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和寓意,成語和成語的意思

2021-03-20 14:32:12 字數 8397 閱讀 3406

1樓:匿名使用者

10分給個

鏈結挺合適 呵呵

成語和成語的意思 5

成語和成語的意思有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驚嘆不已:不停地驚訝讚嘆。

3樓:匿名使用者

涓涓細流,表示很柔,很慢,

成語40個成語和意思

4樓:新全優

1、暗(黯)然失色 黯然,陰暗的樣子。「黯然失色」,形容相比之下暗淡無光,大為遜色的樣子。

2、按步(部)就班 部,門類;班,次序。「按部就班」,指按其分類,就其次序,比喻學習要循序漸進,做事要遵循規章。

3、安(按)兵不動 指軍隊暫不行動,等待時機,也借指接受任務後不肯行動。按,壓住、擱下。

b4、暴珍(殄)天物 任意糟蹋東西。殄,滅絕;天物,自然界的寶貴生物。

5、別出新(心)裁 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

6、畢(篳)路藍縷 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意指駕著柴車,穿著破舊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艱辛。

7、變本加利(厲) 厲,通礪,在這句成語裡當「更加深一層」或「更加嚴重」 講。

8、病入膏盲(肓) 病到了無可醫治的地步,也比喻事情嚴重到了不可挽救的程度。膏肓,中醫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和隔膜之間叫肓,認為此二者是藥力達不到的地方。

9、不可明(名)狀 名,說出;狀,形容、描述。「不可名狀」,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10、不加(假)思索 假,假借、依靠。「不假思索」,不經過思考就作出反應。

11、不茅(毛)之地 「不毛之地」形容貧瘠的土地或荒涼的地區。

12、不徑(脛)而走 脛,小腿。「不脛而走」比喻事物不待推行就迅速傳播流行。

13、不落巢(窠)臼 窠、巢同義,但「窠臼」與鳥巢無關,含義是「現成格式、老套子」。

c14、蒼(滄)海桑田 滄海,藍色的海洋。「滄海桑田」,比喻世事變化巨大。

15、重蹈復(覆)轍 不吸取失敗教訓,重犯過去的錯誤。覆轍,翻過來的老路。

16、出奇致(制)勝 制,取得。「制勝」,取勝。

17、穿(川)流不息 行人、車馬等像流水一樣連續不斷。川,河流。

f18、發奮(憤)圖強 下定決心,努力進取,謀求強盛。發憤:決心努力。

19、飛揚拔(跋)扈 意氣舉動超越常軌,不受約束。跋扈,蠻橫

20、分道揚鏢(鑣) 鑣,馬嚼子。「揚鑣」義為「策馬」。「分道揚鑣」,比喻志趣不同而分路。

21、紛至踏(沓)來 連續不斷的到來,紛紛到來。沓,多而重複。

g22、甘之如怡(飴) 感到像糖一樣甜,表示甘願承受艱苦、痛苦。飴,飴糖。

23、各行其事(是) 是,正確的。「其是」,自以為正確的。所以,這句成語含有貶義。

24、攻城掠(略)地 掠、略二字都有「奪取」義,但奪取的物件不同:掠,奪取人、財、地;略,奪取土地。

25、固(故)步自封 故步,取自「邯鄲學步」的故事,本義為「原來走路的姿勢」,在這句成語裡比喻成規舊套。「故步自封」比喻安於現狀,盲目自得。

26、骨梗(鯁)在喉 鯁,魚刺。「骨鯁在喉」,比喻有話憋在心裡不吐不快。

27、鼓(蠱)惑人心 迷惑、毒害人心。蠱,毒蟲,用來放在食物裡害人。

28、鬼域(蜮)伎倆 蜮,傳說中在水裡害人的怪物。「鬼蜮」即鬼怪。

h29、汗流夾(浹)背 浹,音jiā,義為「透徹」。「浹背」,濕透脊背。

30、好高鶩(騖)遠 騖,縱橫賓士,引申為「追求」。鶩,鴨子,無「追求」義。比喻不切實際,不踏實。

31、和靄(藹)可親 態度溫和,容易接近。藹,和氣、態度好。

32、怙惡不俊(悛) 堅持作惡,不肯悔改。悛,悔改。

33、煌煌(皇皇)巨著 皇皇,形容盛大。「皇皇巨著」,形容著作浩大。

j34、既往不究(咎) 咎,本義為「過失、罪過」,引申為「責備」。「不咎」 即不責備。

35、及及(岌岌)可危 岌岌,形容十分危險,快要傾覆。

36、竭澤而魚(漁) 漁,捕魚。「竭澤而漁」直譯為「排盡湖水捕魚」, 比喻一味索取而不留餘地。

37、禁(噤)若寒蟬 噤,閉口不言。寒蟬,秋後的蟬,寒蟬是不叫的。這句成語用「寒蟬」作比喻,形容不敢作聲。

38、金璧(碧)輝煌 「金」和「碧」,是國畫的兩種顏料:金黃色的泥金和翠綠色的石綠。用它們畫出來的畫,鮮亮耀眼。「金碧輝煌」通常用於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

39、精兵減(簡)政 「精簡」不是「減少」,而是去掉不必要的,留下必要的,從而使機構精幹,人員素質更高。「精簡」的真諦在於精幹。

k40、苦心孤旨(詣) 費盡心思鑽研或經營。孤詣,別人所達不到的。詣,到。

41、燴灸(膾炙)人口 膾,切得很薄的肉片;炙,烤肉。「膾炙人口」,比喻優美的詩文或美好的事物得到人們交口稱讚。

10個成語和意思

5樓:鐘港茹

1、大洋彼岸bai,

意思是海的那一du邊

2、風流

zhi瀟灑

風流:英俊而dao有才華;瀟灑:不版

拘束,自然大方權。指英俊有才幹,氣度自然大方。

3、風華正茂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4、語無倫次

倫次:條理。 話講得很亂,沒有條理。

5、壽比南山

意思是壽命象終南山那樣長久

6、風聲鶴唳

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憂

7、草木皆兵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8、鶴立雞群

意指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9、群龍無首

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10、一字千金

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11、畫龍點睛

畫龍點睛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6樓:夢龍夢莉

1. 花枝招展:bai比喻姿態優美。招du展:zhi

迎風擺動。常用來形

dao容婦女打扮回得十分艷麗。 2. 不能自答已:

不能抑制自己的感情。已:停止。

3. 忍俊不禁:忍不住笑。

4. 黯然神傷:形容心中傷感,情緒低落。

5. 故弄玄虛:本意是故意玩弄使人迷惑的欺騙手段 6.

嘔心瀝血:形容費盡心思。 7.

想入非非:思想進入虛幻境界,完全脫離實際,胡思亂想。 8.

不速之客:指沒有邀請自己來的客人。速:

邀請。 9. 人聲鼎沸:

人聲喧鬧的意思。鼎:古代一種三足兩耳的鍋。

沸:水開。鼎沸:

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 10. 置之度外:

不把它放在心上。度:考慮的意思

7樓:哦紫色單純

變本加厲:形容比原來更加嚴重

充耳不聞:

成語和意思

8樓:晉芬毋語

奢不能難,"難"字在這裡作為「難倒」的意思,奢:趙奢。不能難:就是不能難倒他(趙括)。

悉更約束:

悉:全部

全部更換服裝佩戴之類

9樓:匿名使用者

任勞任怨:形容做事不辭勞苦,不怕受埋怨。

花枝招展:形容女子打扮的十分艷麗。

驚疑不定:驚訝疑惑,內心不安。

上聞下達:使上級知道,下邊的人明白。

彤雲密布:陰雲佈滿天空。

洞若觀火: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高談闊論:大發議論,多含貶義。

沸反盈天:形容喧嘩吵鬧,亂成一團。

濟濟一堂:形容許多有才能的人聚在一起。

一面之榮:很榮幸見到一面會看到一眼。

投其所好:迎合他人的喜好。

首尾乖互:指前後自相矛盾。

經年累月:形容經歷了很長時間。

****:讚美工具,頌揚恩德。

關心備至:關懷的極其周到。

逆風行舟:逆著風向划船。

良家婦女:清白、好人家的婦女。

精誠團結:誠心誠意的團結一致。

經多見廣:指閱歷深,見識廣。

金盃玉液:比喻美酒。

又不識丁:形容乙個字也不認識。

千愁萬恨:形容憂愁怨恨極多。

兩虎相鬥:比喻兩強相鬥。

悔過自新:追悔自己的過錯,重新做人。

和藹可親:性情溫和,態度親切。

層出不窮:比喻接連不斷的出現。

得不償失:得到的不抵失去的。

川流不息:河水流個不停。

名列前茅:指名次列在前面。

來路不明:來歷未驗明。

來情去意:事情的內容和原因。

一悲一喜:既悲傷又高興。

一本萬利:本錢少,利潤大。

瞬時而動:順應時勢而行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一家】凡是熱愛祖國的人都不分彼此,看成是一家人。

【傲睨一切】睨:斜視。斜著眼看一切事物。形容目空一切,什麼都瞧不起。

【傲睨一世】睨:斜視。高傲地旁觀,對當代的一切都不看在眼裡。形容傲慢自負,目空一切。

【安於一隅】隅:角落。安心在某乙個角落。形容苟安一角,不求進取。

【百不當一】當:抵擋。一百個抵擋不住乙個。

【百不得一】一百個裡面也得不到乙個。形容人或物的難得或所得極少。

【百不獲一】一百個裡面也得不到乙個。形容人或物的難得或所得極少。

【百不失一】一百次中無一次失誤。表示射箭或打槍命中率高,或做事有充分把握。

【百不為多,一不為少】指難得的好人或好東西。

【百不一存】猶言無一寬免。

【百不一貸】貸:饒恕,寬免。無一寬免

【不拔一毛】比喻非常吝嗇。同「一毛不拔」。

【百不一爽】爽:失,差。形容做事有充分把握,絕不會失誤。

【百不一遇】一百次中遇不到一次。形容極其難得。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背城借一】背:背向;借:憑藉;一:一戰。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

【飽餐一頓】指大吃一頓。

【別創一格】指開創一種新的風格或形式。

【褒採一介】褒:褒獎;採:採用;一介:微小。有細小的長處也可以褒獎、採用。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羊肉沒吃上,反倒沾了一身羊羶氣。比喻幹了某事沒撈到好處,反壞了名聲惹來了麻煩。

【不成一事】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抱成一團】保持一致,行動起來像乙個人。形容關係極為親密。

【彼此一樣】指兩者完全一樣。

【背城一戰】背:背向。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

【百動不如一靜】指多動不如靜待有效。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的。

【步調一致】步調:行進的步伐。比喻行動和諧一致。

【不管三七二十一】不顧一切,不問是非情由。

【不管一二】不論是非情由,不顧後果。

【不敢越雷池一步】越:跨過;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原指不要越過雷池。後比喻不敢超越一定的範圍和界限。

【不顧一切】什麼都不顧。

【百喙如一】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冰厚三尺,非一日之寒】非:不是;寒:冷。冰凍到三尺厚,不是一天冷造成的。比喻某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醞釀、積累的結果。

【百喙一詞】猶言眾口一辭。同「百喙如一」。

【別具一格】別:另外。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不拘一格】拘:限制;格:規格,方式。不侷限於一種規格或乙個格局。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智:智慧型,見識。不經歷一件事情,就不能增長對那件事情的見識。

【半解一知】指理解得不深,知道得很少。同「一知半解」。

【不可無一,不可有二】不可以乙個沒有,也不可以有第二個。指獨一無二。

【不可無一,不能有二】形容獨一無二或唯一的。

【別開一格】指開創一種新的風格或形式。

【不堪一擊】不堪:經不起。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

【不可一世】一世:一時。認為當代的人都不行。形容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到了極點。

【不肯一世】一世:一時。認為當代的人都不行。形容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到了極點。同「不可一世」。

【不名一格】指不侷限於一種規格或乙個格局。

【不名一錢】名:佔有。乙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百密一疏】在極周密的考慮中偶然出現了一點疏忽。

【不名一文】名:佔有。乙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鳴;鳥叫。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表裡不一】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表裡如一】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百裡挑一】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乙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伯樂一顧】比喻受人知遇賞識。

【百慮一致】指使各種不同的思想歸於一致。

【表裡一致】猶表裡如一。

【不能讚一詞】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形容文章非常完美。

【不能讚一辭】贊:贊助;讚一辭:添一句話。提不出一點意見。形容文章非常完美。

【白跑一趟】白白地去了一次無功而返。

【畢其功於一役】把應該分成幾步做的事一次做完。亦以形容急於求成。

【不染一塵】形容清高廉潔。同「一塵不染」。

【不識一丁】形容乙個字也不認識。

【白首一節】指年雖老而志節不衰。

【別樹一旗】比喻與眾不同,加成一家。

【謗書一篋】謗書:毀謗別人的文書;篋:箱子。比喻私下對人攻擊。

【百世一人】指極難得的人才。

【百死一生】形容生命極其危險,處於死亡的邊緣。

【背水一戰】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別樹一幟】樹:立;幟:旗幟。比喻另創一家或另創局面。

【不通一竅】竅:洞,指心竅。沒有一竅是貫通的。比喻一點兒也不懂。

【百聞不如一見】聞:聽見。聽得再多,也不如親眼見到一次。

【不問三七二十一】不顧一切,不問是非情由。

【百無失一】百:很多;失:差錯。指非常有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百無一存】存:存在。一百個裡面沒有留下乙個。指喪失殆盡。

【百無一成】百:一切。形容一切的努力和作為沒有一樣成功,即毫無成就。

【百無一二】一百個中找不出一兩個。指某一類人或事物所佔比例極少。

【百無一堪】指百人中無一人能勝任。

【百無一漏】幹一百件事,沒有一件疏漏。形容有完全把握,不會失手。

【百無一能】能:能力,勝任。什麼都不會做。

【百無一失】形容有充分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百無一是】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併為一談】把不同的事物混在一起,當作同樣的事物談論。

【百無一用】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乙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報效萬一】報效:為報答恩情而為之效力。指恩德極大,只給以微不足道的報答。

【不屑一顧】不屑:不值得,不願意;顧:看。認為不值得一看。形容極端輕視。

【冰心一片】冰心: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

【不惜一切】為了達到目的不吝惜所花費的代價。

【不一而足】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乙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

【不越雷池一步】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不敢越過界限,形容拘謹。

【不一其人】那樣的人不止乙個。

【彼一時,此一時】那是乙個時候,現在又是乙個時候。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抱一為式】抱:持,守;式:榜樣,規範。指不貪多,不外求,把守一作為天下人的榜樣。

【不因一事,不長一智】智:智慧型,見識。不經歷一件事情,就不能增長對那件事情的見識。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那也是一種是非,這也是一種是非。比喻說話圓滑,不得罪人。

【不以一眚掩大德】以:因;眚:過失,錯誤;掩:遮蔽,遮蓋;德:德行。不因為乙個人有個別的錯誤而抹殺他的大功績。

【不易一字】不更動乙個字。形容文章寫得又快又好。

【八字沒見一撇】比喻事情毫無眉目,未見端緒。

【八字沒一撇】比喻事情還沒有眉目。

【不值一駁】不值得批駁。

【不讚一辭】原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一句話也不說。

不讚一詞】一句話也不說。

【不值一顧】顧:看。不值得一看。形容瞧不起某事物。

【別置一喙】插一句嘴。比喻提出不同意見。

【別張一軍】張:設立;軍:軍隊。另外建立一支軍隊。也比喻另外開闢新的領域。

【不值一錢】比喻毫無價值。

【不直一錢】鄙視之詞,猶言毫無價值。比喻無能或品格卑下。

【不值一哂】哂:微笑。不值得一笑。比喻毫無價值。也表示對某種事物或行為的輕蔑和譏笑。

【不值一談】不值得談論。

成語三陽和諧的意思意思,哪些成語的寓意是「和諧」的

三陽和諧 不是成語,含 和諧 的成語只有2個 版1 琴瑟和諧 q n s h xi 解權釋 琴瑟 兩種弦樂器名。琴瑟合奏時聲音非常和諧。比喻夫妻關係和諧 出處 明 沈受先 三元記 團圓 夫妻和順從今定,這段姻緣夙世成,琴瑟和諧樂萬春。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多用於夫妻之間 2 魚水和諧...

一些成語的意思,成語和成語的意思有什麼?

一決雌雄 決一勝負,比個高下。一飽眼福 看到珍奇或美好的事物,精神上得到很大的滿足。座無虛席 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遠道而來 從很遠的地方趕來。十拿九穩 比喻很有把握。先聲奪人 先張揚自己的聲勢以壓倒對方。也比喻做事搶先一步。不甘示弱 不甘心表示自己比別人差。表示要較量一下,比個高低。針...

成語的出處和意思,60個成語和它的出處和意思

魏國大夫龐恭和魏國太子一起作為趙國的人質,定於某日啟程赴趙都邯鄲。臨行時,龐恭向魏王提出乙個問題,他說 如果有乙個人對您說,我看見鬧市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乙隻老虎,君王相信嗎?魏王說 我當然不信。龐恭又問 如果是兩個人對您這樣說呢?魏王說 那我也不信。龐恭緊接著追問了一句道 如果有三個人都說親眼看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