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形形色色的成語有哪些跟形形色色類似的成語

2021-03-10 05:49:20 字數 3657 閱讀 2506

1樓:涵er愛

1、熙熙攘攘【

baixī xī rǎ

dung rǎng】釋義:形容人zhi來人往,非dao常熱鬧。

2、期期艾艾【版qī qī à

權i ài】釋義:形容口吃的人吐辭重複,說話不流利,出自《史記張丞相列       傳》。

3、兢兢業業【jīng jīng yè yè】釋義: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小心謹         慎;認真踏實。

4、唯唯諾諾【wéi wéi nuò nuò】釋義:意思是形容一味順從別人的意見,形容自己沒有主        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5、渾渾噩噩【hún hún è è】釋義: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迷迷糊糊,虛軟無力;也用來      形容一片模糊的景象、狀態。

2樓:毋煊焦名

兢兢業抄業、

熙熙攘攘、

渾渾噩噩、

襲期期艾艾、

唯唯諾諾、

林林總總、

洋洋灑灑、

影影綽綽、

鬱鬱蔥蔥、

形形色色、

浩浩蕩蕩、

鬼鬼祟祟、

轟轟烈烈、

馬馬虎虎、

大大咧咧、

沸沸揚揚、

浩浩湯湯、

紛紛揚揚、

虛虛實實、

家家戶戶、

風風火火、

吞吞吐吐、

隱隱約約、

混混沌沌、

生生死死、

是是非非、

紛紛擾擾、

嫋嫋婷婷、

庸庸碌碌、

勤勤懇懇

跟形形色色類似的成語

3樓:天蠍

兢兢業業、

熙熙攘攘、

渾渾噩噩、

期期艾艾、

唯唯諾諾、

林林總總、

洋洋灑灑、

影影綽綽、

鬱鬱蔥蔥、

形形色色、

浩浩蕩蕩、

鬼鬼祟祟、

轟轟烈烈、

馬馬虎虎、

大大咧咧、

沸沸揚揚、

浩浩湯湯、

紛紛揚揚、

虛虛實實、

家家戶戶、

風風火火、

吞吞吐吐、

隱隱約約、

混混沌沌、

生生死死、

是是非非、

紛紛擾擾、

嫋嫋婷婷、

庸庸碌碌、

勤勤懇懇

形容「形形色色」的成語有哪些?

4樓:aha77小綿羊

1、形形色色

[ qiān qí bǎi guài ]

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出 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如人在州縣住;或聞或見;千奇百怪;他總將作尋常。」

2、應有盡有

[ yīng yǒu jìn yǒu ]

該有的全都有。 形容很齊全。

出 處《宋書·江智淵傳》:「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其江智淵乎!」

3、各色各樣

[ gè sè gè yàng ]

色:種類。各種類別,各種式樣。

出 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87回:「卻說盛公子一派話兒,把官親投任的人,各色各樣,形容的乙個詳而且盡。」

4、各種各樣

[ gè zhǒng gè yàng ]

1.具有多種多樣的特徵

2.具有各不相同的種類

5、各式各樣

[ gè shì gè yàng ]

指多種不同的式樣、種類或方式。

出 處茅盾《子夜》十二:「毒太陽曬得馬路上的柏油發軟,汽車輪輾過,就印成了各式各樣的花紋。」

「各式各樣」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5樓:喲啦卡

1多種多樣  2各種各樣  3各色各樣   4形形色色  5五花八門  6千頭萬緒  7五光十色  8森羅永珍 9豐富多彩  10應有盡有  11層出不窮  12層見疊出

1多種多樣 duō zhǒng duō yàng 形容出現的變化多種多樣。

2各種各樣gè zhǒng gè yàng  具有多種多樣的特徵或具有各不相同的種類。

3各色各樣 gè sè gè yàng  各種類別,各種式樣。

4形形色色xíng xíng sè sè   形容事物種類繁多,各式各樣。

5五花八門wǔ huā bā mén  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6千頭萬緒qiān tóu wàn xù  比喻事情的開端,頭緒非常多。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自由自在,十全十美

類似於「各式各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各色各樣(gè sè gè yàng ):各種類別,各種式樣。

造句:那天樓底下坐著許多老百姓,男女老少,各色各樣的人物都有。

2、各種各樣(gè zhǒng gè yàng):具有各不相同的種類、特徵。

造句:動物園裡的鳥園有各種各樣的鳥類。

3、林林總總(lín lín zǒng zǒng):形容人或事物眾多。

造句:在林林總總的這類故事中,也有乙個是說魯迅學習海龍王宮殿的建築藝術。

4、形形色色(xíng xíng sè sè):指各式各樣,種類很多。

造句:人上一百,形形色色,難免良莠不一,何況是上千上萬。

5、五花八門(wǔ huā bā mén):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造句:這家專賣店所陳列的女鞋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8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各樣、形形色色、五花八門、分門別類等四字詞語,都是與各式各樣類似的近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於乙個這樣的詞語,還有多種多樣呃,琳琅滿目

10樓:time小朋友

一心一意,有說有笑,惟妙惟肖,無邊無際,誠心誠意

類似「春夏秋冬,喜怒哀樂,日月星辰」這些四個字組成的成語還有哪些?

11樓:唔仔喲

1、鏡花水月 jìng huā shuǐ yuè)

釋義: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出自明·胡應麟《詩藪》:「譬則鏡花水月;體格聲調;水與鏡也;興象風神;月與花也。必水澄鏡朗;然後花月宛然。

」2、柴公尺油鹽(chái mǐ yóu yán)

釋義:主要指一日三餐的生活必需品,出自元·蘭楚芳《粉蝶兒·恩情》:「若要稱了心,則除是要到家,學知些柴公尺油鹽價,恁時節悶減愁消受用殺。」

3、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

釋義:泛稱美好山河。出自宋·張端義《貴耳集》下捲:「在夷陵,青山綠水,日在目前,無復俗累。」

4、鳳毛麟角(fèng máo lín jiǎo)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 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出自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5、牛鬼蛇神(niú guǐ shé shén)

釋義: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出自唐·杜牧《李賀詩序》:「鯨呿鱉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

形容形形色色的成語有哪些,類似形形色色的成語有哪些?

1 形形色色 qi n q b i gu i 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出 處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如人在州縣住 或聞或見 千奇百怪 他總將作尋常。2 應有盡有 y ng y u j n y u 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出 處 宋書 江智淵傳 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其江智淵乎!3 各色各樣 g...

其他形形色色的服裝有哪些,形容形形色色的成語有哪些?

能發電的服裝。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科研人員發明一種薄片狀,易彎曲的太陽能儲存器,其光電元件可以捕捉陽光中的紅外線輻射,轉化到儲存器上。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柔韌的薄片儲存器能製成服裝 紙板和其他物品,最有希望生產未來新型襯衫和套頭衫,轉換出的電能適用於移動 進行充電。新工藝進入消費領域大約還需5 10年時間...

形容形形色色的人成語,形容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用哪個成語

千姿百態 qi n z b i t i 解釋 形容姿態多種多樣。出處 蔣子龍 好景門 食客五花八門,論服飾千姿百態,論膚色黃白都有。結構 聯合式。用法 形容姿態之多。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姿 不能讀作 zh 辨形 姿 不能寫作 枝 近義詞 千態萬狀 綽約多姿 反義詞 千人一面 千篇一律 例句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