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幾件,故宮有多少館藏文物

2021-03-12 19:05:25 字數 4954 閱讀 8603

1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博物院藏有大量珍貴文物,據統計總共達1052653件之多,統稱有文物100萬件,佔全國文物總數的1/6。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以後,對bai故宮的文物重新進行了整du理編號,計zhi有「故」字型大小dao文物78萬餘件,加上

回新入藏的「新」字型大小文物21萬餘答件,總數近百萬件。建院以來,對文物進行了科學鑑定、分類,利用故宮舊有房屋 北京故宮博物院

按文物類別建立了一系列庫房。為確保文物安全,除了不斷改善庫房條件、制定嚴格的文物保管和使用規章制度外,逐步引進現代化裝置,開展文物保護科學技術研究。對原有損傷、殘壞、破舊的文物,進行了修復,重要文物加以複製,迄2023年累計達1.

1萬餘件。

3樓:wa小欣

2023年以後,對故宮的文物重新進行了整理編號,計有「故」字型大小文物78萬餘件,加上新入藏的「新」字型大小文物21萬餘件,總數近百萬件。

北京故宮裡藏有多少樣東西,各是什麼

4樓:你路過我身邊

北京故宮:舊稱為紫禁城,是中國明、清兩代24位皇帝的皇宮,是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古建築群。

北京故宮文物收藏:

1、欣賞豐富多彩的建築藝術;

2、觀賞陳列於室內的珍貴的文物。

藏品數量:

故宮博物院藏有大量珍貴文物,據統計總共達1052653件之多,統稱有文物100萬件,佔全國文物總數的1/6。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國文物系統文物收藏單位館藏一級文物的總數已達109197件,現已全部在國家文物局建檔備案。在全國儲存一級文物的1330個收藏單位中,故宮博物院以8273件(套)高居榜首,並收有很多絕無僅有的國寶。

故宮的一些宮殿中設立了綜合性的歷史藝術館、繪畫館、分類的陶瓷館、青銅器館、明清工藝美術館、銘刻館、玩具館、文房四寶館、玩物館、珍寶館、鐘錶館和清代宮廷典章文物展覽等,收藏有大量古代藝術珍品,是中國收藏文物最豐富的博物館。

藏品類別主要是:陶瓷、青銅器、明清工藝美術品、銘刻、玩具、文房四寶、玩物、珍寶、鐘錶和清代宮廷典章文物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真牛!人也是牛人~故宮有幾十萬件珍寶!怎麼說~

台北故宮博物院文物是北京故宮博物院文物的一部分,兩院只有合在一起,才是乙個完整的故宮。兩院孰優?應該說是各有千秋,但都不完整。

台北故宮博物院70萬件藏品堪稱中國文化藝術之寶庫,北京故宮博物院超過了100萬件的珍藏同樣無人匹敵。遷台的學者當時認為金石是最重要的,鼎是國家的象徵,所以拿走了不少(2382件)青銅器;文人重視書畫,書畫本身也好運載,能拿的盡可能拿,共拿走了5424件。其中僅宋畫即達943幅,宋元山水畫系列可構成台灣故宮博物院的極品特展。

中國有君子佩玉之說,故玉器也拿走不少。陶瓷只拿走了一部分,計17934件,但卻集中了北京故宮博物院各瓷器陳列室與敬事房的精品,可謂名窯畢備。著名的三希堂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三希」中的「二希」,而台北藏有其中的「一希」。

郭熙的《早春圖》,現在台北,北京沒有。北京有《清明上河圖》,台北沒有。龍袍,中國歷代只有清王朝留下來的,當時的學者認為清朝的東西價值不大,沒有拿,所以台北故宮博物院1件龍袍也沒有。

三十七年(1948)秋,國共戰爭形勢逆轉,故宮和**圖書館、**研究院史語所、中博籌備處決定挑選文物精品運往台灣。該年年底,第一批文物箱件由海軍載運駛離南京,抵達基隆。次年,第二批文物由商船,第三批箱件仍由海軍載運。

故宮運台文物共2,972箱,只是北平南遷箱件(13,491箱)的百分之二十二,但頗多精品。中博籌備處運台的有852箱,也多是精品。

運台圖書文物,**成立國立**博物圖書院館聯合管理處。聯管處將文物遷往台中縣霧峰鄉北溝新建的山邊庫房存放,又開鑿防空山洞。聯管處時期,進行對文物的抽查、清點;接著從事整理編目,先後編印了多種書籍,並有小型陳列室對外開放參觀。

其間也曾挑選精品前往美國,先後在華盛頓國家美術館等五處展出,先後在華盛頓國家美術館等五處展出,也參加過紐約「世界博覽會」。

故宮遷來台北之後,陸續擴建數次,陳列空間逐漸擴大。五十七年(1968),又將圖書文獻從書畫組中劃分出來,使典藏文物單位由原來的古物、書畫兩組擴編為器物、書畫、圖書文獻三處。五十九年(1970),又在文獻處之下增設圖書館。

其業務略舉大端:如對文物重新點檢、整理,詳細登入;並且與其他機構進行合作交流。如六十年起協助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增設中國藝術史組,這是台大藝術史研究所的前身。

該組作育出許多藝術史研究人才,部分並在故宮任職。六十七年(1978),與國史館合作校注《清史稿》,後由國史館整理增訂出版為《清史稿校注》。故宮也編輯和研究的工作,先後出版了多種期刊、專書、目錄,以及書畫、器物、善本古籍、清代文獻等書冊和裱裝畫軸、手捲等。

故宮積極選派人員出國培訓、考察,及參與國際學術性活動。主辦數次國際性學術討論會,如五十九年(1970)的「中國古畫討論會」;挑選精品出國參展,在日本大阪的「萬國博覽會」和南韓漢城的「中國展覽會」,均大獲佳評。

6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博物院擁有院藏文物150餘萬件(套),其中一級文物8000餘件(套)。分為繪畫、法書、碑帖、銘刻、雕塑、銅器、陶瓷、織繡、玉石器、金銀器、珍寶、漆器、琺琅器、雕刻工藝、其他工藝、文具、生活用具、鐘錶儀器、帝后璽冊、宗教文物、武備儀仗、古籍文獻、外國文物、古建藏品和其他文物等共25大類69小項。故宮博物院的文物陳列展覽,有反映宮廷政務和生活狀況的原狀陳列,還有陶瓷、書畫、珍寶、鐘錶、石鼓、青銅等各類古代藝術品專館

故宮有多少館藏文物

7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博物院藏有大量珍貴文物,據統計總共達1052653件之多,統稱有文物100萬件,佔全國文物總數的1/6。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國文物系統文物收藏單位館藏一級文物的總數已達109197件,現已全部在國家文物局建檔備案。在全國儲存一級文物的1330個收藏單位中,故宮博物院以8273件(套)高居榜首,並收有很多絕無僅有的國寶。

故宮的一些宮殿中設立了綜合性的歷史藝術館、繪畫館、分類的陶瓷館、青銅器館、明清工藝美術館、銘刻館、玩具館、文房四寶館、玩物館、珍寶館、鐘錶館和清代宮廷典章文物展覽等,收藏有大量古代藝術珍品,是中國收藏文物最豐富的博物館。

8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博物院

院長鄭欣淼接受**訪問時指出,兩岸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各有特點,但北京故宮不僅數量上遠遠多於台北故宮,精品也遠遠多於台北故宮。昨日,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一行抵達北京,將與北京故宮博物院進行交流。

對比顯示,北京故宮有藏品150萬件,其中,古籍特藏、殿本書書版等有50多萬件,其餘的百萬件是書畫、器物等。台北故宮現藏品65萬件,其中,約55萬件是明清檔案、古籍善本,書畫器物約10萬件。

鄭欣淼介紹,以古書畫來說,北京故宮書畫有14萬件之多,收藏的種類較全面,而台北故宮書畫藏品有9400多件,其山水畫很有影響,宋元帝后和一些歷史名人的肖像畫亦頗具特色,其書法亮點是一批唐人摹晉的書跡及唐宋文臣的真跡。青銅器方面,兩岸故宮青銅器都以傳世品為主,台北故宮收藏品的總量和精品數量都較少,但毛公鼎、散氏盤、宗周鐘等重器則十分有名。在宮廷類文物中,北京故宮具極大優勢,從代表皇權的典制文物到皇家日常生活用品文物,無所不藏。

對於有人認為北京故宮「有宮無寶」,台北故宮「有寶無宮」,鄭欣淼指出,北京故宮面積巨大,遊客光看宮殿就很費勁,再看展覽往往就沒時間了,所以很多人只對其宮殿建築印象深刻,而對典藏品狀況並不清楚,故而有此一說。(耀文)

通過以上的文章可以看出,2個故宮館藏最多的居然是:古籍特藏、殿本書、明清檔案、古籍善本!這對我們奧運收藏是不是也有所啟發呢?

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文物有多少件

9樓:大風大浪

據北京故宮的工作人員2023年進行清理統計文物藏品,總計1807558件,分為繪畫、法書、碑帖、銅器、金銀器、漆器、琺琅器、玉石器、雕塑、陶瓷、織繡、雕刻工藝、其他工藝、文具、生活用具、鐘錶儀器、珍寶、宗教文物、武備儀仗、帝后璽冊、銘刻、外國文物、其他文物、古籍文獻、古建藏品共25類;其中珍貴文物達1684490件。

另據2023年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羞赧翔公布的資訊:我們一共有1807,558件套。珍貴文物佔93.2%、一般文物佔6.4%、資料只佔0.4%,幾乎件件都是珍貴文物。

而2023年遷往台灣。於是就有了台北故宮博物院,其文物珍品中,有90%**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台北故宮博物院又稱台北故宮、中山博物院,建造於2023年,2023年夏落成。藏品多來自南京國立**博物院籌備處、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和國立北平圖書館,原為北京故宮、瀋陽故宮、避暑山莊、頤和園、靜宜園和國子監等處的皇家舊藏。

目前台北故宮博物院占地總面積約16公頃,為仿造中國傳統宮殿式建築,主體建築共4層,白牆綠瓦,正院呈梅花形。據統計,現有藏品696344件。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有多少

10樓:蛋黃西瓜

「故宮博物院」既是明清故宮(紫禁城)建築群與宮廷史蹟的保護管理機構,也是以明清皇室舊藏文物為基礎的中國古代文化藝術品的收藏、研究和展示機構。「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體系完備、涵蓋古今、品質精良、品類豐富。現有藏品總量已達180餘萬件(套),以明清宮廷文物類藏品、古建類藏品、圖書類藏品為主。

藏品總分25種大類別,其中一級藏品8000餘件(套),堪稱藝術的寶庫。

注:以上資訊**於故宮博物院官網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博物院超過了100萬件的珍藏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故宮收藏有大量古代藝術珍品,共達105萬多件,佔中國文物總數的1/6,是中國文物收藏最豐富的博物館,也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化藝術博物館。

13樓:守望天台

北京故宮原有明清檔案800萬件,善本特藏50多萬冊(件、塊),器物書畫100萬件,總計達960萬件。2023年明清檔案劃出,成立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又將包括部分宋元版書在內的14萬冊宮廷藏書撥交國家圖書館及一些省市和大學圖書館。現北京故宮有藏品150餘萬件,其中2023年後徵集24萬多件,80%以上仍為清宮舊藏。

兩大故宮博物院誰的藏品多北京故宮博物院和台北故宮博物院哪個藏品比較多?

可以肯定地說,北京故宮不僅藏品遠遠多於台北故宮,而且總體上精品也多於台北故宮。在比較前,我想首先說明三個情況 一是,故宮博物院成立之前,遜帝溥儀將1200餘件書畫精品 古籍善本和大量珍寶盜運出宮。新中國成立後,其中相當部分重新回到了北京的故宮博物院,如 清明上河圖 韓熙載夜宴圖 五牛圖 伯遠帖 中秋...

故宮博物院的說明方法及特點,故宮博物院中用的說明方法及特點

比如 課文的第八段 每逢大典,殿外的 煙霧繚繞。用了舉例子的說明方法,真實的再現了太和殿當年舉行大典的場面。用了列數字的說明方法,準確的介紹了故宮的布局,體現了紫禁城的巨集大壯麗,給人以深刻的印象。課文中還有許多類似的句子還有喔!參考資料 抄襲 故宮博物院中用的說明方法及特點 第五段 高28公尺,面...

《故宮博物院》六七八段的導遊詞,《故宮博物院》的導遊詞50字

故宮占地72萬平方公尺,屋宇9999間半,建築面積15.5萬平方公尺。為一長方形城池,四角矗立 風格綺麗的角樓,牆外有寬52公尺的護城河環繞,形成乙個森嚴壁壘的城堡。建築氣勢雄偉 豪華壯麗,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 故宮博物院 的導遊詞50字 故宮,又稱紫禁城,原為明清兩代的皇宮。建於140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