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獎牌是由什麼圖案組成的有什麼作用呢

2021-03-20 19:03:33 字數 3339 閱讀 1224

1樓:呆呆呆呆呆獸

2023年,在雅典舉行的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冠軍獲得的是一枚銀質獎章和乙個橄欖枝做的花冠,亞軍獲得的是一枚銅質獎章和一頂桂冠。此獎章是由法國藝術家儒勒·夏普朗精心設計的。

第二屆奧運會在巴黎舉行,競賽規程規定要頒發「特別富有藝術意義」的獎品,結果取消了獎章,而給每個奧運會參加者發了一枚長方形的紀念章,圖案是勇士手執橄欖枝。

隨後幾屆奧運會,各自的獎章圖案設計各具風格,沒有形成固定的樣式。

直到2023年,奧運會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舉行,獎章由義大利佛羅倫斯藝術家朱塞佩·卡西奧里教授設計,圖案是象徵友愛、和睦、團結的手抱橄欖枝的女塑像。這枚獎章不僅授予運動員,也授予與奧運會同時舉行的藝術競賽的優勝者。自此,以後各屆奧運會獎章正面的圖案保持不變,只把舉辦地名與屆數作相應的變更。

2023年,國際奧委會決定在獎章上要標明運動專案。國際奧委會對獎章的大小、圖案沒有專門規定,但最後也需得到它的通過。國際奧委會還規定,冬季奧運會的獎章和獎狀應同夏季奧運會有所區別,但是沒有規定統一的標準。

每屆奧運會,不管是夏季還是冬季,獎章的設計方案都必須得到國際奧委會的首肯。

2023年,自2023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以來,獎牌正面的設計首次修改,以反映希臘特色。從此以後,所有奧林匹克獎牌都將反映希臘特色,因為它是奧運會的起源和復興之地。從2023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到2023年雪梨奧運會,頒給運動員的獎牌上刻的都是勝利女神奈基的坐像。

而從2023年雅典奧運會開始,獎牌上的奈基站了起來,而且插上翅膀,飛向體育場,把勝利帶給最優秀的運動員。

2樓:狸禾

金鑲玉」是北京奧運會的獎牌設計所採用的式樣,喻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金玉良緣」,體現了中國人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禮讚和對運動員的褒獎。它的設計方案,創意十分新穎,突破了以往任何一屆奧運會獎牌設計單一材質的傳統,又融入了典型的中國文化元素。獎牌設計中標單位**美術學院和具有豐富造幣經驗和精良裝置的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組成了修改完善小組。

**美術學院按照要求對方案做進一步的細化完善,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從造幣工藝技術上予以配合,以解決獎牌的最終成型工藝。

3樓:顏魅家族

我是說用什麼材料做的 而不是說有什麼圖案跟意義,我要的是材料,比如金牌是不是金子做的,有多少成分,銀牌銅牌....

4樓:安然

奧運圖案,作用是獎勵運動員

歷屆奧運會的獎牌圖案是什麼?有什麼含義?

奧運會金牌背面的圖案和正面的圖案是什麼樣子的??

5樓:想問乙個事

由於受到奧運會規則所限,獎牌設計其中一面必須刻有希臘女神耐克,這被指是象徵著勝利和奧林匹克精神的體現,在女神上方印著的是本屆奧運會主辦城市倫敦以及主辦年份2012,當然不能少了代表奧林匹克的五環標誌。

獎牌的另一面則完全由設計師發揮,沃特金森起用了較為大膽的抽象設計,背面正中刻著倫敦奧運會「2012標誌」,而旁邊則有縱橫交錯的線條組成,據說這象徵著倫敦城市跳動的脈搏

獎牌的正中還有一條蜿蜒的泰晤士河。

英國體育**《sportsbeat》在獎牌釋出之後第一時間進行了網上調查,其結果顯示,有超過58%的網民認為相關的設計讓人失望,甚至不明白為何倫敦當局會起用這樣的設計,只有大約33%的網民對這一獎牌的設計表示認同,大約還有9%的網民表示不在意獎牌的設計,只是更在意英國能夠在奧運會上贏得多少枚獎牌

6樓:匿名使用者

獎牌正面為國際奧委會統一規定的圖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臘勝利女神和希臘潘納辛納科競技場。獎牌背面鑲嵌著取自中國古代龍紋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屬

奧運會獎牌的材料分別用什麼做的?

7樓:莫邀染悵

奧運獎牌它們由金銀銅製成的。

奧運冠軍的獎牌製作都是有著明確規定的,首先是獎牌的直徑它是不可以小於60公釐的,並且厚度也是不能低於3公釐。奧運會比賽專案冠軍和亞軍的獎牌質地為純銀,冠軍獎牌還要鍍上不少於6克的純金。也就是說,奧運冠軍手中的金牌並不是純金鑄造。

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表示,北京奧運會獎牌「金鑲玉」創造了奧運會歷史上的多項第一:首次面向全球徵集設計方案,首次在奧運獎牌中加入了非金屬材質,同時也是第一次由一家公司對奧運會及帕運會全部獎牌進行贊助。

8樓:呆呆呆呆呆獸

奧運會比賽專案冠軍和亞軍的獎牌質地為純銀,冠軍獎牌還要鍍上不少於6克的純金。也就是說,奧運冠軍手中的金牌並不是純金鑄造。以2023年北京奧運會獎牌為例:

2023年奧運獎牌每枚的重量在150克左右。獎牌設計首次打破金屬材質一統天下的歷史,採用三色金鑲三色玉,即金牌與白玉、銀牌與青白玉、銅牌與青玉的搭配方案。這也是奧運史上第一次使用兩種不同的材質製作奧運獎牌。

獎牌製作所需的原材料分別從智利和澳大利亞運抵中國,並由上海造幣廠進行製作,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上海造幣廠分別為奧運會及帕運會製作了金銀銅牌各1000枚。

獎牌原料**

1.金:製作金牌所需的13.04千克**由智利阿塔卡馬沙漠的埃斯孔迪達銅精礦提供

2.銀:製作金銀牌所需的1340千克銀由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西北部的坎寧頓礦提供

3.電解銅:製作銅牌和紀念獎牌所需的6930千克電解銅採自智利的乙個銅礦

4.玉:製作獎牌將採用青海崑崙玉。該玉出產於青海省格爾木市境內、崑崙山脈的道教發源地-玉虛峰,體積大於新疆和田玉。

北京2023年奧運會獎牌直徑為70公釐,厚6公釐。

獎牌正面為國際奧委會統一規定的圖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臘勝利女神和希臘潘納辛納科競技場。

9樓:爆狗

銀、銅牌分別用純銀和純銅打造,金牌則特殊一些,需要按照國際奧委會的標準,在「銀牌」的基礎上鍍金。經過沖壓,其中一部分半成品將被送到工匠手中,進行手工操作直至製作完成銀牌和銅牌。金牌的製作有些例外,半成品將被送到擁有認證資格的瑞士實驗室鍍金。

通過電解工序,每一枚金牌都要鍍上6克金,厚度為75微公尺,之後還得使用一種特殊的琺琅。 製作完成後,每一枚獎牌的直徑60公釐、重150克。由於製作獎牌的工序要求嚴格,因此製作過程費時又費力,一天最多製作150枚。

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去年6月在布拉格通過決議,修改已經沿用了20多年的夏季奧運會獎牌設計,這是自2023年以來,國際奧委會首次同意對奧運會獎牌的圖案進行改動。雅典奧運會獎牌的正面將刻有著名雕塑家帕奧紐斯的勝利女神雕像(目前該雕像就存放在舉辦首屆現代奧運會的泛雅典體育場中),衛城則作為女神像的背景。獎牌的背面將刻有奧運聖火、希臘抒情詩人平達的一段奧林匹克頌、雅典奧運會會徽以及運動專案的名稱。

10樓:知道生活家

依照國際奧委會憲章規定,奧運會比賽專案冠軍和亞軍的獎牌質地為純銀,其中金牌材質中有92.5%的純銀,其餘為純金的材質電鍍在表面,金牌總質量為244.5克,其中**約有13.

5克。所以,奧運會金牌主要材料為純銀~

什麼是奧運會

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 奧運會 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世界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每四年一屆,會期不超過16日。奧運會分為夏季奧運會 奧運會 夏季帕運會 冬季奧運會 冬奧會 冬季帕運會 夏季青年奧運會 青奧會 和冬季青年奧運會。奧運會是各個國家用運動交流各國文化,以及切磋體育技能,其目的是為了鼓勵人...

奧運會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奧運會?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在奧林匹克主義指導下,以體育運動和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慶典 奧運會為主要活動內容,促進人的生理 心理和社會道德全面發展,溝通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在全世界普及奧林匹克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的國際社會運動。奧林匹克運動包括以奧林匹克主義為核心的思想體系,以國際奧委會 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和各...

奧運會的來歷,奧運會的來歷是什麼?

古代奧運會自西元前776年於希臘的奧林匹亞舉行以來,已經有1200年的歷史。最早是一種宗教儀式,逐漸演變成體育活動,當時的比賽專案有五項全能 包含鐵餅 標槍 跳遠 賽跑和摔跤 賽跑 拳擊 摔跤 拳擊角力 拳擊和摔跤的混合運動 四輪馬車賽跑和騎馬。古代奧運會體現了人們和平的願望,在奧運期間,交戰雙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