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高三及中國高考制度,你如何看待「高考移民」?

2021-03-20 05:18:33 字數 5315 閱讀 9435

1樓:愛漂漂淼淼

你如何看待高三及中國高考制度?

關於高三,我認為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對個人發展影響很大,非常重要!

中國高考制度本質上是乙個相對公平但不見得合理的量化選拔制度,就像體育競技一樣,重點在於看誰能掌握「難度係數」更高的專案動作,而不是更「實用」「合理」的專案動作。中國高考之於教育的關係,就像奧林匹克之於體育的關係;唯一不同的是,體育是全**動而奧林匹克是極少數人的比拼;但教育是全民教育而中國高考則是全民競爭。如果全民把比賽當飯吃,且只有比賽勝利才可以穩妥地拿到飯吃,那就會產生如今中國教育的現狀。

公平,但卻近乎瘋癔地揮霍學生的腦力。

2.「中國高考」的癥結究竟在**

1)直接原因是:太多的高中畢業生 與 太少的優質大學的矛盾。

因為稀缺,所以要求難度、門檻來擇(區)優(分)錄(淘)取(汰)。近幾年由於生育高峰效應,擴招其實並沒有很大程度上解決這個矛盾,一本大學招生總量依然不足,而教育質量和高科技職位需求沒有跟上更導致了就業難。

2)本質原因是:太多人想要得到高薪工作 與 國內太少相應機會/職位之間的矛盾。

不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個死迴圈。所有教育改革即使短期有效最終都會回到起點:

如果文憑對就業無關緊要,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擠破頭去高考,就不需要大比例的淘汰率,就不需要各種「高難度係數」的考試題目,高考題目就有空間和教育目標達成一致,就能培養出高素質人才,文憑就受到高薪職位的親睞,而狼多肉少文憑就對就業很重要。

2樓:爵爺

現在,我高三了, 18歲,美好年華。身邊的人亦是如此。但在我周圍的世界裡,卻看不到絲毫年輕人該有的積極向上, 不知是否是中國的教育制度使然?

學校精英班、重點班,普通班,一字排開,分得清清楚楚。我不知道教育對於每個人是否該平等。以前我是精英班的學生,每天有太多的作業,就是給你乙份有詳細步驟的答案也抄不完,四節晚自習後還要在寢室加班加點,有的甚至不到2點不罷休, 有時候我會想,我們這些學生到底是為了什麼在學習。

為了幾張高考試卷?為了高考的分數? 但顯示並不允許我們想太多,因為第二天還是會有更多不同的作業。

老師會提醒我們那些不必要的思考是多餘的,因為我們不能改變現狀,於是我們只能誠服。繼續埋頭苦幹。 我還是離開精英班了,大多數同學被分出來,我沒有,是自己義無返顧地走到普通班去的。

沒有人像我一樣,我是否在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我很認真地想,並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因為一時的衝動。我很坦白地告訴媽媽,慶幸自己有如此開明的媽媽,她從未責怪,自己的未來把握在自己手中,不必刻意追求什麼,滿足了,不後悔了,那就足夠了。

我開始了新的學習生活,世界徹底的變了,嘿,這裡竟然沒有一絲學習的氛圍。上課,睡覺的睡覺,玩手機的玩手機,看**的看**,也不失化妝打扮的,多麼「繁榮『的景象啊! 老師竟也不覺得奇怪,自顧自地講。

最使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政治老師說的:你們之所以會是今天這個樣子,不是父母的錯,也不是老師的錯,而是中國的教育出了問題。我也試著去想這個問題,歸根結底,推著我們進步的是教育,讓我們後退的也是教育。

學習本身是件高興的事,但當它帶上太強烈的目的性,也失去了光彩。高考是座獨木橋,老師於是也說,如果你擠不過去,永遠都要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 教育?

3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高考制度有他不完善的地方,這不代表他不好 在國外,他們聲稱自己是素質教育,實際上也是變相的應試教育: 大部分學生因為到時候報考大學時說得出自己有什麼特長就拼命去學一些特定的體育專案 而這個體育專案,也一般不會成為以後自己的專業,換句話說就是沒用 中國是應試教育,也是素質教育,兩者不矛盾 因為應試教育客觀上促進了學生邏輯思維等的提高 但是,有些人就是認為高分了就行了,這也就造成了高分低能 有些人認為學習應該抓,一些社會實踐也應該抓,就出現了高分高能 前者是愛慕虛榮,後者是尊嚴務實

4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制度是中國歷史決定的,是中國特有的制度,是符合中國當前國情的最好的人才選拔方式。

雖然詬病很多,但益處還是大過弊處。

自從79年恢復高考以來,很多人通過高考改變了命運,尤其是佔中國人口絕大多數的農村子弟,他們通過高考實現了其他方式難以實現的目標,知識改變了他們個人的命運和家族的命運,那時候高考把它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

21世紀以來對應試教育的聲討越來越嚴重主要是由於中國經濟高速發展,與國際接軌越來越多。受到國際的思想、制度衝擊越來越大;中國大學生一年比一年多,畢業生就業一年比一年難,隨之而來的就是「改變命運」也越來越難。所以,這時候人們就開始對應試教育有意見了,開始追求國外更自由,更實用的教育制度了。

國外(美國)的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高於我國,教育理念也比我國先進許多,思想也更自由,所以他們的教育更實用,更靈活。但不可否認,無論怎麼聲討,中國十幾億人口還是得需要高考制度,才能讓更多的人通過考試去改變命運。

5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相當於古時的科舉吧,區別在於相對公平,但也不是說考好了就一定飛黃騰達了。只是說讓青少年有機會去接受高等教育,教育的結果可能是提高了自身素質,也可以是發展自己的專業方向,或者是獲得了進入社會的乙個標籤,也可能是啥也不是。高考上大學算是目前青少年主流的乙個發展方向而已。

高三對於高考只是乙個階段,重要但不是絕對。按照自身情況,查漏補缺,放鬆心態即可。

你如何看待「高考移民」?

6樓:亦不忘往年

是指為了到別的地方高考,將原本所在地的戶口遷移到想要高考的地方。這樣對被遷移到的地方是不公平的,比如說北大在這裡招生20個人,他原本不是這裡的人,但是戶口遷移到了這裡,如果他考上北大,那這裡的北大名額相當於少了乙個。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本地生很不公平啊 。

8樓:寒穹之雨

江蘇實驗班到北京考,清華百分百吧估計,公不公平可不好說。無非是先上車的人想把後上車的人踹下去而已。

9樓:歸辰滑文

只是家長給提供的優越條件

10樓:冠絢劉振國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11樓:堅鶯南宮冬雁

這是不相信自己實力的做法,讓別人看不起

怎樣看待中國高考制度

12樓:

很多人說高考制度不好,很多人因為這個「一考定終身」而遺憾一身但我覺得,高考是眾多不完善制度的最完善的制度我想,國家也在逐漸改革高考制度,他一定會越來越完善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高來考制度有他不完善的地方自,bai這不代表他不好du 在國外,他們聲稱

zhi自己是素質教育,dao實際上也是變相的應試教育: 大部分學生因為到時候報考大學時說得出自己有什麼特長就拼命去學一些特定的體育專案 而這個體育專案,也一般不會成為以後自己的專業,換句話說就是沒用 中國是應試教育,也是素質教育,兩者不矛盾 因為應試教育客觀上促進了學生邏輯思維等的提高 但是,有些人就是認為高分了就行了,這也就造成了高分低能 有些人認為學習應該抓,一些社會實踐也應該抓,就出現了高分高能 前者是愛慕虛榮,後者是尊嚴務實,僅此而已

怎樣看待當今的高考制度?

14樓:宋紫宸

其實高考在各個國家都有,只是形式稍有不同而已。

而中國目前的教育問題並不在高考上面,而是教育制度上出現了問題。我們曾經所倡導的以人為本,教書育人的原則已經完全被摒棄了,取而代之的是,分數決定一切,一切向成功看齊。

高考原意是為成績優異又有進一步學習的人提供更深更高層次的知識學習以及教育。然而現在,變成了學生們的黑色六月。所有人在這一天為爭未來,為了成功跳躍龍門而拼得頭暈腦脹,頭破血流,這比中國古代的八股科舉還厲害。

其中,夾雜著人脈,後門,加分黑幕,作弊等等因素,使高考完全失去本身的意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戴主任說高考制度是我國最公平的制度之一,其實不然,中國的高考制度雖然在考錄方面看似公平,但對中學生而言卻是殘酷的,不公的。乙個學生受其家庭、環境、遺傳、智力、愛好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在各科學習中有強項、弱項,也可能對某科的某一領域有特別天賦或興趣,但高考考的是文、理科綜合能力,很可能將單科單項天才檔在大學校門外,比如愛因斯坦如果生活在現在中國肯定考不進大學,也不會有「相對論」。改革的重點是創新,而不是繼承傳統與引進外國經驗的大雜燴,要改革高考制度就應該在創新上下功夫,走前人沒走過的路。

老夫建議:取消任何形式的高考,大學招生應根據本校專業及教育計畫的需要直接從全國高中畢業生中選錄,為了向大學提供學生的真才實學,各中學校應從學生進入高中起給每名學生建立德智體電子檔案,將學生每次考試的成績和特長、愛好、品德及時記錄,為防作弊,電子檔案一旦記錄確認就無法修改,學生畢業時電子檔案統一編號存入當地教育局的電子資料庫,學生自主決定是否上大學,如決定上大學可以在五年內將自己的申請、履歷及電子檔案編號投給自己喜愛的多所大學,大學接到申請後通過教育內網查閱該生的電子檔案,決定是否錄取,使大學招錄制度形成學生、學校雙向選擇。只有這樣才能使中學生注重平時的學習,自覺提公升自身素質,免除高考帶給學生及家長的壓力,更好地發揮學生的各種潛能,為學生創造寬鬆公平的競爭平台。

16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制度一直都是

不公平,以前全國統考的時候,各個省市區的不公平情況很大。山東,河南,江西,湖北,這幾個省的專科線比很多省的一本線還高,全國統一試題的時候。但是也只能這樣了,高考就考吧,上大學是人生的乙個必須的過程,上了大學的人生才不會覺得少了乙個過程而已。

17樓:匿名使用者

總之一句話,現在的中國 高考制度是最適合的 ,或許將來會有更好的制度 但是至少現在還不知道 ,畢竟 需要不斷改善 不斷尋找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成績好的學生來說,什麼制度都好,對學成不理想的學生來說,什麼制度都是假

19樓:匿名使用者

總之現在的制度是不斷在完善,但也總會有人鋌而走險去觸犯制度。這是乙個不可避免的問題,因為存在利益**,制度越高,**越大。高考制度亦是如此。看似風平浪靜,但在背後卻一片不知。

20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時期遺留下來的千年傳統。

我們應該合理公平的看待高考。其實高考還是必要的,如果沒有高考,很多偏遠地區的孩子就沒有出頭之日了。正是高考,給很多人帶來了機會。

可是中國的教育制度,使得高考由一種為青年服務的工具變成了折磨諸位學子的惡魔。其實,高考沒有錯,錯的是我國一直以來的教育方式。我們所學習的,一般都是些晦澀難懂卻沒有實際意義的東西,這也就導致了高考變成了一種災難,為了高考,莘莘學子寒窗苦讀十餘載。

事實上,我們看待高考,未免過於重視了,但是在中國,卻不得不重視。高考是為了讀大學,獨更好的大學,是為了更好的就業。可是我國的教育卻不應該把得到更好教育的機會限制在考上好大學的上面,那樣,苦了孩子,更苦了家長。

怎樣看待中國高考制度,你如何看待高三及中國高考制度?

很多人說高考制度不好,很多人因為這個 一考定終身 而遺憾一身但我覺得,高考是眾多不完善制度的最完善的制度我想,國家也在逐漸改革高考制度,他一定會越來越完善的 實際上高來考制度有他不完善的地方自,bai這不代表他不好du 在國外,他們聲稱 zhi自己是素質教育,dao實際上也是變相的應試教育 大部分學...

你是如何看待高考不分科的

有利有弊啦,偏科的肯定希望分科,不偏科的希望不分,1 在高中有限的時間裡。如果選擇不分科,學習的任務量好大,每一科都是淺嘗輒止,結果是一顆都沒有學好,好處是每門課都有所了解 2 在高中兩年多的時間裡,如果分科,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能夠學的比較深,鑽的比較透,有很多的學生在分科之後立馬就能上公升的很快...

你怎麼看待中國的酒桌文化?你如何看待酒桌文化?

中國的酒文化是有具有很強的文化特點,而且在酒桌上能談成很多事情,一般來說酒文化都是凝聚了這個民族的最優秀的文化,從而一定形成一些規矩讓人們去遵守。中國的酒文化要遠遠超過世界的發展史,而且領先美國20多年。其實酒文化有很多都是糟粕。就是想把別人灌醉,特別是有的,別有用心的男人看見女同事美女很漂亮,就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