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這一成語是唐朝誰的觀點

2021-03-11 22:18:49 字數 1335 閱讀 8015

1樓:祺祺

魏徵bai

也作「兼du

聽則明,偏聽則暗zhi」。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dao出自專《新唐書·魏徵屬傳》。

魏徵,字玄成,館陶(今河北館陶縣)人。為唐朝初期的政治活動家和歷史學家。唐太宗時,曾任諫議大夫。

他學識淵博,並且敢於向皇帝直言諫勸和提出各種建議,在朝廷中威信很高,唐太宗對他也相當尊重。

有一次,唐太宗問他:「為君何道而明?何失而暗?」魏徵回答說:「君所以明,兼聽也;所以暗,偏信也。」

這段對話,在北宋司馬光編纂的《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二中,記載得更詳細些。它說,魏徵當時回答唐大宗道:「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並以兩個賢明的古帝堯、舜和三個昏君秦二世、梁武帝、隋煬帝為例來加以說明。

2樓:若海秦濤

這個應該是魏徵來對答唐太宗時說的源一段話,釋義:指要同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才能正確認識事物;只相信單方面的話,必然會犯片面性的錯誤。

意謂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辨是非;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

語本《管子·君臣上》:"夫民別而聽之則愚,合而聽之則聖。"《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二年》:

"上(唐太宗)問 魏徵 曰:'人主何為而明,何為而暗?'對曰: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3樓:蠍不語

copy唐朝魏徵說過。

兼聽則明bai,偏信則暗,中國du成語。意zhi謂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dao辨是非;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二年》:

"上(唐太宗)問 魏徵 曰:'人主何為而明,何為而暗?'對曰: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出處:漢·王符《潛夫論·明暗》:「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

有乙個成語或者俗語,具體的意思是:不能只聽乙個流派的言論,否則你就不能了解所有言論的真實性。

4樓:中國李樂凱

兼聽剛明,偏

bai聽則du暗。

兼聽剛明,偏聽則昏。zhi

一、解釋

明:指dao看是清回楚;暗:昏暗,答

糊塗。聽取多方面的意見就能了解事情的真實情況,單聽信一方面的話,自己就糊塗,事情就弄不清楚。

二、出處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出自《新唐書·魏徵傳》。

有一次,唐太宗問魏徵:「為君何道而明?何失而暗?

」魏徵回答:「君所以明,兼聽也;所以暗,偏信也。」北宋司馬光編纂的《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二中,記載得更詳細些。

它說,魏徵當時回答唐大宗道:「兼聽則明,偏信則暗。」並以兩個賢明的古帝堯、舜和三個昏君秦二世、梁武帝、隋煬帝為例來加以說明。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的出處

資治通鑑 也作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出自 新唐書 魏徵傳 魏徵,字玄成,館陶 今河北館陶縣 人。為唐朝初期的政治活動家和歷史學家。唐太宗時,曾任諫議大夫。他學識淵博,並且敢於向皇帝直言諫勸和提出各種建議,在朝廷中威信很高,唐太宗對他也相當尊重。有一次,唐太宗問他 為君何道而明?何...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的包含什麼哲學道理

意思是廣泛地聽取多方面的意見,就能明白事情的真相,作出正確的判斷,只聽信一方面的意見就會不了解真相,得出錯誤的結論.告誡人們辦事要廣泛聽取意見,不要聽信於一人,才能把事情辦好.矛盾的觀點,要一分為 二 全面地看問題。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因此我們看問題要全面。運用矛盾普遍性的原理回答。兼聽則明,偏信則...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是什麼意思,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意思

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意謂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意思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意謂聽取多方面的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聽信單方面的話,就分不清是非。讀音 ji n t ng z m ng pi n t ng 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