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讀過的有關蓮的古今詩文中 舉例 ,可以看出蓮通常被賦予哪些

2021-03-19 09:42:37 字數 6458 閱讀 7719

1樓:匿名使用者

清張潮稱「蓮以濂溪為知己」(《幽夢影》),指的是以「濂溪自號」的宋**學家周敦頤,築室廬山蓮花峰下小溪上,寫了情理交融、風韻俊朗的《愛蓮說》。周對蓮作了細緻傳神的描繪,讚美蓮花的清香、潔淨、亭立、修整的特性與飄逸、脫俗的神采,比喻了人性的至善、清淨和不染。把蓮花的特質和君子的品格渾然熔鑄,實際上也兼融了佛學的因緣,構成了拙政園「遠香堂」、「藕香榭」等蘇州園林景點意境。

周敦頤《愛蓮說》猶一曲不朽的「蓮花頌」,「贏得芳名萬載傳」。

蓮花雅潔,成為傳遞愛情之象徵物。古有秋天採蓮懷人的傳統,著名的南朝愛情長詩《西洲曲》,以「藕」雙關「偶」,以「蓮」雙關「憐」,情味雋永,表達了對愛人的懷念深情。

從你讀過的有關蓮的古今詩文中,可以看出蓮通常被賦予哪些含義?在你看來,蓮有哪些品質值得人們讚美?

2樓:百度使用者

採蓮子船動湖光灩灩秋, 貪看年少信船流。

無端隔水拋蓮子, 遙被人知半日羞。

這首清新雋永的《採蓮子》,為我們描繪了一幅江南水鄉的風物人情畫,富有民歌風味。

詩題《採蓮子》,可是作者沒有描寫採蓮子的過程,又沒有描寫採蓮女的容貌服飾,而是通過採蓮女的眼神、動作和一系列內心獨白,表現她熱烈追求愛情的勇氣和初戀少女的羞澀心情。

「船動湖光灩灩秋」,「灩灩秋」,指湖光蕩漾中映出的一派秋色。水波映出秋色,一湖清澈透明的秋水可以想見。「秋」字,不僅寫出湖水之色,更點明了採蓮季節。

「湖光」映秋,怎會泛起「灩灩」之波呢?是因為秋風乍起綠波間?還是因為水鳥掠過湖面?

都不是,而是因為「船動」。這裡,作者沒有交代是什麼「船」,也沒有交代船怎樣「動」,因而對讀者來說,這些都還是謎。

直到第二句,作者才通過「貪看年少」點明詩篇寫的是個採蓮女子,同時通過「信船流」,交代船動的原因。原來有一位英俊少年把採蓮女吸引住了,她出神地凝視著意中人,以致船兒隨水飄流而動。這種大膽無邪的目光和「信船流」的痴情憨態,把採蓮女純真熱情的鮮明個性和對愛情的灼烈渴求,表現得神形畢肖。

湖水灩灩起波,姑娘心裡也蕩起層層波瀾。突然,姑娘抓起一把蓮子,向那岸上的小夥子拋擲過去。這個充滿戲謔、挑逗和愛慕的一擲,進一步活靈活現地表現出江南水鄉姑娘大膽熱情的性格。

南朝以來,江南地區流行的情歌,常不直接說出「愛戀」、「相思」之類的字眼,而用同音詞構成雙關隱語來表示。

「蓮」諧音「憐」,有表示愛戀之意。姑娘採用了傳統的諧音包含的雙關隱語,巧妙地表露自己的情思,饒有情趣,富有江南民歌的特色。

那麼,蓮子拋中沒有?小夥子是惱是喜?可有什麼表示?

這些作者都故意避開了,留給讀者以想象的空間,而把筆鋒深入到採蓮女的內心。沒想到拋蓮子的逗情舉動遠遠被人看見了,多難為情啊!姑娘紅著臉,低著頭,羞慚了大半天,心裡埋怨自己太冒失了,為什麼不等沒人時再拋呢?

這「無端」兩字透露出姑娘複雜而細膩的心理狀態。「半日羞」的窘態,則展現了乙個初戀少女特有的羞怯,詩中主人翁的形象因而更豐滿可愛。

這首詩清新爽朗,音調和諧,既有文人詩歌含蓄委婉、細膩華美的特點,又有民歌裡那種大膽直率的樸實風格,自然天成,別有情趣,頗見作者純圓渾熟的藝術造詣。

江南】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採蓮曲】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 聞歌始覺有人來。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一剪梅】北宋.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荷花】 清. 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江南】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採蓮曲】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 聞歌始覺有人來。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一剪梅】北宋.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荷花】 清. 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3樓:瑩爍夢幻

從我們讀過的詩文中,可以看出蓮通常被人麼賦予為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為人正直的證人君子。蓮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質是值得人們讚美的。

4樓:百度使用者

1. 詠蓮四季圖

蓮,多少風雨若等閒?

新春到,

只把美名傳。

蓮,多少愛心灑人間?

陽光下,

無人可爭艷。

蓮,為誰一生送纏綿?

想起你,

夜半猶憑欄。

蓮,為誰流芳到永遠?

只有我,

等你一萬年。

從有關蓮的古今詩文中,可以看出蓮通常被賦予哪些含義?蓮有哪些品質值得人們讚頌? 5

5樓:可可的美夢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出淤泥而不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而又潔身自好濯清漣而不妖:高潔、質樸、莊重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寫君子行為方正,通達事理,不攀附權貴香遠益清:比喻君子美名遠揚

亭亭淨植:筆直潔淨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自尊自愛

《愛蓮說》

6樓:休止水夕

出淤泥而不染,說它高潔,不被世俗所汙染

7樓:愛你安瑩

富有的含義是出淤泥而不染~值得人們讚頌的是:它具有堅貞的品格。

從你讀過的有關蓮的詩句中,可以看出蓮通常被賦予哪些含義?在你看來,蓮有哪些品質值...

8樓:的味道二區餓突

蓮花在佛教上被認為是西方淨土的象徵,是孕育靈魂之處.佛身多置於蓮花之上,所以佛座亦稱蓮座.歷代詩人讚美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把蓮花喻為君子,給以聖潔的形象.

蓮花亦稱荷花.它那一莖雙花的並蒂蓮,是人壽年豐的預兆和純真愛情的象徵.在百花中它是唯一能花、果(藕)、種子(蓮子)並存的.

蓮花以它那美、愛、長壽、聖潔的綜合象徵成為中國人喜愛的名花,因此常藉與「連」同音組合在傳統的吉祥圖案中.出淤泥而不染,潔身自好的品質值得人們讚美.荷花常常被賦予蓮被賦予清純、高潔、脫俗、正直、嫻靜、深情等品質.

荷花的老家在印度等熱帶地區,印度人還將它作為自己的國花.由於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所以荷花與佛教有千絲萬縷的聯絡. 蓮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蓮」就是「佛」的象徵.

當我們走進佛教寺廟時,便可到處看到蓮花的形象.大雄寶殿中的佛祖釋迦牟尼,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慈眉善目,蓮眼低垂;稱為「西方三聖」之首的阿彌陀佛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也都是坐在蓮花之上.其餘的菩薩,有的手執蓮花,有的腳踏蓮花,或作蓮花手勢,或向人間拋灑蓮花(如天女).

寺廟牆壁、藻井、欄杆、神賬、桌圍、香袋、拜墊之上,也到處雕刻、繪製或縫繡各種各色的蓮花圖案.可見蓮花與佛教的關係何等的密切. 蓮花與佛教的密切關係,還表現在佛教將許多美好聖潔的事物,以蓮花作比喻,以蓮花為代表.

在佛教故事中,佛祖釋迦牟尼的母親,長著一雙蓮花般的美麗清亮的大眼睛.佛祖降生時,皇宮御苑中出現了八種瑞相,其中最主要的一種瑞相,便是池中突然長出大如車輪的白蓮花.佛祖降生時,在他的舌根上放射出千道金光,每一道金光化作一朵千葉白蓮,每朵蓮花之中坐著一位盤足交叉,足心向上的小菩薩.

佛教以蓮為喻的詞語,更是數不勝數.佛座稱為「蓮花座」或「蓮台」;結跏跌坐的姿勢,即兩腿交叉、雙腳放在相對的大腿上,足心向上的姿勢,稱為蓮花坐勢;佛教宣傳的西方極樂世界,比作清淨不染的蓮花境界,故稱「蓮邦」;《阿彌陀經》描寫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情景是:「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池中蓮花大如車輪.

」故稱佛國為「蓮花國」;佛教廟宇稱為「蓮剎」.「剎」為梵語,即西方淨土,以蓮花為往生之所託,故稱「蓮剎」;唸佛之人稱「蓮胎」,比喻住在蓮花之內,如在母胎之中;佛眼稱為「蓮眼」,以青蓮花比喻佛眼之好妙;胸中之八葉心蓮花稱為「蓮宮」,即心中的蓮花般的境界;釋迦牟尼的手稱為「蓮花手」;僧尼受戒稱「蓮花戒」;僧尼之袈裟稱「蓮花衣,謂清淨無雜之義;五智中的妙觀察智稱為」「蓮花智」;稱善於說法者為「舌上生蓮」;謂苦行而得樂為「歸宅生蓮」;佛經《妙法蓮花經》簡稱《法華經》,都是以蓮花為喻,象徵教義的純潔高雅;東晉東林寺慧遠大師創立的我國最早的佛教結社稱為「蓮社」;佛教淨土宗主張以修行來達到西方的蓮花淨土,故又稱「蓮宗」.總之,蓮與佛教結了不解之緣,佛教在很多地方都是以蓮為代表,可以說蓮即是佛,佛即是蓮.

佛教為什麼如此推崇蓮花呢?這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佛教產生於印度,印度地方氣候炎熱.荷花盛開於夏,給人們帶來涼爽和美的享受.人們對於這種夏季暑熱時盛開的美豔之花,自然十分喜愛,因此在印度的文學作品特別是民間流傳的民間文學作品中,蓮花都是美好、善良、聖潔、寬容大度的象徵.

這類故事非常之多,影響很深,如《蓮花王子的故事》,便將道德高尚、善良、正直、奉行為王十法(布施、持戒、慷慨、正直、和藹、自製、忌怒、忌殺、寬容和大度)的好國花比作蓮花.《蓮花王的故事》說蓮花王為了拯救百姓的飢荒,他跳進恆河之中,變成一條大赤魚,告訴百姓割他的肉吃,他的肉割了以後又生起來,這樣堅持了十二年,他用自己的肉供養全國百姓,度過長達十二年之久的災荒.《鹿母蓮花夫人》的故事,說鹿母蓮花夫人每走一步,腳後立即現出一朵美麗的蓮花,她一胎生下五百個童男,個個都是俊美的大力士,均是保衛國家的英雄,因此鹿母蓮花夫人成了能多生美男的象徵.

釋迦牟尼創立佛教,主張廢除古印度等級森嚴的制度,實行種姓平等,以慈悲為懷,普度眾生.為了弘揚佛法,使廣大群眾能夠理解和接受佛教教義,便以俗語傳道.又迎合民眾的愛蓮心理,將蓮喻佛,使得佛教能夠迅速傳播開來,信眾廣泛.

佛教以蓮喻佛的另一方面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蓮花的品格和特性與佛教教義相吻合.佛教是著重尋求解脫人生苦難的宗教,將人生視作苦海,希望人們能從苦海中擺脫出來,其解脫的途徑是:此岸(人生苦海)——濟渡(學佛修行)——彼岸(極樂淨土).

即從塵世到淨界,從諸惡到盡善,從凡俗到成佛.這和蓮花生長在汙泥濁水中而超凡脫俗,不為汙泥所染,最後開出無比鮮美的花朵一樣. 佛教的重要信條之一,是廣愛博施.

施予一切有生命者以慈悲.所謂慈悲,是指希望和幫助他人解脫苦難,獲得快樂.慈心是希望他人得到快樂,慈行是幫助他人得到快樂;悲心是希望他人解除痛苦,悲行是幫助他人解除痛苦.

佛教要求對於有生命者,不計善惡,不分人畜,都應施予慈悲.對種種惡行,都要容忍和寬宥,用慈悲心去幫助他們,感化他們,使之向善,成為善良之輩,結出善果.但嚴戒同流合汙,要身處汙濁的塵世而不為其汙染,保持自己的潔淨清芬.

用來表達這種思想觀念的最好不過的是蓮花. 蓮生在汙泥之中,猶如人生在濁塵的世界,這自然要與汙濁相處在一起,受許多**汙穢事物的侵擾,佛教稱這些**力量為「魔」.佛教要求人們不要受世間**汙穢(即魔)的侵擾和影響.

蓮花「出汙泥而不染」,開出潔美的鮮花,確是最好的象徵,因此佛經常常將蓮性比佛性.《大智度論·釋初品中戶羅波羅蜜下》說:「比如蓮花,出自汙泥,色雖鮮好,出處不淨.

」《從四十二章經》說:「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花,不為汙染.」所以拯救世界的梵天王是坐在千葉金色妙寶蓮花上出生的.

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都是坐在蓮花之上,或手執蓮花,表示佛是出自塵世而潔淨不染的境界. 人要做到出自塵濁而不為汙染的境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相當高的覺悟和定力,這就需要修持和守戒,開發佛性,消除魔性.佛性增強了就能抵住魔的干擾,還能降魔成佛,就能解脫生、老、病、死之苦.

這聽起來似乎很玄,宗教意味很濃,其實只是較高的一種思想境界層次.一切事理通達了,參透了,自然凡事都看得開,不再貪婪、恐嚇、焦慮、痴心、嗔怒,在精神上自然擺脫了苦境,變得輕鬆愉快.所以佛教中的蓮花,代表一種智慧型的境界,即所謂「開悟」.

《無量壽軌》說:「是菩薩(觀音菩薩)作是思維,一切有情身中,具有此覺悟蓮花,清淨世界不染煩惱.」《大藏經影象》第六卷載《白寶口抄》雲:

「論凡夫心如合蓮花,聖人心似開蓮花……問:『何故眾生心性譬蓮花乎?』答:

『《秘藏記》雲:蓮花部吾自身中,有淨菩提心清淨之理,此理雖經六道四生界死泥中流轉,而不染不垢,乃名蓮花部.』《疏十二》雲:

『觀蓮花不觀餘花耶?』此亦有意,如世蓮花處汙泥之中,生處雖說惡,而蓮花體性清淨,妙色無比,不為諸垢所染.凡夫變復如是,雖種種不盡三毒過患無量無邊,亦此蓮花三昧甚深,果實皆生其中,即是如來平等大慧之光也.

」 佛教有「花開見佛性」之說,這裡的花即指蓮花,也就是蓮的智慧型和境界.人有了蓮的心境,就出現了佛性. 佛教的各個宗派,又以淨土宗與蓮花的關係更密切.

東晉時,高僧道安讀了《彌勒下生經》後,嚮往彌勒淨土,於是在彌勒佛像前唸佛立誓,發願來世往生彌勒居住的兜率天.道安的這種思想,又影響了他的高足**慧遠.慧遠繼承與發揚了**的核心思想,更加熱心於西方極樂淨土的崇拜,唯一不同的是他所嚮往的彌勒淨土改為彌陀淨土.

與蓮相關的詩文 15,關於蓮的詩句及出處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天堂!茗居一世界,眾葉簇天堂!期盼更璀璨的明天 滿池蓮荷 香飄萬里!噼里啪啦噼里啪啦,鞭炮震地,鑼鼓掀天,祖國今天生日,蓮荷世界奠基動工,雙喜臨門啊!恭喜恭喜!憶梅下 西洲,折梅寄江北。單衫杏子紅,雙鬢鴉雛色 西洲在何處?兩槳橋頭渡。日暮伯勞 飛,風吹烏桕樹。樹下即門前,門中露翠鈿...

有關「蓮」的作文,有關「蓮」的作文,600字

1 荷花是聖潔美麗的象徵,她出汙泥而潔白無暇,灑清香而天然獨秀,極玲瓏又純潔謙虛,亭亭玉立,惹人喜愛。走近荷花池,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荷葉,像綠色的海洋。有的荷葉才只冒出一點嫩尖,可愛極了 有的已經長成手掌般大了,微風吹來,隨風搖曳,高高挺立 有的已經長成 大玉盤 了,生機勃勃。一片片荷葉挨埃...

描寫春天的詩文和給你留下的印象你讀過哪些描寫春天的詩文?這些詩文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描寫春天的古詩37首 1絕句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2鳥鳴澗 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3 春遊曲 唐 王涯 萬樹江邊杏,新開一夜風。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 4 春運 唐 杜甫 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日長雄鳥雀,春遠獨柴荊。5詠柳 賀知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