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少年自身的成長特點來看,培養自強不息的品質有什麼好處

2021-03-20 04:42:30 字數 5358 閱讀 2268

1樓:逍遙書生在青島

能讓兒童少年一生都能發奮圖強,自立自強祝福你

2樓:匿名使用者

第1 要培養青少年的道德知識! 2 要敢面對難題向有難度的挑戰! 3 自強不息 做一些對社會對國家有意義的事,做乙個社會文明精神建設國家的**人.

從青少年自身成長的特點來看,培養和鍛鍊堅強意志有什麼重要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於培養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品質,有利於獲得成功,實現生命的價值,享受真正的人生,有利於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自立 自強 問青少年培養這些品質有什麼意義

4樓:後振英霍申

自立:1、從思想上認識到依賴的危害,主動告別依賴;2、學會自主,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3培養自立能力。最基本就是要立足自己當前的生活、學習中的問題,從小事做起;還有大膽的投身社會實踐,在社會生活中反覆鍛鍊。

自強:1、要樹立堅定的理想。2、要學會戰勝自我。3、要揚長避短。

弘揚民族精神資料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精神是乙個民族所認同的世界觀、人生觀以及價值觀,是乙個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的精神和追求的信念。它體現於乙個民族的生活方式、行為方式、思維方式之中。是乙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精神。

在中國,有著5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的文化,使有著56個民族的中國逐漸向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目標朝前邁進。

當今世界瞬息萬變,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以強大的力量帶動著全世界,不僅如此,各民族文化交流日趨頻繁,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為了各國的良好發展,使自己的國家自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就必須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中華民族要想成為先進民族之林也要付出一番辛勞,使全體人民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中華民族的未來,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必須從青少年抓起。

而民族精神究竟是怎樣的一種精神?又該如何去培育?更多的青少年對於什麼是民族精神並沒有深入地了解,又說什麼培育呢?

首先,必須把民族精神的思想、目標以及主要內容了解和準確把握民族精神的實質,要注重情感體驗和生活實踐。

民族精神的指導思想就應該是:適應國內形勢發展要求,落實國家和民族的長遠利益,堅持繼承、發展、創新相統一,結合文化特點,根據青少年的身心發展特點和成長規律,採取靈活多樣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使中學生的成長具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具有高尚愛國情操和不屈不撓奮鬥精神的社會主義,民族精神的目標則在於:領會民族精神、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

要知道乙個偉大的民族需要的就是這種精神,內容是:重點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要有誠信尚德精神、團結合作精神、求真務實精神、尊師重道德精神等。

在我們青少年進一步了解民族精神的同時,也應做到自立自強、堅強剛毅、寬厚待人、積極進取、通於探索的良好品質和習慣。

縱觀人類發展的歷史,任何乙個民族的興衰,都與是否有一種高昂的民族精神直接關聯,只有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並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我們的中華民族才能使終保持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才能在新世紀的征程上乘風破浪,不斷奪取新的勝利,在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裡有「捨命才算真豪傑,愛國方成大丈夫」、「天鵝留戀清淨的湖水,人民熱愛自己的祖國」的愛國情懷,也有「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社會責任感,還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自我修養意識,更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崇高思想。然而這樣高貴的品質,偉大的精神在當今的社會上顯得那樣地難能可貴。而我們的國家正處在發展之中,需要的也莫過於這種精神的支撐。

乙個國家,民族精神對乙個國家多方面發展都有著至關重要、不容忽視的乙個地位,對國家所帶來一定的影響,而影響就要看那個國家的民族精神是否是剛正不阿,這樣帶來的影響就不會有損國家顏面等辱國之事。

民族精神還需要全國人民的團結一致,乙個民族的人民只有團結起來,才能使國家更頑強,共同捍衛自己的祖國,那麼國家又向繁榮富強的目標朝前奮進。在中國飽受屈辱的近現代有「為人民服務」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無」的精神,在後來的新中國的建立,民族精神又賦予了新的涵義,又湧現出「雷鋒精神」等等。而與現在的當今社會相比,更多人則是自私自利,為了一已私慾可以不擇手段,不惜代價地去爭的你死我活,更多的是陰險狡詐地去「設計」別人。

漸漸淹沒了品質高尚、剛正不阿的民族精神,更多的是爭權奪利。在我們生活的周圍便很少地接觸這種偉大的精神。更別說去弘揚,我們理解的那麼少,還需要培育。

我們中華民族有著源遠流長的,不斷豐富的民族精神,它是團結統一的紐帶和精神的支柱。還要刻苦地學習:

1、真正意義的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打下良好的基礎,充實自己。2、激發不斷創新、不斷探索的興趣。3、擺脫浮躁的心情,刻苦學習,有上進精神。

當今社會的發展程序日益加快、明顯,隨著我國加入wto到2023年北京奧運會,都在證明著中國的成長,而中國必須不斷注入新鮮的血液,使中國蓬勃發展,而我們就應該繼承和發揚自強不息的優秀傳統,在學習和實踐中去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的能力,實現中華民族的興旺指日可待。

無數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用他們的青春、智慧型乃至生命詮釋著不同歷史的時期民族精神的深刻含義。這些千百年來積累的民族精神不僅是民族告別落後,走向文明進步的強大勁力,而且是維護中華民族穩定和發展的強大精神支柱。偉大的民族孕育著偉大的精神,而偉大的民族精神又必將成為民族發展的動力。

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歷史,光輝且燦爛。作為中華民族的子民我們就該發揚這種偉大的民族精神。捍衛我們的國家、發展我們的國家、推動我們的國家。

使中國在世界上留下光輝、燦爛的足跡。這是每個公民要做到的民族精神。這是每個人應該負起的負責。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1000字左右

6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以十月革命前後(2023年至20世紀30年代初)這一段歷史時期為背景,描繪了當時的社會變革、階級鬥爭和各階層人物的心態。這部**真實生動地反映了這一段歷史時期的社會面貌。

**敘述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一生,塑造了乙個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布林什維克形象。**引起巨大反響,主人公保爾也成為蘇聯及中國青年學習的榜樣,激勵人們自強不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閃爍著崇高的理想光芒、洋溢著熾熱的革命激情的長篇**。作品是以作者生活史為原型寫成的,但又並非作者本人的自傳,而是經過藝術加工提煉、典型化的文學珍品。**通過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在革命鬥爭中成長的歷程,真實而藝術地反映了從十月革命、國內戰鬥到恢復國民經濟各個時期的蘇聯社會特點和時代氣氛,熱情歌頌了為祖國而戰的蘇聯年輕一代,展示了他們的成長歷程和精神風貌。

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十月革命、內戰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生活。他的生命中充滿了嚴峻的考驗,他通過了。在命運無數次的壓迫中,他沒有低頭,而是頑強地拼搏,活出了生命的真正價值。

2023年,保爾完全癱瘓,繼而雙目失明。 這對乙個人來講,是多麼大的打擊啊!一生坎坷,還要經歷病情的折磨,雖然保爾想放棄過,但是他還是站起來了,用另一種**與命運抗爭。

那就是寫作。他把自己的故事寫了下來,激勵著那些同他一樣的人們。我們怎能不說保爾的一生富有多少的傳奇色彩。

在21世紀的現代社會,已經不再有這樣的人生了。可我們不得不說保爾的故事仍然可以激勵我們。在我們的人生遇到打擊時,就該像保爾一樣。

保爾遇到的是打的困難,而我們的困難遠不及他的。既然那麼大的困難保爾已經戰勝了,更何況我們這些小困難呢?世界上沒有永遠克服不了的困難,只要有敢於競爭的精神,再大的困難終會在我們面前低頭的。

在不斷地戰勝困難的過程中,我們已經活出了乙個頑強的人生。

從另一角度看,保爾的經歷還告訴了我們什麼才是人生的意義。人生,不是虛度光陰。既然世界給了我們生命就該好好利用生命中的時間。

莎士比亞說:「人生苦短,若虛度光陰,則短暫的人生就太長了。」在這既長又短的人生裡,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

平平淡淡的就這樣過期嗎?儘管不可能像保爾一樣為革命付出,那麼我們還不能身邊的人付出嗎?人生如白駒過隙,一晃即逝。

看來很長的人生其實會很快就過去。所以活出乙個有意義的人生,活出乙個有價值的人生吧,至少不會辜負這個生命的存在。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含有太多的道理。只有慢慢去體味,才能找出它給我們帶來的意義。我真誠的感謝它,教會了我人生的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1.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就能夠說:

『我已把自己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

2. 鋼是在烈火裡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

3. 任何乙個傻瓜在任何時候都能結束自己!這是最怯弱也是最容易的出路。

4. 收起槍,別跟任何人說。哪怕,生活無法忍受也要堅持下去,這樣的生活才有可能變得有價值。

5. 領袖的逝世沒有引起黨的隊伍渙散。就像一棵大樹一樣,強有力的將根深深地扎入土壤中,即使削掉樹梢,也絕不會因此而凋零。

6. 他已經失去了最寶貴的東西——戰鬥的能力,活著還有什麼用呢?在今天,在淒涼的明天,他用什麼來證明自己生活得有價值呢?

又有什麼來充實自己的生活呢?光是吃、喝、呼吸嗎?當一名力不從心的旁觀者,看著戰友們向前衝殺嗎?.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已把自己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

2. 鋼是在烈火裡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

3. 任何乙個傻瓜在任何時候都能結束自己!這是最怯弱也是最容易的出路。

4. 收起槍,別跟任何人說。哪怕,生活無法忍受也要堅持下去,這樣的生活才有可能變得有價值。

5. 領袖的逝世沒有引起黨的隊伍渙散。就像一棵大樹一樣,強有力的將根深深地扎入土壤中,即使削掉樹梢,也絕不會因此而凋零。

6. 他已經失去了最寶貴的東西——戰鬥的能力,活著還有什麼用呢?在今天,在淒涼的明天,他用什麼來證明自己生活得有價值呢?

又有什麼來充實自己的生活呢?光是吃、喝、呼吸嗎?當一名力不從心的旁觀者,看著戰友們向前衝殺嗎?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好段: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能夠說:"我已把自己的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把一生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突然想起這段致理的名言,人的一生是多麼漫長,也許我曾無知的或有知的犯過許多錯誤。有過悔恨,有過羞恥,但一切都已發生過了。也許我更應該向前看,在未來的生活中應該努力的做到有追求,有目標。

自身成長的作文,個人成長的作文,怎麼寫

你要幹啥呀,呵呵,還自身成長,個人成長的作文,怎麼寫 有人說只有長大了才會承擔,而我認為只有勇於承擔才會讓人有所收穫 有所成長。如果乙個人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年齡變大,卻不知道自己肩頭上所承擔的責任,那我決不會認為那就是 成長 有人說過 成長 不是從小蝌蚪變為大蝌蚪而是從小蝌蚪變為青蛙,我們在成長中...

《水滸傳》從李逵的性格特點來看,可以反映出怎樣的社會問題

李逵是乙個典型的悲劇角色。他狂,他痴,他怒,一生放浪形骸 李逵的性格特點和主要事蹟 5 李逵的性格特點 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 脾氣火爆 頭腦簡單 直爽率真 愚忠。主要事蹟 李逵回家見母親,母親因思念兒子常年流淚,已經雙目失明。李逵騙母親說做了官,要接母親去享福。揹著母親至沂嶺,母親直喊口渴。於是李逵抱...

結合自身特點談一談你該如何從儀容儀表儀態上來修正和打造自己的

在職場中,職業形象是十分重要的,是除了論你的工作實力和能力外,最重要的一方面。在職場中,我們也應該認識 管理及發揮自己的形象,這是職場中人的責任,也是職場潛規則之一。有些職場新人對職業形象的觀念仍然停留在做髮型 換服裝 穿戴的這個層面。職場外在形象固然重要,但是內在的形象才是關鍵。形象是個人素質的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