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性格古怪的詞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性格的詞語

2021-03-20 11:30:18 字數 5649 閱讀 9500

1樓:匿名使用者

乖僻、怪僻、古怪、孤僻、詭秘

一、乖僻 [ guāi pì ]

解釋:古怪、孤僻,和別人合不來:性情~。

示例:她成了乙個性情乖僻的女人。

二、怪僻 [ guài pì ]

解釋:古怪孤僻(多指人的性情)。

示例:看得出姑娘是熱情而又爽快,老人的脾氣卻不知是嚴峻還是怪僻。

三、古怪 [ gǔ guài ]

解釋:跟一般情況很不相同,使人覺得詫異的;稀奇罕見的:脾氣~。樣子~。

示例:新英這個傢伙,說來還不來,是有點古怪!

四、孤僻 [ gū pì ]

解釋:(性格)怪僻,不合群:性情~。

示例:不怪她性情孤僻難說話,我一定要打破這一關。

五、詭秘 [ guǐ mì ]

解釋:(行動、態度等)隱秘不易捉摸:行蹤~。

示例:小姑娘回過頭,詭秘地眨著眼睛,莞爾一笑。

2樓:優質

形容性格古怪的詞語有:乖僻邪謬、刁鑽古怪、怪裡怪氣、詭譎怪誕、稀奇古怪等。

乖僻邪謬[ guāi pì xié miù ]乖:乖張,不順;僻:孤僻。

指性格古怪孤僻,不近人情。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其乖僻邪謬不過人情之態,又在千萬人之下。

」造句:其乖僻邪謬不過人情之態,又在千萬人之下。

刁鑽古怪[ diāo zuān gǔ guài ]刁鑽:狡詐;古怪:怪僻,不同尋常。

形容為人行事狡猾怪僻,和別人不一樣。出自明· 吳承恩《西遊記》:「又各掛著乙個粉漆牌兒;乙個寫著『刁鑽刁怪』;乙個寫著『古怪刀鑽』。

」造句:平時不言不語,關鍵時刻一句話就能把水攪渾,要提防這類刁鑽古怪的人。

怪裡怪氣[ guài li guài qì ]形狀、裝束、聲音等奇怪,跟一般的不同;打扮或表情裝模作樣。

造句:他的一些朋友是那種放蕩不羈又怪裡怪氣的人。

詭譎怪誕[ guǐ jué guài dàn ]怪誕:奇異古怪。 形容十分古怪離奇。

出自宋·陸九淵《書與包洋道》:「一旦駭於荒唐繆悠之說,驚於詭譎怪誕之辭,則其顛頓狼狽之狀,可勝方哉?」

造句:那種震驚,實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詭譎怪誕,不可名狀。

稀奇古怪[ xī qí gǔ guài ]指很少見,很奇異,不同一般。出自清邵梅臣《畫耕偶錄》:「稀奇古怪,我法我派。一錢不值,萬錢不賣。」

造句:他走南闖北,稀奇古怪的人見得多了。

有哪些形容性格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表裡如一、小心謹慎、大智若愚、和藹可親、光明磊落、心口如

一、見利忘義、

斤斤計較、助人為樂、自以為是、剛正不阿、刁鑽古怪

形容性格古怪的詞語

4樓:上官三雲

乖僻邪謬

發音 guāi pì xié miù

釋義 乖:乖張,不順;僻:孤僻。指性格古怪孤僻,不近人情。

出處 示例 其乖僻邪謬不過人情之態,又在千萬人之下。(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

5樓:勞幹邴映波

精靈古怪

孤僻乖張

桀驁不訓

形容性格古怪的成語

6樓:蛙家居

標新立異】不精緻人思想奇怪,也可以之人的行為奇怪,指人奇怪也行【異想天開】異:奇異;天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奇想天開】形容想法非常奇怪,不切實際.

【好奇尚異】好:喜歡.尚:注重,喜愛.喜歡和注重奇怪特別的事物.

【怪誕不經】怪誕:離奇古怪;不經:不合常理.指言語奇怪荒唐,不合常理.

【百人百性】:一百人有一百種性格。泛指人的性格...指性格古怪孤僻,不近人情。

描寫「性格怪異」的成語有哪些?

7樓:咦息咦息

讀音:[ guài dàn bù jīng ]

釋義:怪誕:離奇古怪;不經:不合常理。 指言語奇怪荒唐,不合常理。

出 處:明·瞿佑《剪燈新話·聽經猿記》:「烏公以為詩雖奇妙,而怪誕不經,不許

2.異想天開[ yì xiǎng tiān kāi ]

釋義:異:奇異;天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 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一回:「這可謂異想天開了。」

3.奇想天開

讀音: [ qí xiǎng tiān kāi ]

釋義:形容想法非常奇怪,不切實際.

4.好奇尚異

讀音:[ hǎo qí shàng yì ]

釋義:好:喜歡。 尚:注重,喜愛。喜歡和注重奇怪特別的事物。

5.標新立異

讀音:[ biāo xīn lì yì ]

釋義: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馮懷)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埋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例 句:她就是愛~,只要新潮服飾一上市,她是必買來穿戴在身,也不管是否合適。

6.百人百性

讀音:[ bǎi rén bǎi xìng ]

釋義:比喻各人有各人的性格。泛指人的性格...指性格古怪孤僻,不近人情。

7.詭譎多變

讀音:(guǐ jué duō biàn )

釋義:譎:欺詐;詭譎:怪異.形容人的性情怪異多變.

出處 :晉·張協《玄武館賦》:「於是崇墉四匝,豐廈詭譎,爛若丹霞,皎如素雪.」

8.拔新領異

讀音:[ bá xīn lǐng yì ]

釋義:拔:抽出;新:新意;領:具有;異:指獨特之處。指創立新意,提出獨特的見解。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王逸少作會稽,初至,支道林在焉。孫興公謂王曰:『支道林拔新領異,胸懷所及乃自佳,卿欲見不?』」

例 句:公風神英邁,意氣傾倒,~之談,登峰造極之理,蕭然如晉、宋間人物。

9.刁鑽古怪

讀音: [ diāo zuān gǔ guài ]

釋義:刁鑽:狡詐;古怪:怪僻,不同尋常。形容為人行事狡猾怪僻,和別人不一樣

出 處:明· 吳承恩《西遊記》:「又各掛著乙個粉漆牌兒;乙個寫著『刁鑽刁怪』;乙個寫著『古怪刀鑽』。」

例 句:平時不言不語,關鍵時刻一句話就能把水攪渾,要提防這類~的人。

10.怪裡怪氣

讀音: [ guài li guài qì ]

釋義:1.形狀、裝束、聲音等奇怪,跟一般的不同

2.打扮或表情裝模作樣

形容人性格的詞語有哪些?

8樓:一弦一柱

溫柔敦厚、寬大為懷、橫行霸道、頂天立地、寧死不屈

一、溫柔敦厚

白話釋義:形容待人溫和寬厚。

9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剛正不阿、刁鑽古怪、自以為是、平易近人、豪放不羈。

1、剛正不阿是乙個成語,讀音是gāng zhèng bù ē,指剛直方正而不逢迎附和,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一員官》:「濟南同知吳公,剛正不阿。」譯文:濟南的吳知縣,是乙個剛正不阿的人。

2、刁鑽古怪,讀音diāo zuān gǔ guài, 刁鑽:狡詐;古怪:怪僻,不同尋常。形容為人行事狡猾怪僻,和別人不一樣。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七回:你看古人中,**有那些刁鑽古怪的題目和那極險的韻?

3、自以為是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zì yǐ wéi shì。意思是總以為自己是對的。認為自己的觀點和做法都正確,不接受他人意見,形容主觀,不虛心。

出處:《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譯文:所有的人都被它的自以為是逗樂了。

4、平易近人是乙個成語,讀音是píng yì jìn rén,比喻態度溫和,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理解。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三:「昌黎(韓愈)與東野(孟郊)聯句,必字字爭勝,不肯稍讓;與他人聯句,則平易近人。」

5、豪放不羈,漢語成語,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六章:方嶽宗是現任松江知府方嶽貢的哥哥,為人慷慨俠義,豪放不羈,喜歡喝酒,十分健談。

10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人性格的詞語:斤斤計較、剛正不阿、開朗、膽小、懦弱。

1、斤斤計較

【解釋】: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只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出自】:至於夢中的「苦樂」,則照我素人的見解,畢竟是夢中的「苦樂」,不必斤斤計較的。朱自清《說夢》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分斤掰兩、分金掰兩、爭斤論兩、計較錙銖、錙銖必較、毫不介意、爭長論短、雞蟲得失、寸量銖稱、一毛不拔、掂斤播兩、患得患失、瑣屑較量、討價還價

【反義詞】大處著眼、器欲難量、寬巨集大量、捐棄前嫌、毫不介懷、毫不介意、大度汪洋、雞蟲得失、不屑一顧、詬如不聞、一笑置之、不念舊惡、寬大為懷

2、剛正不阿

【解釋】:阿: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

【出自】:濟南同知吳公,剛正不阿。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一員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剛強正直,不逢迎

【近義詞】持正不阿、執法如山、奉公不阿、浩然之氣、剛直不阿、鐵面無私、公正不阿、無偏無黨

【反義詞】不識好歹、阿意取容、點頭哈腰、掇臀捧屁、卑躬屈節、拍馬溜須、卑躬屈膝、官官相護、婢膝奴顏、摧眉折腰、阿諛逢迎、吮癰舐痔、奴顏婢膝、攀高結貴、阿諛奉承、如蟻附羶、脅肩諂笑、趨炎附勢、讒言獻媚

3、開朗 [ kāi lǎng ]

地方開闊,光線充足:豁然開朗。

(思想、心胸、性格等)樂觀、暢快,不陰鬱低沉:胸懷開朗,精神煥發。

文學作品示例:

楊朔《三千里江山》第十段:「這人約莫四十來歲,身材高大,眉目開朗,是位有度量有魄力的人。」

徐光耀《一部尚未寫完的書》:「可是, 廖貽訓 彷彿不知道疲倦,他精神愉快了,眼睛開朗了,有說有笑了。」

4、膽小 [ dǎn xiǎo ]

做事畏縮、顧忌。

文學作品示例:

葉紫《火》:「你真是乙個膽小如鼠的人,聽不到三兩句謠言,就嚇成這個樣子。

郭小川《文學工作不能躍進》他們樣子往往很兇,其實膽小如鼠。

5、懦弱 [ nuò ruò ]

軟弱,不堅強:懦弱無能。

文學作品示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非常懦弱,任何事都拿不定主意。」

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紋龍大鬧史家村》兄弟好懦弱!乙個村坊,過去不得,怎地敢抵敵官軍?

11樓:趙星宇

活潑開朗,古靈精怪,目

中無人,開朗大方,性格活潑,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

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

處事灑脫 疑神疑鬼 患得患失 異想天開 多愁善感;

淡泊名利 見利忘義 瞻前顧後 循規蹈矩 熱心助人;

快言快語 少言寡語 愛管閒事 追求刺激 豪放不羈;

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 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水性揚花;

重色輕友 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實事求是 務實實際 老實巴交 圓滑老練 脾氣暴躁。

形容男孩性格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詞語

真實 內涵 胸懷 敢為 風度 機靈 幽默 進取 浪漫 冒險 瀟灑 陽光 帥氣 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詞語 潑辣 嬌氣 難纏 猶豫 內向 孤僻 不正常神經 找事 麻煩 任性 隨性 粗放無理取鬧 沒事找事 搬弄是非 小肚雞腸 蠻橫無理 惺惺作態 希望採納 形容男孩子性格的詞 呆頭呆腦 平易近人 聰明伶俐 狂...

形容父親性格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父親的性格的詞語

形容父親的性格的詞語 慈祥 溫和 嚴厲 忠厚 枯瘦 嗓音渾厚 聲如洪鐘 威武 繁忙 擔憂 嘮叨 大度 忙碌 念叨 和睦 淳樸 隨和 慈愛 老實 熱心腸 望採納啊 和藹可親,謙和有禮,言出必行,有錯必糾,雷靂風行,熱心助人。慈祥 c xi ng 指老年人的態度和神色。溫和 w n h 指不嚴厲,不粗暴...

形容男孩子性格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男生性格的詞語

形容男生性格的詞語 外向 善良 開朗 活潑 好動 輕鬆 愉快 熱情 可親 豁達 穩重 幽默 真誠 豪爽 耿直 成熟 獨立。果斷 健談 機敏 深沉 堅強 興奮 熱情 率直 毅力 友愛 風趣 沉靜 謹慎 忠誠 友善 嚴肅 忠心。樂觀 坦率 勇敢 自信 自立 沉著 執著 容忍 體貼 滿足 積極 有趣 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