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企是什麼意思,地企業是什麼意思

2021-03-22 01:35:09 字數 2775 閱讀 7007

1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英語裡,企業enterprise一詞由兩個部分構成,「enter-」和「-prise」,前者具有「獲得、開始享有」的含義,可引申為「盈利、收益」;後者則有「撬起、撐起」的意思,引申為「槓桿、工具」。兩個部分結合在一起,表示「獲取盈利的工具」。 這個詞赤果果的反映了西方資本家的嘴臉啊!

據考證,漢語中企業一詞,是戊戌變法之後由日語引進來的。而日本企業一詞呢,又是在明治維新後,從西方翻譯過來的。日本在引進該詞時,意譯為「企業」,從字面上看表示的是商事主體企圖從事某項事業,且有持續經營的意思。

中國人把企業一詞引進來,也不是隨便就用的,尤其是在那個年代的文人,雖然「**」已經沒落,但他們還是有一些要文化的自尊的,我雖然要用你的詞,但也不是魯迅說的拿來主義,必須能用我們的文化來詮釋才行。

顯然漢語裡的「企業」不是「獲取盈利的工具」的意思。那麼,我們來看中國的「企」字,是什麼意思呢,《說文解字》中解釋:企,舉踵也。

字從人從止(腳)。《康熙字典》解釋為舉踵望,踵是腳跟,舉踵就是踮起腳跟,也就是說踮著腳尖,把腳後跟提起來。我們可以看一些與企相關的詞,企盼,就是踮著腳尖盼望,說明盼望之熱切,大概出自「日夜企而望歸」。

——《漢書·高帝紀》 。企鵝,多麼形象,踮著腳尖向前走的鵝。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中國而言,企業一詞並非我國固有,和其它一些現在已經廣泛使用的社會科學詞彙一樣,是在清末變法之際,由日本借鑑而來。而日本則是在明治維新以後,引進西方的企業制度過程中,從西文翻譯而成。因此,探詢企業的語源,絕不能從我國和日本的詞語構成入手,只能著眼於移植的「母體」,即西方語彙。

與企業一詞相對應,英語中稱為「enterprise」,法語中稱為「entreprise」,德語中稱為「unternehmen」。由於歐洲語言大多受到拉丁語的強烈影響,且基於歷史原因與地理因素,各國之間不斷地移植與融合,使其詞彙構成與內涵極為相似。以英語為例,企業一詞由兩個部分構成,「enter-」和「-prise」,前者具有「獲得、開始享有」的含義,可引申為「盈利、收益」;後者則有「撬起、撐起」的意思,引申為「槓桿、工具」。

兩個部分結合在一起,表示「獲取盈利的工具」。日本在引進該詞時,意譯為「企業」,從字面上看表示的是商事主體企圖從事某項事業,且有持續經營的意思⑵。據此,可以認為,企業一詞在語源意義上是作為權利客體存在的,它是主體從事經營活動,藉以獲取盈利的工具和手段,亦即說,創制企業和利用企業進行商事營業活動並非商事主體的終極目標,其最終目的無非是為了「謀求自我利益的極大化」。

地企業是什麼意思

3樓:仨級公務員

打錯了,這些部門真是辣雞。「較好防控地企業經營風險」………………防控當地企業經營風險?

4樓:ofweek人才網

您說的應該是當地企業吧?

企業是什麼意思

企業是什麼意思

企業是什麼意思

企業出的是什麼意思

央企重組是什麼意思?

5樓:華律網

企業重組,是對企業的資金、資產、勞動力、技術、管理等要素進行重新配置,構專建新的屬生產經營模式,使企業在變化中保持競爭優勢的過程。企業重組貫穿於企業發展的每乙個階段。企業重組是針對企業產權關係和其他債務、資產、管理結構所的企業的改組、整頓與整合的過程,以此從整體上和戰略上改善企業經營管理狀況,強化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能力,推進企業創新。

重組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是合併,是指兩個或更多企業組合在一起,原有所有企業都不以法律實體形式存在,而建立乙個新的公司。第二是兼併,指兩個或更多企業組合在一起,其中乙個企業保持其原有名稱,而其他企業不再以法律實體形式存在。第三是收購,是指乙個公司通過產權交易取得其他公司一定程度的控制權,以實現一定經濟目標的經濟行為。

6樓:平衡卓

央企重組主要有以bai下基層意du思:1、指央企之間的zhi合併和兼併,dao也就是把兩個企內業合併成乙個企業,比容如鞍鋼和攀枝花鋼鐵的合併。2、央企重組也包含有業務重組的意思。

比如中航工業將旗下的汽車業務剝離給長安集團。 3、國資委有計畫把一批實力較弱,規模較小的央企整合成一家或幾家大型公司。

7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提高央企的競爭力,國家決定把100多家**企業進行精簡,相對較弱的會被其他央企兼併

央企重組是什麼意思

8樓:華律網

企業重組,是對企業的資金、資產、勞動力、技術、管理等要素進行重新配置,構建新的生產經營模式,使企業在變化中保持競爭優勢的過程。企業重組貫穿於企業發展的每乙個階段。企業重組是針對企業產權關係和其他債務、資產、管理結構所的企業的改組、整頓與整合的過程,以此從整體上和戰略上改善企業經營管理狀況,強化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能力,推進企業創新。

重組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是合併,是指兩個或更多企業組合在一起,原有所有企業都不以法律實體形式存在,而建立乙個新的公司。第二是兼併,指兩個或更多企業組合在一起,其中乙個企業保持其原有名稱,而其他企業不再以法律實體形式存在。第三是收購,是指乙個公司通過產權交易取得其他公司一定程度的控制權,以實現一定經濟目標的經濟行為。

9樓:匿名使用者

央企重組主要有以下基層意思:

1、指央企之間的合併和兼併,也就是把兩個企業合併成乙個企業,比如鞍鋼和攀枝花鋼鐵的合併。

2、央企重組也包含有業務重組的意思。比如中航工業將旗下的汽車業務剝離給長安集團。

3、國資委有計畫把一批實力較弱,規模較小的央企整合成一家或幾家大型公司。

什麼是企業年報,企業年報是什麼意思來的

企業年報是企業年度報告的簡稱,是企業一年一度對其報告期內的生產經營概況 財務狀況等資訊進行披露的報告,是企業資訊披露制度的核心 封建性,壟斷性,買辦性 洋務派經營的這些近代企業,是以不改變封建生產關係為前提的。所辦企業具有很強的對外依賴性 封建性和一定程度的壟斷性。企業年報是什麼意思來的?企業年報就...

執委是什麼意思執委企業是什麼意思

執委就是執行委員,是一種職務的稱呼。程式委員會又被稱為執行委員會 理事會 協調組,中國共產黨早期最高領導機關的正式名稱。它在團隊建設 維持 發展中扮演著多重角色。1927年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後改稱中國共產 委員會,在組織建立團隊之前,組織要建立程式委員會去估價它的可行性,如果可行,程式委員會的任務便...

獵頭是什麼意思,企業招聘獵頭是什麼意思?

獵頭 li t u 基本釋義 指受企業等委託為其物色 挖掘高階人才,是英語headh hunting的意譯 公司 服務。百科釋義 獵頭,意為物色人才的人,是幫助優秀的企業找到需要的人才,這個詞另外的說法叫做高階人才尋訪。頭 指智慧型 才能集中之所在,獵頭 也可指獵奪人才,即發現 追蹤 評價 甄選和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