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造謠說謊話的成語,造謠造謠說謊話的成語

2021-03-20 19:29:55 字數 4477 閱讀 3385

1樓:猴猴炒猴猴

關於造謠、說謊話的成語有:信口雌

黃、造謠生事、彌天大謊

1、信口雌黃 xìn kǒu cí huáng

【釋義】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原作「口中雌黃」。信:任憑,聽任;雌黃: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

【出處】晉·孫盛《晉陽秋》:「王衍,字夷甫,能言,於意有不安者,輒更易之,時號口中雌黃。」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2、造謠生事 zào yáo shēng shì

【釋義】製造謠言,挑起事端。

【出處】《莊子·盜蹠》:「爾作言造語,妄稱文武。」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3、彌天大謊 mí tiān dà huǎng

【釋義】形容極大的、天大的謊話。彌天:滿天。

【出處】元·王伯成《李太白貶夜郎》:「那廝主置定亂宮心;醞釀著漫天謊。」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形容非常荒謬的謊言。

「信口雌黃」例句:

1、別看他衣冠楚楚,可一張嘴全是胡說八道,信口雌黃。

2、他做事向來慎重,從不信口雌黃,搬弄是非。

3、封建迷信大興其道,泥沙俱下,很多人在裡面信口雌黃,鮮有真知灼見者。

4、我們做事要有自己的判斷,不要聽信一些人的信口雌黃。

「造謠生事」例句:

1、真正可鄙的是那些不明事理,胡亂造謠生事的勢利小人。

2、有許多言論是荒唐無知、捕風捉影、造謠生事。

3、這對心懷叵測者,則是乙個造謠生事的絕好機會。

「彌天大謊」例句:

1、他的彌天大謊怎麼也掩蓋不了他的醜惡行為。

2、用水能造出汽油來,這樣的彌天大謊,竟然有人相信是真的。

3、為了嫁禍於人,他竟撒了個彌天大謊。

2樓:最愛心靈手巧

彌天大謊

mí tiān dà huǎng

【解釋】彌天:滿天。形容天大的謊話。

【出處】馮德英《迎春花》第十四章:「『誰撒這個彌天大謊啊,』胖老婆道:『那可喪盡天良啊!』」

【結構】偏正式。

【用法】形容謊言非常荒謬的用語。一般作賓語。

【正音】彌;不能讀作「ní」。

【近義詞】欺人之談

【反義詞】肺腑之言

【例句】為了嫁禍於人,他撒了個~。

【英譯】a monstrous lie

形容乙個人說謊的成語

3樓:平常心新號

彌天大謊 彌天:滿天。形容天大的謊話。

架謊鑿空 指扯謊作假。

瞞天大謊 指天大的謊話。形容漫無邊際的假話。

漫天大謊 彌天大謊,沒有邊際的假話。

迷天大謊 迷:通「彌」。極大的謊話。

造謠的謊話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訛言謊語

訛言:謠言。造謠說謊話

出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三折:「俺孩兒也不曾訛言謊語,又不曾方頭不律。」

5樓:僑中黃建成

彌天大謊

mí tiān dà huǎng

【解釋】彌天:滿天。形容天大的謊話。

【出處】馮德英《迎春花》第十四章:「『誰撒這個彌天大謊啊,』胖老婆道:『那可喪盡天良啊!』」

【結構】偏正式。

【用法】形容謊言非常荒謬的用語。一般作賓語。

【正音】彌;不能讀作「ní」。

【近義詞】欺人之談

【反義詞】肺腑之言

【例句】為了嫁禍於人,他撒了個~。

【英譯】a monstrous lie

6樓:平常心新號

造謠惑眾

【近義】蠱惑人心、妖言惑眾、造謠生事

【釋義】製造謠言,迷惑群眾。

【用例】敵人搞陰謀,慣用的手法之一,就是~。

造謠生事

【近義】蜚短流長、含血噴人、造謠中傷

【反義】****

【釋義】製造謠言,挑起事端。

【出處】《莊子·盜蹠》:「爾作言造語,妄稱文武。」

【用例】有許多言論是荒唐無知、捕風捉影、~。(郭小川《沉重的教訓》)造謠中傷

【近義】蜚短流長、含血噴人、血口噴人

【反義】****

【釋義】中傷:攻擊和陷害別人。製造謠言,陷害別人。

【用例】這人品質惡劣,對別人慣會~。

形容說謊話的成語有哪些?

7樓:glove巧克力

1、訛言謊語[é yán huǎng yǔ]:訛言,詐偽的話;謊語,不真實的話。指造謠說謊。造句:叔王尊,侄兒句句真言,事已至此,我何必訛言謊語?

2、信口雌黃[xìn kǒu cí huáng]: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造句:乙個人要是老信口雌黃,怎會受到歡迎?

3、架謊鑿空[jià huǎng záo kōng]:扯謊作假。造句: 對於這個問題,他總是架謊鑿空。

4、謊話連篇[huǎng huà lián piān]:明明知道是不真實的斷言,故意歪曲事實的話。造句:我對你的謊話連篇及空洞的諾言已經厭倦。

5、彌天大謊[mí tiān dà huǎng]:形容天大的謊話。造句:為了嫁禍於人,他們竟撒了個彌天大謊。

出處1、訛言謊語:出自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三折:「俺孩兒也不曾訛言謊語,又不曾方頭不律。」

2、信口雌黃:出自晉·孫盛《晉陽秋》:「王衍,字夷甫,能言,於意有不安者,輒更易之,時號口中雌黃。」等。

3、架謊鑿空: 出自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九十二回:「這楊大郎名喚楊光彥,綽號鐵指甲,專一糶風賣雨,架謊鑿空。」

4、彌天大謊:出自馮德英的《迎春花》第十四章:「『誰撒這個彌天大謊啊,』胖老婆道:『那可喪盡天良啊!』」

造謠謊話的成語

8樓:天蠍

東誆西騙bai [ dōng kuāng xī piàdun ][ dōng kuāng xī piàn ]指到處說謊詐騙。

出zhi 處

《孤dao

本元明雜劇·東籬版賞菊》第二折:「權若論我,半個字也不識,若說道抵換官物,盜使印信,東誆西騙,天下絕魁。」

9樓:就瞧瞧

信口開bai河

xìn kǒu kāi hé

成語du解釋:隨口亂說一氣

zhi。指說話沒有根據;dao不可靠。信回口:隨口;開河:指說話時答嘴唇張合。

成語出處: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乙個信口開合知。」

形容撒謊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暴走少女

形容撒謊的成語有信口雌黃、信口開河、夸夸其談、妄下雌黃、胡言亂語、鬼話連篇、訛言謊語、謊話連篇等。

成語解析

一、信口雌黃

【解釋】:信:任憑,聽任;雌黃: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一章如果孫俊英按事實講也沒有什麼,但是她加油添醋,信口雌黃,憑空捏造,極盡誣衊挑撥之能事。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二、信口開河

【解釋】: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九回:「村老老是信口開河,情哥哥偏尋根究底。」

三、夸夸其談

【解釋】: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乙個信口開合知。」

白話文:「你那裡休煩,不在乙個隨口開合知。」

四、妄下雌黃

【解釋】:亂改文字,亂髮議論。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校定書籍,亦何容易?自揚雄劉向方稱此職耳。觀天下書未徧,不得妄下雌黃。」

白話文:「校定書籍,多麼容易?從揚雄型方稱這個工作了。觀天下的書還沒普遍,不得任意修改。」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五、胡言亂語

【解釋】: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這二老漢,各人好與三十棒。何故?乙個說長說短,乙個胡言亂語。雖然如是,且放過一著。」

白話文:「這兩個漢,每個人喜歡與三十棒。為什麼?乙個說長對短,乙個胡言亂語。但是像這樣,而且放超過乙個顯著。」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形容說話沒根據

形容撒謊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閃爍其詞 謊話連篇 鬼話連篇、信口雌黃、信口開河、夸夸其談、文過飾非 訛言謊語 東誆西騙

12樓:龐老兇

文過飾非、口是心非、兩面三刀等等,都是形容謊言的成語。

13樓:鄺豐茹穎然

閃爍其詞

狐朋狗友,見利忘義,無情無義,萬人唾棄

謊話連篇

鬼話連篇

男人如若在自己的狐朋狗友面前造謠說女人喜歡他。對他那麼痴情!排除虛榮心,這個男人會抱著什麼

樓主您好,這種男人只是純粹的不想在兄弟面前落面子,沒有想過太多,猶豫他的 失言 導致女方受到精神或以外的傷害,女方可以以 告男方的。除了虛榮心就是他在報復什麼 如果這兩樣都沒有 那麼這個男的應該是腦子壞掉了 就是想炫耀,bai一般情du商高的女的都明白這人是很壞zhi的。如果女的dao 真的喜歡男的...

碰到那種死纏爛打造謠聲勢的小人應該怎麼做

沉默代替解釋,因為解釋只會越說越不清,解釋就是掩飾,掩飾就是錯誤的開始 所以,沉默。讚美代替回罵,因為會罵只會讓大家肯定他的說法,告訴大家,可能那個人誤解了你,在大家眼裡你的形象就是好的。其實大家心裡都有一桿稱,大家會聽他講,但是心裡是疑問的所以你要用行動消除大家的疑問這樣啊慢慢的大家就不再信任那個...

如果有人造謠誹謗無中生有,說你跟這個又跟那個

這個你是親聲聽到還是別人給你說的呢。如果是自己聽到的你可以找個時間告訴他一聲,不要招搖,要不能就要你坐牢。還有就是聽別人說的,這是有可能別人想挑破你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才這樣做的。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別人的嘴怎麼能管得了,實在氣的難過,就找個機會去理論一下,看看有效果麼,天下自有公道,誰的為人誰又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