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河面結冰小魚能在水下自由的生活

2021-03-16 17:21:25 字數 1959 閱讀 9230

1樓:

因為水是反膨脹物復質,在4°的時候制,水的密度是最大的,大約是1kg/m3

所以冬天的時候河面結冰,在冰層和水層的交界處時冰水混合物的溫度,為0°

再向下都是水,是液體,而且溫度會高於0°,所以小魚能夠在水下游來游去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

首先結冰的水下溫度很穩定,而且溫度

相對比水面上的溫度要高,水下又有浮游生物專作為食物,魚類當然就屬可以生活了。

另外水面結冰後,冰層下面的水層就不容易散熱,再加上地底下土層給予的熱量,地表和冰面之間就能夠保持在較高的溫度,所以魚兒能夠自由的生活。

舉個例子:人們在冬季鑿破冰面,還能夠冬泳,說明冰面下的溫度比較高,能達到4-10度左右 。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在水下, 難道你想小魚在水上生活 ?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水的深處溫度高於0

為什麼寒冷的冬天,河裡結了冰,魚兒卻能在水下自由的生活

5樓:南陽順通水泥管

結冰的水下溫度很穩定,而且溫度相對比水面上的溫度要高,水下又有浮游生物作為食物,魚類當然就可以生活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河水表層散熱抄

後,結成冰層

冰面結冰後,冰層下面的水層就不容易散熱,再加上地底下土層給予的熱量,地表和冰面之間就能夠保持在較高的溫度,所以魚兒能夠自由的生活

舉個例子:人們在冬季鑿破冰面,還能夠冬泳,說明冰面下的溫度比較高,能達到4-10度左右

7樓:匿名使用者

結冰的只是河的表層,並沒有全部結冰,而且水下溫度在0攝氏度以上,所以能自由生活

冬天河面結冰有沒有產生新物質

8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無新物質產生。

但是從物理學的方面上講:初中物理裡有個概念,就是在定義攝氏零度的時候,說把冰水混合物的溫度定義為零攝氏度.換句話說,在這個時候,物理上是把冰和水分別看成兩種物質來說的,所以才有混合物的說法.

從化學方面來看,冰和水都具有共同的水分子,只不過它們的堆積形式不同,化學上把擱在一塊兒的冰和水說成是純淨物,是純淨物中的化合物.這也就是說,化學上是把這兩樣東西看成同一種物質的.

而再進一步分析,同樣用化學上的純淨物的定義,我們再細分,事實上自然界中氫元素存在三種同位素,99.985%的是氕p,也就是原子核內沒有中子的氫原子;另有0.016%的是氘d,原子核裡有乙個中子;這樣一來,不算氧的同位素,自然界中存在的水分子都有3種:

p2o、

d2o、

pdo,

【其中p表示氕氫原子,d表示氘氫原子.】,也就是說,自然界中的水本身就不是純淨物而是好幾種分子的混合物,雖然它們都具有h2o的形式.——所以,在核物理中,不要說自然界中的冰和水混合了,即便是同一狀態下的水,那也是混合物.

除非事先進行了同位素分離的水.

在嚴寒的冬天,河面結冰,魚兒為什麼能在水中游泳

9樓:歐蘭泥

因為水有反常膨脹的特性,當溫度在4度時密度最大,所以當溫度低於4度時,表面的水密度變小,同體積比下面的水輕無法流動,所以只能浮在上面,隔絕了下面水與空氣的聯絡使下面的4度的水不能散熱,保持在4度,

因為水溫低於4℃之後體積相對4℃時候膨脹,密度較小,才會使冰都在水的表面。而且冰也相當於一層保溫層,因為冰中佈滿孔穴,是熱的不良導體。

4℃的水由於密度最大,會往下沉,於是形成了結了冰的水中出現上面密度小下面密度大的情況,這種情況可以這樣模擬:當一罐子空氣上面溫度高下面溫度低,就不會有很好的對流。 冰下面的水就是這樣,不容易對流,於是便保持了上面溫度低反而下面溫度高的情形。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河下的水沒有結冰,水溫有2-5度,河水在流動,水裡有少量的氧,所以,魚可以游泳。

寒冷冬天河面結冰,在冰的下面,水的溫度是低於0度嗎

不是,水的凝固點為0 c,若冰下水低於0 c,應該結冰,而冰下的水是流動的,故溫度大於0 c,但比較接近0 c 寒冷的冬天,河面上結冰了,但河中的魚兒不會凍死,是什麼原理 結冰又稱凍結,一種天氣現象。指露天水面凍結成冰。氣象上包括蒸發皿的水凍結成冰。因為冰水混合物是0 當冰為0 時,水也是0 由於溫...

為什麼冬天只是湖面結冰而不是整個湖結冰

冬天,氣溫不斷降低,由於熱傳遞,河面溫度和外界溫度保持一致,又因水的流動而形成對流,從而始水內部的溫度也保持一致.單溫度下降到4度以下時,河面溫度也隨著下降,但由於水的反膨脹,密度也變小,不再往下沉,讓內部的水上來,也就無法形成對流,隨意河內部的水依然可保持4度,河面不斷降溫,直到0度,開始結冰,又...

冰箱上層結冰,冰箱上層結冰為什麼?

2 冰箱排水孔堵塞會導致流水不暢,造成冰沒有完全融化就一層層的凝結在冰箱壁上。3 在關冰箱的時候沒關嚴,會導致空氣裡的水蒸氣凝結在冰箱裡,從而冰層變厚。解決方法 1 首先切斷冰箱電源並把冷凍層中食品取出,然後開啟冰箱門等冰自然融化或加一杯開水放入其中加速溶解,等冰完全融化以後,再把冰箱擦拭乾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