籠統是什麼意思,籠統 抽象是乙個概念嗎?又各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22:42:13 字數 2772 閱讀 9817

1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籠統

【注音】:lóng/lǒng tǒng

【釋義】:缺乏具體分析,不明確;含混:他的話說得非常~ㄧ他只是籠籠統統地解釋一下。

2樓:棺材2號

模糊不清,朦朧,大致意思

籠統是什麼意思

3樓:雨洛成詩

【詞語】:籠統

【注音】:lóng/lǒng tǒng

【釋義】:缺乏具體分析,不明確;含混:他的話說得非常~ㄧ他只是籠籠統統地解釋一下。

4樓:王小帥

範圍廣,覆蓋面大,表達出來的意思不清晰

籠統是什麼意思?

5樓:q王小年

意思:1、形容物體上下部的大小形狀沒有顯著的差別。

引用:韋居安 《梅磵詩話》卷中引宋·鄭清之 《冬瓜》詩:生來籠統君休笑,腹內能容數百人。

翻譯:你不要笑話它生長出來的樣子沒有差別,它的脖子裡能容得下數百的人。

2、含糊;無分別。

引用:巴金 《團圓》:「『首長,你不曉得?』 小劉詫異地反問道,『這個活潑的年輕人不習慣叫我的名字,卻喜歡籠統地稱我做首長』。」

3、概括,不具體。

引用:峻青 《秋色賦·張玉生》:「儘管這情況看起來還是十分籠統十分簡單的,但卻已經使我非常感動了。」

讀音:lǒng tǒng

近義詞:

1、含混 [ hán hùn ] 模糊;不明確。

引用:楊朔 《風暴》:「 趙區長抓起窩窩頭,大口地吞食,語音含混地說:『 拴兒 !這有件頂要緊的公事,你得立時傳去。』」

2、混沌 [ hùn dùn ] 模糊;不分明。

引用:艾青 《獻給鄉村的詩》:「他們的背被過重的挑擔壓成弓形,他們的眼睛被失望與怨憤磨成混沌。」

3、含糊 [ hán hu ] 亦作「 含胡 」。形容聲音、言語或意思等不清晰、不明確。

引用: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二章:「只有 劉戡 顯得特別:他象發熱發冷,時而大聲說什麼,時而含糊地嘟囔。」

4、抽象 [ chōu xiàng ] 不能或沒有具體經驗到的,只是理論上的;空洞不易捉摸的。與「具體」相對。

引用:冰心 《寄小讀者》七:「她的愛是溫和嫵媚的。我對她的愛是清淡相照的。這也許太抽象,然而我沒有別的話來形容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 形容物體上下部的大小形狀沒有顯著的差別。

2. 含糊;無分別。

3. 概括,不具體。

趙樹理《李有才板話》:「在那種大會上講話,只能籠統講,不能講得很透徹。」

籠統、抽象是乙個概念嗎?又各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籠統是大概,總的來說,概括的意思,與具體是反義詞。

抽象是想象,不實際,與實際是反義詞。

籠統是啥意思?

8樓:隨心欲順自然

籠統[ lǒng tǒng ]

基本釋義

[ lǒng tǒng ]

寬泛不具體;不明確;含混

詳細釋義

形容物體上下部的大小形狀沒有顯著的差別。

含糊;無分別。

籠統是什麼意思?

9樓:魍魎心月

【詞語】:籠統 【注音】:lóng/lǒng tǒng 【釋義】:缺乏具體分析,不明確;含混:他的話說得非常~ㄧ他只是籠籠統統地解釋一下。

「籠統」是什麼意思?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籠統的意思是寬泛不具體、不明確、含混 、籠統地作出的安排。其一般含義:根據歷史而言,聽長輩而言,等等.監督的加快農村調研資料監測的行業的。

老舍《四世同堂》五七:「『我看不必分得太清楚了!』 曉荷 隨著別人想出來主意。『事情總是籠統一點好!還有什麼呢?』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含混(hán  hùn),也稱復義或多義等,是文學的重要審美特徵之一,是指看似單義而確定的語言卻蘊蓄著多重而不確定的意味,令讀者回味無窮。含混使讀者在閱讀文學作品時,可能會感到其中含蘊著多重意義,有多種「讀法」。

2、含糊,漢語詞彙。拼音:hán hu。

釋義:言語不清楚,含糊其辭,含糊不清。馬虎,是非不分,含糊了事。

做事情沒把握,心裡沒底。偏離規律,亂中沒把握。 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

「只有劉戡顯得特別:他像發熱發冷,時而大聲說什麼,時而含糊地嘟囔。」

11樓:入我相思門

「籠統」的意思:寬泛不具體;不明確;含混

讀音:[ lǒng tǒng ]

近義詞:含混 混沌 空洞 模糊 含糊 抽象造句:1、時間有限,請你籠統地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2、把全班兒童籠統的看作一樣,不去辨別他們的個性,決不會有真正合於科學原理的教育發生。

3、這篇文章寫事太籠統,不明確,讀起來就像霧裡看花似的。

4、由於時間關係,對這篇課文的主題只能作乙個籠統的講解。

5、他的話談得太籠統了。

12樓:愛閱寶貝

籠統是含糊不清的意思

籠統什麼意思?

13樓:易玄少女

總體、大概、概括、簡單之意。

14樓:凌紹

模糊不清,涵蓋大部分的意思

抽象是什麼意思,抽象是什麼意思?具象呢?

抽象的釋義 1.將複雜物體的乙個或幾個特性抽出去而只注意其他特性的行動或過程 如頭腦只思考樹本身的形狀或只考慮樹葉的顏色,不受它們的大小和形狀的限制 2.將.顯示全部 抽象讀音 ch u xi ng 抽象是什麼意思 抽象是指從具體事物抽出 概括出它們共同的方面 本質屬性與關係等,而將個別的 非本質的...

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的意思是什麼

江山都是一樣的沒有分別,井的上面有個黑窟窿。出處 唐代張打油的 詠雪 原文 江山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譯文 江山都是一樣的沒有分別,井的上面有個黑窟窿。黃色的狗身上都變白了,白色的狗身上好像腫了一樣。天地一籠統,井上黑窟窿 黑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這詩是什麼意思啊大家快幫我找找...

長得抽象是什麼意思,說人長得抽象是什麼意思?

長相很普通,長得有點不符合審美標準。實質意思就是你長的不怎麼樣甚至很醜,對不起大家。抽象的詞語解釋 1 從許多事物中捨棄個別的非本質的屬性,抽出共同的本質的屬性的過程,是形成概念的必要手段。如 朱光潛 形象思維在文藝中的作用和思想性 中說到的,抽象就是提煉。也就是 同志在 實踐論 裡所說的將豐富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