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五六歲小女孩」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0 12:38:49 字數 5389 閱讀 8651

1樓:iam神之寵兒

《月夜》杜甫(唐代)

原文: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譯文:今夜裡鄜州上空那輪圓月,只有你在閨房中獨自遙看。遠在他方憐惜幼小的兒女,還不懂得你為何思念長安?

沾濕的雲鬟散發著陣陣香霧,清冷的月光使你的玉臂生寒。什麼時候才能在一起共同靠在透光的窗簾或帷幔旁,讓月光擦乾兩人的思念的淚。

2樓:筱曉小魚兒

1、蟾宮曲·寒食新野道中

元代:盧摯

柳蒙煙梨雪參差,犬吠柴荊,燕語茅茨。

老瓦盆邊,田家翁媼,鬢髮如絲。

桑柘外鞦韆女兒,髻雙鴉斜插花枝。

轉眄移時,應嘆行人,馬上哦詩。

柳樹萌芽,像飄浮著一層嫩綠色的輕煙。梨花似雪,參差地交雜在柳枝中間。柴門外狗兒在叫,茅屋頂上燕了呢喃。

一對白髮的農家老夫妻正圍著老瓦盆飲酒用飯。桑林外,一位梳著雙丫髻的小姑娘頭上斜插著花枝在盪鞦韆。她轉眼注視多時,大概是讚嘆我這個行路之人,坐在馬上吟哦詩篇。

2、池上

唐代: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乙個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採了白蓮回來。他不知道怎麼掩藏蹤跡,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條船兒劃過的痕跡。

3、芄蘭之葉,童子佩韘。

出自先秦的《芄蘭》

芄蘭之支,童子佩觿。雖則佩觿,能不我知。容兮遂兮,垂帶悸兮。

芄蘭之葉,童子佩韘。雖則佩韘,能不我甲。容兮遂兮,垂帶悸兮。

芄蘭枝上結尖夾,小小童子佩角錐。雖然你已佩角錐,但不解我情旖旎。走起路來慢悠悠,搖搖擺擺大帶垂。

芄蘭枝上葉彎彎,小小童子佩戴韘。雖然你已佩戴韘,但不跟得來親近。走起路來慢悠悠,搖搖擺擺大帶垂。

4、月夜

唐代杜甫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今夜鄜州月亮,一定同樣清圓,遙想閨中妻子,只能獨自觀賞。可憐幼小的兒女,怎懂思念的心酸?濛濛霧氣,或許沾濕了妻子的鬢髮;冷冷月光,該是映寒了妻子的玉臂。

何時才能團圓相見,倚靠薄帷共賞明月。那時一定月色依舊,就讓月光默默照幹我們的淚痕。

5、耶溪泛舟

唐代:孟浩然

落景餘清輝,輕橈弄溪渚。

泓澄愛水物,臨泛何容與。

白首垂釣翁,新妝浣紗女。

相看似相識,脈脈不得語。

落日散發著它剩餘的光線,輕搖木槳在若耶溪中划船。碧水清清水中的生物多可愛,清溪泛舟是怎樣的從容悠閒。白頭老翁端坐於岸邊垂釣,新妝的少女臨水清洗衣衫。

彼此對望著好像曾經相識,卻只能脈脈相視無緣攀談。

形容小女孩的詩句有哪些?

3樓:天上飛

1、桑柘外鞦韆女兒,髻雙鴉斜插花枝。轉眄移時,應嘆行人,馬上哦詩。——《蟾宮曲·寒食新野道中》元代:盧摯

譯文:桑林外,一位梳著雙丫髻的小姑娘頭上斜插著花枝在盪鞦韆。她轉眼注視多時,大概是讚嘆我這個行路之人,坐在馬上吟哦詩篇。

2、玼兮玼兮,其之翟也。鬒發如雲,不屑髢也。玉之瑱也,象之揥也。揚且之晳也。胡然而天也!胡然而帝也!

瑳兮瑳兮,其之展也,蒙彼縐絺,是紲袢也。子之清揚,揚且之顏也,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國風·鄘風·君子偕老》

譯文:服飾鮮明又絢麗,畫羽禮服繡山雞。黑亮頭髮似雲霞,那用裝飾假頭髮。美玉耳飾搖又擺,象牙髮釵頭上戴,額角白淨溢光彩。彷彿塵世降天仙!恍如帝女到人間!

服飾鮮明又絢麗,軟軟輕紗做外衣。罩上縐紗細葛衫,涼爽內衣夏日宜。明眸善昧眉秀長,容貌艷麗額寬廣。儀容妖冶又嫵媚,傾城傾國姿色美!

3、芄蘭之支,童子佩觿。雖則佩觿,能不我知。容兮遂兮,垂帶悸兮。芄蘭之葉,童子佩韘。雖則佩韘,能不我甲。容兮遂兮,垂帶悸兮。——先秦佚名《芄蘭》

譯文:芄蘭枝上結尖夾,小小童子佩角錐。雖然你已佩角錐,但不解我情旖旎。

走起路來慢悠悠,搖搖擺擺大帶垂。芄蘭枝上葉彎彎,小小童子佩戴韘。雖然你已佩戴韘,但不跟得來親近。

走起路來慢悠悠,搖搖擺擺大帶垂。

4、幼女才六歲,未知巧與拙。向夜在堂前,學人拜新月。——《幼女詞》唐代:施肩吾

譯文:小女孩方才到六歲,區分不了靈巧愚拙。黃昏她在正堂前面,學著大人膜拜新月。

5、吾家有嬌女,皎皎頗白皙。小字為紈素,口齒自清歷。鬢髮覆廣額,雙耳似連璧。

明朝弄梳臺,黛眉類掃跡。濃朱衍丹唇,黃吻爛漫赤。嬌語若連瑣,忿速乃明集。

握筆利彤管,篆刻未期益。執書愛綈素,誦習矜所獲。其姊字惠芳,面目粲如畫。

輕妝喜樓邊,臨鏡忘紡績。舉觶擬京兆,立的成復易。玩弄眉頰間,劇兼機杼役。

從容好趙舞,延袖象飛翮。上下弦柱際,文史輒卷襞。顧眄屏風書,如見已指摘。

丹青日塵暗,明義為隱賾。馳騖翔園林,果下皆生摘。紅葩綴紫蒂,萍實驟柢擲。

貪華風雨中,眒忽數百適。務躡霜雪戲,重綦常累積。並心注餚饌,端坐理盤鬲。

翰墨戢閒案,相與數離逖。動為壚鉦屈,屐履任之適。止為荼荈據,吹噓對鼎立。

脂膩漫白袖,煙燻染阿錫。衣被皆重地,難與沉水碧。任其孺子意,羞受長者責。

瞥聞當與杖,掩淚俱向壁。——魏晉左思《嬌女詩》

譯文:我家有嬌女,小媛和大芳。小媛叫紈素,笑臉很陽光。

**很白淨,口齒更伶俐。頭髮遮寬額,兩耳似白玉。早到梳妝台,畫眉像掃地。

口紅染雙唇,滿嘴淋漓赤。說話嬌滴滴,如同連珠炮。

愛耍小性子,一急腳發跳。執筆愛紅管,寫字莫指望。玩書愛白絹,讀書非所願。

略識幾個字,氣焰衝霄漢。她姐字惠芳,面目美如畫。喜穿輕淡裝,樓邊常溜達。

照鏡就著迷,總是忘織布。舉筆學張敞,點朱老反覆。

塗抹眉嘴間,更比織布累。從容跳趙舞,展袖飛鳥翅。奏樂調弦時,書籍靠邊去。

粗看屏風畫,不懂敢批評。畫為灰塵蝕,真義已難明。追逐園林裡,亂摘未熟果。

紅花連紫蒂,萍實拋擲多。貪花風雨中,跑去看不停。

為踩霜雪耍,鞋帶捆數重。吃飯常沒勁,零食長精神。筆墨收起了,很久不動用。

一聽撥浪鼓,鞋往外衝。為使湯快滾,對鍋把火吹。白袖被油汙,衣服染成黑。

衣被都很厚,髒了真難洗。長期被嬌慣,心氣比天高。聽說要挨打,對牆淚滔滔。

4樓:hey小小熙熙熙

」桑柘外鞦韆女兒,髻雙鴉斜插花枝。」——《蟾宮曲·寒食新野道中》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池上》

」芄蘭之葉,童子佩韘。」——《芄蘭》

」桑柘外鞦韆女兒,髻雙鴉斜插花枝。」

譯文:桑林外,一位梳著雙丫髻的小姑娘頭上斜插著花枝在盪鞦韆。

註釋:柘(zhè):桑樹,常綠灌木,葉可喂蠶。

髻雙鴉:即雙丫形的髮髻。

出處:出自元代盧摯的《蟾宮曲·寒食新野道中》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譯文:乙個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採了白蓮回來。

註釋:小娃:男孩兒或女孩兒。艇:船。

出處:出自唐代白居易的《池上》

」芄蘭之葉,童子佩韘。」

譯文:芄蘭枝上葉彎彎,小小童子佩戴韘。

註釋:芄(wán)蘭:蘭草名,一名蘿藦,亦名女青,蔓生,斷之有白汁,嫩者可食,莢實倒垂如錐形。

出處:出自先秦的《芄蘭》

參考資料古詩文網:http://so.gushiwen.***/

5樓:楚丹莘詞

1、桑柘外鞦韆女兒,髻雙鴉斜插花枝。——元代:盧摯《蟾宮曲·寒食新野道中》

釋義:桑林外,一位梳著雙丫髻的小姑娘頭上斜插著花枝在盪鞦韆。

2、一夜嬌啼緣底事,為嫌衣少縷金華。——唐代:韋莊《與小女》

釋義:因為衣服上少繡了朵金線花,就整個晚上哭鬧著不肯停歇。

3、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唐代:王維《山居秋暝》

釋義: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

4、低頭羞見人,雙手結裙帶。——明代:毛鉉《幼女詞》

釋義:害羞的低下頭,害怕被別人取笑,雙手撫弄著自己的裙帶5、向夜在堂前,學人拜新月。——唐代:施肩吾《幼女詞》

釋義:七夕夜裡,在屋子前,學著大人拜新月

6、移時施朱鉛,狼藉畫眉闊。——唐代:杜甫《北伐》

釋義:一會兒塗胭脂一會兒擦粉,亂七八糟把眉毛塗得那麼闊。

7、嬌女字平陽,摺花倚桃邊。——唐代:李白《寄東魯二稚子》

釋義:我的嬌女名叫平陽,手摺花朵倚在桃樹邊盼我回家。

8、吾家有嬌女,皎皎頗白皙。——魏晉:左思《嬌女詩》

釋義:我家有嬌女,小媛和大芳。**很白淨。

9、明朝弄梳臺,黛眉類掃跡。——魏晉:左思《嬌女詩》

釋義:早到梳妝台,畫眉像掃地。

10、濃朱衍丹唇,黃吻爛漫赤。——魏晉:左思《嬌女詩》

釋義:口紅染雙唇,滿嘴淋漓赤。

11、嬌語若連瑣,忿速乃明集。——魏晉:左思《嬌女詩》

說話嬌滴滴,如同連珠炮。愛耍小性子,一急腳發跳。

6樓:匿名使用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夜書所見》)專門吟詠兒童的詩篇,大都寫得頗具特色.唐·施肩吾的《幼女詞》:「幼女才六歲,未知巧與拙.

向夜在堂前,學人拜新月」,寥寥數語,便使乙個弄巧成拙、天真爛漫的幼女形象活現於讀者的面前.

明·毛鉉的《幼女詞》:「下床著新衣,初學小姑拜.低頭羞見人,雙手結裙帶」,寫幼女學小姑成婚時拜堂,既知「著新衣」,又知「羞見人」,並懂得以「雙手結裙帶」來掩飾自己的羞態,就使乙個情竇初開而稚氣未脫的幼女形象栩栩如生.

唐·崔道融的《牧豎》:「牧豎持蓑笠,逢人氣傲然.臥牛吹短笛,耕卻傍溪田」,前兩句,著重寫牧童的神態,突出乙個「傲」字;後兩句,突出乙個「智」字,也即其「傲」的資本:

既能驅牛耕田,又會吹笛.顯然,此詩是以兒童的傲態見其智心.

形容小女孩漂亮可愛的詩句有哪些?

有沒有形容小女孩漂亮可愛的詩句啊?望各位賜教

7樓:匿名使用者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詩·衛風·碩人》

[今譯] 十指尖尖像白嫩的茅草芽,**白潤像脂膏,頸項頎長像天牛的幼蟲兒,牙齒排列像葫蘆子。螓兒(似蟬而小)一樣的方額、蠶蛾觸鬚一樣的細眉,巧笑的兩靨多好看,水靈的雙睛分外嬌。

[賞析] 《碩人》寫春秋時代衛望而卻步公夫人望而卻步姜從齊國嫁到衛國時的盛況。這七句詩集中描述望而卻步姜美麗的容貌。七句中有五句用比喻,有六句用排比。

通過一連串的比喻和排比,使形象更為逼真傳神,如一幅栩栩如生的美人圖。吳闓生《詩義會通》集舊評雲:「手如五句狀其貌,末二句並及性情,生動處《洛神》之藍本也。

」後來詩詞中描寫美女常用這些比喻,即源於此。

[原作]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碩人敖敖,說于農郊。四牡有驕,朱幃鑣鑣,翟茀以朝。

大夫夙退,無使君勞。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罘歲歲,鱣鮪發發,葭菼揭揭。

庶姜孽孽,庶士有竭。

朋友的五六歲小女孩送個什麼禮物好呢,求解,謝謝

這個可好辦了,女孩子嘛,像是服飾 漂亮的鞋子都不錯。其次比較有檔次的像是學習機啊也很大氣很實用。或者直接包紅包就行了,省心 女孩子天生都愛美,送個漂亮的洋娃娃 或毛絨絨的玩具都可以 芭比娃娃,毛絨玩具,喜羊羊與灰太狼的碟片。保證喜歡!送五六歲小女孩禮物應該送什麼好呢 介於只是五六歲的小孩子,建議還是...

形容可愛小女孩,形容小女孩可愛的成語

天真活潑 天真爛漫 伶牙利齒 少年老成 浩然正氣 率真可愛 活靈活現 吊爾郎當 不修邊幅 落落大方 秀外慧中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深明大義 識得大體 知書達理 乳臭未乾 黃口小兒 弄鬼掉猴 踢天弄井 憨狀可掬 童言無忌 憨態可掬 牙牙學語 金童玉女 天真無邪 人小鬼大 童言無忌 古靈精怪 活潑開朗 ...

讚美七八歲小女孩漂亮的詩句有哪些

讚美七八歲小女孩漂亮的詩句有哪些?1千秋無絕色!悅目是佳人!傾國傾城貌!驚為天下人!2.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3.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讚美七八歲小女孩漂亮的詩句有 1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2 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3 俏麗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4 眉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