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與綠豆湯一起煮湯吃,請問是有好處還是壞處

2021-03-19 23:02:13 字數 3078 閱讀 8837

1樓:愛新覺羅粥大大

有好處。兩者搭配,可清熱涼血、潤肺生津、益氣除煩,適宜暑熱症、高血壓患者。

黑木耳是一種性平味甘的中藥材,中醫認為它具有補氣養血和潤肺止咳以及抗癌等功效,臨床上可以用於氣血虧虛、婦女崩漏、高血壓等方面疾病的**。

注意:有出血傾向的人群慎吃黑木耳。木耳是一類具有活血作用的食物,研究表明其具有抗凝血作用,所以有出血傾向的人群應少吃這類食物,如出血性中風患者就應禁忌。此外,孕婦也要少吃。

夏天或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鉀的流失最多,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

注意:綠豆性寒涼,素體陽虛、脾胃虛寒、洩瀉者慎食,一般不宜冬季食用。

2樓:奶茶

沒什麼壞處的,只是沒聽過有這樣的吃法。感覺黑木耳一般是用來炒雞蛋和燉排骨湯的。

黑木耳與綠豆湯一起煮湯吃,請問是有好處還是壞處?

3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禁忌裡沒有這個

吃了應該沒什麼問題

你也可以嘗試一下薏公尺百合綠豆赤豆木耳煮粥

4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壞處的,只是沒聽過有這樣的吃法。感覺黑木耳一般是用來炒雞蛋和燉排骨湯的。

木耳能否和綠豆一起燉排骨湯嗎?

5樓:繞繞

沒什麼壞處的,只是沒聽過有這樣的吃法

黑木耳紅棗湯加綠豆湯一起吃行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滋補、潤燥、養血益胃、活血止血,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綠豆清熱消暑;利水解毒。

黑木耳和綠豆可以一起吃嗎

7樓:舞璇瀅

黑木耳和綠豆可以一起吃,下面是具體做法:

準備材料:綠豆100克,黑木耳幹15克,紅棗5顆,冰糖30克,清水適量

1、將木耳幹洗淨放在容器中加水泡發1個小時。

2、將綠豆、紅棗洗淨,加入泡發好的木耳放入壓力鍋內膽中。

3、在壓力鍋內膽中加入適量清水。

4、蓋上鍋蓋,選擇「豆類煲湯」功能開始煮綠豆木耳湯。

5、綠豆木耳湯煮好後加入冰糖,攪拌至融化即可。

6、出鍋裝碗,綠豆木耳甜湯即可享用。

8樓:一路上飛馳

你好,黑木耳和綠豆可以一起吃,沒有問題

綠豆相剋食物如下

狗肉+綠豆:一起吃會脹破肚皮

紫公尺+綠豆:會食物相剋

番茄+綠豆:會損傷元氣

棒子+綠豆:會易腹瀉

9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木耳和綠豆可以

一起吃,兩者可以做成木耳綠豆粥。

不能和木耳一起吃的東西:

1、木耳不宜與田螺同食:從食物藥性來說,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於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

2、木耳不宜與野鴨同食:野鴨味甘性涼,同時易消化不良。

擴充套件資料:

木耳的功效:

1、防治冠心病

黑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等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2、防治貧血

黑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為豬肝的7倍多,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3、排毒

黑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綠豆湯的禁忌綠豆湯和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

10樓:三年離歌

綠豆湯的禁忌:

1、不用鐵鍋煮綠豆湯。

煮綠豆湯時,用鐵鍋最不合適。綠豆的大部分活性成分都在綠豆皮裡,綠豆皮中的類黃酮和金屬離子作用之後,可能形成顏色較深的複合物,使綠豆湯的顏色發黑,食用後會造成腸胃不適和消化不良。所以煮綠豆湯用砂鍋最為理想。

2、綠豆湯不可天天喝。

綠豆湯適當喝是沒問題的,一般**一週喝2至3次,每次一碗即可。幼兒則要具體依照體質而定,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

幼兒的腸胃消化功能相對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一般來說,小孩2至3歲開始吃粥時,可適量加點綠豆。6歲過後,才可飲用**量。

3、不能空腹喝綠豆湯。

綠豆性較為寒涼,空腹飲用容易對脾胃造成傷害。體質寒涼的人本來就有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症狀,而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痠痛、胃寒及脾胃虛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

4、不能過量喝綠豆湯。綠豆湯雖好喝,但也不能過量飲用。綠豆中含有的低聚醣容易使人脹氣,而且綠豆屬於不易消化的食品,過量飲用易損傷脾胃,而女性朋友過量飲用綠豆湯的話,還會容易引發腹脹、痛經等毛病。

不能和綠豆湯一起吃的食物:

綠豆湯不能和鹼一起喝。

綠豆富含維生素b,它是綠豆解暑特性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能彌補出汗時的營養損失。而鹼會嚴重破壞維生素b。同時,綠豆中的類黃酮抗氧化成分也會因為加入鹼而損失,致使結構變化,顏色轉為黃色。

所以,煮綠豆湯最好不要加鹼,如果希望把湯煮得黏一些,可考慮加入少量燕麥片或糯公尺來「增稠」。

擴充套件資料

喝綠豆湯的好處

1、清熱。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所以說為了清熱,煮綠豆湯時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綠豆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清熱功效。

2、解毒。綠豆的解毒之功在內,所以說為了解毒,煮綠豆湯時最好把綠豆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3、消暑。綠豆與其他食品一起烹調,療效更好,如綠豆銀花湯: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水煎服用。

4、促進代謝。綠豆的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鹼、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質,對人類和動物的生理代謝活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過看見幾家嘰嘰咕咕剛剛法國航空旅客將會更諷刺赫娟具有天賦範紅健康

綠豆紅棗黑木耳一起煮,黑木耳紅棗綠豆可以一起煮湯嗎

一起煮不好吃,綠豆紅棗可以煮粥喝,木耳可以涼拌吃,炒著吃,或者是紅棗木耳燉排骨燉雞都可以。這幾種食物可以一起煮。不相剋。黑木耳紅棗綠豆可以一起煮湯嗎 黒木耳紅棗一起泡湯,補氣益胃。夏天,可煮綠豆湯,綠豆粥,清熱下暑,排毒祛痘。可以在一起煮,你可煮一次,試吃,舌尖上的感覺可以就可以。黑木耳 白木耳 綠...

綠豆湯的禁忌綠豆湯和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

綠豆湯的禁忌 1 不用鐵鍋煮綠豆湯。煮綠豆湯時,用鐵鍋最不合適。綠豆的大部分活性成分都在綠豆皮裡,綠豆皮中的類黃酮和金屬離子作用之後,可能形成顏色較深的複合物,使綠豆湯的顏色發黑,食用後會造成腸胃不適和消化不良。所以煮綠豆湯用砂鍋最為理想。2 綠豆湯不可天天喝。綠豆湯適當喝是沒問題的,一般 一週喝2...

雞蛋和綠豆湯可以一起吃嗎綠豆湯衝雞蛋的功效與作用

能一起吃。雞蛋和綠豆並無什麼相剋現象。雞蛋性味甘 平,歸脾 胃經,能補陰益血,除煩安神,補脾和胃等,含有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蛋白質。而綠豆能清熱 解毒 祛火,滋陰潤燥,除煩安神。兩者搭配,盛夏時節,吃這個,清熱消暑和美味營養兩不誤。主要可 因上火引起的口腔潰瘍,功效清熱解毒滋補的,作為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