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凹面鏡 凸面鏡?什麼叫做凹透鏡 凸透鏡?

2023-01-06 05:30:02 字數 5178 閱讀 5336

1樓:匿名使用者

凹面鏡反射面是凹的,能夠匯聚光線,如汽車前燈、探照燈;凸面鏡反射面是凸的,能夠發散光線,如汽車的後視鏡;凹透鏡中間薄,四周厚,平行光線透過後發散,如近視眼鏡;凸透鏡中間厚,四周薄,平行光線透過後匯聚一點,如放大鏡。

2樓:匿名使用者

凹面鏡是不透明,向內凹。凸面鏡是不透明,向外凸。 凹透鏡是透明,四周厚,中間薄。凸透鏡是透明,四周薄,中間厚。

凹面鏡,凹透鏡,凸面鏡,凸透鏡有什麼區別?

3樓:擦白買了

凹面鏡和凸面鏡都是反射鏡,區別是前者用球的內表面做反射面,後者是用球的外表面做反射面;前者對平行入射光的作用是會聚的,後者是發散的;前者成倒立縮小的實象,後者成縮小正立的虛象。 凹透鏡與凸透鏡都是利用光的折射。區別是結構上,前者是中間薄邊緣厚,後者相反;前者對平行入射光折射後發散,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交於焦點(虛焦點),後者對平行入射光折射後會聚,並會聚於焦點(實焦點);前者永遠成正立縮小的虛象,後者能成實象(物距大於焦距時)也能成虛象(物距小於焦距,所成虛象是正立放大的)。

凹透鏡和凸透鏡折射成像;凸面鏡與凹面鏡反射成像。凹透鏡和凸面鏡有發散作用。凸透鏡和凹面鏡有會聚作用。

凸透鏡和凹透鏡是透鏡的一種。凸透鏡有使光會聚的作用,凹透鏡有使光發散的作用。在生活中應用最多的就是眼睛,近視鏡是凹透鏡,花鏡是凸透鏡; 凹面鏡和凸面鏡是屬於反射鏡的種類。

凹面鏡有聚光的效果,凸面鏡有使光發散的效果,進而能夠擴大視野。生活中凸面鏡應用比較廣的是汽車旁的鏡子;凸面鏡應用最多的是太陽灶。

凹面鏡和凸面鏡,凹透鏡與凸透鏡有什麼區別?

4樓:陌路情感諮詢

一、凹透鏡與凸透鏡區別:

1、結構不同: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凹面鏡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鏡體組成。

2、成像不同:凸透鏡能成正立放大虛像,倒立放大實像,倒立等大實像,倒立縮小實像。凹透鏡只能成正立縮小虛像。

3、對光的作用不同:凸透鏡主要對光線起會聚作用,凹透鏡主要對光線起發散作用。

二、凹面鏡和凸面鏡區別:

1、厚度不同:凹透鏡是邊厚里薄,凸透鏡是裡厚邊薄。

2、用途不同:凸面鏡主要用於各種彎道,路口。凹面鏡利用凹面鏡對光線的會聚作用, 太陽灶,檯燈,電視衛星天線,雷達。

3、結構不同:凹面鏡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鏡體組成。凸面鏡則不是。

5樓:果實課堂

凸透鏡和凹透鏡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凹透鏡是邊厚里薄~凸透鏡是裡厚邊薄~凹面鏡是往裡面凹是鏡子~凸面鏡是望外面凸的鏡子~凹透鏡可以散光~凸透鏡可以聚光~凹面鏡可以聚光~凸面鏡可以散光~透鏡是能透過鏡片散(聚)光~面鏡是能通過鏡面返回散(聚)光~~~

7樓:藍紫櫻花

凹透鏡的中間部分比邊緣部分要薄,凸透鏡的中間部分比邊緣要厚。

8樓:網友

凹面鏡,倒立,縮小。

凸面鏡:正立,放大。

凹透鏡:散光,中間低。

凸透鏡:聚光,中間高。

9樓:匿名使用者

凹面鏡和凸面鏡都是反射鏡,區別是前者用球的內表面做反射面,後者是用球的外表面做反射面;前者對平行入射光的作用是會聚的,後者是發散的;前者成倒立縮小的實象,後者成縮小正立的虛象。

凹透鏡與凸透鏡都是利用光的折射。區別是結構上,前者是中間薄邊緣厚,後者相反;前者對平行入射光折射後發散,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交於焦點(虛焦點),後者對平行入射光折射後會聚,並會聚於焦點(實焦點);前者永遠成正立縮小的虛象,後者能成實象(物距大於焦距時)也能成虛象(物距小於焦距,所成虛象是正立放大的)。

凹面鏡和凸面鏡,凹透鏡與凸透鏡有什麼區別

10樓:草原牧民

凹面鏡對光線有匯聚的作用,凸面鏡對光線有分散的作用。

凹透鏡與凸透鏡的區別就多了。

一、結構不同。

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

凹面鏡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鏡體組成凸透鏡是**較厚,邊緣較薄的透鏡。凹透鏡鏡片**薄,周邊厚,呈凹形。

二、成像性質不同。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成的像可以是 正、倒;虛、實;放、縮。起聚光作用凹面鏡是反射成像 能成倒立的縮小或放大的實像,也可以成正立放大的虛像。起散光作用透鏡(包括凸透鏡)是使光線透過,使用光線折後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折射定律。

面鏡(包括凸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反射定律。

凸透鏡可以成倒立放大、等大、縮小的實像或正立放大的虛像。可把平行光會聚於焦點,也可把焦點發出的光線折射成平行光。凹面鏡只能成正立放大的虛像,主要用發散光線。

三、對光的作用不同。

凸透鏡主要對光線起會聚作用。

凹透鏡主要對光線起發散作用。

四、成像不同。

凸透鏡能成正立放大虛像、倒立放大實像、倒立等大實像、倒立縮小實像;

凹透鏡只能成正立縮小虛像。

五、焦點不同。

凸透鏡有實焦點,有2個焦點。

凹透鏡有虛焦點。

凸透鏡.凹透鏡,凹面鏡,凸面鏡都有什麼區別

11樓:網友

凸透鏡就是放大鏡。

凹透鏡就是近視眼鏡。

凸面鏡類似於大貨車的後視鏡可以看遠處物體更大凹面鏡就像嘻哈鏡 希望能幫到你,祝你學習愉快!

12樓:洋蔥學園

有五個方面不同:1、結構不同:

(1)凸面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

(2)凹面鏡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鏡體組成。

2、對光線的作用不同:

(1)凸面鏡主要對光線起折射作用。

(2)凹面鏡主要對光線起反射作用。

3、成像性質不同:

(1)凸面鏡能成正立放大虛像、倒立放大實像、倒立等大實像、倒立縮小實像。

(2)凹面鏡只能成正立縮小虛像。

4、焦點不同:

(1)凸面鏡有實焦點,有2個焦點。

(2)凹面鏡有虛焦點。

5、用途不同:

(1)凸面鏡用於遠視眼鏡。

(2)凹面鏡用於近視眼鏡。

平面鏡 凹面鏡 凸面鏡 凹透鏡 凸透鏡 的區別

13樓:小白

平面鏡就是常用的鏡子,成正立等大的虛像。

凸透鏡當u>2f時 f2f.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應用:投影儀,幻燈機。

當u=f時。 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應用:放大鏡。

(u是物距,物體到凸透鏡的距離;v是相距,就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的位置到凸透鏡的距離。)

凹透鏡當物體為實物時,成正立、縮小的虛像,像和物在透鏡的同側;

當物體為虛物,凹透鏡到虛物的距離為一倍焦距(指絕對值)以內時,成正立、放大的實像,像與物在透鏡的同側; (u2f)

總之,凸透鏡有使光會聚的作用,凹透鏡有使光發散的作用。形象說明就是:近視鏡是凹透鏡,花鏡是凸透鏡;

凹面鏡當物距小於焦距時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體離鏡面越遠,像越大。

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物體離鏡面越遠,像越小。

成的實像與物體在同側,成的虛像與物體在異側。

凹鏡不僅可以使平行光線匯聚於焦點,還能使焦點發出的光線反射成平行光。

應用例項為:雷達、手電筒等。

凸面鏡:用球面的外側作反射面的球面鏡叫做凸面鏡。

應用例項:倒車鏡與哈哈鏡。

14樓:網友

問下度娘就什麼都知道了,初中物理書上也有。

凸面鏡,凹面鏡,凸透鏡,凹透鏡之間有什麼區別?

15樓:網友

凹面鏡和凸面鏡都是反射鏡,區別是前者用球的內表面做反射面,後者是用球的外表面做反射面;前者對平行入射光的作用是會聚的,後者是發散的;前者成倒立縮小的實象,後者成縮小正立的虛象。

凹透鏡與凸透鏡都是利用光的折射。區別是結構上,前者是中間薄邊緣厚,後者相反;前者對平行入射光折射後發散,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交於焦點(虛焦點),後者對平行入射光折射後會聚,並會聚於焦點(實焦點);前者永遠成正立縮小的虛象,後者能成實象(物距大於焦距時)也能成虛象(物距小於焦距,所成虛象是正立放大的)。

凹面鏡和凸面鏡,凹透鏡與凸透鏡

16樓:

凹面鏡和凸面鏡。

光的反射。凹透鏡與凸透鏡。

光的折射。凹面鏡和凸面鏡都是反射鏡,區別是前者用球的內表面做反射面,後者是用球的外表面做反射面;前者對平行入射光的作用是會聚的,後者是發散的;前者成倒立縮小的實象,後者成縮小正立的虛象。

凹透鏡與凸透鏡都是利用光的折射。區別是結構上,前者是中間薄邊緣厚,後者相反;前者對平行入射光折射後發散,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交於焦點(虛焦點),後者對平行入射光折射後會聚,並會聚於焦點(實焦點);前者永遠成正立縮小的虛象,後者能成實象(物距大於焦距時)也能成虛象(物距小於焦距,所成虛象是正立放大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凹面鏡和凸面鏡。

光的反射。凹透鏡與凸透鏡。

光的折射。

凹面鏡,凹透鏡,凸面鏡和凸透鏡的不同和用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凹面鏡:反射面為凹面的反射鏡,只能反射光,不能透射光,凹面鏡對光線起會聚作用。

凹面鏡有如下應用:1、利用凹面鏡對光線的會聚作用:太陽灶、檯燈、電視衛星天線、雷達。

2.利用過焦點的光線經反射後成為平行於主軸的平行光:探照燈、手電筒以及各種機動車的前燈。還有太陽能焊接機,醫用頭燈,反射式望遠鏡等。

二、凹透鏡:**薄,周邊厚,呈凹形的透鏡。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近視眼鏡是凹透鏡,利用凹透鏡與凸透鏡可以組合搭配成伽利略望遠鏡。

三、凸面鏡:用球面的外側作反射面的球面鏡叫做凸面鏡。只能反射光,不能透射光,凹面鏡對光線起發散作用。可用於汽車的後視鏡等。

四、凸透鏡:**較厚,邊緣較薄的透鏡。凸透鏡有會聚作用。應用比較廣泛,比如老花鏡 、放大鏡 、照相機 、投影儀 、幻燈機、顯微鏡 、望遠鏡 等等。

19樓:古塔波膠

凹面鏡在手電筒上用的多。

凹透鏡用於近視眼鏡。

凸面鏡用於工路轉彎處方便司機和行人來看路況凸透鏡用於遠視鏡和放大鏡還有望遠鏡!!

如果滿意記得採納┏ (

凸透鏡凹透鏡凸面鏡凹面鏡平面鏡的區別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 反之,則稱為虛像。有經驗的物理老師,在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

凸面鏡與凸透鏡有什麼區別,凸面鏡和凸透鏡有什麼區別

凸面鏡是靠反射光成像,且只能成正立縮小的虛像。凸透鏡是靠折射光成像,可以成正立放大的虛像,也可成倒立放大的實像,也可成倒立縮小的實像。透鏡是使光線透過,使用光線折後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折射定律。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反射定律。凸透鏡可以成實像或虛像。凸面鏡只能成正立縮小...

凹面鏡的作用是什麼?呈的像是怎樣的?

一 結構不同。1 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2 凹面鏡是由一面是凹面而另一面不透明的鏡體組成。二 對光線的作用不同。1 凸透鏡主要對光線起折射作用。2 凹面鏡主要對光線起反射作用。三 成像性質不同。凸透鏡是折射成像。凸透鏡是折射成像 成的像可以是 正立 虛像 縮小 起聚光作用。凹面鏡是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