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間詞話的理解人間詞話讀後感

2021-03-10 01:45:42 字數 1097 閱讀 7866

1樓:苦苦湖

近代學者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論述過「成大事業、大學問」的人們的三

版種境界,權他用了宋代三位詞人的三首詞中的中心句:「『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此第三境也。此等語皆非大詞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釋諸詞,恐為晏、歐諸公所不許也。

」上述的三境,第一境的高樓遠望,用的是晏殊的《鵲踏枝》的情境,那遠望者乃是乙個相思心切的女子,所望的乃是乙個失落在遠方的情侶,並不是志士、學子心中的攻取目標。第二境的苦戀消形者,用的是歐陽修的《蝶戀花》的情境,境中人也是乙個為愛而受苦的人。第三境的難尋而終於偶得的情境,是來自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本文也是描寫愛情追求,不是寫事業的成功與學問的發現。

但王國維卻把描寫情侶們的苦望、苦思、苦求的形象,從原作中分離出來,偏轉到事業與學問的追求過程上來,形異而義變,這雖然迥異於晏歐諸公的本文,但卻被世人公認為創造性的誤讀。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句客套話而已,

表示自己只是按照自己的領會和感悟來妄下定義,後生水平也不高,理解力也不夠,估計要被諸位先人所不認同了。(謙虛話)

相當於現在「由於水平所限,難免紕漏,敬請讀者諒解,專家指正。」

3樓:冰麒麟顧

說的是用這三種意境來解釋所有的詞,恐怕為晏殊歐陽修等等各位所不讚許吧。因為他們詞意境太小

4樓:me是純潔的孩子

王國維所寫的三種境界不是諸公的原意,是王國維先生自己別出心裁的詮釋,所以說自己這樣寫恐怕是被曲解了詩歌的諸公所不願意的。最後寫了一句這個,可能是一時興起吧

人間詞話讀後感

5樓:joejoe**左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我正遇到這樣的煩惱。

《人間詞話》對當代文學影響最大的觀點是什麼?

6樓:小松部落格

近幾年來,如何建設有中國特色的文學理論是學

術界普遍關注的熱點之一,論爭頗多,此起彼伏,其焦

《人間詞話》的主要內容,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主要講什麼

人間詞話講了什麼內容?本書主要是闡明對理想與寫實的關係 主觀與客觀的關係 景與情的關係 觀察事物與表現事物的關係等文學創作中一些帶有規律性的問題,這部著作也表現了叔本華等西方美 學思想的影響。王國維總結了古代有關意境的論述,並且運用西方文藝美學的觀點進行理論分析。他認為意境是詞的創作的中心問題,境界...

求王國維《人間詞話》全文,王國維的人間詞話原文

人間詞話是一本書,不單單只是一篇文,還蠻厚,你可以去買書 王國維的人間詞話 原文 人間詞話原文 清 王國維 一 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王國維 人間詞話 全文 全文 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 北宋之詞所以獨絕者在此。有造境,有寫境,此 理想 與 寫實 二派...

《人間詞話》對當代文學影響最大的觀點是什麼

近幾年來,如何建設有中國特色的文學理論是學 術界普遍關注的熱點之一,論爭頗多,此起彼伏,其焦 王國維的 人間詞話 用的是什麼哲學思想?他第乙個試圖把西方美學,文學理論融於中國傳統美學和文學理論中,構成新的美學和文學理論體系。從某種意義上說,他既集中國古典美學和文學理論之大成,又開中國現代美學和文學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