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文獻裡加doi是什麼意思

2021-03-18 02:53:50 字數 5303 閱讀 2806

1樓:angela韓雪倩

拓展資料:

按照字面的意思,參考文獻是文章或著作等寫作過程中參考過的文獻。然而,按照gb/t 7714-2015《資訊與文獻 參考文獻著錄規則》」的定義,文後參考文獻是指:「為撰寫或編輯**和著作而引用的有關文獻資訊資源。

根據《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檢索與評價資料規範(試行)》和《中國高等學校社會科學學報編排規範(修訂版)》的要求,很多刊物對參考文獻和註釋作出區分,將註釋規定為「對正文中某一內容作進一步解釋或補充說明的文字」,列於文末並與參考文獻分列或置於當頁尾地。

2023年8月20日在清華大學召開的「綜合性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期刊編排規範研討會」決定,2023年起開始部分刊物開始執行新的規範「綜合性期刊文獻引證技術規範」。該技術規範概括了文獻引證的「註釋」體例和「著者—出版年」體例。不再使用「參考文獻」的說法。

目前這兩類文獻著錄或引證規範在中國影響較大,後者主要在層次較高的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期刊中得到了應用。

⑴文後參考文獻的著錄規則為gb/t 7714-2005《文後參考文獻著錄規則》,適用於「著者和編輯編錄的文後參考文獻,而不能作為圖書館員、文獻目錄編製者以及索引編輯者使用的文獻著錄規則」。

⑵順序編碼制的具體編排方式。參考文獻按照其在正文中出現的先後以阿拉伯數字連續編碼,序號置於方括號內。一種文獻被反覆引用者,在正文中用同一序號標示。

一般來說,引用一次的文獻的頁碼(或頁碼範圍)在文後參考文獻中列出。格式為著作的「出版年」或期刊的「年,卷(期)」等+「:頁碼(或頁碼範圍).

」。多次引用的文獻,每處的頁碼或頁碼範圍(有的刊物也將能指示引用文獻位置的資訊視為頁碼)分別列於每處參考文獻的序號標註處,置於方括號後(僅列數字,不加「p」或「頁」等前後文字、字元;頁碼範圍中間的連線為半字線)並作上標。

作為正文出現的參考文獻序號後需加頁碼或頁碼範圍的,該頁碼或頁碼範圍也要作上標。作者和編輯需要仔細核對順序編碼制下的參考文獻序號,做到序號與其所指示的文獻同文後參考文獻列表一致。另外,參考文獻頁碼或頁碼範圍也要準確無誤。

專著m ; 報紙n ;期刊j ;專利文獻p;彙編g ;古籍o;技術標準s ;

學位**d ;科技報告r;參考工具k ;檢索工具w;檔案b ;錄音帶a ;

圖表q;唱片l;產品樣本x;錄相帶v;會議錄c;中譯文t;

樂譜i; 電影片y;手稿h;微縮膠卷u ;幻燈片z;微縮平片f;其他e。

通過一定的方法和手段、運用一定的意義表達和記錄體系記錄在一定載體的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知識。所謂文獻,文,是文字記載,獻,就是口頭相傳的。文獻的基本要素是:

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知識;

2.一定的載體;

3.一定的方法和手段;

4.一定的意義表達和記錄體系。

人們通常所理解文獻是指圖書、期刊、典章所記錄知識的總和。文獻是記錄、積累、傳播和繼承知識的最有效手段,是人類社會活動中獲取情報的最基本、最主要的**,也是交流傳播情報的最基本手段。

我們所說的文獻,主要指有歷史意義的比較主要的書面材料,廣義的文獻定義就成了記錄有知識的一切載體。依據國際定義文獻乃是一切情報的載體。

文獻在科學和社會發展中所起的作用表現在:

(1)是科學研究和技術研究結果的最終表現形式;

(2)是在空間、時間上傳播情報的最佳手段;

(3)是確認研究人員對某一發現或發明的優先權的基本手段;

(4)是衡量研究人員創造性勞動效率的重要指標;

(5)是研究人員自我表現和確認自己在科學中的地位的手段,因而是促進研究人員進行研究活動的重要激勵因素;

(6)是人類知識寶庫的組成部分,是人類的共同財富。

2樓:可靠的小賴

正在出版中的文章沒有卷期和頁碼,這種文章往往已經掛在網上,doi是乙個很好的方法。

拓展資料:

按照字面的意思,參考文獻是文章或著作等寫作過程中參考過的文獻。然而,按照gb/t 7714-2015《資訊與文獻 參考文獻著錄規則》」的定義,文後參考文獻是指:「為撰寫或編輯**和著作而引用的有關文獻資訊資源。

根據《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檢索與評價資料規範(試行)》和《中國高等學校社會科學學報編排規範(修訂版)》的要求,很多刊物對參考文獻和註釋作出區分,將註釋規定為「對正文中某一內容作進一步解釋或補充說明的文字」,列於文末並與參考文獻分列或置於當頁尾地

3樓:51全心全意

doi是雲計算背景下最佳的「大資料」樣本儲存和應用技術,用於ike進行協商sa協議統一分配。doi的優點有唯一性、永續性、相容性、互操作性、動態更新。

doi的體現形式主要包括:***、條形碼、字元碼、網路網域名稱等,數字物件唯一性,是doi的典型特徵,也是數字時代的「身份證」號碼。

國外的數字文獻生產商較早採用唯一識別符號來標識其出版的電子文獻,並形成了很多應用在不同環境下的識別符號方案。

例如:連續出版物及其單篇文獻的標識sici(serial item and contribution identifier)、圖書及圖書內的內容片斷(章節、前言、索引、段落)的唯一識別符號bici(book item and contribution identifier)以及出版物件識別符號pii(publisher item identifier)等。但是大多識別符號方案僅僅定義了識別符號命名空間及識別符號構成機制,尚未構成乙個完整的包含解析系統的識別符號系統。

相對於這些唯一識別符號,美國出版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publishers, 簡稱aap)建立的doi在技術上比較成熟。它主要是針對網際網路環境下如何對智財權進行有效的保護和管理而產生的。2023年aap創立非盈利性組織idf,idf在**ri的配合下,制定了doi標準和相應的解析系統handle system。

目前已有上千萬個已經分配並解析的doi號碼,8個ra(doi註冊**機構,其中中國科技資訊研究所和北京萬方資料研究院聯合申請為8個**之一)和幾百個使用單位,跨越了美國、歐洲和澳大利亞以及一些非英語國家,應用領域也擴充套件到**部門。

目前國外elsevier、blackwell、john wiley、springer等大型出版商大多使用doi對數字資源進行標識,形成了比較完整的命名、申請、註冊、變更等管理機制,doi的解析系統發展也比較成熟。在此基礎上,一些生產商相繼推出各種與doi相關的增值服務。例如crossref search結合google檢索技術與doi系統的定位服務,實現了crossref search檢索結果到生產商全文之間持久、有效的鏈結。

4樓:長忘白山青銅門

doi識別符號作為數位化物件的識別符,對所標識的數字物件而言,相當於人的身份證,具有唯一性。這種特性保證了在網路環境下對數位化物件的準確提取,有效地避免重複。

一、作用

可以提供鏈結的擴充套件服務,圖書館會員可為學術研究、教育、個人的、非商業化的目的使用doi及相應元資料;

提供乙個對不同文獻資料庫的通用管理入口;

通過標準的方式將不同的資料庫整合;

享受高效率的單邊鏈結協議;

享受低成本的擴張,實現自有文獻資源使用效益與覆蓋範圍的快速增長;

享受標準化帶來的方便,實現二次文獻、文摘資訊及整合資訊等與一次文獻的無縫整合;

實現中西文文獻的有效鏈結。

二、拓展資料

doi是指數字物件唯一識別符號,是雲計算背景下最佳的「大資料」樣本儲存和應用技術,用於ike進行協商sa協議統一分配。

doi的優點有唯一性、永續性、相容性、互操作性、動態更新。

doi的體現形式主要包括:***、條形碼、字元碼、網路網域名稱等,數字物件唯一性,是doi的典型特徵,也是數字時代的「身份證」號碼。

國外的數字文獻生產商較早採用唯一識別符號來標識其出版的電子文獻,並形成了很多應用在不同環境下的識別符號方案。但是大多識別符號方案僅僅定義了識別符號命名空間及識別符號構成機制,尚未構成乙個完整的包含解析系統的識別符號系統。相對於這些唯一識別符號,美國出版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publishers, 簡稱aap)建立的doi在技術上比較成熟。

它主要是針對網際網路環境下如何對智財權進行有效的保護和管理而產生的。

國內使用doi尚處於初級階段,基本都是些自定義的惟一識別符號方案,還沒有成熟統一的識別符號解析系統。2023年初,中國科學技術資訊研究所和萬方資料聯合向idf(國際doi**會)申請取得了doi的中文註冊權,並在此基礎上成立了中文doi註冊中心,成為中文資訊服務領域的第乙個國際doi**會(idf)組織下的中文**。建立並負責運作中文doi的推廣與應用,作為第乙個中文合作式參考鏈結服務。

5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文獻裡加doi是一種新的參考文獻著錄格式

6樓:sci英論閣

doi,即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也就是數字物件唯一識別符號。在計算科學中,doi是一種永久識別符號或控制代碼,用於標識唯一的物件,由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標準化。

doi是乙個字串,由字首和字尾組成,中間用「/」隔開。字首表示識別符號的註冊者,字尾則是由註冊者用來指定這一特定物件的字母或數字。字首常採用「10.

nnnn「的形式,其中nnnn是一系列四位及以上數字,大於或等於1000。字首還可以進一步用句點隔開,例如如10.nnnn.

n。由於它的唯一性,這對於我們的智財權是很好的保護,所以研究者們在網上釋出**時,應該建立doi。

在我們引用別人的**時,如何引入doi呢?普渡大學的寫作實驗室向我們舉例說明了doi的引用方法。文中指出,我們引用網上的期刊雜誌時,應該在末尾加上doi或者url。

以chicago文獻格式為例,我們分別寫出頁尾和參考文獻中doi的引用方法:

在頁尾中:kirsi peltonen et al. 「parental violence and adolescent mental health,」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19, no.

11 (2010): 813-822, doi: 10.

1007/s00787-010-0130-8.

在參考文獻中:peltonen, kirsi, noora ellonen, helmer b. larsen, and karin helweg-larsen.

「parental violence and adolescent mental health.」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19, no. 11 (2010):

813-822. doi: 10.

1007/s00787-010-0130-8.

doi都是小寫,後面接冒號,然後是doi的名字。注意,這裡沒有「https://」。

**的鏈結url一般會有這種網頁字首,但是doi沒有。之前的很多文章,都沒有doi,但我們可以用url來指向我們在網上看到的**。然而,同一篇文章釋出在不同的網頁,就會有很多各url。

這裡,doi的發明就給我們帶來了便利和權威性,因為同一篇文章的doi是唯一的。

期刊的參考文獻格式是什麼

在正文書寫完畢後,空兩行 宋體小四號 再書寫 參考文獻 四個字 居中 參考文獻 使用宋體四號加粗,前後兩個字之間不空格。參考文獻 書寫完畢後空一行 宋體小四號 再書寫參考文獻的具體內容。參考文獻的序號左頂格書寫,並用數字加方括號表示,如 1 2 每一參考文獻條目的 最後均以 結束。參考文獻只列出作者...

JAVA裡加號和減號是什麼意思,JAVA裡乙個加號和乙個減號是什麼意思

乙個加 或者乙個減 是運算子 兩個加 或兩個減 也是運算子 不過這個是前者是遞增 後者是遞減 java中字母前面加2個減號什麼意思 樓上答案錯了。a 表示自減1 例如int a 10 a 這時候a 9 a表示自減 1,是先自減後運算 a 10 system.out.print a system.ou...

福建話大條是什麼意思,福建話厚裡加赫什麼意思?

福建話 大條 大條dou diao 和現在書面語 大條理 意思 轉注 過來,形容人很壯,大只dou jia 是古越先民對猛獸的敬畏,後世引申 雄壯 個別地方還引申有 自以為是,不把人放在眼裡 閩南人所說的,形容人 大條 活著 大只 是什麼意思呀?是說很胖麼?10 通常所說 福建話 閩南語 孔子時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