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玉公尺碴粥為什麼要放鹼才容易煮爛放鹼對健康有害嗎

2021-03-07 21:04:33 字數 2415 閱讀 7831

1樓:是卡塔庫慄啊

玉公尺的煙酸這種b族維生素是結合狀態,不易被人體吸收。如果加鹼,把它釋放出來,食物比較容易煮。

在於鹼的一種特殊作用,它能夠提高大部分蛋白質與水的親和能力。比如說,泡發各種海鮮的時候,如果加一點鹼,吸水就多,泡發之後就飽滿。對於各種糧食來說,加一點鹼,其中的蛋白質就比較容易吸水溶入湯中,這樣澱粉微粒也更容易散開,煮粥之後口感就比較黏稠。

2樓:ok金玫瑰

煮玉公尺渣粥放鹼,是因為玉公尺中的煙酸(也稱尼克酸)這種b族維生素是結合狀態,不易被人體吸收。如果加鹼,就能把它釋放出來,食物比較容易煮。食物柔軟一些,對於預防胃病也有一定意義。

煮粥放鹼對於預防慢性病沒有好處,因為加鹼只會讓粥公升高血糖的速度更快,對糖尿病人不好;加鹼還會讓粥的鈉含量大大上公升,對於預防高血壓也很不利。所以,除非胃酸過多,醫生囑咐食用一些加鹼的食物,否則沒有必要在煮粥時加小蘇打、純鹼之類鹼性物質。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鹼的作用

1. 在發面的過程中會有微生物生成酸,麵團發起後會變酸,必須加食用鹼(碳酸鹽)把酸反應掉,才能製作出美味的麵食。

2. 食鹼能中和深綠色蔬菜上由於農藥的過量噴施而粘著的有機酸或硫化物,從而可以保住蔬菜原有的本色,並去除農藥對蔬菜的汙染。

3. 食鹼有較強的脫脂作用,可以去掉油髮乾貨原料上的多餘油脂。

4. 食鹼能釋放玉公尺中不易釋放的煙酸,使長期食用玉公尺的人不至於會因玉公尺中的煙酸缺乏而患癩皮病。

5. 食鹼的缺點是對食物中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有較強的破壞作用,同時會影響人體對某些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因此不可濫用。

6.中和胃酸,對於胃潰瘍等胃病患者起到保護胃部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鹼」能中和「酸」,使楂中的核苷酸和澱粉的鏈性結構易打破,對人體吸收有幫助;放的鹼叫碳酸鈉,對人體沒有任何損害作用,但任何食品或新增劑都有兩面性,鹼對營養成分(如氨基酸)有所破壞。

4樓:道秀珍林棋

放鹼對人身體特別有害.你可以先把有玉公尺渣用水泡一會在煮,那樣就容易爛了.

5樓:木有名字用哦

食品現在很豐富 至於加鹼破壞掉所謂維生素在其它食品中可以彌補 那麼 追求口感就成為衡量食物好不好吃的標準 再說了誰一天三頓吃玉公尺?所以啦只要好吃就加 就這麼簡單

6樓:王秀芳

不用放鹼,先用水泡一會就快爛

熬稀飯時裡面放鹼對身體好麼??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7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在於鹼的一種特殊作用——它能夠提高大部分蛋白質與水的親和能力。比如說,泡發各種海鮮的時候,如果加一點鹼,吸水就多,泡發之後就飽滿。

對於各種糧食來說,加一點鹼,其中的蛋白質就比較容易吸水溶入湯中,這樣澱粉微粒也更容易散開,煮粥之後口感就比較黏稠。

壞處:鹼對於大部分維生素來說,卻是一種可怕的敵人。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維生素都非常怕鹼。

鹼性條件下加熱,損失就更為慘重。加了鹼,又長時間地熬粥,無異於把其中的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鹼加多了,還有一種不舒服的鹼味和滑溜感,而且會破壞新鮮糧食中原有的香氣。

8樓:韓筱筎

好處:在粥中放入一定量的食用鹼,這樣飯煮出來之後又粘又爛,比較適口。

壞處:煮粥放鹼,改變了粥湯中的酸鹼環境,促使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遭受嚴重破壞。

除了玉公尺麵 煮粥盡量別放鹼

煮飯、煮粥、煮豆、炒菜,都不宜放鹼,因為鹼容易加速維生素c及維生素b族的破壞。維生素b1、b2本來就怕熱,加了鹼後更怕熱,溫度稍高更容易被破壞。

玉公尺中所含有的結合型煙酸不易被人體吸收。如果在做玉公尺粥、蒸窩頭、貼玉公尺餅時,在玉公尺麵中加點小蘇打,則用玉公尺麵製作出的食品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結合型煙酸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稀飯做法:

白飯煮稀飯:

一碗白飯+2碗開水.瓦斯煮開後續煮1~2分鐘,關火,讓飯在鍋裡吸收水份,5分鐘後,就可以吃了

生公尺煮稀飯:

一杯公尺+7杯水,放到瓦斯爐煮,煮開關小火續煮至公尺粒約8分熟,熄火,加蓋悶熟10分鐘即可

電飯鍋煮稀飯:

一杯公尺+4杯水+外鍋1杯水,電源跳起,再續悶15分鐘就可以享用,但如果繼續保溫的話,可能會糊掉.

9樓:妙招小幫手

煮粥還在放鹼面嗎?可惜今天才知道,快告訴家裡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些天在電視上,好像看到,說放鹼不好,因為鹼性太大,破壞了穀物裡的物質成分,好了,希望可以幫到你

11樓:耀楨

放鹼不好,因為鹼性太大,破壞了穀物裡的營養物質,另外,對腸胃也不好。千萬不要圖快,省力,而得不償失呦!

煮玉公尺碴子粥用不用放鹼?

不需要放鹼,我覺得放了鹼以後就失去了玉公尺碴子原本的味道,吃起來口感也不是特別好,所以真的不建議大家放。不用放鹼,不用放鹼也可以把它煮得很爛,吃鹼對身體不好。還是要放一些鹼的,如果不放的話口感會很差,而且玉公尺碴子也不是特別的好煮,放了鹼以後口感非常的軟糯。不用放鹼,可能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但是我...

玉公尺碴子粥怎樣做才粘稠,玉公尺碴粥怎麼煮

煮前先把公尺用溫水泡4個小時以上,再安正常煮熟就可以了,也有賣粘玉公尺碴的放1 3的粘玉公尺碴更好吃 熬的時間長些,水不要太多 玉公尺碴粥怎麼煮 準備材料 粘玉公尺碴子150克,大公尺180克,水適量1 將買來的幹粘玉公尺碴子,不是很碎 的玉公尺渣洗淨後浸泡過夜。2 砂鍋裡面放足量水,放玉公尺碴子下...

煮稀飯什麼時候加鹽,熬粥什麼時候放食用鹼才稠

出鍋前放鹽即可,煮稀飯具體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 大公尺 80克 胡蘿蔔 適量 紅薯 適量 香菇 適量 白菜 適量 香蔥 適量 豬油 板油 適量 蒜 適量 姜 適量 鹽 適量。1 首先大公尺,開水,豬油放一起,用勺子攪拌均勻,靜置半小時。2 然後使用菜刀把胡蘿蔔,紅薯,香菇切丁,放一旁備用。3 泡好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