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色度怎麼測,有哪些方法,什麼是飲用水的色度,怎麼檢測水中色度

2021-03-22 01:33:05 字數 6753 閱讀 7463

1樓:彭咿呀

水的色度單位是度,即在每公升溶液中含有2mg六水合氯化鈷(ⅱ)(相當於o.5mg鈷)

和1mg鉑(以六氯鉑(ⅳ)酸的形式)時產生的顏色為1度。

方法選擇

測定較清潔的、帶有黃色色調的天然水和飲用水的色度,用鉑鈷標準比色法,以度數

表示結果。此法操作簡單,標準色列的色度穩定,易儲存。

對受工業廢水汙染的地表水和工業廢水,可用文字描述顏色的種類和深淺程度,並以

稀釋倍數法測定色的強度。

樣品的採集與儲存

要注意水樣的代表性。所取水樣應為無樹葉、枯枝等漂浮雜物。將水樣盛於清潔、無

色的玻璃瓶內,盡快測定。否則應在約4℃冷藏儲存,48h內測定。

2樓:百度使用者

氯化鈷的測試方法與標準

水的色度單位是度,即在每公升溶液中含有2mg六水合氯化鈷(ⅱ)(相當於o.5mg鈷)

和1mg鉑(以六氯鉑(ⅳ)酸的形式)時產生的顏色為1度。

1.方法選擇

測定較清潔的、帶有黃色色調的天然水和飲用水的色度,用鉑鈷標準比色法,以度數

表示結果。此法操作簡單,標準色列的色度穩定,易儲存。

對受工業廢水汙染的地表水和工業廢水,可用文字描述顏色的種類和深淺程度,並以

稀釋倍數法測定色的強度。

2.樣品的採集與儲存

要注意水樣的代表性。所取水樣應為無樹葉、枯枝等漂浮雜物。將水樣盛於清潔、無

色的玻璃瓶內,盡快測定。否則應在約4℃冷藏儲存,48h內測定。

(一)鉑鈷標準比色法(a)

1。方法原理

用氯鉑酸鉀與氯化鈷配成標準系列,與水樣進行目視比色。

2.干擾及消除

如水樣渾濁,則放置澄清,亦可用離心法或用孔徑為0.45μm濾膜過濾以去除懸浮物。

但不能用濾紙過濾,因濾紙可吸附部分溶解於水的顏色。

3.儀器

50ml具塞比色管,其刻線高度應一致。

4.試劑

鉑鈷標準溶液:稱取1.246g氯鉑酸鉀(k2ptcl6)(相當於500mg鉑)及1.000g氯化鈷

(cocl2·6h20)(相當於250mg鈷),溶於100ml水中,加100ml鹽酸,用水定容至1000ml。

此溶液色度為500度,儲存在密塞玻璃瓶中,放於暗處。

5.步驟

(1)標準色列的配製

向50ml比色管中加入0、0.50、1.00、1.50、2.00、2.50、3..00、3.50、4.00、4.50、5.00、

6.00及7.00ml鉑鈷標準溶液,用水稀釋至標線,混勻。各管的色度依次為0、5、10、15、

、20、25、30、35、40、45、50、60和70度。密塞儲存。

(2)水樣的測定

①分取50.0ml澄清透明水樣於比色管中,如水樣色度較大,可酌情少取水樣,用水稀

釋至50.0ml。

②將水樣與標準色列進行目視比較。觀測時,可將比色管置於白瓷板或白紙上,使光

線從管底部向上透過液柱,目光自管口垂直向下觀察。記下與水樣色度相同的鉑鈷標準色

列的色度。

6.計算

色度(度)=a×50/b

式中:a——稀釋後水樣相當於鉑鈷標準色列的色度;

b----水樣的體積(m1)。

7.注意事項

(1)可用重鉻酸鉀代替氯鉑酸鉀配製標準色列。方法是:稱取0.04.37g重鉻酸鉀和

1.000g硫酸鈷(cos04·7h20),溶於少量水中,加入0.50ml硫酸,用水稀釋至500ml。

此溶液的色度為500度。不宜久存。

(2)如果樣品中有泥土或其它分散很細的懸浮物,雖經預處理而得不到透明水樣時,

則只測「表觀顏色」。

(二)稀釋倍數法(a)

1.方法原理

為說明工業廢水的顏色種類,如:深藍色、棕黃色、暗黑色等,可用文字描述。

為定量說明工業廢水色度的大小,採用稀釋倍數法表示色度。即,將工業廢水按一定

的稀釋倍數,用水稀釋到接近無色時,記錄稀釋倍數,以此表示該水樣的色度,單位為倍。

2.干擾及消除

如測定水樣的「真實顏色」,應放置澄清取上清液,或用離心法去除懸浮物後測定;如

測定水樣的「表觀顏色」,待水樣中的大顆粒懸浮物沉降後,取上清液測定。

3.儀器

50ml具塞比色管,其標線高度要一致。

4.步驟

(1)取100~150ml澄清水樣置於燒杯中,以白色瓷板為背景,觀測並描述其顏色種

類。 (2)分取澄清的水樣,用水稀釋成不同倍數。分取50ml分別置於50ml比色管中,

管底部襯一白瓷板,由上向下觀察稀釋後水樣的顏色,並與蒸餾水相比較,直至剛好看不

出顏色,記錄此時的稀釋倍數。

(a)本方法與gb 11903—89等效

什麼是飲用水的色度,怎麼檢測水中色度

3樓:杭州通準檢測****

可參考gb/t 5750.4-2006,比色法,可以用dr4000之類儀器,濁度儀這些有測色度功能的都可以測色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水的色度是對天然水或處理後的各種水進行顏色定量測定時的指標.

天然水經常顯示出淺黃、淺褐或黃綠等不同的顏色.產生顏色的原因是由於溶於水的腐殖質、有機物或無機物質所造成的.另外,當水體受到工業廢水的汙染時也會呈現不同的顏色

色度的測定方法

如何測汙水的色度

5樓:匿名使用者

理化檢驗-化學分冊ptca(partb:chem.anal.)2023年 第44卷

① 工作演示文稿 汙水

水質有哪幾種檢測方法

6樓:鵝子野心

(一)水中氯離子的測定

1、原理方法

硝酸銀與氯化物作用生成白色氯化銀沉澱,當有過量硝酸銀存在時,則與鉻酸鉀指示劑反應,生成磚紅色鉻酸銀,表示反應達到終點。

反應式為:

ag++ cl-→ agcl↓(白色)

2ag++ cro42- → ag2cro4↓(磚紅色)

2、分析步驟

3、結果計算氯離子含量以質量濃度ρ1計,數值以mg/l表示,計算公式如下:

式中:c--硝酸銀標準滴定溶液的濃度,mol/l;

v1--空白試驗消耗硝酸銀標準滴定溶液的量,ml;

v2--水樣消耗硝酸銀標準滴定溶液的量,ml;

??v3--水樣體積,ml。

(試劑:酸溶液:1+300;氫氧化鈉溶液:2g/l;硝酸銀標準滴定溶液:0.01mol/l

鉻酸鉀指示劑:50g/l;酚酞指示劑:10g/l 乙醇溶液)??

(二)codcr的測定

1、原理方法

在強酸性溶液中,用重鉻酸鉀氧化樣品中還原性物質,過量的重鉻酸鉀以試亞鐵靈為指示劑,用硫酸亞鐵銨溶液滴定,根據消耗的硫酸亞鐵銨溶液可計算出樣品中的化學需氧量。

2、分析步驟

(用蒸餾水做空白與試樣一併進行加藥分析)

3、結果計算

化學需氧量codcr(o2,mg/l)用下式計算:

codcr=

式中:c--硫酸亞鐵銨標準溶液的實際濃度,mol/l;

v0--滴定空白消耗[feso4(nh4)2so4·6h2o]標準溶液的體積,ml;

v1--滴定樣品消耗[feso4(nh4)2so4·6h2o]標準溶液的體積,ml;

v2--樣品體積,ml;

8--氧( o2)的摩爾質量,g/mol。

4、注意事項

(1)氯離子對本方法有干擾,若氯離子濃度小於1000mg/l時,可加hgso4消除,如果氯離子濃度高,補加硫酸汞使它與氯離子重量比為10:1,如有少量沉澱不影響測定。

(2)對於化學需氧量小於50mg/l的水樣,應改用0.025mol/l k2cr2o7標準溶液。回滴時用0.01mol/l[feso4(nh4)2so4·6h2o]溶液。

試劑:hgso4溶液 ag2so4-h2so4溶液(6.7g+500ml)、

試亞鐵靈指示劑 k2cr2o7標準溶液(0.25n)、

硫酸亞鐵銨[feso4(nh4)2so4·6h2o]標準溶液(0.0125mol/l)

(三)水質色度的測定

1、原理方法

用分光光度計測定一系列氯鉑酸鉀和氯化鈷標準溶液做出標準曲線,檢測樣品時用分光光度計測定即得色度。

2、取樣與樣品

所用與樣品接觸的玻璃器皿都要用鹽酸或表面活性劑溶液加以清洗,最後用蒸餾水或去離子水洗淨、瀝乾。

將樣品取樣在容積至少為1l的玻璃瓶內,在取樣後盡早進行測定。如果必須貯存,則將樣品貯於暗處。在有些情況下還要避免樣品與空氣接觸。同時要避免溫度的變化。

3、分析步驟

常用儀器的英文名稱學習

廣口瓶--wide-mouth bottle 容量瓶--volumetric flask

表面皿--watch glass 洗槽--wash tank

燒杯--griffin beaker 移液管--transfer pipette

試管--test tube 試管夾--test tube holder

分液漏斗--seperatory funnel 橡皮吸球--rubber pipette bulb

圓底燒瓶--round bottomed flash 玻璃棒--glass rod

鹼式滴定管--mohr buretter 酸式滴定管--geiser buretter.

廢水的色度怎麼測量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色度是指含在水中的溶解性的物質或膠狀物質所呈現的類黃色乃至黃褐色的程度。溶液狀態的物質所產生的顏色稱為「真色」;由懸浮物質產生的顏色稱為「假色」。測定前必須將水樣中的懸浮物除去。

通常測定清潔的天然水是用鉑鈷比色法。此法操作簡便,色度穩定,標準色列如儲存適宜,可長期使用。但其中氯鉑酸鉀太貴,大量使用很不經濟。

鉻鈷比色法,試劑便宜易得。方法精密度和準確度與鉑鈷比色法相同,只是標準色列儲存時間較短。

1. 鉑鈷標準比色法

1.1 測定範圍

本法最低檢測色度為5度,測定範圍5~50度。即使輕微的渾濁度也干擾測定,故渾濁水樣需先離心使之清澈,然後取上清液測定。

1.2 方法提要

用氯鉑酸鉀和氯化鈷配成與天然水黃色色調相同的標準比色列,用於水樣目視比色測定。規定每公升水含有1mg鉑和0.5mg鈷所具有的顏色作為乙個色度單位,稱為1度。

1.3 試劑

1.3.1 鉑鈷標準溶液:

稱取1.246g氯鉑酸鉀(k2ptcl6)t 1.000g氯化鈷(cocl2•6h2o),溶於100ml純水中,加入100ml鹽酸,用純水定容至1000ml。

此標準溶液的色度為500度。

1.4 儀器、裝置

1.4.1 50ml成套高型具塞比色管。

1.4.2 離心機。

1.5 分析步驟

1.5.1 取50ml透明水樣於比色管中。如水樣渾濁應先進行離心,取上清液測定。如水樣色度過高,可少取水樣,加純水稀釋後比色,將結果乘以稀釋倍數。

1.5.2 另取比色管11支,分別加入鉑鈷標準溶液0,0.

50,1.00,1.50,2.

00,2.50,3.00,3.

50,4.00,4.50和5.

00ml,加純水至刻度,搖勻。配成的標準色列依次為0,5,10,15,20,25,30,35,40,45和50度。此標準色列可長期使用,但應防止此溶液蒸發及被玷汙。

1.5.3 在光線充足處,將水樣與標準色列並列,依白紙為襯底,使光線從底部向上透過比色管,自管口向下垂直觀察比色。

1.5.4 記錄相當標準管色度的度數。

1.6 計算

c=(m/v)×500.............................................(1)

式中: c——水樣的色度,度;

m——鉑鈷標準溶液的用量,ml;

v——水樣體積,ml。

2. 鉻鈷標準比色法

2.1 測定範圍本法最低檢測色度為5度,測定範圍5~50度。即使輕微的渾濁度也干擾測定,故渾濁水樣需先離心使之清澈,然後取上清液測定。

2.2 方法提要用重鉻酸鉀和硫酸鈷配成與天然水黃色色調相近的的標準色列,用於水樣目視比色定量,色度單位與鉑鈷法相同。

2.3 試劑

2.3.1 稀鹽酸溶液:取1ml鹽酸(d20=1.19g/ml),加純水至1000ml。

2.3.2 鉻鈷標準溶液(鉻鈷色度為500度):

稱取0.0437g重鉻酸鉀(k2cr2o7)和1.00g乾燥的硫酸鈷(coso4•7h2o),溶於少量純水中,加入0.

50ml硫酸(d20=1.84g/ml),攪勻,用純水定容至500ml。

2.4 儀器、裝置

2.4.1 50ml成套高型具塞比色管。

2.4.2 離心機。

2.5 分析步驟

2.5.1 取50ml透明水樣於比色管中。如水樣渾濁應先進行離心,取上清液測定。如水樣色度過高,可少取水樣,加純水稀釋後比色,將結果乘以稀釋倍數。

2.5.2 另取比色管11支,分別加入鉻鈷標準溶液(2.

3.2)0,0.50,1.

00,1.50,2.00,2.

50,3.00,3.50,4.

00,4.50和5.00ml,加純水至刻度,搖勻。

各管的鉻鈷色度依次為0,5,10,15,20,25,30,35,40,45和50度。

2.5.3 水樣測定方法: 同1.5.3。

2.6 計算

c=(m/v)×500 ...........................(2)

式中: c——水樣的色度,度;

m——鉻鈷標準溶液的用量,ml;

v——水樣體積,ml。

測2023年運勢的方法有哪些,測2023年八字運勢的方法有哪些?

眾生福薄,就是因為彼此的恭敬越來越少 恭敬天可以了知天道 恭敬地可以了知地理 恭敬星辰可以了知星辰 恭敬山河可以了知山河 會根據緣友當下之境況,做出調整改善,催旺事業運勢以及健康運勢等 如果您對八字 合婚 命理 傳統命理學或者運勢有哪些看法!師傅ta 寇摳 wei 6 1 4 8,8 6,7 1 拋...

什麼是描寫方法?描寫方法有哪些呀?

描寫方法有哪些呀?描寫方法有 1 肖像描寫。也叫外貌描寫,通過對容貌 神情 姿態 服飾 音調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例如 她有著烏黑的頭髮,粉紅色的外套稱托出她那水靈靈的臉蛋。2 動作描寫。也叫行動描寫,是通過對人物個性化的行動 動作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例如 他邁著步...

測土壤陽離子交換量的方法有哪些,測定土壤陽離子交換量的方法有哪些?

土壤陽離子交換量的測定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如交換劑的性質 鹽溶液濃度和ph 淋洗方法等,必須嚴格掌握操作技術才能獲得可靠的結果。聯合國糧農組織規定用於土壤分類的土壤分析中使用經典的中性乙酸銨法或乙酸鈉法。中性乙酸銨法也是我國土壤和農化實驗室所採用的常規分析方法,適於酸性和中性土壤。最近的土壤化學研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