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描寫了哪些富有春天特色的景物

2021-03-12 19:12:36 字數 3827 閱讀 6630

1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有來

名的春天的詩:

《惠崇源

春江晚景》

bai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

草這首詩描寫了春天特有的什麼的景物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遲來的太陽更映襯出大好河山的魅力 ,春天給人一種蓬勃向上的感覺

3樓:

《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夜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詠柳和春日這兩首詩分別描寫了春天哪些景物?這些景物有什麼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1、《詠柳》寫的是初春二月柳樹、柳條、柳葉。

2、《春日》是一首春遊詩,讚美了萬紫千紅的春天景色,同時也點出了「東風」是萬紫千紅春天的源頭這個道理。

3、兩首詩把春天描寫得奼紫嫣紅,多姿多彩,而又充滿了勃勃生機,表達了作者對萬物復甦的春天的渴望,以及春天到來時的喜悅。除此之外,《春日》一詩還飽含勸學之意。

4、《詠柳》前兩句用比喻的手法,描繪了靜態中的柳樹,卻使人感到柳樹內在的生命力。後兩句用自問自答的形式,賦予巧妙的想象,把對柳樹的讚美,引向對春天的讚美。這是這首詩的主要特點。

5、《春日》詩題的意思是在春天裡。全詩講的是作者在春日裡遊覽,看到無限的春光,從中有所體悟,闡發了自己的哲理思考。

擴充套件資料

詠柳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春 日朱 熹勝 日 尋 芳 泗 水 濱 ,

無 邊 光 景 一 時 新 。

等 閒 識 得 東 風 面 ,

萬 紫 千 紅 總 是 春 。

5樓:稻香雨江南的家

《詠柳》寫的是初春二月細細的柳葉,柔軟的柳條、碧玉般的柳樹。《春日》則是一首春遊詩,讚美了萬紫千紅的春天景色,天氣晴朗的日子在泗水之濱遊玩,無邊的春光煥然一新,奼紫嫣紅。

《詠柳》專注於柳樹,來歌詠二月柳樹的勃勃生氣,蔥翠嫋娜,把春風比喻為「剪刀「,別出心裁,化無形為有形,生動形象而又活潑俏皮。

《春日》則巨集觀的描繪春天的美景,是奼紫嫣紅,多姿多彩的。這兩首詩都表達了作者對萬物復甦的春天的渴望,以及春天到來時的喜悅。《春日》這首七言絕句是宋代的朱熹所作。

這首詩表面描繪了春日美好的景致,實則是一首哲理詩,表達了詩人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

6樓:潘蓓庫飛沉

《詠柳》寫的是初春二月柳樹、柳條、柳葉。描繪了靜態中的柳樹,卻使人感到柳樹內在的生命力。

《春日》寫的是百花盛開、奼紫嫣紅,讚美了萬紫千紅的春天景色,《詠柳》:通過對初春二月柳樹的描寫,歌頌了春天,讚美了大自然呈現出的勃勃生機。

《春日》

:詩人在春日裡遊覽看到的無限春光,並闡發了詩人的哲理思考:春風是萬紫千紅的春天的源頭。

詠柳和春日這兩首詩分別描寫了春天哪些景物?這些景物有什麼特點?:

7樓:漂浮若水

詠柳描寫了春天的柳樹,春日則描寫了春天的花。

詠柳中的柳樹高挑挺拔,就像一位經過梳妝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那垂垂下墜的柳葉就是她身上婀娜多姿下墜的綠色的絲織裙帶,而春風正是裁剪出裙帶的人。

春日描寫了泗水之濱,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春天花兒萬紫千紅,美不勝收。

原文與譯文:

詠柳 / 柳枝詞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春日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譯文風和日麗游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8樓:知軒知軒

《詠柳》寫的是初春二月柳樹、柳條、柳葉。描繪了靜態中的柳樹,卻使人感到柳樹內在的生命力。 《春日》寫的是百花盛開、奼紫嫣紅,讚美了萬紫千紅的春天景色,

《詠柳》:通過對初春二月柳樹的描寫,歌頌了春天,讚美了大自然呈現出的勃勃生機。

《春日》

:詩人在春日裡遊覽看到的無限春光,並闡發了詩人的哲理思考:春風是萬紫千紅的春天的源頭。

《春曉》這首詩,寫了春天的哪些景物呢?求解

9樓:願心平安無波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春曉詩中描寫了鳥鳴與落花,風,雨,花  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

江南春,這首詩描寫了?什麼?春天的秀麗景色,表達了詩人對,什麼

10樓:嘲笑三步顛

描寫了黃鶯,綠樹,紅花,臨水的村落,依山的城郭,酒旗,寺廟

杜牧在這首七絕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首先詩人描繪了江南那花紅柳綠的世界.到處鶯歌燕舞,到處綠樹紅花;那帝水的村莊,那依山的城郭,尤其是那迎風招展的酒旗.

「千里」說明是寫整個江南,但整體又是通過乙個個具體的意象表現出來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這裡有過渡到江南風光的重要組成部分——寺廟,揉進了滄桑之感,南朝遺留下來的許許多多佛教建築物在春風春雨中若隱若現,更增添撲朔迷離之美.

出了寺廟之外,春天煙雨濛濛的感覺,也是南方的一大特色.

11樓:郭猛

江南春這首詩描寫的是()時()的景色?詩中所描寫的()、()可以看出這是春天的景物,而()、()、()則可知道這是江南的春天.這首詩表達了對江南春天的()之情?

(春天) (江南) (鶯啼) (綠映紅) (水村) (山郭) (樓台) (讚美和嚮往)

江南春這首詩描寫了哪些景物,表現了什麼

12樓:筱鳶

詩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有眾多意象和景物,有植物有動物,有聲有色,景物也有遠近之分,動靜結合,各具特色。

《江南春》以輕快的文字,極具概括性的語言描繪了一幅生動形象、豐富多彩而又有氣魄的江南春畫卷,呈現出一種深邃幽美的意境,表達出一縷縷含蓄深蘊的情思,千百年來素負盛譽。

《江南春》

唐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台煙雨中。

古詩春曉描寫景物有什麼特點

13樓:月照星空

這首唐來

詩有四行兩句,自都是通過所想來描述春天夜裡的情景。作者描述了一幅雨後

春天早晨鳥語花香的絢麗圖景,第一句講春天的夜裡睡得很香,不知不覺地天已亮了,窗外傳來了一片婉轉悅耳的鳥叫聲,這是通過所聞描述春天早晨的情景,第二句講朦朧中想起昨天夜裡聽見颳風下雨的聲音,經過風吹雨打,不知有多少花朵凋落了,

墨梅這首詩描寫了梅花的和,墨梅這首詩描寫了梅花的「」和「」的特點,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墨梅這首詩描寫了梅花的 淡 和 滿 的特點,表達了作者 鄙薄流俗,獨善其身,孤芳自賞 的思想感情 墨梅這首詩描寫了梅花什麼特點 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特點 一 淡 一 滿 盡顯個性 墨梅 賞析 梅花,開放在萬花凋零的嚴寒季節,她傲冰斗雪既有清肌玉骨的仙姿,又能先於眾花報春,寒氣愈重,其清香愈加...

《池上》這首詩描寫了怎樣的景色,池上描寫了哪些景物

池上 描繪了小艇 白蓮 浮萍等景物,勾勒出小孩撐船入蓮池中偷採白蓮的情景,極富有意趣。古詩 池上 是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出自 白氏長慶集 全詩內容為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白話譯文 乙個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採了白蓮回來。他不知道怎麼掩藏蹤跡,水面的浮萍上留...

草這首詩描寫了春天特有的什麼景物特點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百花凋零 芳草枯萎,呈嬌鬥艷的春天已經逝去,此刻,眼前已無繽紛的美景可供觀賞,最適宜的去處,則是俯視池塘中的落影.是詠物詩,也可作為寓言詩看。有人認為是譏刺小人的。從全詩看,原上草雖 有所指,但喻意並無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