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化悠久深遠,有些怎樣的特點,潮汕文化有哪些

2021-03-14 10:14:05 字數 4701 閱讀 5797

1樓:小笑聊情感

漢文化的主體性:

漢文化獨自開創並形成完備的文化體系。梁漱溟說:「中華文化獨自創發,慢慢形成,非從他受。」、「自來公認中國、印度、西洋並列為世界三大文化系統者。

漢文化的獨特性:

文字是文化的基本載體和傳承工具,也是文化最顯著的標誌。每個漢字都有其形成演變的歷史。繪畫、建築,以至飲食、服飾等都有獨特性。

2樓:聽風之小豬

漢文化可以是指漢朝文化或者漢族傳統文化,即狹義的中華文化,以夏商周三代的詩書禮樂易春秋六藝、吉凶賓軍嘉五禮以及仁義禮智信五常為核心,漢文化也就是華夏文化。

華夏文化強調的是追溯到夏商周三代的文化,而漢文化則強調的是漢朝繼承的華夏文化並被歷代漢族人繼承的文化。禮儀是漢文化最大的特徵,也是六藝之首。

漢族在古代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藝術,具有鮮明的特色。漢族有五千多年有實物可考的歷史,四千多年文字可考的歷史,文化典籍極其豐富。幾千年間,無***、軍事、哲學、經濟、史學、自然科學、文學、藝術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眾多具有深遠影響的代表人物和作品。

3樓:無奈沒才

漢文化產生於禮儀之邦

4樓:

歷代勞動人民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藝術,具有鮮明的古代中國特色。古代中國有三千多年有實物可考的歷史,四千多年文字可考的歷史,文化典籍極其豐富。幾千年間,無***、軍事、哲學、經濟、史學、自然科學、文學、藝術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眾多具有深遠影響的文化成就。

潮汕文化有哪些?

5樓:我是大角度

潮汕文化是以秦始皇統一中國後設定的揭陽戍為前身、隋王朝設定的潮州為中心發展演進而來的中國區域文化,

潮州文化是漢文化的子文化,是古中原文化的遺存,在歷代傳承過程中不斷發展而形成的漢文化,為海內外全體潮州人所共有,其涵蓋範圍甚廣,主要包含:潮州方言、潮劇、潮州**、潮州工藝、潮州木雕、潮繡、潮州大鑼鼓等。

相比於南方的粵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的土著色彩偏淡,而保留了更多的漢文化。

6樓:大可

問候朋友。

潮汕地區,是廣東省汕頭市、潮州市、揭陽市三個地級市的統稱。潮汕人以以刻苦耐勞、勇於開拓、善於經營、誠實信義著稱於世,是世界上分布範圍廣泛、影響深遠的漢族民系之一。潮汕地區擁有歷史悠久且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綜述,紛繁薈萃的潮汕文化是數千萬潮人所共有的精神財富,其起源於潮汕先民、成型於秦漢、發展於唐宋、昌盛於明清、創新於現代,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乙個分支。她有中外文化相容的特點,也有自己獨特的文化體系。有自己的潮州話、潮汕戲劇(潮劇、潮州鐵支木偶戲、正字戲)、潮州**、潮州菜、潮州工夫茶、工藝品(如潮州刺繡、潮州木雕,貝雕,石雕,抽紗,剪紙、麥稈畫、瓶內畫等)、潮汕民俗和潮汕特有的慈善結構(如潮汕善堂)等特色,它既是潮汕的,也是世界的。

潮汕善堂堪稱中國民間慈善事業的典範;

潮州菜享譽全國,是國內最高端的菜系之一,其作為粵菜的中堅力量,有最上得廳堂菜式之稱;

潮劇是中國十大地方劇種之一,而迄今已有400多年歷史的《重刊五色潮泉插科增入詩詞北曲勾欄荔鏡記戲文全集》,俗稱《荔鏡記》可謂是用潮州話編寫而成的第一本文學巨著。在歌舞奏樂方面,所謂「北有秧歌,南有英歌」,粗獷豪邁的普寧、潮陽英歌舞是南方藝林一朵奇葩;而作為潮州**下的一大門類,歡慶喜人的潮州大鑼鼓更是聲震海內外;

另饒平步馬舞、澄海蜈蚣舞、喬林烟花火龍等廣場表演亦頗具觀賞性;

民居方面,「潮汕厝,皇宮起」,獨具特色的潮汕民居別有一番古典雅緻。

7樓:匿名使用者

潮汕文化是海內外潮汕人的根,在廣東潮汕地區(海內外潮人認同的潮汕地區指潮屬八邑:即今天的廣東潮州、汕頭、揭陽三地級市以及梅州市的豐順縣)。生活在這個地區的潮汕人,是漢民族中具有獨特的文化面貌的乙個支系。

我們把潮汕人所創造的文化名為"潮汕文化"。潮汕文化歷史悠久獨具特色,潮汕地區的善堂堪稱中國民間慈善事業的典範。潮汕菜享譽全國,是國內最貴的乙個菜系之一;潮劇是中國十大地方劇種之一,而迄今已有400多年歷史的《重刊五色潮泉插科增入詩詞北曲勾欄荔鏡記戲文全集》,俗稱《荔鏡記》可謂是用潮汕話編寫嶺南第一文學巨著。

北有秧歌,南有英歌,粗獷豪邁的英歌舞是南方藝林一朵奇葩;"潮汕厝,皇宮起",獨具特色的潮汕民居別有一番古典雅緻。潮語是潮汕文化的根基、紐帶,也是鏈結潮汕人民的親情紐帶。

潮汕文化,一字點"精"

潮汕地區地狹人稠,人口與資源和環境矛盾很大,激烈的競爭環境培養了潮汕人的創造、開拓和冒險精神,不少人外出到海外謀生,形成社會風氣,在農業上精耕細作,在手工業上精雕細琢,在商業上更是精打細算,極善經營,聞名海內外,有"中國的猶太人"之稱。秦漢以後,漢文化向嶺東擴充套件。晉唐時期,中原主流文化影響逐漸擴大,陳元光平定泉潮間蠻僚嘯亂、韓愈謫任潮州刺史,是這一時期的重要事件。

宋元時期,大量移民入潮,閩文化北來,使潮汕地區全面開發,是潮汕文化形成的重要環節。明清時期,最終形成有鮮明特徵的潮汕民系文化。潮汕地區從宋代起由於經濟的迅速發展,文化教育事業也相應發展,人才輩出。

"精"乃潮汕之靈,潮汕文化的點睛之筆。

潮汕文化的定義

潮汕文化是漢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光輝燦爛的漢文化歷史悠久,內容十分豐富,在世界多元文化中享有很高的聲譽。中華文化包括中華各民族、各民系、各地區、各種專題的文化,潮汕文化是其中的組成部分。

研究潮汕文化的豐富內涵和特色,弘揚潮汕文化的優良傳統,對於豐富中華文化的內容,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潮汕文化源遠流長

潮汕文化是古代南粵土著文化、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相融合而產生和發展的文化。今潮汕地方很早就有土著居住,包括越族中的僚、俚、畲等土著,這些土著都有文化,潮汕文化在形成過程之中,就吸收這些土著文化中的優秀成份,如潮劇《蘇六娘》中婉轉悅耳的《鬥畲歌》,就源於畲族民歌。潮汕地區現有的居民,其祖宗大多數是由中原地方先後移入的,為數眾多的中原移民,也帶來了中原文化。

潮汕文化在長期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吸取了中原文化中的許多優秀成份,如儒家文化和中原的語言、文學、戲劇、**中的不少內容。隨著潮汕民眾由於各種原因,自唐宋至明清特別是樟林港的形成和2023年開端口的汕頭港,不斷向海外各地移居,同時由於潮汕與海外各地經濟**的發展,以及中外交往的增加,海外文化(包括西方文化和東南亞文化等)也不斷傳入潮汕,潮汕文化也吸取了海外文化中的優秀成份。如19世紀原汕頭小公園一帶和潮州府城內太平街等地的騎樓建築文化,就是吸收西方建築藝術而建造的。

由此看來,潮汕文化具有海納百川的特色,是吸取古代南粵土著文化、中原文化、海外文化中的優秀部分,不斷融合和發展而成的。

潮汕文化流播的地方很廣。世界各地,幾乎是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聚居,而有潮人聚居的地方就有潮汕文化的流播。潮汕文化是潮人最重要的根,把世界各地潮人的情緣緊密地聯結在一起。

潮汕文化內容豐富

潮汕文化的內容十分豐富,至少包括下列16個方面:

(1)潮汕方言。潮汕方言很有特點,每字都有八音、有生動豐富的俗諺(如十嘴九尻倉、十賠九不足、好心方雷扣、好狗唔當路、七月半日頭短條線、從暹羅到豬糟等)。

(2)潮汕民間文學。其中有很多的潮汕歌謠、潮汕歌冊和潮汕民間故事(如"天頂乙隻鵝,……"、"拍嚇拍剪刀,……"等歌謠)。

(3)潮劇。即潮州話台劇,系吸吶其他戲劇藝術及潮汕民間**、舞蹈藝術,創造性發展而成。劇目有從其他戲劇移植的;也有以潮汕地方題材創作而成的,如《陳三五娘》、《蘇六娘》、《辭郎洲》等。

(4)潮汕**。具有高古典雅的曲調、婉約多姿的旋律,具有獨特藝術風格和濃郁的地方色彩,以及特有的民間喜樂氣息和鮮明的大眾娛樂特徵,是有深厚群眾基礎和高度藝術價值的古老樂種。其內容包括鑼鼓樂、弦詩樂、細樂、大鑼鼓樂、潮陽笛套**、廟堂**等。

廣泛流傳於粵東、閩南、港澳和東南亞。

(5)潮汕工藝美術。包括木雕、石雕、美術陶瓷等。其中潮安縣金砂鄉從熙公祠的石雕精雕細刻的潮汕文化,堪稱潮汕地區石雕的瑰寶。

(6)潮汕地區的漢族民間藝術。包括潮劇、英歌舞、燈謎、剪紙、版畫、龍鳳舞、雙鵝舞、紙影(即潮汕木偶戲)等。

(7)潮汕地區民居。包括四點金、下山虎、駟馬拖車等民居,還有如澄海陳慈黌故居的中西合壁式建築。

(8)潮汕地區民俗。包括潮汕地區年節習俗、婚姻習俗、喪葬習俗、諸神崇拜習俗、禮儀習俗等,還有食七樣羹、出花園、行彩橋等民俗。

(9)潮汕名賢。潮汕地區有"海濱鄒魯"之美譽,歷來重視文化教育事業,人傑地靈,人才輩出。概括起來有"四多"即先賢多、僑賢多、富商多、文化科技名人多。

(10)潮汕農藝。潮汕地區人多地少,農村民眾精耕細作,種田如繡花,種植技術遠近聞名,農藝水平高。

(11)潮汕商業文化。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商幫晉商、徽商衰落之後,潮商和浙商等商幫崛起。在當今世界,潮商的實力很強勁。

潮商的主要特點是在商言商、商業資本與產業資本相結合進行經營、經營地域遍及全世界。潮商有許多成功的營商策略,形成獨特的商業文化。

(12)潮汕飲食文化。包括潮菜和工夫茶兩個部分。潮菜有重視海鮮、清淡鮮美、佐食調料、點心配搭等特點。

潮汕工夫茶是茶文化的高峰,潮汕工夫茶道可以歸結為和(祥和的氣氛)、愛(愛心的表現)、精(精美的茶具和精巧的衝工)、潔(高潔的品性)、思(啟智益思)共五個字。

(13)潮汕宗教文化。潮汕擁有獨特的宗教文化。宗教神明繁多:媽祖、伯恭伯嬤、太陰娘,各地的"營老爺",不勝列舉。

(14)潮汕僑批文化。著名國際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認為潮汕僑批可與徽州契約相媲美。僑批的主要特點是"銀信合一"。

僑批是研究華僑史、郵政史、金融史、交通史、經貿史等的重要文物之一,滲透著海外僑胞濃厚的親情和鄉情,有很豐富的文化內涵。

(15)潮汕慈善文化。海內外潮人建立了很多善堂,許多慈善家和樂善人士做了大量善事,充分反映了潮人以善為樂、樂於助人、無私奉獻的高尚美德。

(16)潮汕地區旅遊文化。當今,潮汕各地重視充實旅遊的文化內涵,以此提高旅遊事業的品位。

什麼是漢文化,漢文化是什麼

漢文化一般指漢族人民創造的物質文化和思想文化的總和,又稱為華夏文化,歷代漢族勞動人民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藝術,具有鮮明的漢民族特色。中國有三千多年有實物可考的歷史,四千多年文字可考的歷史,文化典籍極其豐富。幾千年間,無 軍事 哲學 經濟 史學 自然科學 文學 藝術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眾多具有深遠影響...

中華文化和漢文化有哪些共性和區別

有區別,中華文化泛指中華56個民族共同創造出的多元化文化的統稱,而漢文化則單指漢族的文化成就。華夏在古代特指漢族,到了近現代則就指中國所有的民族,和中華同義。中華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區別?1 概念不同 中華文化是中華各地文化的泛稱,以良渚文明為代表,中國在黃河流域 長江流域這個大範圍裡面,一些地方率...

簡單歸納一下秦漢文化的特點

1統一性與多樣性結合 體現在焚書坑儒 大一統 思想 2氣勢恢巨集 軍隊 詩詞 3水平世界領先 文字 詩詞 秦國統一中國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鞏固其統治,其中包括著名的 書同文 即將戰國時期各國使用的不同的書寫體統一為後世所稱的小篆,相傳該字型為秦國丞相李斯發明。焚書坑儒 是秦朝為了國家政權安定統一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