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珠是怎麼做出來的是什麼材質,仿天珠是什麼材質,怎麼仿造的?

2021-03-11 10:45:25 字數 5454 閱讀 9016

1樓:柔情西瓜啊

天珠是含玉質bai及瑪瑙和晶體du礦的沉積岩zhi。

最早的天然天珠是由

dao海螺化石打磨而成

內,後來由於化石的稀缺,容古**人開始採用一種含玉質及瑪瑙成分的沉積岩打磨天珠,這種沉積岩有極強的磁場,天然形成的規則圖案,以眼球為主,輔以三角形、四邊形等。

天珠表面呈現鱗狀的風化、硃砂和缺損;同時因歷經無數人的收藏、佩戴,僧侶們的加持,而自然散散發出由內而外的溫潤光澤。

擴充套件資料

收藏注意事項

1、天珠要經常佩戴在身上,接觸人體體溫外,可得到磁場的相互融合和感應。

2、如天珠數量較多,也應該常放置在供桌上供養或觀賞,以手觸控,可增添溫潤與光澤。

4、洗澡的時候,一定要取下來放置在供桌或書桌上,避免經常受潮,串線易斷,及受到汙穢之物汙染。

5、因至純**天珠原料是天然玉髓,並非普通樹脂及人工合成品,有硬度高但易碎的特點。請小心佩戴天珠,以免掉落地上損壞或破裂。

2樓:匿名使用者

天珠是由**天然瓷白瑪瑙製作的。

3樓:恩豪翡翠彩寶

天珠是一種含玉質及瑪瑙和晶體礦成份

的沉積岩,有極強的磁波,有天然形成的規則圖案內,以眼球形為主容,輔以三角形、四邊形等,據稱可辟邪。

主要產地在**、藏東、不丹、錫金、拉答克等喜馬拉雅山域,是一種稀有寶石。天珠為九眼石頁岩,含有玉質及瑪瑙成份,為藏密七寶之一,史書記載為「九眼石天珠」。

**人至今仍認為天珠是天降石

4樓:

天珠,九眼bai

石頁岩,屬於沉積岩du之zhi一種,含有玉質及瑪瑙成

dao份,紅色的回磁波最強,是答一種稀有寶石。相傳天珠原屬於「天神」的寶物,因為出現了缺陷,被貶降到人間,後被藏族發現,所以**人至今仍認為天珠是「天降之石」。   天珠屬於沉積岩之一種,組成顆粒為1 / 256公釐,主要由黏土固結而成的薄頁片狀岩石。

天珠的色澤大約可分為黑色、白色、紅色、咖啡色及綠色等顏色,頁岩顏色因所含化學物質而不同,如含氧化鐵者呈紅色,含氫氧化鐵者呈微黃色,含炭質則呈灰黑色。

仿天珠是什麼材質,怎麼仿造的?

5樓:淡陌流年

仿天珠指的是非瑪瑙或玉髓所製之天珠。如樹脂、陶瓷、蛇紋石、玻璃,也見過類似大理石材質所製的仿古珠。皮革風化紋做的大約有百分之80相似度。

簡易硬度比對法:只要把珠體往玻璃桌面用力劃下去,能將玻璃桌面深深的刻劃出一條線。依目前新天珠用材質看,珠體無損的可能就是瑪瑙質地(瑪瑙硬度:6.5~7)。

如果珠體有損而玻璃無損,則為比玻璃軟之物質,若珠體及玻璃兩者有損則為與玻璃相同硬度之物質,以上都不會是瑪瑙或玉髓質地。以下資料供同好參考.

1、 樹脂:為有機物質硬度極低,可用小刀劃出痕跡。

2、陶瓷:硬度小於玻璃。

3、蛇紋石: 蛇紋石質玉石的英文名稱為serpentine jade,工藝名稱是岫玉。白色條痕,蠟狀光澤,半透明、微透明至不透明,莫氏硬度4.9-5.5。

4、玻璃:欲分辨是否玻璃或瑪瑙,除了用放大鏡觀察是否有氣泡外,其實有乙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硬度比對法,玻璃莫氏硬度為6。當比對物質硬度時,亦可用其它東西代替,如小刀其硬度約為5.

5;銅幣約為3.5至4; 指甲約為2至3;玻璃硬度為6。

一般建議用玻璃來比對,較為普遍與易得.

關於天珠的傳說:

天珠又稱「天眼珠」,主要產地在**、藏東、不丹、錫金、拉答克等喜馬拉雅山域,是一種稀有寶石。天珠為九眼石頁岩,含有玉質及瑪瑙成份,為藏密七寶之一,史書記載為「九眼石天珠」。**人至今仍認為天珠是天降石。

天珠的藏語發音為「思怡」(dzi),為美好、威德、財富之意,而梵文是以「昧自**先民認為,天珠是神創造的超自然之物,是自然生成的或天降下來的,如果有誰說工藝品,會遭到他們強烈的反對。

問許多藏族群眾天珠來自**,他們講述著同乙個古老的神話:在古代,天珠是神仙佩戴的裝飾物,每當珠子破損或稍有損壞,神仙就把他們拋灑下生物的化石,與鸚鵡螺、三葉蟲處於同一時代。有人曾提出證據,在喜馬拉雅山定日一帶、藏北無人區化石山上都曾見過天珠化石。

老百姓的故事則說:曾經有乙個人在高山之巔見到這樣乙隻蟲子,他用帽子撲它並將它罩住。當他挪開帽子時,蟲已經石化了,成了一粒天珠。

r·內貝斯基—沃科維茨博士在其《**的史前珠子》一文中講述**西部阿里地區的乙個傳說。

人們認為,天珠起源於茹多克附近的一座山上,遇上大雨天珠如溪流般地沿餘坡瀉而下。然而,有一天,乙個巫婆用「**的目光」盯著那座山,於是天珠馬上停止流淌。直至今日,在天珠不斷流出的地方還可以看到頗具特色、黑白條紋相間的天珠。

6樓:不落辰光

仿天珠是樹脂、陶瓷、蛇紋石、玻璃或者大理石材質。仿天珠指的是非瑪瑙或玉髓所製之天珠。

仿造方法有:在瑪瑙石上用強鹼、強酸蝕刻燒製而成;用樹脂混合物製作;用塑料混合物製作;用劣質玉石蝕刻,以高溫烘烤的技術製作逼真的風化紋(質感較為乾澀生硬),其相似度高達百分之80。

市場上的許多瑪瑙寶珠,毋論是否來自**原產地,一律聲稱是「**天珠」。經年受香火供奉的就叫老天珠。其餘叫新天珠。也有叫型

一、型二的說法。前者**上萬,而後者只要幾百元。

擴充套件資料

人工天珠真假區分:

新天珠仿製技術成熟,必要時,可在清水或燈光下觀察其表面的自然紋路以便辨別真偽。老天珠由於年代久遠,且經歷代多人配帶過,表面有一定程度的風化紋(又稱「魚鱗紋」),此風化紋的分布亦是非常態分布的。

仿製天珠以高溫烘烤的技術亦能製作逼真的風化紋(質感較為乾澀生硬),鑑別法除了風化紋多呈「月輪狀」之外,以高倍(100倍以上)放大鏡**其表面,真品會呈現類似宇宙天體的星河圖案。

參考資料

7樓:雪山狡啪

關於天珠的來歷和價值,眾說紛紜。但是,人工仿製的假天珠在市場上確實是非常常見。假天珠以廉價瑪瑙為材料,通過浸泡化學製劑的方式來產生顏色和花紋,對人體有百害而無一利,「能量加持」的神秘說法更是無從談起。

在**的每個旅遊者能到達的角落,特別多的是拉薩八廓街,到處都有天珠販賣。這些都是真正的**天珠嗎?真正的**天珠,也就是被稱作老天珠的,幾乎都在布達拉宮、扎什倫布寺的歷代高僧靈塔上。

在市面上買到的可能性極小,與撿漏的機率相近。

天珠**的飛漲,天珠的造假工業也在迅速發展起來。低廉的工廠天珠,大多用灰白瑪瑙加工成的假天珠。

白色瑪瑙 - 染色成紅常見仿天珠材質

市面上出現大量微妙為肖的仿製天珠,其材質可由便宜的樹脂、陶瓷、蛇紋石、玻璃到稍微昂貴一點的瑪瑙。甚至某些天珠專賣店所販賣的天珠大多都是屬於這類的「天珠」。也難怪藏人認為在魚目混珠狀況非常嚴重當下,能持有真正的「至純老天珠」是需要福報及緣分的。

常見的仿老天珠材質有材質對但非老天珠的新天珠材質

老天珠材質系介於瑪瑙與玉質之間的寶石礦物。

瑪瑙、玉髓:莫氏硬度6.5~7

瑪瑙是指具有紋帶構造的玉髓。瑪瑙質純者為白色,因含有色離子或雜質,會出現灰、紅、藍等色。

瑪瑙種模擬較多,其中以紅色的最為珍貴。嚴格地說,沒有紋帶花紋的特徵,不能稱瑪瑙,只能稱玉髓。

中醫界認為,瑪瑙味辛性寒無毒,可用於眼科目生障翳者,用瑪瑙研末點之,療效很好。巴西玉髓天珠

巴西礦紅玉髓,比較常見

特殊工具或碰撞使表面產半月型的風化紋仿天珠

圓弧刀刻加噴沙後仿天珠。使表面產生"皮革紋"仿古玉的皮革大多使用此方法或酸洗。

現代工藝結晶的高檔仿天珠

市場上的許多瑪瑙珠即常說的帶眼纏絲、藥師珠,也都可稱「**天珠」。經年受香火供奉的就叫老天珠。其餘叫新天珠。也有叫型

一、型二的說法,型一天珠,即直接鑲蝕白線。型二天珠是指先白化,即鹼性礦物高溫漂白,然後加硝酸銅二次黑化處理,便出現了黑白文飾。型三制法。

就是在天然瑪瑙上塗加熱後可成黑色條紋的塗料.多見於印度珠。型四制法。

在天然瑪瑙中間塗鹼性礦物加熱白化,後塗硝酸銅黑化,不會腿色。其中有一種九線珠在**某些地方也視為至純級天珠。型五制法,將鹼化物(加熱變白)和硝酸銅 (加熱變黑)一次性塗好一次加熱即成。

有些咬色淺的年久會腿色,是劣等天珠。

在**天珠沒有新老之說。但在大陸、台灣老天珠可上百萬,甚至千萬,而新天珠有的成本居然連微乎其微。早在90年代台灣富商已經在炒作「**天珠」並對其進行按紋飾劃分,號稱「眼」越多的天珠價值越高,並鬧出不少笑話。

不過也正是通過這些炒作,天珠的身價倍增,也導致市場魚目混珠,天珠製假行業出現工廠化。不少台灣富商在廣東沿海一帶開辦作坊。這些造假天珠以從巴西、烏拉圭進口或來自遼寧的灰白瑪瑙為原料,用刀片切割。

經打磨,再浸在化學藥劑中染色,高溫加熱使其變色,或者直接雷射打色。

天珠的鑑定,基本只判斷新老,無關材料。判斷新老的依據,有無蒼蠅爪(或半月痕)、沁色、以及穿孔、包漿等。市場上做舊天珠多是用弧型刀在新天珠上鑿成半月痕以冒充自然風化形成的半月痕。

早期鑑定最要依據之一是硃砂沁,但隨著科技的發展用雷射已經可以點上足以以假亂真的沁。一般新天珠表面光滑有火光,做假者多拿硫酸或者強鹼腐蝕。此類仿品表面糙手乾澀,摸之無潤感。

以咬色判斷,隨著歲月的流逝,老天珠咬色會愈加的深入,黑白之間幾乎容為一體。觀孔,天珠為佩帶物,極少有完全供奉品,所以一般均有對穿孔,以便佩帶。天珠鑽孔方式與玉是一樣的,對穿孔一般都不對正,並且喇叭口,由於古時技術落後鑽孔轉數慢,所以會在孔內留下一圈圈的旋紋。

但由於佩帶長久,孔通過線繩的摩擦,內壁顯得光滑,但不平整,孔口多為光滑圓潤。

8樓:殺神李白起

天珠不是分至純和料器的嗎

天珠是什麼材質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天珠是含玉質及瑪瑙和晶體礦的沉積岩。

最早的天然天珠是由海螺化石打磨而成,後來由於化石的稀缺,古**人開始採用一種含玉質及瑪瑙成分的沉積岩打磨天珠,這種沉積岩有極強的磁場,天然形成的規則圖案,以眼球為主,輔以三角形、四邊形等。

琢磨後的成品凸顯眼球妝紋飾,是**無法估量的佛教聖物--天珠。再後來由於九眼石頁岩的稀缺,**古人開始模仿沉積岩的圖案採用草藥配置顏色在瑪瑙上人工繪製天珠,之後高溫燒製。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瑪瑙 我是看不出來!但感覺還是真的!不是近代工藝水平,近代的工藝水平做的很漂亮!

其實,天珠本身就是人工加工的工藝品!真正的天珠據說是化石類的,在唐朝時期就絕種了!後來人們採用一些工藝手段進行人工製作(古老制法)用一些礦石比如瑪瑙、玉髓(貌似瑪瑙也屬於玉髓)製作!

現在市面上多數是近代工藝的製作方法燒製染色更漂亮!差不多依據材質不同幾十到幾百塊錢一顆倒是可能的!再貴,你就小心了!

什麼宋代的、清代的古法工藝做出來的,能有那麼巧讓咱碰上了!至於有人花幾千萬買的真正的天珠,你信嗎?反正我不信!

那種化石級別的天珠能留到現在誰會輕易拿出來交易?當然你隨便拿一顆近代工藝的天珠在大昭寺請個高僧加持開光一下,然後你說它值幾千、幾萬甚至幾千萬也可以!(李連杰那一顆,說是大昭寺供奉好幾百年傳下來的,要他2000萬也是可能的)

紅糖怎麼做出來的紅糖是怎麼做出來的

紅糖通常是指帶蜜的甘蔗成品糖。一般是指甘蔗經榨汁,通過簡易處理,經濃縮形成的帶蜜糖。紅糖按結晶顆粒不同,分為赤砂糖 紅糖粉 碗糖等。因沒有經過高度精練,它們幾乎保留了蔗汁中的全部成分,除了具備糖的功能外,還含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鐵 鋅 錳 鉻等,營養成分比白砂糖高很多。紅糖由甘蔗和甜菜榨出的糖蜜製...

水泥仿木欄杆是怎麼做出來的,請問水泥仿木欄杆是怎麼做出來的,

1 內部結構造型是製作仿木欄杆的第一步,也是基礎,他決定了製作水泥仿木欄杆的整體形狀好壞,比較正規的仿木欄杆製作工藝團隊都是按照專業的設計師事先設計好的施工圖紙,按照造型尺寸進行焊接,技師們根據自己對藝術的想想力進行自主的發揮創作。特別注意的是焊接無論怎樣自主發揮但是尺寸比例一定要線條流暢,一定要掌...

塑料是怎麼做出來的,塑料原料是怎麼做出來的?

你問的範圍太廣了,從大的方面說塑料是石油中提練合成的 這是塑料產品成型工藝的問題。塑料成型工藝有模塑 擠塑 注塑 吹塑 噴塗 壓延 輥塑等,每套工藝都有自己的特點 從 中提取出來的東西9是塑料!塑膠屬於高分子材料的一部分,四大通用塑料是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這四種塑料的單體原料是乙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