著語言的力量;

24.培養反向思路,換個角度能讓你的文章先聲奪人。當然,要在言之成理的範圍內;

25.培養在作文中駕馭情感的能力;

26.不要以為名著讀得多就等於語文學得好;

27.看看小**,試著寫兩篇。小**惜墨如金的精簡能讓你養成一種良好的寫作習慣;

28.多記兩首詩,盡量用詩人的角度理解詩歌;

29.早上大聲朗讀課文,不僅是用聲音,還要用心讀;

30.平時寫作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捲麵整潔,字型工整。你沒必要字寫得比司馬南還好,但至少應該讓人認為你是在很認真地答卷。

7樓:

寫好字,作文求書寫漂亮。

利用語言仿寫句子打造作文開頭吸引眼球。引用詩文增加語言文采,記住歌詞引用。

多分段體現思維清晰。分析社會原因彰顯思維深度。結尾號召人們怎樣做。

文言文選擇,排序題用代入法,比原文順序判斷省時間。

找乙份作得最好的卷子,看看,要相信自己能和最好的水平靠近。

8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最容易得分的部分就是基礎選擇還有作文。閱讀佔得分很多,細心一些,答案就在原文中。

基礎知識可以從一些資料開始惡補,比如像易混淆字的讀音和寫法,如果老師沒有給相關資料,可以從網上找一些。

作文是一大塊,千萬別忘了標題,開頭,和結尾。不要因為字數多就頭疼,作文就像平常說話,別太畏懼它,無論你是寫什麼樣的作文,一定要給自己列乙個主題,文章圍繞主題,切記不要跑題或者主題不明確。如果是材料型作文,那就要仔細的從材料中尋找乙個作為出發點的主題。

如果很不幸,字數還差一二百字就到時間了,別慌了神,趕緊做乙個簡短的結束,沒有結尾的作文不能稱之為文章,不要因小失大哦~

作為學姐,只能給你這些建議了~祝你高考順利!o(∩_∩)o~

9樓:衝擊束帶

我認為語文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學好的,但是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上課記筆記要勤一點,每天晚上堅持寫一篇作文。週末可以多看看作文書,覺得寫得好的地方可以圈下來。

還要勤背課文,不能馬虎。我認為試卷沒必要做太多,只要老師布置的都完成了就可以了。平時不要太急躁,語文是很好學的!

加油,相信你一定可以!

10樓:考本科的

主觀題都有乙個套路,比如為下文埋伏筆,奠定基調什麼的!基本上背熟套路就能拿分

!還有語文就是得作文者得天下!多看看高考滿分作文!

提高寫作文筆!作文高了,語文想不高都難!希望能幫助你吧!

因為我也語文不好,一天堅持讀透一篇作文,經過乙個寒假,效果還是有的!至少不離題了!記得採納噢!

11樓:手機使用者

我比較建議的是認真做並分析幾套典型試卷,至於基礎的選擇,名著,默寫一定不要丟分,把該得的得到,在此基礎上再提公升。個人現在是高三,語文115左右

我的文言文總是學不好,怎麼辦,馬上就要高考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高中文言文就是那幾個實詞,虛詞,

還有一詞多義,而不離課本的文章,只要你把課本的文章弄通了,弄懂了。自己在多練習一些歷年的高考文言文試題,估計不是問題。還有注意文言句式的變化,這個你可以買一本好的輔導書,上面最好是單純的文言知識,那樣比較全面的,你把這些都弄精通了,考高分不是問題。

預祝考試順利,高考成功

希望對你有幫助

不懂追問

13樓:青鳥專家

之乎者也以矣哉這些東西需要積累,不是一朝一夕能學出來的,現在需要做到的是多閱讀加大積累,

我能告訴你我文言文史記看了兩遍嗎?高中的時候。

虛詞和實詞都有規律的,分類舉例學習,舉一反三,掌握起來容易,實詞的話需要積累量,四個選擇題

估計只要仔細分析沒什麼大問題,翻譯題真的需要真才實學的,這個就多看看文言文,看了之後一定要

學會翻譯,口頭翻譯就行,用白話文說出來就是,這樣練習的話慢慢就好了!助你成功!還有不到三個

月,加油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其實說簡單也簡單,說難也難,主要是你興趣的問題,我是喜歡去挖掘知識的,也喜歡他是誇我,所以,上課,我都在人之的聽,課下也喜歡去研究。這樣以後老師問的時候我就會了。這樣老師就會誇我。

我就會很高興,然後就繼續的挖掘。你試試,可能對你幫助不大。不過學習的事,你要靠自己。

15樓:孤月映風殘

文言文只能練,多看古文,而且是那種帶白話解釋的古文,看完了自己譯一遍,再對照白話去看,自己對了多少,錯了在**,每天都練一些,用不了乙個周你能力自然會上去的。

我是高三快高考學生,我語文文言文特差,選擇和翻譯失分很多。請問怎樣用半個月提高呢?謝謝了! 20

16樓:莫名清影

你看著原文,叫另乙個拿著翻譯好的一句句試著翻譯幾遍。有時間就全部的文言文都這樣聯絡。最後試著整篇翻譯下,有時間就在看看文言文下的註釋,不過時間可能來不及了。

17樓:記憶之前

看看文言文的電影 文言文最主要的是理解 你得知道它的意思 還要多記多背

18樓:匿名使用者

鑑於所剩時日不多,建議還是需要多把課文上經典的文言文需要背熟,根據資料講解理解深透後,這樣可以積累一定的古文基礎,再去多做練習幾套模擬試卷,推薦比如有天星教育的《語文金考卷》,這個非常好,答案講解詳細,我以前也是這麼度過來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學習文言文,最應該下功夫的是文言字詞、句式等方面的知識,只有積累了一定的文言知識,才可能順利地閱讀文言文。

1.重視預習,學會自學

課前一定要借助註釋自己逐字逐句去翻譯,不要坐等老師來講解。預習時注意找出疑難字句提交課堂討論,向老師、同學請教。對重點字詞要進行歸類認識,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有相當多的文言實詞是一詞多義、一詞多用的,我們要善於記憶、比較、歸納、整理,把「字詞」學「活」。

2.遵循「字不離句」的原則去理解、體會

不管是實詞還是虛詞,其意義、用法總是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顯示出來的,積累文言字詞不要死記硬背,而應結合「語境」去揣摩。

3.要牢牢記住主要文言句式

主要文言句式有五種:判斷句、疑問句、被動句、省略句和倒裝句,每種又有幾種不同形式,記住形式,便於識記和理解。

二、語文教材強調文言文的朗讀、背誦,其意圖是讓學生通過多讀多背來掌握文言知識,理解文意,培養語言感悟能力。誦讀可分四步進行:

1.借助註釋,粗讀課文

預習時完成粗讀任務。粗讀的首要任務是疏通文字,然後在此基礎上感知課文,從整體上初步地把握課文結構。結合註釋,根據上下文讀兩三遍,再連猜帶蒙,對課文內容應該能了解六七成了。

粗讀中要畫出疑難詞句,以備在課堂上提交討論。

2.質疑、解難、細讀課文

通過課內細讀,要能準確地正音、正形、斷句,要解決粗讀中遇到的疑難問題,要對文章結構進行分析。要增進對文章內容的理解。

3.深入領會,精讀課文

精讀時要力求讀出語氣、語調和節奏。通過精讀,更深入地感悟、理解作品,體會文章的情感,把握文章的特色。

4.鑑賞評價,熟讀課文

這一步主要靠課後同學們主動進行。要熟讀成誦,要強化文言字詞的學習效果,深化對課文內容、結構的理解。要有意識地提高自己的文學鑑賞、評價能力。

19樓:逍遙嘆

多練,買些文言文的書,不只是帶有題目的那種

語文科的古文看不懂,不會翻譯怎麼辦?要怎麼學?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明確高考文言文試題的特點

縱觀近十幾年的文言文試題,除了在選材方面注重史傳類,文質兼美,命題點多,適合高中生閱讀外,還具有如下幾個特點。

1.從考試內容看,文言文測試是「言」「文」並重。這裡的「言」,即文言知識,如實詞虛詞理解、古今詞辨析等;「文」主要指對文意的理解。近三年(2023年)以來的文言文試題,題量一般是6道,6道題的測試內容分工明確,基本上是前三題注重測試「言」,後三題注重測試「文」,分數「平分秋色」,各佔9分。

文言文測試「言文」並重的特點,改變了過去重「言」不重文,實質上僅僅是古漢語測試的不良傾向,對中學文言文教學起到了積極的導向作用,受到了廣大中學語文教師的好評。故這一命題特點一直在文言文命題中保留著。2023年雖然有調整,但閱讀部分的命題不會出現大的變化。

2.從測試能力看,文言文測試著重考查文言知識的遷移能力和對文意的理解、分析、概括能力。可能考慮到考生答卷的總書寫量和閱卷等多種因素,在題型方面,文言文測試一直採用選擇題,命題的指導思想一直定位在「能夠閱讀淺易文言文」。而這必須掌握一定的文言知識,這是閱讀的「階梯」。

因此,從測試能力看,對「言」的重視,實質上是考文言知識的遷移能力,即利用有關文言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對「文」的重視,主要是考文意的理解能力,只有個別題目(一般是最後一道題)考分析、概括能力。能力層級分別是b級或c級。

這就使考生在掌握較紮實的文言文知識的前提下,感到文言文試題相對簡單,心中有「底」。因而,文言文整體得分情況相對穩定,區分度較好。文言文測試能力的相對穩定,對中學文言文教學改革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3.從答案的編制看,文言文測試是題目出在「課外」,答案在「課內」。這裡「課外」的含義一般指「選材」是學生沒學過的,題目是沒做過的;「課內」的含義可從兩個方面理解:一是指測試的知識是學生「課內」學過的,二是學生可以利用學過的知識加以推斷。

近幾年的文言文選材多出自封建社會官修的所謂「正史」,如2023年選自《史記

高考語文文言文如何斷句,高考文言文斷句的方法?有例子對照再好不過?

斷句的基本方法 1 弄通文意斷句。給文言文斷句,首先要閱讀全文,了解文意,這是斷句的先決條件,如果想當然地斷下去,就容易發生錯斷。通讀全文,搞清屬於什麼文體,寫了什麼內容,想表達什麼意思。要注意文言文單音詞占多數的特點,抓住幾個關鍵的字詞翻譯以理解文段大意。2 利用對話標誌斷句。常以 曰 雲 言 為...

高考的古文高考語文文言文常選至哪些書

人物傳記題,我覺得選 史記 上的好像也不算多,像 明史 這一類後人寫的史書裡的文章也蠻多的。做題的話推薦 高考題庫 的古詩文閱讀分冊 18塊一本,一般書店會打折吧 是天星教育出的書,收集了歷年高考題,模擬題,我最近在做,感覺還是可以。這個主要是提公升能力的,以前我古文很不好,就買了一本 高中文言文全...

聽說2023年的高考,語文古詩詞,文言文一共只要背10多篇

文言文不會難的,一般是文言景物文一句,詩一句,詞一句。多注意就是了。壓題是不可能壓中的。推薦多去看看錯句解析和我閱讀理解。我高考2016語文一百一 這是我方法,默寫我錯了一道兩分。沒關係。主要是閱讀和作文。望採納,謝謝 2079年高考語文必背古詩詞聽說由原來的64篇增加到74篇是真的嗎?那新增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