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六七八段的導遊詞,《故宮博物院》的導遊詞50字

2021-03-04 00:43:01 字數 5198 閱讀 5066

1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占地72萬平方公尺,屋宇9999間半,建築面積15.5萬平方公尺。為一長方形城池,四角矗立、風格綺麗的角樓,牆外有寬52公尺的護城河環繞,形成乙個森嚴壁壘的城堡。

建築氣勢雄偉、豪華壯麗,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

《故宮博物院》的導遊詞50字

2樓:崔萬哈哈哈

故宮,又稱紫禁城,原為明清兩代的皇宮。建於1406-2023年,距今已有580多年的歷史了。它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宮建築群,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故宮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公尺。建於明成祖永樂四年(2023年),永樂十八年(2023年)落成;現為故宮博物院,藏品主要以明、清兩代宮廷收藏為基礎。

3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占地72萬平方公尺,屋宇9999間半,建築面積15.5萬平方公尺。為一長方形城池,四角矗立、風格綺麗的角樓,牆外有寬52公尺的護城河環繞,形成乙個森嚴壁壘的城堡。

建築氣勢雄偉、豪華壯麗,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

4樓:一支大辣條

故宮建於公元2023年,南北長961公尺,東西寬763公尺,面積約723600平方公尺,大小院子有90多座,房屋有980多座,共計7078間。故宮的前半部分建築形象是嚴肅、莊嚴、壯麗、雄偉的,以象徵皇上的至高無上。後半部分叫內廷,則富有生活氣息,建築多事自成院落,有花園、書齋、館榭、山石等。

現在我們馬上就到乾清宮了。乾清宮是內廷的正殿,高20公尺,殿的正**有寶座,內有「正大光明」匾,兩頭有暖閣。清康熙前此處為皇帝居住和處理政務之處。

清雍正後皇帝移居養心殿,但仍在此處批閱奏摺、選派官吏和召見下臣。請大家注意,在解散之後,不要隨便觸控這些古老的文物,以防破損。

下面我們要去御花園,請大家排好隊。

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觀,再見!

5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舊稱紫禁城。於明代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是明、清兩代的皇宮,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古建築群。故宮全部建築由「前朝」與「內廷」兩部分組成,四周有城牆圍繞。

四面由筒子河環抱。城四角有角樓。四面各有一門,正南是午門,為故宮的正門。

6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午門前)

今天有幸陪同家一道參觀,我感到很高興。這裡就是世界聞名的故宮博物館,一般家都簡稱它為故宮,顧名思義,就是昔日的皇家宮殿。自2023年清朝末代皇帝 愛新覺羅。

溥儀被迫宣告退位上溯至2023年明朝第三代永樂皇帝朱棣遷都於此,先後有明朝的14位,清朝的10位,共24位皇帝在這座金碧輝煌的宮城裡統 治國長達五個世紀之久。帝王之家,自然規模巨集,氣勢磅礴,時至今日這裡不僅在國,在世界上也是規模最,儲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家宮殿建築群。由於這座宮城集體 現了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優秀傳統和獨特風格,所以在建築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建築藝術的經典之作,2023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 產。

故宮又稱紫禁城,究其由來,是由天文學說和民間傳說相互交融而形成的。國古代天文學家將天上所有的星宿分為三垣、二十八宿、 三十一天區。其的三垣是指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

紫微垣在三垣的央,正符合「紫微居」的說法。因此,古人認為紫外線微垣是天帝之座,故被稱為紫宮。皇帝 是天帝之子、人間至尊,因此他們也要模仿天帝,在自己宮殿的名字上冠其紫字,以表現其位居央,環視天下的帝王氣概。

還有乙個說法就是指「紫氣東來」。傳說 老子出函谷關,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了青牛前來,喜便請他寫下了《道德經》。

後人因此以「紫氣東來」表示祥瑞。帝王之家 當然希望出祥瑞天象,那麼用「紫」字來命名也就順理成章了。「禁」字的意思就比較明顯了,那就是皇宮禁地,戒備森嚴,萬民莫近。

此話決無半個虛字,在 2023年末代皇帝被逐出宮後這裡正式開放以前平民百姓別想踏近半步,家可以想像紫禁城過去是多麼崇高威嚴,神聖不可侵犯啊!

紫 禁城建在北京,是有其歷史的,也因為這裡是一塊風水寶地,說起來話長。故宮從明永樂四年(1406)開始修建,用了14年的時間才基本建成,到今天已有 570多年的歷史。家看到了,故宮是一級紅牆黃瓦的建築群,為什麼這樣呢?

據道家陰陽五行學說認為,五行包括金,木,水,火,土,其土佔央方位,因為華夏 民族世代生息在黃土高原上,所以對黃色就產生了一種崇仰和依戀的感情,於是從唐朝起,黃色就成了代表皇家的色彩,其他人不得在服飾和建築上使用。而紅色, 則寓意著美滿,吉祥和富貴,正由於這些原因,故宮建築的基本色調便採用了紅,黃兩種顏色。

故宮占地72萬多平方公尺,有宮殿樓閣9900多間,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公尺。四周有高9。9公尺,號稱10公尺的城牆,牆外一週是52公尺寬的護城河,俗稱筒子 河。

城南北長約960公尺,東西寬約760公尺,城上四角各有一座結構奇異,和諧美觀的角樓,呈八角形,人稱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脊。城四周各設一門,南面的 正門是午門,北門叫神武門,東門叫東華門,西門叫西華門。故宮在施工共徵集了全國著名的工匠23萬,民夫100萬人。

所用的建築材料來自全國各地。比如漢 白玉石料來自北京房山縣,五色虎皮石來自河北薊縣的盤山,花崗石採自河北曲陽縣。宮殿內墁地的方磚,燒製在蘇州,砌牆用磚是山東臨清燒的。

宮殿牆壁上所用 的紅色,原料產自山東宣化(今高青縣)的煙筒山。木料則主要來自湖廣,江西,山西等省。由此也可以看出當時工程之浩。

我們眼前的建築叫午門。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俗稱五鳳樓。明代,每年正月十五,午門都要懸燈賜食百官。

到了清代這種活動就取消了。每年農曆十月初一,都要 在這裡舉行頒布次年年曆儀式,清代乾隆年間因避乾隆帝「弘曆」的名字,故將「頒歷」改稱「頒朔」。清代,皇帝舉行朝會或祀,以及元旦,冬至,萬壽,婚等重 節日,都要在這裡陳設鹵簿,儀仗。

此外,國家凡有征戰凱旋時,皇帝在午門接受獻俘典禮,如果皇帝親征也從午門出駕。

關於「推出午門斬首」的說法,可能是由於戲劇午台上及野史說敷衍而來的。實際上是明代朝廷命官犯罪,有的在午門廷杖,當然嚴重的可能也有被當場打死的。

(進午門後金水橋前)

現 在我們已經到了故宮裡面,在正式遊覽之前,我先介紹一下故宮的布局和參觀路線。故宮占地72萬多平方公尺,在這樣的面積上,集各種建築手法,建造一組規模如 此巨集的建築群,不但沒有紛雜現象,反而給人以結構嚴謹,色彩輝煌和布局規整的感覺,最主要的手段是建造突出了一條極為明顯的軸紅,這條軸線和整座北京城有 機地結為一體,北從鐘樓,南至永定門,總長度約8公里,皇家禁區苑內的部分約佔三分之一。宮內重要建築都在這條軸線上,其它建築分東西對稱分布。

整個宮殿 的設計和布局都表現了封建君主的「尊嚴」和對封建等級制度的森嚴。

故宮分外朝內廷。現在我們在外朝的最南端正,前面是太和門。門 前有一對青銅獅子,威嚴,兇悍,成了門前橋頭的守衛者,象徵著權力與尊嚴。

皇帝貴為天子,門前的獅子自然最精美,最高了。東邊立的為雄獅,前爪下有乙隻幼 獅,象徵皇權永存,千秋萬代。我們眼前的這條河,叫金水河,起裝飾和防水之用。

河上五座橋象徵孔子所提倡的五德:仁、義、禮、智、信。整條河外觀象支弓, 軸線就是箭,這表明皇帝受命於天,代天帝治理國家。

(在太和門前)

故宮建築分為「外朝」與「內廷」兩部分。由午 門到乾清門之間的部分分為「外朝」,以太和、和、保和三殿為心,東西兩側有文華、武英兩組宮殿,左右對稱,形成「外朝」雄偉壯觀的格局。三殿前後排列在同 乙個龐的「工」淄漢白玉石殿基上,殿基高8公尺,分為三層,每層有漢白玉石刻欄杆圍繞,三颱有三層石雕「御路」。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是故宮最高的一座建築 物,也是國內最高、最壯麗的古代木結構建築。乾清門以內為「內廷」,建築布局也是左右對稱。部為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是封建皇帝居住和處理日常政務的 地方。

兩側的東、西六宮是嬪妃的住所,東、西一所是皇子的住所。「內廷」還有為皇家遊玩的三處花園——御花園、慈寧花園、乾隆花園。內金水河沿「內廷」西 邊蜿蜒繞過英武殿、太和門、文華殿流出宮外,河上有白玉石橋,沿河兩岸有曲折多姿的白玉雕欄杆,形似玉帶。

故宮建築絕部分以黃琉璃瓦為頂,在陽光下金碧輝 煌,莊嚴美觀。

故宮的建築除了突出軸線外,還用了各種手法,使宮城各組建築獨具特色。比如

7樓:匿名使用者

bcvbgvvbbvvvxdz,biifz_-fvfv258418

8樓:匿名使用者

無人的時候就上班去了嗎我要的嗎我要暗星是什麼

北京故宮導遊解說詞

9樓:一支大辣條

故宮為我國明清兩朝的皇宮,也是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所以我們在遊覽時應不亂扔垃圾、不觸控物品,這樣才能欣賞到有歷史氣息的故宮。

進了太和殿的大門,展現在大家面前的便是一座座雄偉的宮殿。正前面那座最大的木構建築,很是引人注目,那就是太和殿。它是皇權的象徵,每當有重大活動時,皇帝都在此舉行。

後面的一排金碧輝煌的宮殿,分別是中和殿、保和殿。

游完了輝煌的太和殿,再向北走,我們能感覺到這兒的生活氣息很濃。這裡的一切起居用品在當時都是堪稱一流的,後宮裡的戶外養心之處是御花園。它的格局,布局,古色古香,,花草樹木點綴其間,亭台閣樓相依相存,是個精心雅緻,賞心悅目的好地方。

大家跟著我走,故宮東邊這座角樓和其他三座角樓遙相呼應。它們的造型奇特,精美絕倫,與周圍環境構成一幅完美的圖畫。

這氣魄雄偉的工程凝結了多少勞動人民的血汗和智慧型啊!

這次旅遊到此結束,祝大家愉快,謝謝。

故宮,又稱紫禁城,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宮。它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結構建築群。它始於明永樂四年(公元2023年),歷時14年才完工。

共有24位皇帝先後在此登基執政,統治中國長達500餘年。

現在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就是氣勢雄偉的古代宮殿故宮了。大家看,這四面牆就是宮牆了,而且宮牆四面者建有高大的城門,南為午武門,東為東華門,西為西華門,宮牆四門的角樓都是風格獨特,造型綺麗的。

現在請跟我一起去故宮中最大的宮殿太和殿看看!這裡是明、清皇帝召見百官,發號施令,舉行慶典的地方。全殿有11間房,進深5間,外有廊柱,殿內外淨空高達14公尺,寬達63公尺,面積2377平方公尺,為全國最大的木構大殿。

現在我們來到了中和殿。中和殿是為帝王去太和殿途中的演習禮儀之地。

保和殿,是皇帝宴請外藩王公貴族和京中文武大臣之處。我們再來看看文華殿。它是明代皇太子讀書處。

乾清門是故宮中外朝和內廷的分界處,由此向北便是內廷。朝清宮是明、清皇帝住的地方。大家知道嗎?

《還珠格格》這部電視劇集就是故宮拍的。

規劃嚴整,氣魄雄偉,極為壯觀,這就是我國的故宮。無論在平面布局,立體效果以及形式上雄偉、堂皇、莊嚴、和諧都屬於無與論比的傑作。它標誌著我國悠久的文化傳統,顯示著500餘年前我國在建築藝術上的卓越成就。

各位遊客,我們今天的瀏覽就要結束了。非常高興能與大家度過這段美好時光。對我今天的導遊有什麼不滿意之處,請您指正。祝大家玩得愉快!謝謝。

故宮博物院的說明方法及特點,故宮博物院中用的說明方法及特點

比如 課文的第八段 每逢大典,殿外的 煙霧繚繞。用了舉例子的說明方法,真實的再現了太和殿當年舉行大典的場面。用了列數字的說明方法,準確的介紹了故宮的布局,體現了紫禁城的巨集大壯麗,給人以深刻的印象。課文中還有許多類似的句子還有喔!參考資料 抄襲 故宮博物院中用的說明方法及特點 第五段 高28公尺,面...

求2019故宮博物院暫停開放的具體日期

2019年9月21日至10月1日不開放。根據故宮博物院官網顯示,將於2019年9月21日至10月1日暫停對社會開放。北京故宮博物院建立於1925年10月10日,位於北京故宮紫禁城內。是在明朝 清朝兩代皇宮及其收藏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中國綜合性博物館,也是中國最大的古代文化藝術博物館,其文物收藏主要 於...

11課《故宮博物院》裡的近義詞反義詞

長zh ng 長大 ch ng 長期 轉zhu n 旋轉 zhu n 運轉 難n n 困難 n n 災難 只zh 只是 zh 兩隻 磅p ng 磅礴 b ng 一磅 橫h ng 橫額 h ng 橫財 更g ng 更加 g ng 更改 盡j n 儘管 j n 盡力 趕緊抄!多音字 軸 zhou 軸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