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勸學問題孫權為何權呂蒙學習,怎麼勸的,呂蒙怎麼做的,結果

2021-03-20 10:35:08 字數 2140 閱讀 8564

1樓:瀟瀟雨歇

1。舉自身的例子,說自己還在閒暇時看書。

2.呂蒙大受啟發,於是開始學習。

3.呂蒙的才略大有長進。

4.原文中有(1)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2)蒙乃始就學。

(3)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2樓:匿名使用者

‍ 一、問題解答:

1、孫權勸學的原因是: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

2、怎麼勸的: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3、孫權勸學的結果是:呂蒙學有所成。

‍  4、怎麼知道的:魯肅的話「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表現了他 驚訝、敬佩 的感情,也從側面寫出了呂蒙學有所獲,文末的 「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更進一步闡明了這一點。

二、《孫權勸學》

1、《孫權勸學》選自《資治通鑑》,是第一部編年體通史。由司馬光主持編撰,該文通過敘述孫權勸學後呂蒙學有所成的故事,表明讀書大有好處的道理,並告誡人們持之以恆,熱愛學習的重要性。此文圍繞「學」來寫,共有孫權勸學、呂蒙治學、魯肅嘆學三個部分。

2、原文: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蒙乃始就學。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3、譯文: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管事,不可以不學習!

」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來推託。孫權說:「我難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當專掌經學傳授的學官嗎?

我只是讓你粗略地瀏覽,了解歷史罷了。你說軍務繁多,誰比得上我事務多呢?我經常讀書,自己覺得獲益很多。

」呂蒙於是開始學習。當魯肅經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一起談論詩文,魯肅十分吃驚地說:「以你現在的軍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才能和謀略,不再是原來的那個吳縣的(沒有學識)阿蒙了!

」呂蒙說:「志士分別幾天,就擦亮眼睛重新另眼看待了,長兄你認清事物怎麼這麼晚呢?」於是魯肅拜見呂蒙的母親,和呂蒙結為朋友後分別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認為學習對執掌軍權的呂蒙來說,尤為重要。孫權勸說呂蒙,首先向呂蒙指出學習的必要性,「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當呂蒙「以軍中多務"相推辭時,孫權指出學習的目的和方法,而且現身說法,以「卿言多務,孰若孤?

」回應了呂蒙的推託,並用自己的體會強調學習的作用。最終,呂蒙無可推辭,「乃始就學」。

(反正肯定是對的(≧㉨≦),

用資料書查的\(//∇//)\)

4樓:志士仁人

首先孫權以自己為列,說自己每天在讀書,以此來委婉的告訴呂蒙要讀書,第二步是孫權對呂蒙說:君當圖掌事,不可不學」直接對他說已經成為大將軍了,應該多學習學習了,讓呂蒙聽得進勸言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呂蒙他有勇無謀,而且還是掌管軍政。所以孫權要他學習。

用模擬手法說明讀書的好處。後面呂蒙就受到人尊重了,從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根據課文知道,模擬的手法

6樓:

(1)卿今當塗掌事(2)但當涉獵,見往事耳,自以為大有所益(3)蒙乃始就學(4)非復吳下阿蒙(5)從與魯肅交談中得知的

7樓:永愛柳的圩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8樓:匿名使用者

①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②現身說法。

《孫權勸學》孫權為何要勸呂蒙學習,請從原文中找出這些語句並說說它是如何勸呂蒙學習的。

9樓:甜錄俗

1.卿今當塗掌事,bai

不可不du學!

2.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zhi!但當涉獵,見往dao事耳。

3.卿言多版務,孰若孤?孤權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因為呂蒙學識不高,孫權想讓他「但當涉獵,見往事耳」,且他自己也覺得「自以為大有所益」,所以勸呂蒙學習。

10樓:qwepo甜甜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孫權勸學》中孫權勸呂蒙學習的句子

1.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這一句提示了學習的必要性 2.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這一句解釋了學習的目的 方法 苦難和鬥爭 是第一主題 o o哈哈 孫權勸學 中孫權勸呂蒙學習的句子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翻譯 你現在當權掌管事務,不可以不學習。原文 初,權謂呂蒙曰 卿今當塗掌事,...

《孫權勸學》孫權勸呂蒙學習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

用原文這樣回答 原因是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目的是 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原文初,權謂呂蒙曰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 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

孫權勸學中魯肅為什麼與呂蒙結友,孫權勸學中魯肅為何要拜蒙母,結友而別

因為魯肅覺得呂蒙有真才實學,值得深交 是因為魯肅為呂蒙的才略所折服而願與之深交,表明魯肅敬才 愛才,二人情投意合。這最後的一筆,是魯肅 與蒙論議 的餘韻,進一步從側面表現了呂蒙才略的驚人長進。從另一方面,我們有不難看出一點 為什麼在呂蒙 非復吳下阿蒙 的時候,魯肅才和呂蒙 結友 這裡面難道沒有一層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