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學論述題平均利潤率的形成

2021-03-18 15:31:17 字數 3469 閱讀 2248

1樓:給i畫餅充飢

若乙個產業的利潤效益不高,會導致該產業的資本向其他利潤效益高的產業轉移,其結果就是利潤效益不高的產業的 資本投入 減少, 資本投入 減少會導致該產業的**減少,**和價值受到影響而上公升,結果產生偏離;與此相反的利潤的產業由於有其他產業資本的投入,導致該產業的**增加,**和價值同樣受到影響而下降,結果產生偏離。最終結果就是利潤效益不高的產業受到 資本投入 減少導致效益好轉,利潤效益高的產業受到 資本投入 增加導致效益轉差,從而會使各部 門的利潤 率趨於平均化。

影響平均利潤率的因素有哪些政治經濟學解釋

2樓:慧聚財經

平均利潤率是社會剩餘價值總額與社會預付總資本的比率。

平均利潤率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兩個因素:

乙個是各部門的平均利潤率水平,各部門的利潤水平越高,平均利潤率越高;

二是社會總資本在不同部門中所佔比重大小,社會資本投人到資本有機構成低的部門的比重越大,平均利潤率越高;反之,則越低。

這表明,平均利潤率不是各部門利潤的簡單平均,它與社會總資本在不同部門中所佔比重大小有關係。

政治經濟學原理平均利潤和生產**是怎麼樣形成的

3樓:科普小星球

1、平均利潤的形成

平均利潤是通過部門之間的競爭形成的。

在資本主義條件下,各生產部門由於資本有機構成不同或資本周轉速度不同,其利潤率不同。資本有機構成高或資本周轉速度慢的部門,其利潤率較低;資本有機構成低或者資本周轉速度快的部門,其利潤率較高。

在利潤率不同的情況下,等量資本不能獲得等量利潤。這同資本的本性相矛盾。於是便發生了資本的轉移。

資本由利潤率低的部門轉向利潤率高的部門。這種轉移必然引起各部門生產比例的變化,進而引起各部門的商品在市場上供求關係的變化,最終引起商品**的變化。

原來利潤率較高的部門,由於新的資本的湧入,生產的擴大,商品的增加,**的降低,其利潤率必然趨向於下降;原來利潤率較低的部門,由於許多資本的撤出,生產的縮小,商品的減少,**的**,其利潤率必然趨向於上公升。

資本轉進轉出,不斷分配,直到各個部門能夠大體上形成平均利潤率的時候才會大致地停止下來。

平均利潤率形成之後,資本家就可以實現等量資本獲取等量利潤。

平均利潤的形成過程,實際上是全社會的剩餘價值被各部門的資本家重新分配的過程。平均利潤率形成之後,資本有機構成高或資本周轉慢的部門,所獲得的平均利潤量高於本部門創造的剩餘價值量;資本有機構成低或資本周轉快的部門,所獲得的平均利潤量低於本部門創造的剩餘價值量。

2、生產**的形成

商品的生產**的形成以各個不同產業部門的個別利潤率通過競爭而均衡化為平均利潤率為前提。馬克思說:「求出不同生產部門的不同利潤率的平均數,把這個平均數加到不同生產部門的成本**上,由此形成的**,就是生產**」。

它是商品的市場**上下波動的中心。

由於不同生產部門的不同利潤率均衡化為平均利潤率,使平均利潤同各產業部門實際所生產出來的剩餘價值在數量上發生了偏離,從而導致生產**同商品價值在數量上的偏離。

只有資本有機構成和社會總資本的平均構成相同的產業部門,平均利潤才會同剩餘價值相等,從而生產**也才會同商品價值相等。

擴充套件資料

生產**、平均利潤的形成對市場的意義:

1、商品的價值轉化為生產**之後,商品就不再按照價值、而是按照生產**來進行買賣。這時,價值規律也就以生產**規律的形式發揮作用。商品的市場**的規定也就不再以價值、而是以生產**為基礎,並隨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動,圍繞著生產**這一重心而上下波動。

2、從較長時期來看,商品的市場**的上下波動會互相均衡,從而它同生產**的偏離就會趨於一致;而從全社會來看,儘管生產**也是經常變動的,但它要以商品價值為最終限界,從而生產**總額會等於商品價值的總額。

3、由於生產**是商品價值的轉化形式,所以,它的一切變化歸根結柢是以商品價值的變化為基礎的。就每個生產部門來說,引起生產**變化的原因,不外是平均利潤率的變動,或商品本身價值的變動。

所以,在較短時期內,生產**的變動,主要是由商品價值發生現實變動所引起的。總之,商品生產**的變動總是離不開商品價值的變動,不是直接同本部門商品價值的變動有關,就是間接同其他部門商品價值的變動有關。

4樓:溦是

各部門資本這時按平均

利潤率所獲的利潤即平均利潤。平均利潤的形成過程是這樣的:

(1)平均利潤的形成是各部門之間競爭的結果。

(2)各不同生產部門的資本有成和周轉速度不同,會有不同的利潤率。

(3)為了獲得更高的利潤率,各部門資本家必然以資本轉移為特徵的部門之間的競爭。

(4)通過資本轉移使各部門產品的供求關係發生變化,從而使**漲落,引起利潤率公升降,使各部門利潤率趨向平均,形成平均利潤率。

(5)平均利潤率是社會全部剩餘價值總量和社會預付資本總量的比率,一定量的資本按平均利潤率獲得的利潤就是平均利潤。

生產**是價值的轉化形式,生產**等於生產成本+平均利潤。隨著利潤轉化為平均利潤,價值也就必然轉化為生產**。這具體表現在,當平均利潤率和平均利潤形成後,每個部門的資本家為保證自己獲得平均利潤,就會按照生產成本+平均利潤即生產**來**自己的商品。

這時,生產**取代價值成為市場**依據供求圍繞上下波動的中心。 剩餘價值轉化為利潤,價值也就轉化為生產**。

5樓:匿名使用者

1、平均利潤的形成

平均利潤是通過部門之間的競爭形成的。

2、生產**的形成

商品的生產**的形成以各個不同產業部門的個別利潤率通過競爭而均衡化為平均利潤率為前提。

政治經濟學的平均利潤率概念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利潤率:剩餘價值總額和社會預付資本總 額之間的比率。

用公式表示如下: 平均利潤率=剩餘價值總額社會預付資本總額

平均利潤率是怎樣形成的大學政治經濟學

7樓:慧聚財經

平均利潤是怎樣形成的:

資本家為了追逐高利潤率以及資本在部門之間的轉移流動,導致**和價值偏離,使各部門的利潤率趨於平均化,形成平均利潤率。平均利潤率是社會剩餘價值總量同社會預付總資本的比率。它是通過部門之間的競爭形成的。

平均利潤率的形成過程,實際上是全社會的剩餘價值在各部門的資本家之間重新分配的過程。剩餘價值在各個生產部門之間重新分配的結果,表現為等量資本獲得等量利潤,即形成平均利潤。

影響平均利潤率水平高低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各部門利潤率水平,二是利潤率不同的各部門的資本量在社會總資本中所佔的比重大小。不能把平均利潤率看作是各部門利潤率的簡單的和絕對的平均。

平均利潤率是一種利潤率平均化的總的趨勢。利潤轉化為平均利潤進一步掩蓋了資本主義的剝削關係。

政治經濟學中年平均利潤量怎麼算

8樓:彼岸的暗夜

年平均利潤計算公式

年平均利潤=預付資本×年平均利潤率

平均利潤的計算公式為:

平均利潤=預付資本×平均利潤率

政治經濟學的平均利潤率概念是什麼

平均利潤率 剩餘價值總額和社會預付資本總 額之間的比率。用公式表示如下 平均利潤率 剩餘價值總額社會預付資本總額 政治經濟學裡的平均利潤率到底要怎麼理解?請問高手 各個行業的資本利潤的平均值,反映的是某一段時間內,市場資本的運 況和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哪位懂馬克思政治經濟學關於平均利潤率的論述啊,請教...

關於政治經濟學中平均利潤率下降的問題

你好,我來回答你!資本的構成可以從物質形式和價值形式兩個方面考察。從物質形式上看,資本由一定數量的生產資料和勞動力構成,兩者的比例由生產的技術水平決定。這種由生產技術水平決定的生產資料和勞動力之間的量的比例,叫做資本的技術構成。另一方面,從價值形式上看,資本由一定數量的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構成,不變資...

政治經濟學單選題20平均利潤形成後,商品市場價格上下波動圍

生產 形成後,價值規律作用的表現形式發生了變化。生產 形成之前,商品 圍繞價值上下波動。生產 形成之後,商品 就圍繞生產 上下波動。這一差別的存在,使生產 和價值產生了一定程度的背離。但是,這種背離並不意味著對價值規律的否定,相反,它是以價值規律為基礎的。因為 1 從個別部門看,資本家獲得的平均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