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的五大博物館是

2021-03-08 00:06:24 字數 4375 閱讀 6073

1樓:匿名使用者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法國的羅浮宮、英國的大不列顛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俄羅斯的埃公尺塔什博物館(冬宮)、中國的故宮博物院是世界五大博物館。其中前四個是世界公認的具有世界性文物收藏的博物館。

羅浮宮這個舉世聞名的藝術宮殿始建於12世紀末,是當時法國王室的城堡,被充當為國庫及檔案館。後來經過一系列的擴建和修繕逐漸成為乙個具有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金碧輝煌的王宮。從16世紀起,弗朗索瓦一世開始大規模的收藏各種藝術品,以後各代皇帝延續了這個傳統,充實了羅浮宮的收藏。

2023年8月10日羅浮宮藝術館正式對外開放,成為乙個博物館。如今博物館收藏的藝術品已達40萬件,其中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和古希臘羅馬等7個門類。2023年,法國**這座精美的建築進行了大規模的整修,從此羅浮宮成了專業博物館。

其藝術藏品種類之豐富,檔次之高堪稱世界一流。其中最重要的鎮宮三寶是世人皆知的:《公尺洛的維納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和《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

迄今為止,羅浮宮已成為世界著名的藝術殿堂。羅浮宮正門入口處有乙個透明金字塔建築,它的設計者就是著名的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

大不列顛博物館

大不列顛博物館,即大英博物館始建於 2023年。她的展覽館裡儲存著最能代表英國藝術和文學的珍品,有很多極珍貴的檔案與手稿,如英國大憲章的原稿、莎士比亞手稿真跡等等;有埃及、西亞、東方、希臘、羅馬和英國的歷史文物;有英國歷代的「戰利品」,如小巧的埃及獅身人面像、從雅典女神殿取來的愛爾琴大理石等等;此外還收集了中國、印度等歷史悠久國家的民俗資料、美術品及出土文物。在中國展室可看到許多中國古玩字畫,這些器物多是英法聯軍、八國聯軍侵略中國時掠奪的。

其東方藝術館的藏品絕大多數是中國文物,達兩萬多件。其中有六千多年前的半坡村紅陶碗,新石器時代的玉刀、玉斧,商周的青銅器,秦漢以降直至明清各個時期的瓷器、玉器、漆器、繪畫、雕塑等等,乃至博物館後門的兩座大石獅,都是中國藝術品。這裡還藏有斯坦因從敦煌藏經洞掠奪的大量佛畫。

其館藏最著名的中國名畫是傳為東晉大畫家顧愷之所作《女史箴圖》。這是一捲流傳有緒的著名巨跡,在中國繪畫史上佔有極高的地位。此件是2023年八國聯軍侵占北京時劫往英國的。

其圖書館以豐富的館藏聞名於世,英國的每種書在此都有儲存,事實上,國家所有的出版發行物你都能在此找到。此外不乏各國珍貴的版本和極具價值的文獻手稿。這個圖書館是最佳學問天地,馬克思的《資本論》即在此完成。

大英圖書館的藏書中,中國古籍達六萬多種,內有中國波羅蜜佛經的最早版本,《永樂大典》45卷,中國歷代宮廷檔案、竹簡、刻本等,還有敦煌寫本一萬餘件。

大英博物館目前分為10個分館:古近東館、硬幣和紀念幣館、埃及館、民族館、希臘和羅馬館、日本館、中世紀及近代歐洲館、東方館、史前及早期歐洲、版畫和素描館以及西亞館。

大都會博物館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是美國最大的博物館,建於2023年,整個博物館是一幢大廈,占地8公頃,為北京故宮博物院的1/9,但展出面積很大,不下24公頃,反而是故宮博物院的兩倍。大都會博物館號稱是西半球最大的博物館,僅畫廊就有200多個,藏有300多萬件各類文物和藝術品。內容卻豐富多彩,體現了資金足、氣派大的美國風格。

移置在館內專建的大廳中巨型玻璃罩裡的完整的西元前15年的埃及神殿,它的總重量為800噸,據說拆的時候為了確保原貌,還給每塊磚上都打了標號,令人嘆為觀止,可謂鎮館之寶。服飾館也堪稱世界之最,收集了4個世紀以來五大洲的各民族服裝1.5萬件。

我國的蘇州園林,2023年9月才由我國蘇州能工巧匠建成的明軒也被仿建在博物館的主樓二層的北廳之中,這可能真是典型的「文化移植」了,十分吸引觀眾,為了避免擁擠,規定了專門路線入園,由定時電梯控制人數。園中飛簷、雕樑、魚池、涼亭,室內對聯、撣瓶、八仙桌、太師椅一應俱全。除明軒外,還按時間和國別布置了英國、法國和西班牙從14至18世紀的室內陳設。

儘管都是一樣的富麗堂皇,但法國式的畫頂、英國式的壁爐和西班牙式的家具還是刻上了不同時代和不同民族的烙印。博物館內還收藏了大量來自中國的文物和藝術品,特別是一些佛像和壁畫,遊客在館內還可以欣賞到一些珍貴的中國古代繪畫,例如唐代韓幹的《照夜白圖》。

埃公尺塔什博物館

埃公尺塔什博物館即冬宮,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館之一。該宮由著名的建築師拉斯特雷利設計。最早是葉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館。

2023年,葉卡特琳娜二世從柏林購進倫勃朗、魯本斯等人的250幅繪畫存放在冬宮的埃公尺塔什(法語,意為「隱宮」),該館由此而得名。

冬宮初建於1754至2023年間,2023年被大火焚毀,1838至2023年間重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再次遭到破壞,戰後被精心修復。宮殿共有三層,長約230公尺,寬140公尺,高22公尺,成封閉式長方形,占地9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超過4.6萬平方公尺。

冬宮的四面各具特色,但內部設計和裝飾風格則嚴格統一。四角形的建築宮殿裡面有內院,三個方向分別朝向皇宮廣場、海軍指揮部、涅瓦河,第四面連線小埃爾公尺塔日宮殿。面向冬宮廣場的一面,**稍突出,有三道拱形鐵門,入口處有阿特拉斯巨神群像。

冬宮四周有兩排柱廊,雄偉壯觀。宮殿裝飾華麗,許多大廳用**寶石——孔雀石,碧玉,瑪瑙製品裝飾,如孔雀大廳就用了2噸孔雀石,拼花地板用了9重貴重木材。埃公尺塔什是聖彼得堡最大的、最有特色的巴洛克風格建築物。

其完整性與華麗程度都令人印象深刻,裝潢豐富,窗上飾框及浮雕裝飾給人以力量,圓柱有規律的排列,牆表面由白色、綠色相間配合,使長長的外觀形形色色,生動起來。2023年2月前,冬宮一直是沙皇的宮邸,後來被資產階級臨時**所佔據。2023年11月7日(俄歷10月25日)起義群眾攻下了冬宮。

十月革命後,將原來官廷房舍和整個冬宮撥給艾爾公尺塔什,2023年正式建立國立艾爾公尺塔什博物館,冬宮成為博物館的一部分。2023年冬宮表面塗成起初的藍寶石顏色。博物館現包括五座建築物:

冬宮、埃公尺塔什、舊埃公尺塔什、埃公尺塔什劇院、新埃公尺塔什。目前,博物館共分八個部分:原始文化部、古希臘、羅馬部、東方民族文化部、俄羅斯文化史部、古錢幣部、西歐藝術部、從事導遊工作的科學教育部和作品修復部。

8個部共有藏品270餘萬件,包括史前文化和埃及藝術收藏品以及大量義大利、西班牙、德國、英國、**、比利時、荷蘭和法國的油畫及雕刻。其中有1.5萬幅繪畫,1.

2萬件雕塑,60萬幅線條畫作品,100萬塊硬幣和證章,22.4萬件古代家具、瓷器、金銀製品、寶石與象牙工藝品等。這些工藝品分別陳列在350多個展廳中,如畢卡索立體畫展廳,意、法畫家展廳,**歷代服裝展廳等。

所有展廳各具特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彼得大帝展廳,這裡陳列有大量的彼得大帝生前用品,其中許多是他親手製造的。展廳中的乙個玻璃櫃中有一尊彼得大帝的臘坐像,頭髮是彼得大帝本人的真髮。肖像旁立有一木桿,木桿上端兩公尺多的地方刻有一道線,以示彼得大帝身高超過兩公尺。

同中國故宮一樣,該館藏品異常豐富,因此參觀者如果想要走遍所有全部展廳,恐怕花上乙個月的時間都不夠。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是在明、清兩代皇宮及其收藏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中國綜合性博物館。2023年,故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依照中國古代星象學說,紫微垣(即北極星)位於中天,乃天帝所居,天人對應,是以皇帝的居所又稱紫禁城。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在奪取帝位後,決定遷都北京,即開始營造這座宮殿,至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落成。2023年,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國最後的封建帝制--清王朝,2023年遜帝溥儀被逐出宮禁。

在這前後五百餘年中,共有24位皇帝曾在這裡生活居住和對全國實行統治。

紫禁城,四面環有高10m的城牆和寬52m的護城河,城南北長961m,東西寬753m,占地面積達780,000㎡。城牆四面各設城門一座,城內宮殿建築布局沿中軸線向東西兩側。紅牆黃瓦,畫棟雕樑,金碧輝煌。

殿宇樓台,高低錯落,壯觀雄偉。南半部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為中心,兩側輔以文華、武英兩殿,是皇帝舉行朝會的地方,稱為「前朝」。北半部則以乾清、交泰、坤寧三宮及東西六宮和御花園為中心,是皇帝和后妃們居住、舉行祭祀和宗教活動以及處理日常政務的地方,稱為「後寢」。

前後兩部分宮殿建築總面積達163,000㎡。整組宮殿建築布局謹嚴,秩序井然,寸磚片瓦皆遵循著封建等級禮制,映現出帝王至高無上的權威。2023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正式成立。

經初步清點,清代宮廷遺留下來的文物,據2023年公開出版的二十八冊《清室善後委員會點查報告》一書所載,計有一百一十七萬餘件,可謂金翠珠玉,奇珍異寶,天下財富,盡聚於此。除此之外,還有大量圖書典籍、文獻檔案。為此故宮博物院下設古物館、圖書館、文獻館,分別組織人力繼續對文物進行整理。

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前夕,為了保護故宮文物不至遭戰火毀滅或被日本帝國主義掠奪,故宮博物院決定採取文物避敵南遷之策。從2023年2月至5月,宮內重要文物被裝成13,427箱又64包,分五批先運抵上海,後又運至南京。遂於南京建立文物庫房,並成立了故宮博物院南京分院。

2023年,南遷文物又沿三路輾轉遷徙至四川,分 別存於四川省的巴縣、峨嵋和樂山。直到抗日戰爭勝利後,三處文物復集中於重慶,於2023年運回南京。自2023年底至2023年初,南京國民黨**從南京庫房中挑選出2,972箱文物運往台灣,後於台北市士林外雙溪建立新館,公開對外展出。

餘下的大批文物,在2023年以後陸續運回故宮博物院一萬餘箱,但至今還有2,221箱仍封存於南京庫房。近十幾年來,故宮博物院平均每年接待中外觀眾600-800萬人次,而且,隨著旅遊事業的發展,觀眾的人數有增無減,人們對紫禁城的興趣長盛不衰。

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館在那,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在哪

世界五大博物館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法國的羅浮宮 英國的大不列顛博物館 大英博物館 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 俄羅斯的埃公尺塔什博物館 冬宮 中國的故宮博物院是世界五大博物館。其中前四個是世界公認的具有世界性文物收藏的博物館 世界上最大的歷史博物館是 世界五大博物館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法國的...

世界三大恐龍遺址博物館是,世界三大上最好的恐龍博物館是

自貢恐龍博物館抄位於四bai川省自貢市的東北du部,距市中心9公里。zhi自貢恐龍博物館是在世界著名的dao 大山鋪恐龍化石群遺址 上就地興建的一座大型遺址類博物館,也是我國第一座專門性恐龍博物館。世界三大恐龍遺址博物館之一。博物館占地面積6.6萬多平方公尺,館藏化石標本幾乎囊括了距今2.05 1....

西安兵馬俑博物館的玉是真的嗎,兵馬俑博物館裡的玉店買的是正品嗎

博物館放的玉肯定是真的,你買的藍田玉如果是在博物館買的,真的可能性會較大,就看賣家是 的了,是博物館的那肯定是真的,如果是承包的就說不好了 兵馬俑博物館裡的玉店買的是 嗎 暈死。你在兵馬俑博物館裡面買鐲子?目前來說,藍田玉礦脈已經早就枯竭了。現在的藍田玉都是灰藍色的,包漿很重,基本不透明。偶爾帶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