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語題怎樣判斷正誤不知道意思的情況下

2021-03-10 11:26:48 字數 4043 閱讀 5943

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佚名

正確使用成語,已成為近幾年高好語文試題的固定考點。成語題的設題方式一般有兩種:一種是選詞填空,一種是辨析正誤。

做好這類試題,當然要注重平時積累,但掌握一些必要的解題思路和解題技巧也是十分必要的。下面就談一談成語題解答時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一、正確理解詞意

準確理解成語的含義,是解答成語題的關鍵。不論是選詞填空還是辨析正誤,準確理解詞意都是正確解答的必要條件。我們看95年高考題成語題的c 項: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了潛艇戰,於是使用水聲裝置來尋找潛艇,成了同盟軍要解決的首當其衝的問題。

「首當其衝」的含義是首先受到對方攻擊和遭受災難。用與上面的句子中,明顯是不合語境的。

又如98年高考題第五題c項:

今年初上海鮮牛奶市場燃起競相降價的烽火,銷售**甚至低於成本,這對消費者來說倒正好可以火中取栗。

「火中取栗」的含義是「冒險給別人出力,自己上當而一無所得」。用於上句中,也明顯是辭不達意的。

準確理解成語的含義,需在學習過程中注意積累,特別應注意正常翻工具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除此以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詞義上個體與集體的差別。如97年高考題第4題的d項:

那是一張兩人合影,左邊是一位英俊的解放軍戰士,右邊是一位文弱的莘莘學子。

「莘莘學子」是指眾多的學子,是乙個集體概念,用於指單個人是不可以的。

2、注意成語的適用範圍。如99年高考題第4題的b項、c項:

博物館裡儲存著大量有藝術價值的石刻作品,上面各種花鳥蟲獸、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美輪美奐。

家用電器降價刺激了市民消費欲的增長,原本趨於滯銷的彩電,現在一下子成了炙手可熱的商品。

「美輪美奐」只用來形容建築物等高大華美,上句中用來形容石刻作品,是不合適的;同樣「炙手可熱」用來比喻氣焰很盛,權勢很大,上句中用來形容家用電器,當然也是不對的。

3、切勿望文生義。如97年高考題第4題的d項:

這部精彩的電視劇集播出時,幾乎萬人空巷,人們在家裡守著螢屏,街上顯得靜悄悄的。

「萬人空巷」並非指街巷中無人,人們都在家中,而是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子裡出來,常用來形容慶祝、歡迎的場面。

類似的成語很多,如「不堪之論」,「文不加點」、「不足為訓」等等。對這些成語,我們不能想當然地認定其含義,主觀臆斷的態度是要不得的。

二、辨析成語的感**彩。

高考試題往往從一這一方面設計題目,我們要予以足夠的重視。如97年高考題第4題的項:

齊白石畫展在美術館開幕了,國畫研究院的畫家競相觀摩,藝術愛好者也趨之若鶩。

「趨之若鶩」是乙個貶義詞,用於形容藝術愛好者是不合適的。

又如98年高考題的5題的d項:

為了救活這家瀕臨倒閉的工廠,新上任的廠領導積極開展市場調查,狠抓產品質量和開發,真可謂處心積慮。

「處心積慮」也是乙個貶義詞,用於上句中是不合適的。

辨析成語的感**彩,似乎是乙個簡單的問題。實則不然,很多成語的感**彩是不易辨析的。如95年高考題第4題中c項中的「想入非非」,很多人認為它是貶義詞,可實際上是乙個中性詞,所以用於修飾「神話和傳說」其實是恰當的。

三、辨析語境

成語的運用,和其它詞語一樣,是離不開具體的語言環境的。解答成語題,同樣要結合語境透露的資訊來作出正確的選擇。

下面我們結合94年的高考題說明一下。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方框裡的成語,與句意最貼切的一組是( )

①無錫的梅園,面臨太湖,以梅飾山,以山飾梅, □ 。

②蘇軾也擅長書法,他取法顏真卿,但能 □ ,與蔡襄、黃庭堅、公尺芾並稱宋代四大家。

③這本偵破**,構思新穎, □ ,值得一看。

④電影中有幾處看來是閒筆,實際上卻是 □ 之處

(選項略)

①中說梅園「以梅飾山,以山飾梅」是指其建築風格,故應選用「別具一格」。

②中說蘇軾(人)與其他四人並稱四大家,而「獨樹一幟」的主語也應是人。

③句中有「構思新穎」一詞,其義正與「不落窠臼」相應。

④句中「閒筆」一詞恰與「匠心獨運」詞意相對,故選用「匠心獨運」。

四、注意語義重複現象

我們看下面的例子:

①、這所大學的一些學生語文水平實在低劣,傳揚出去,準會被人貽笑大方,影響學校的聲譽。

②、日本帝國主義的侵華戰爭使我國人民生靈塗炭。

第①句中的「貽笑大方」本身就有被動的意思了,前面加上「被人」當然是重複了。第②中的「生靈」就是指「人民、百姓」,再加上乙個「人民」,就是畫蛇添足了。

這種錯用成語的情況,在日常表達和高考題的設定上,也是常見的,應引起注意。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有平時細心的積累,並掌握了一定的解題技巧,做好高考成語題是沒有問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成語那字來慢慢想 乙個乙個地想 然後組合起來 跟哪個比較相近就要哪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直譯的就是錯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結合語境看他是褒義還是貶義(大概)然後再用排除法

高中語文成語題,不知道成語意思(兩條以上)怎麼做?

5樓:生榨大雪花

基本上只能靠蒙,但蒙也有蒙的技巧。

1、根據成語的字面意思蒙。很多成語都是來自「典故」,用最簡單的四個字概括了乙個故事,像朝三暮

四、南轅北轍、涸澤而漁等等,根據故事蒙

2、根據文章語境猜,看作者前後的態度,再來反推這個詞的意思。

3、最好平時多學多看,推薦給小孩《成語動畫廊》

6樓:翠柳清茶

不知道成語意思,只能說明你在成語學習方面的不足,如果靠蒙也往往答不對,告訴你乙個絕對好用的方法,那就是平時多學習有關成語方面的知識,積累多了,就能熟練掌握在心,就不會出現看見成語不解其義的現象了。

7樓:可愛的蛋蛋鼠

這個只有蒙啦。

平時可以多刷這類題。當然,刷題不是為了做這些題,而是為了遇見更多的成語,要把它們的基本含義積累下來。有些要特別記住褒貶、使用物件等等

高考語文為什麼我每次做成語題都錯,不管怎麼積累,請問各位誰有好的辦法做那道題呀,比如什麼排除法類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積累的成語不一定都會考到,所以平時要培養語感,多讀課文。

其實很多成語都是出自語文課文的,在上新課的要都留意書上的成語,這對你以後的學習有幫助。

如果你是畢業班的學生,在平時積累的東西要記住,不能看一眼就忘,下次再去翻意思。

下面有幾種方法。

1、排除法 適用於選錯的題目

有些成語是褒義的,用在相反的語境裡,很明顯的可以選出

比如:史無前例,這是褒義詞,不能說小偷的手法史無前例。

2、根據感**彩

這個方法和第一種有點像,也是根據語境來分析,有些題目還是要靠語感來判斷。

3、不望文生義

這個主要針對你沒見過,不知道其意思的成語,有些成語卻是古怪,很多都是有典故的,不知都也很正常,這個時候你不要慌,想一些看著好像意思對的,就是按照成語表面意思翻譯很順,這些詞基本上都是錯的。

4、根據針對的物件

有些詞看著他放在句子裡很合適,但是他有他專門修飾的物件。比如,修飾物的,不能修飾人。

又如,專門修飾某一物的,不能用來修飾別的東西。

希望對你有幫助,其實成語題首先你就不能慌,你要這樣想,你不會的別人也被幾個能做得出的,放寬心態就好

9樓:嚴利華

多看看詞典吧,不要望文生義就是了,其實這道題是最簡單的啊,有些用常識都可以做對的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主要是理解成語的意思,然後帶句子裡,利用語感,你說的排除法也是一種方法,理解了成語的意思,語境相差太大的就排除了!!

乙個高中語文老師老師做高考的成語題能確保每次做、每個成語都認識而且能說出意思嗎?

11樓:冰水淸凝

因人而異

積累比較好的老師一般是可以的,不知道的老師也可以通過備課等方式來不專斷確認正確意思。屬

但是要說老師一定能答對,那就不一定了,因為可能有的時候也會考中老師的知識盲點。

還是那句話,多複習,多準備,一切都有可能。

不知道什麼香水適合自己,怎樣判斷自己適合什麼香水

以上條件我覺得選蘭蔻再合適不過了。不失大方,雅氣端莊。雅詩蘭黛的歡沁香水 紀梵希家的愛慕香水 armani code印記香水 前者是聽別人說的,後兩者是我自已用過的,很喜歡!朋友們也說好 在專櫃買香水30ml一般為420元左右。我覺得香奈兒的cooc小姐就是為你這樣的人準備的第一反應就是這個 有點貴...

用成語來形容不知道怎樣回答別人的問題

無言可對 w y n k du 解釋 對 對答,回答。沒有話來回答。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卷四 師曰 這老和尚被我一問直得無言可對。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指無話可說 近義詞 無言以對 例句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46回 那婦人看了,飛紅了臉,無言可對。我問別人問題,他且回答別的那是什...

什麼成語是不到最後不知道結果的意思

答案是 鹿死誰手。可以的話,請及時採納滿意答案吧 形容事情還沒到最後,誰也不知道結果的成語。求解 急 為時過早 拼音 w i sh gu z o 解釋 不適時,還早了點。出處 章詒和 往事並不如煙 君子之交 這些問題現在下結論,恐怕為時過早。示例 現在下結論 近義詞 為時尚早 反義詞 為時已晚 歇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