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怎麼複習會比較有效率

2021-03-17 00:15:39 字數 5353 閱讀 47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基礎複習階段──—系統整理,構建數學知識網路

第一輪複習,也稱「知識篇」,在這一階段,老師將帶領同學們重溫高

一、高二所學課程,但這絕不只是以前所學知識的簡單重複,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對舊知識產生全新認識的重要過程。因為在高

一、高二時,老師是以知識點為主線索,依次傳授講解的,由於後面的相關知識還沒有學到,不能進行縱向聯絡,所以,你學的往往是零碎的、散亂的知識點,而在第一輪複習時,老師的主線索是知識的縱向聯絡與橫向聯絡,以章節為單位,將那些零碎的、散亂的知識點串聯起來,並將他們系統化、綜合化,側重點在於各個知識點之間的融會貫通。平時複習中應重視教材中概念、定理、公式等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同時,更應注重知識的發展形成過程,例題的分析思路,求解過程。在複習中應立足教材、夯實基礎,以課本為主,全面梳理知識、方法,注意知識結構的重組與概括。

將高中階段所學的數學知識進行系統整理,用簡明的圖表形式把基礎知識進行有機的串聯,構建成知識網路,使學生對整個高中數學體系有乙個全面的認識和把握,以便於知識的儲存,提取和應用,也有利於學生思維品質的培養和提高,這是數學複習的重要環節。第一輪重點是「三基」(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複習,目標是全面、紮實、系統、靈活。學生極易忽視複習課本重要例習題所蘊含的數學思想方法。

如上海高考曾出現「解析幾何重要思想方法為何」,江蘇高考曾出現「用定義法求某函式的導數」等試題。《考試說明》明確指出:易、中、難題的占分比例控制在3:

5:2左右,即中低檔題佔總分的80%左右,這就決定了我們在高考複習中必須抓基礎,常抓不懈,只有基礎打好了,做中低檔題才會概念清楚,得心應手,做難題和綜合題才能思路清晰,運算準確。所以大家在複習過程中應做到:

① 立足課本,迅速啟用已學過的各個知識點。(建議大家在高三前的乙個暑假裡通讀高

一、高二教材)

② 注意所做題目使用知識點覆蓋範圍的變化,有意識地思考、研究這些知識點在課本中所處的地位和相互之間的聯絡。注意到老師選題的綜合性在不斷地加強。

③ 明了課本從前到後的知識結構,將整個知識體系框架化、網路化。

通觀高中數學教材,是由乙個大陸、乙個半島和乙個群島組成的。這個大陸,就是二維空間的形與數,涉及集合、對映與函式,方程與不等式,數列及其極限,直角座標系下的點與數對、曲線與方程、曲線的交點、引數方程及相關引數的意義,導數及其應用;這個半島,是指立體幾何。它的體系與平面幾何一脈相承,都是古典的公理體系,進行嚴密的推理論證,且立體幾何問題一般都要化歸為平面幾何問題來加以解決。

當然,還要特別關注向量這一工具的作用,總結出利用面向量解決立體幾何問題的基本模式。這個群島,是指離散數學撒在中學教材中的一些珍珠,如排列組合、二項式定理、概率與統計、數學歸納法等。中學數學內容的結構可看作是數與點的集合,數的集合形成了代數式、函式、複數集、排列與組合四大塊,點的集合構成了圖形,可分為平面圖形(平面幾何)、空間圖形(立體幾何)、座標平面上的圖形(解析幾何)三大塊,每塊下面再列出具體的內容和要點,縱向橫向聯絡,這就構成了中學數學知識網路圖,如「函式」這部分縱橫向聯絡的知識結構,能提煉解題所用知識點,並說出其出處。

④經常將使用最多的知識點總結起來,研究重點知識所在章節,並了解各章節在課本中的地位和作用。以下列舉各章節的重點,供參考.

1.函式與不等式(主體).代數以函式為主幹,不等式與函式的結合是「熱點』」.

(1)關於函式性質.單調性、奇偶性、週期性(常以三角函式為載體)、對稱性及反函式等處處可考.常以具體函式,結合圖象的幾何直觀,有時作適當抽象.這種題型較難,而通過找到乙個符合條件的常見函式作為解決本題的入手是乙個不錯的方法.

(2)關於一元二次函式,是重中之重,有關性質及應用的訓練要深入、廣泛.函式值域(最值),以二次函式或轉化為二次函式的值域,待別是含參變數的二次函式值域研究為重點;方法以突出配方、換元和基本不等式法為重點.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分布與討論,一元二次不等式解的討論,二次曲線交點問題,都與一元二次函式,息息相關,在訓練中應佔較大比重.強化「三個二次式」的複習。

(3)關於不等式證明.與函式聯絡的不等式證明,與數列聯絡結合數學歸納法是重點.方法要突出比較法和利用基本不等式的公式法.對於放縮法雖不是高考重點,因歷年考題中都或多或少用到放縮法,掌握幾種簡單的放縮技巧是必要的.證明不等式要善於分析式子結構特徵和尋找已知求證之間的差異,從中找到與相關定理的聯絡來作為解決問題的突破口.

(4)關於解不等式.以熟練掌握一元二次不等式及可化為一元二次不等式的綜合題型為目標,突出靈活轉化,突出分類討論.解不等式往往帶有字母,需要討論,還需要掌握轉化、數形結合等方法以及函式與方程的思想和八種常見不等式的一般解法。

2.數列(主體).以等差、等比兩種基本數列為載體考查數列的通項、求和、極限等為重點.關於抽象數列(用遞推關係給出的),不只限定「歸納一證明」,需加強.數列求和的幾種方法,如並項、拆項,裂項、錯位相減等常用方法必須掌握(注意對q的討論)。

3.三角(非主體).「調整意見」「對和差化積、積化和差的8個公式,不要求記憶」.考題難度不降.訓練中要抓基本公式的熟練運用,突出正用、逆用和變式用. 三角問題主要有兩種形式:一是求較為複雜的三角函式表示式的某些性質;二是三角形中有關邊角的問題。

凡是三角公式變換的問題都可以從分析角、函式型別和式子結構特徵這三個方面的差異作為入手及解題的突破口。

4.複數(非主體,文科不考).近幾年呈降溫趨勢.訓練題型、方法、難度等達到教材水準即可.

5.立體幾何(主體).

突出「空間」、「立體」.即把線線、線面、麵麵的位置關係考查置於某幾何體的情景中.幾何體以稜錐、稜柱為重點.稜柱中又以三稜柱、正方體為重點;稜錐以一條側稜或乙個側面垂直於底面為重點,稜柱和稜錐的結合體也要重視.位置關係以判斷或證明垂直為重點,突出三垂線定理及逆定理的靈活運用。

空間角以二面角為重點,強化三垂線定理定角法.空間距以點麵距、線面距為重點,二者結合尤為重要.等積轉化、等距轉化是最常用方法.角、距離的計算最後都轉化到乙個三角形中進行。

面積、體積計算,解答題涉及稜錐(特別是三稜錐)居多.因為三稜錐體積求法靈活,思路廣泛.

6.解析幾何(主體).

直線與圓錐曲線的方程、有關性質以及相互位置關係是重要內容。客觀題照顧面,解答題應綜合,直線與圓錐曲線的位置關係是高考主要題型,突出直線和圓錐曲線的交點、中點、弦長、軌跡是經常考查的問題,含參的範圍問題是難點。突出與函式,向量的聯絡。

二、綜合複習階段──—綜合深化,掌握數學思想方法

第二輪複習,通常稱為「方法篇」。大約從第二學期開學到四月中旬結束。在這一階段,老師將以方法、技巧為主線,主要研究數學思想方法。

在複習中要注重把提高自己的數學能力作為目標,提高邏輯思維能力、運算能力、空間想象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數學**與創新能力。擴大新視野,完善高考要求的知識結構,優化思維品質,從根本上提高數學素養。這些都是數學複習中必須重點突破的方向與追尋的目標。

學數學需要解題,但解題不是數學的全部,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的靈魂。不掌握數學思想方法的解題是蠻幹,學數學而不解題則是「進了寶山空手而歸」,不能掌握數學的真諦。老師的複習,不再重視知識結構的先後次序,而是以提高同學們解決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為目的,提出、分析、解決問題的思路用「配方法、待定係數法、換元法、消元法,數形結合、分類討論」等方法解決一類問題、一系列問題。

第二輪複習一般是專題強化訓練,目標在於提高學生解答高考解答題的能力。此階段學生不應沉迷於套卷演練,而應在教師指導下,以典型例題為載體,以數學思想方法的靈活運用為線索,講求解題策略,使自己在第一輪複習的基礎上進行鞏固、完善、綜合、提高的重要階段,要加強對思維品質和綜合能力的培養,主要著眼於知識重組,建立完整的知識能力結構,包括學科的方法能力、思維能力、表達能力,但這都必須建立在知識的識記能力基礎之上,理解知識的**及其所蘊含的數學思想、數學方法,把握知識的縱橫聯絡,培養探索研究問題的能力。第二輪複習要培養數學應用意識,學會從材料的情景、問題中去聯絡理論,能根據題目所給的材料,找到和主幹知識的結合點。

要學會形成體系和方法,即解題思路,包括對有效資訊的提取、解題所需的方法和技巧、對事實材料的分析和判斷及對結論的評價和反思等。不講究方法的「刻苦」無異於蠻幹。應該在理清基本概念、基本知識結構的基礎上去做題,有時也可以在做題中加深對基礎知識的理解。

不注意總結解題規律和數學思想方法的解題是低效的,有時甚至是無意義的.同學們應做到:

①主動將有關知識進行必要的拆分、加工重組。找出某個知識點會在一系列題目中出現,某種方法可以解決一類問題。

②分析題目時,由原來的注重知識點,漸漸地向探尋解題的思路、方法轉變。

③從現在開始,解題一定要非常規範,俗語說:「不怕難題不得分,就怕每題都扣分」,所以大家務必將解題過程寫得層次分明,結構完整。

④適當選做各地模擬試卷和以往高考題,逐漸弄清高考考查的範圍和重點。

三、強化複習階段──—強化訓練,提高應試實戰能力

第三輪複習,大約乙個月的時間,也稱為「策略篇」。老師主要講述「選擇題的解法、填空題的解法、應用題的解法、**性命題的解法、綜合題的解法、創新性試題的解法」,教給同學們一些解題的特殊方法,特殊技巧,以提高同學們的解題速度和應試策略為目的。第三輪一般進行模擬、強化,目的在於調節學生智慧型、情感、意志等因素,使學生逐漸熟悉數學高考對學生的各項要求。

此階段學生應加強解題後反思,並捨得花一定的時間再次鑽研考試大綱、考試說明及歷屆高考試題和各地的模擬試題,掌握高考資訊、命題動向,提高正確率,練出速度,在練中昇華到純熟生巧的境界。在練習時要注意以下幾點:解題要規範。

俗話說,「不怕難題不得分,就怕每題都扣分」,所以務必將解題過程寫得層次分明,結構完整。重要的是解題質量而非數量,要針對自己的問題有選擇地精練。不滿足於會做,更強調解題後的反思常悟,悟出解題策略、思想方法方面的精華,尤其是一些高考題、新題、難度稍大的題,這種反思更為重要,多思出悟性,常悟獲精華。

同學們應做到:

①解題時,會從多種方法中選擇最省時、最省事的方法,力求多方位,多角度的思考問題,逐漸適應高考對「減縮思維」的要求。

②注意自己的解題速度,審題要慢,思維要全,下筆要準,答題要快。有時只是乙個符號的誤差,會讓你體會到「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滋味,若在關鍵時候會讓你抱憾終生。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返回地面時機毀人亡卻源於一塊絕緣瓦的故障。

這些學習品質在以後工作中會讓你受用終生。

③養成在解題過程中分析命題者的意圖的習慣,思考命題者是怎樣將考查的知識點有機的結合起來的,有那些思想方法被復合在其中,對命題者想要考我什麼,我應該會什麼,做到心知肚明。

四備考迎戰階段──心理調節,適應高考

最後,就是衝刺階段,也稱為「備考篇」。在這一階段,老師會將複習的主動權交給你自己。以前學習的重點、難點、方法、思路都是以老師的意志為主線,但是,現在你要直接、主動的研讀《考試說明》,研究近年來的高考試題,掌握高考資訊、命題動向,並做到:

①檢索自己的知識系統,緊抓薄弱點,並針對性地做專門的訓練和突擊措施(可請老師專門為你拎一拎);鎖定重中之重,掌握最重要的知識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②抓思維易錯點,注重典型題型。

③瀏覽自己以前做過的習題、試卷,回憶自己學習相關知識的歷程,做好「再」糾錯工作。

④博覽群書,博聞強記,使自己見多識廣,注意那些背景新、方法新,知識具有代表性的問題。

⑤不做難題、偏題、怪題,保持情緒穩定,充滿信心,準備應考。考前指導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常考易錯的基礎知識;常用的解題方法;考試解題的技巧;考試心理的指導。

高中數學,複數,高中數學複數怎麼算

1 z 2 i 則 2 i 1 i 3 i 該複數的模為 10選a 設z a bi,則 1 2i 3 a bi 1 2i,再利用實部與實部相等,虛部與虛部相等求解 解 設z a bi 其中a,b為實數 則 1 2i 3 z 1 2i a bi a 2b 2a b i 又 1 2i 3 z 1 2i ...

怎麼學高中數學呢?高中數學怎麼學?

學習數學 要多做題目!同時也要保證質量。如何保證數量?選準一本與教材同步的輔導書或練習冊。做完一節的全部練習後,對照答案進行批改。千萬別做一道對一道的答案,因為這樣會造成思維中斷和對答案的依賴心理 先易後難,遇到不會的題一定要先跳過去,以平穩的速度過一遍所有題目,先徹底解決會做的題 不會的題過多時,...

高中數學遇到難題怎麼辦,高中數學難題

可以給自己限定乙個時間,比如5分鐘,如果5分鐘之內還一點頭緒都沒有的話,再考慮看答案。在考試的時候,如果5分鐘之內還沒靈感的話,建議把自己想到的可以通過題目的資料求出來的一些量全寫上去,有時候可以很稍微的拿幾分,聊勝於無。再聰明的人都由不會的題目,高中數學題其實好多是按步驟得分的,在給別人輔導時我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