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喝酒的詩句(越多越好),求一些關於酒,和讚美酒的古詩句,詩詞,,越多越好

2021-03-19 22:29:54 字數 5740 閱讀 5358

1樓:金六福

1、《送元二使安西 》唐代: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譯文:清晨的微雨濕潤了渭城地面的灰塵,館驛青堂瓦舍柳樹的枝葉翠嫩一新。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幹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2、《涼州詞二首·其一》唐代: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

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3、《山中與幽人對酌》唐代:李白

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

譯文:我們兩人在盛開的山花叢中對飲,酒興頗濃,一杯又一杯,真是樂開懷。我喝醉想要睡覺,您可自行離開,如果餘興未盡,明天早晨抱著琴再來。

4、《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宋代: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譯文: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台,西落的夕陽何時再回來?那花兒落去我也無可奈何,那歸來的燕子似曾相識,在小園的花徑上獨自徘徊。

5、《九日送別》唐代:王之渙

薊庭蕭瑟故人稀,何處登高且送歸。

今日暫同芳菊酒,明朝應作斷蓬飛。

譯文:在此風聲呼嘯之地熟人故交已是很少了,那裡可以找一登高遠望之處送別歸去的友人呢?今天還能聚在一起同飲芬芳的菊香之酒,明日就要成為斷根的飄蓬一般匆匆離去了。

2樓:hh平凡的小草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3樓:百度使用者

酒留余香情自在,氣吞山河盞杯間。推理互讓介品德,胸懷大志瞻河山。

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醉嘆胡秉言

醉生夢死一天天

不管妻兒舉步艱

虛度光陰頹喪志

婆娘嘆氣淚漣漣

5樓:匿名使用者

把酒問青天~~~

酒逢知己千杯少~~~~

【浣溪沙】----- 李清照

莫許杯深琥珀濃,

未成沈醉意先融。

疏鐘己應晚來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

闢寒金小髻鬟松,

醒時空對燭花紅。

勸君更盡一杯酒,今朝有酒今朝醉,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白日放歌須縱酒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入,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關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頌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言為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摧。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何以解憂 惟有杜康

酒不醉人人自醉

酒入愁腸愁更愁

興來買盡市南酒,大車磊落堆長瓶。 長風連日作大浪,不能廢人運酒舫。共挹西江,細斟北斗,永珍為賓客。

詩酒切須今日醉,功名休問幾時成。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明朝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天子呼來不上船,自言臣是酒中仙。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天下酒徒之絕句.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酒酣胸膽尚開張

濁酒一杯家萬里

醉裡挑燈看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金樽清酒鬥十千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6樓:1棒棒糖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真霸道,佔了那麼多位子,

一句話,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返,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8樓:

李白的將進酒

……岑夫子,丹邱生將進酒,杯莫停。……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9樓:匿名使用者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10樓:匿名使用者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無酒喝涼水。

求一些關於酒,和讚美酒的古詩句,詩詞,,越多越好

11樓:森海和你

1、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唐 李白《行路難》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

2、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唐 李白《客中行》

譯文: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香芬芳四溢。興來盛滿玉碗,泛出琥珀光晶瑩迷人。

3、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唐 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譯文: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4、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唐 李白《宣州謝朓北樓餞別校書叔雲》

譯文: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

5、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唐 王翰《涼州曲》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

12樓:

1、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唐-杜牧《泊秦淮》

2、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北宋-晏殊《浣溪沙》

3、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南宋-陸遊《遊山西村》

4、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5、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魏晉-曹操《短歌行》

6、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7、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北宋-蘇軾《水調歌頭》

8、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杜牧《清明》

9、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曲》

10、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唐-孟浩然《過故人莊》

11、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唐-李白《行路難》

12、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北宋-范仲淹《漁家傲》

13、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4、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北宋-李清照《如夢令》

15、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北宋-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16、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辛棄疾)

17、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北宋-李清照《醉花陰》

18、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唐-杜牧《江南春絕句 》

19、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北宋-蘇軾《浣溪沙》

20、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21、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北宋-范仲淹《蘇幕遮 》

22、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唐-王維《漢江臨眺》

23、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唐-李白《宣州謝朓北樓餞別校書叔雲》

24、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唐-李白《宣州謝朓北樓餞別校書叔雲》

25、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唐-李白《客中行》

26、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北宋-柳永《蝶戀花》

27、對酒當歌尋思著,月戶星窗,多少舊期約。北宋-晏幾道《醉落魄》

28、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唐-李白《月下獨酌》

29、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懷。唐-杜甫《登高》

30、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北宋-柳永《雨霖鈴》

31春日憶李白(杜甫)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夜別韋司士(高適)高館張燈酒復清,夜鐘殘月雁有聲。只言啼鳥堪求侶,無那春風欲送行.

問劉十九(白居易)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留盧秦卿(韓愈)知有前期在,難分此夜中.無將故人酒,不及石尤風。

龍池(李商隱)龍池賜酒敞雲屏,羯鼓聲高眾樂停。夜半宴歸宮漏水, 薛王沉醉壽王醒。

自譴(羅隱)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無題(晏殊)幾日寂廖傷酒後,一番蕭瑟禁酒中.魚書欲寄何由達,水遠山長處處同。

郊行即事(程顥)莫辭盞酒十分勸,只恐風花一片飛。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出處

喝酒的詩句詩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1.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水調歌頭》

譯文: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端起酒杯來詢問青天。

2.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曹操《短歌行》

譯文:拿著酒唱歌,這樣能有幾回呢?

3.不覺知有我,安知物為貴?悠悠迷所留,酒中有深味。——陶淵明《飲酒·其十四》

不覺世上有我在,身外之物何足貴?神志恍惚在酒中,酒中自有深意味。

4.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涼州曲》

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

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5.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李白《將進酒》

管它名貴五花馬還是狐皮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與你同飲來消融這萬古常愁。

求一些老書,越多越好,求推薦一些老書,越多越好

以前在橙瓜上看的 鬥破蒼穹 逆夏 盜墓筆記 感覺挺經典 求各種歷史文學書籍推薦,越多越好,勞煩了啊最好能上百。各個型別都行 三言二拍 四大名著 二十四史 四庫全書 永樂大典 那就看四書五經吧,四庫全書 永樂大典 必採納!求推薦經典書籍!散文都可以!越多越好!而且不要網路的!要大家的!因為很多我都讀過...

關於喝酒的詩句(越多越好),關於飲酒的古詩

李白的將進酒 岑夫子,丹邱生將進酒,杯莫停。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

求一些筆畫少的詩句,要有作者的名字,越多越好

一望二三裡,煙村四五家。樓台六七座,十枝花。作者 徐再思 元代 古詩,要作者,要詩名,表出名句,越多越好 1 江南 樂府民歌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 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2 敕勒歌 北朝民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