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為什麼又叫夫妻果為什麼山竹和榴蓮被稱作夫妻果

2021-03-08 09:18:41 字數 2184 閱讀 4371

1樓:辰星

山竹是一種非常好吃的水果,山竹有著清熱、解毒的功效,人們又把山竹叫做「夫妻果」。

竹含有一種特殊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這使山竹能剋榴蓮之燥熱。在泰國,人們將榴蓮、山竹視「夫妻果」。如果吃了過多榴蓮上了火,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

山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山竹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8%,檸檬酸0.

63%,還含有其它維生素b1,b2,c4和礦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因此,山竹不僅味美,而且還有降火的功效,能剋榴蓮之燥熱。在泰國,人們將榴蓮山竹視「夫妻果」。如果吃了過多榴蓮上了火,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

另外,山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山竹山竹富含纖維素,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引起便秘。另外,山竹屬寒性水果,所以體質虛寒者少吃尚可,多吃不宜,切勿和西瓜、豆漿、啤酒、白菜、芥菜、苦瓜、冬瓜荷葉湯等寒涼食物同吃,若不慎吃過量,可用紅糖煮姜茶解之。

2樓:都易海

山竹含有一種特殊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這使山竹能剋榴蓮之燥熱。山竹不僅味美,而且還有降火的功效。如果吃了過多榴蓮上了火,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

山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山竹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8%,檸檬酸0.

63%,還含有其它維生素b1,b2,c4和礦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

3樓:戰歌

莽吉柿(學名:garcinia mangostana l.),俗稱山竹,或山竺、山竹子、倒捻子。

小喬木,高12-20公尺,分枝多而密集,互動對生,小枝具明顯的縱稜條。葉片厚革質,具光澤,橢圓形或橢圓狀矩圓形,頂端短漸尖,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雄花2-9簇生枝條頂端,花梗短;雌花單生或成對,著生於枝條頂端,比雄花稍大;子房5 8室,幾無花柱,柱頭5-6深裂。

果成熟時紫紅色,間有黃褐色斑塊,光滑,有種子4-5,假種皮瓢狀多汁,白色。花期9-10月,果期11-12月。

為什麼山竹和榴蓮被稱作「夫妻果」

4樓:匿名使用者

榴蓮號稱「熱帶水果之王」,好吃且營養豐富,除含糖分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能滋補身體,潤滑肌膚。但中醫認為其性熱而滯,不可一次吃得太多,不然容易導致身體燥熱,其豐富的營養還會因腸胃無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

中醫認為山竹為中性水果,稍偏涼,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雖然好吃,但同樣多吃不宜。如果吃了榴蓮再吃上幾枚山竹,則正好可以寒熱均衡,保護身體不受損害。此外,在吃完榴蓮後多喝些水,或多吃些含水分比較多的水果,也能解除燥熱,其中梨、西瓜就是很好的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榴蓮被稱為水果之「王」(也就是「皇帝」的意思),而山竹被稱為水果之「皇后」。

皇帝和皇后是夫妻關係,所以山竹和榴蓮被稱作「夫妻果」。

為什麼山竹和榴蓮被稱作「夫妻果」?

6樓:

因為榴蓮吃多了可以吃點山竹。就是相生相剋的意思,不是很像夫妻嘛?

7樓:匿名使用者

榴蓮和山竹原來被稱作「夫妻果",若只看外形自然是想不到了,乙個體形胖大而且渾身帶刺兒,版除此之外還權

有異味!乙個則是小巧圓滑。若是從顏色上看,黃色和紫色倒是互補色!

書上說之所以稱作」夫妻「,是因為乙個至熱乙個至涼,兩者是絕妙的搭配!所以愛吃榴蓮但又怕上火的同胞們不如吃些山竹降降火氣!

8樓:匿名使用者

山竹是清熱的,榴蓮是燥熱的。所以孕婦吃榴蓮時最好搭配山竹效果好。

榴蓮與哪種水果稱為「夫妻果」?為什麼?

9樓:司空太太

山竹在泰國和榴蓮一起被稱為「夫妻果」,就是因為吃了榴蓮容易上火回,搭配著吃個山竹馬答上就能達到降燥解熱的效果,所以那裡的人們通常是榴蓮、山竹一起買回家。山竹原產於東南亞,含有的特殊物質具有清涼解熱的作用,同時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另外,它的果皮或外皮不但具備抗氧化能力,還有助於增進免疫系統健康。

艷陽天裡來個山竹當飯後水果,實在是再合適不過了。

麻煩採納,謝謝!

10樓:鵬鵬

因為山竹清火 而榴蓮上火

山竹是感光的水果嗎?山竹果是水果嗎

山竹屬於熱帶水果。原產於東南亞,一般種植10年才開始結果,對環境要求非常嚴格,與榴蓮齊名,號稱 果中皇后 小喬木,高12 20m,分枝多而密集,互動對生。單葉對生,橢圓形或長卵橢圓形,葉片厚革質,具光澤,橢圓形或橢圓狀矩圓形。一般單花頂生,有時可見2 3朵花長在一起,僅有雌花,無單性雄花,花開後1 ...

什麼時候是吃山竹的季節,山竹什麼季節吃最好

主要在夏季。果實成熟期為5 10月,以8 10月產量較高。山竹肉含豐富的膳食纖維 醣類 維生素及鎂 鈣 磷 鉀等礦物元素。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 病後 營養不良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每百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質0.66克 脂肪0.2克 醣類17克,產熱67千卡。維生素含量全面,除了b族維生素外,尚含...

山竹和什麼食物相剋,山竹和什麼相剋

山竹富含纖維素,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引起便秘。另外,山竹屬寒性水果,所以體質虛寒者少吃尚可,多吃不宜,切勿和西瓜 豆漿 啤酒 白菜 芥菜 苦瓜 冬瓜荷葉湯等寒涼食物同吃,若不慎吃過量,可用紅糖煮姜茶解之。因山竹為果中皇后,是最寒的水果。不過,山竹一般不會與其他事物產生不良,請放心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