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治經濟學中平均利潤率下降的問題

2021-03-04 08:49:29 字數 1472 閱讀 9564

1樓:浙江衛視

你好,我來回答你!

資本的構成可以從物質形式和價值形式兩個方面考察。從物質形式上看,資本由一定數量的生產資料和勞動力構成,兩者的比例由生產的技術水平決定。這種由生產技術水平決定的生產資料和勞動力之間的量的比例,叫做資本的技術構成。

另一方面,從價值形式上看,資本由一定數量的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構成,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之間的比例,叫做資本的價值構成。資本的技術構成和價值構成之間存在著內在的有機聯絡,一般情況下,資本技術構成的變化會引起價值構成的變化,而資本價值構成的變化又大體上反映技術構成的變化。馬克思把這種由資本技術構成決定並且反映資本技術構成變化的資本的價值構成,叫做資本的有機構成,通常用c:

v表示。

隨著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機器大工業的出現,科學技術的進步,資本積累的增長,資本有機構成有不斷提高的趨勢。馬克思把資本積累程序中資本有機構成的提高,叫做資本構成質的變化。其原因是,資本追求剩餘價值的內在衝動和資本相互競爭的外在壓力,迫使資本家努力提高勞動生產率,減少單位產品勞動耗費。

因此,資本家就要採用先進的技術裝備,提高勞動效率,促進資本技術構成提高。資本有機構成有不斷提高,引起的直接後果有:全部資本中不變資本所佔的比重增大(生產資料的優先增長),可變資本的比重減少(對勞動力的需求減少)。

正是由於這兩方面的變化,從而會引起平均利潤率的下降。個別資本增大是資本有機構成提高的前提,資本有機構成提高是科學技術進步的結果,因此,資本主義積累過程總是伴隨著資本有機構成的提高,資本有機構成提高的直接後果是生產資料的優先增長和平均利潤率的下降。

關於政治經濟學的問題

2樓:嫁給小男人

第乙個問題

平均利潤的形成過程是部門間競爭的結果,資本家為了追逐高利潤率以及資本在各部門之間的轉移流動,導致**和價值偏離,使各部門的利潤趨於平均化,形成平均利潤,它是社會剩餘價值總量同社會預付總資本的比率,它是通過競爭形成的,平均利潤率的形成實際上是全社會的剩餘價值在各部門的資本家之間重新分配的過程.

生產**由生產成本加平均利潤率構成,它是價值的轉化形式,價值轉化為生產**以後,價值規律的作用形式也不發生變化,沒有否定價值規律,價值規律始終支配著生產**的變動,價值轉化為生產**,並不排斥各部門中少數先進企業仍然可以獲得超額利潤

第二個問題我來告訴你不用較真 你倒換下公式就好了

你看資本的有機構成 =不變資本/可變資本 這個有機構成提高 必定分母的可變資本是 減小的對吧 這個是數學問題 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 可變資本和資本有機構成成反比 因此 可變資本v就在減少

在看m代表剩餘價值 m'為剩餘價值率,v為可變資本,n為流動資本的周轉次數,

年剩餘價值有個公式是m=m'.v.n

我們剛剛分析了 v在減少 ,因此 m 就在減少,v與m 是成正比的而且家快資本的周轉速度n可以提高年剩餘價值率,因此他們兩者也是正比關係

當利潤率減少時候,資本的周轉速度也就會變慢了,他們是一致的

所以就倒下公式 理解下就好了 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解問題方式沒必要死摳

政治經濟學的平均利潤率概念是什麼

平均利潤率 剩餘價值總額和社會預付資本總 額之間的比率。用公式表示如下 平均利潤率 剩餘價值總額社會預付資本總額 政治經濟學裡的平均利潤率到底要怎麼理解?請問高手 各個行業的資本利潤的平均值,反映的是某一段時間內,市場資本的運 況和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哪位懂馬克思政治經濟學關於平均利潤率的論述啊,請教...

政治經濟學論述題平均利潤率的形成

若乙個產業的利潤效益不高,會導致該產業的資本向其他利潤效益高的產業轉移,其結果就是利潤效益不高的產業的 資本投入 減少,資本投入 減少會導致該產業的 減少,和價值受到影響而上公升,結果產生偏離 與此相反的利潤的產業由於有其他產業資本的投入,導致該產業的 增加,和價值同樣受到影響而下降,結果產生偏離。...

政治經濟學單選題20平均利潤形成後,商品市場價格上下波動圍

生產 形成後,價值規律作用的表現形式發生了變化。生產 形成之前,商品 圍繞價值上下波動。生產 形成之後,商品 就圍繞生產 上下波動。這一差別的存在,使生產 和價值產生了一定程度的背離。但是,這種背離並不意味著對價值規律的否定,相反,它是以價值規律為基礎的。因為 1 從個別部門看,資本家獲得的平均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