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梅盆景什麼時候修剪,雀梅盆景怎麼修剪?

2021-03-17 06:40:00 字數 3471 閱讀 1214

1樓:匿名使用者

雀梅盆景四季常青,沒有明顯的休眠時間,所以,原則上隨時都可以修剪造型。不過我們盡可能在開花以後或者落果以後修剪較好。

雀梅盆景怎麼修剪?

2樓:

一、剪遲不剪早。一般都認為冬季樹木停止生長,是修剪枝條的最佳時機,強調應該「冬剪」。這個觀點是不夠全面的。

準確地說,應該是部分樹種可以進行冬剪,如紫薇,冬季短剪後,枝條看似乾枯,春季一到,短枝上就會生長出新芽。但有兩種情況會使冬剪失敗。一是樹種不宜,如榆樹,其枝條一旦有傷口容易失水,所以對榆樹進行冬剪後,其短截的枝條在漫長乾燥的冬季會因失水而乾枯。

二是枝條太細不宜,不管何樹種,對太細的枝條進行冬剪,必然會引起枝條枯死。其實,「春剪」優於「冬剪」。初春樹木萌芽前剪枝,此時空氣溫度大一些,加之較短時間內就會萌發新芽,故無枝條乾枯之虞。

與「冬剪」相比,「春剪」也並沒有其他害處。杜鵑、梅花等春季開花的樹木,還必須再晚一些,待開罷花以後再剪枝,否則,剪除了花枝就事與願違了。

二、剪粗不剪細,有些人追求盆景快速成型,急不可待地對尚未木質化的新枝進行短剪,希望當年再長出側枝,然後再剪,一年內剪兩三次,使盆景快速形成幾級枝託。作者以前就這樣做過,結果事與願違。一是有些樹種枝條未木質化時修剪,並不能發側枝,卻從剪斷處發芽繼續向前生長,形成不了角度,如枸骨。

二是強行剪枝成託會使作品失勢。女貞、水楊梅等樹種,嫩枝剪後是可以發側枝的。但也不宜這樣做。

枝條短剪成託,必是預定了枝託的長度,設想作品成型後,枝託的長度無大的變化。但如果成託的枝細嫩,就會繼續較快地生長。這樣以來,幾級枝託的長度就會大大超過預定長度,顯得比例失調。

整個樹勢纖細、單薄,而且無法彌補。實踐證明,正確的做法是必須等枝條木質化及大致長到預定的粗度再剪。這樣,側枝長出必然形成較佳的角度。

要克服急燥情緒,預定作枝託的枝條,一定要讓其長到預定的粗度,一般至少要生長一年,如不夠粗,不惜再長一年。

三、剪肥不剪瘦。對枝進行短剪後,枝託上很長時間不發新芽,即使發了芽,側枝生長也不旺盛,這是因為缺肥。要促使枝託速生壯芽,快長新枝。

用肥量在不至產生「肥害」的前提丅多多益善,在生長旺季,可以間隔著澆一次水、澆一次肥。但要注意不可太濃。這樣做,在溫度適宜的生長季節,側枝應會不停地生長。

  最後,必須說明,「三剪三不剪」,是針對未成型盆景而言的。如果已定型的盆景作品,剪枝是為了保持樹型,以避免盆景長大長野,自當別論。

二、初學盆景製作三忌

一、求樁切忌盲目許多人總是想擁有很多的盆景,可隨時觀賞,解「飢」止「渴」。但初學製作之時,因鑑賞能力不夠,導致在山野採挖樹樁時見樁便要,實施「地毯式」挖掘,既浪費資源,又破壞生態。在集市購買時也不分好壞優劣,大量採購。

結果大多是不上檔次的粗品,費時費力費財。因此,初學者求樁心切之情固然理解,但一定要有內行人士指點,以免事倍功半。

二、養樁切忌隨意古人云:「行成於思,毀於隨。」養樁亦然。

樹樁養護需耐心、細心,更需要懂得植物生長特性和土壤結構以及水肥施灌、病蟲防治等知識。在養護時,一是切忌對樹樁處理隨意。每個樹樁都要根據自己的造型思路,認真裁剪枝根,處理好傷口後,才能入土栽埋,否則不利於樹樁成活。

二是切忌配備土壤隨意。土壤是關係樹樁長活長好的重要因素,土壤配好了,樹樁成活就有了較大的希望。三是切忌施灌水肥隨意。

植物生長離不開肥料和水,但應該薄肥勤施,澆水適時適量,如倉促施以大水、大肥,樹樁吸收不了,便會造成積水爛根或肥害,生存也就面臨危險。四是切忌處理病蟲害隨意。許多病蟲害能在幾天時間之內危及植物生命,因此對其不能等閒視之。

要做到發現及時和防治及時。五是切忌擺弄樹樁隨意。樹樁栽在地上或大盆裡,要等其根系發達,完全成活後,方能在適時的季節和適宜的天氣裡翻盆換土,切忌一時埋在地里,一時心切上盆欣賞,弄來搬去,活樁也會成了死樁。

三、造型切忌倉促親自動手製作出獨具風格的作品,無疑是最令人興奮的事情,但切忌倉促。一是忌養護不到位倉促造型。樹樁的枝條必須長到一定的健壯程度,與樹幹逐步形成過渡枝時,才能修剪造型,切不可論長不論壯,待樹枝長到一定長度時,便「扭麻花式」地**吊扎,表面看來有一定形狀,但仔細觀之「火候欠缺」,尤其是落葉植物,在冬季觀賞時,其缺陷就明顯體現出來;二是考慮不成熟切忌造型。

乙個樹樁需反覆推敲後,方能確定造型方案,初學者因造型技術一知半解,又動手心切,盲目上陣,以後又不斷地大刀闊斧改正,致使乙個樹樁弄來擺去,延誤了成型時間和時機。建議初學者在造型時最好先提出自己的觀點,然後找內行人士指點,這樣既少走彎路,又對提高自己的藝術素養有幫助。

雀梅盆景如何修剪?

3樓:沉默火聖

雀梅是一種常被當做綠籬的園林植物,也常用於配置山石佈景,它對土質要求不高,生命力很強,能適應多種土壤環境,耐旱也耐濕,同時它也常被盆栽製作成盆景欣賞,特別是經過精心修剪的雀梅盆景更讓人喜歡。那麼,你知道雀梅盆景如何修剪更好看嗎?下面花匠大叔為您介紹雀梅盆景修剪方法及其注意事項。

圖:雀梅盆景

1、多年的雀梅盆景修剪:

較老的樁頭,為防止產生偏枯和枝條老化,每隔2-3年的2-3月間,需翻盆換土,剪掉部分舊根,枝條。雀梅的枝芽和根的萌發力很強,枝越修剪長出越旺盛,根泥掩到**,就會以**生發出。

圖:多年的雀梅老樁修剪

2、新挖掘種植的雀梅樁頭修剪:

雀梅最佳種植季節是每年的12月至來年的3月間,芽枝長有10-20公分即可抹掉不需留的芽枝,留下的枝條長得過長也應適當的剪短,減少水份的消耗,讓樹的養份集中到樁,枝條的傷口處。

傷口處的枝條不宜過早盲目的抹芽或剪枝,任由其生長,這樣就可控制傷口處蔓延乾枯,樹枝的傷口可在原態的基礎下慢慢封愈,方可剪掉復枝條。

圖:用樁頭種植的雀梅盆栽

3、修剪時間一定要合適:

雀梅修剪要適時,一般可以選在春末和秋初,這兩個季節雀梅樹樁萌發力最強,長勢最旺的。對徒長枝、重疊枝、交叉枝、輻射枝、枯枝、病蟲害枝要隨時剪去。但要注意,在天氣炎熱時,容易灼傷新芽,以致捲葉,因此,修剪後,最好放在陰涼處待發芽正常後才見強光。

圖:雀梅盆景

【小貼士】雀梅萌芽力很強,很耐修剪,能塑造出各種姿態的盆景,想要讓它枝繁葉茂要記得及時摘心哦,這樣可以使雀梅的腋芽萌發側枝,摘的次數越多它的枝葉就長得越茂密。

雀梅盆景要怎樣修剪整形?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雀梅盆景的修剪整形:適時一般修剪時間,在春末和秋初為宜,這兩個季節雀梅樹樁萌發力最強,長勢最旺的。對徒長枝、重疊枝、交叉枝、輻射枝、枯枝、病蟲害枝要隨時剪去。

但要注意,在天氣炎熱時,容易灼傷新芽,以致捲葉,因此,修剪後,最好放在陰涼處待發芽正常後才見強光。

進入5~6月份,乾枝上開始萌發枝條,可按照預先的構思或設計草圖,抹去不需要的萌條,保留理想部位的枝條。待每枝條抽出10~15片葉子時,即可預以打頭。為使其形成枝片厚實豐滿,一般應先摘去端部的1/2~2/3,以促使枝條下部腋芽的萌發;8~9月間,如水肥**富足,光照充裕,幾乎每隔5~7天即可打一次頭。

這時為抑制枝條抽生的節間過長,枝條失去虯曲之美態,可在新梢每抽出3片葉時,即摘去頂梢的1/3,這樣可使每個小枝均呈現「一寸三彎」,構成的枝片就會顯得特別豐滿緊湊。一般從7月~10月,約可打15~20次頭,當年即可形成理想的枝片。

雀梅盆景怎么養護,雀梅盆景怎麼養護?

1 水要充足 所用的水以河水 塘水 雨水等天然水為好。如用自來水需貯存一兩天,使其中氯氣跑掉再用,比較妥當。含有肥皂的洗衣水,以及有油汙和鹽質的水決不能用。2 施肥要講究 肥施得過多,枝葉徒長,缺肥則枝條細弱,葉色變黃,易受病蟲害。所以施肥要有原則 新栽種 初上盆 剛換盆的 根系受到損傷的乙個月內不...

修剪松樹什麼時候開始,松樹盆景什麼時候修剪 怎麼修剪

松樹修剪的時間應掌握在樹液流動平穩 修剪後傷口流失樹液少的11月 2月之間進行。松樹本身適應力較強,因而能夠在各種型別土壤中生長,但土壤仍會對松樹生長的態勢產生直接的影響,所以應儘量選擇肥沃土壤區域種植,才能夠保證松樹的健康生長。如果是水分相對充足的區域,儘可能選擇酸性土壤種植松樹,但仍存在部分品種...

盆景三角梅開花時如何澆水,三角梅開花期間怎樣澆水

三角梅在不同的季節及生長階段對水分的需求量不同,因此澆水方法也存在差別。尤其是三角梅在開花時,澆水工作往往比平時更要講求科學合理性,一般採取 澆水 控水 重澆水 的策略,同時也需要將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這對植株保護良好的長勢及花後快速恢復生長的效果更好。三角梅的控水主要是在開花前進行,主要是為了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