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買炒鍋,不知道哪種材質的好,應該買哪種材質

2021-03-07 14:32:27 字數 1836 閱讀 9493

1樓:卡薩

1、鐵鍋

材質特性:傳統的鐵鍋在材質上不含有其他特殊的化學物質,抗氧化能力比較強,在烹飪過程中,沒有不宜於食用的可溶性物質產生,即使有鐵離子溶入到食物中,人在食用後也可以吸收鐵元素,鐵元素可用於合成血紅蛋白,因此用鐵鍋炒菜做飯可防止缺鐵性貧血。

同時鐵鍋十分的堅固耐用、受熱均勻,在加熱方面效果出眾。

一般市面上的鐵鍋產品還會細分為生鐵鍋和精鐵鍋,兩者在特性上存在一些區別:

精鐵鍋適合猛火爆炒,是用黑鐵皮鍛壓或手工鎚打製成,其表面通常經過了多重處理,鍋體更加輕薄,且可將火焰的溫度直接通過鍋傳遞給食物。

缺點:普通的鐵鍋極易生鏽,而鐵鏽若不小心被人體攝入會對肝臟產生損害。重量較沉,對於腕力不足而又喜歡端起鍋翻炒的使用者,應當好好考慮下是否駕馭的了這個沉重的傢伙。

表面粗糙,生鐵材質自身的特點決定了其表面粗糙,如果不加塗層,其表面是無法達到光滑的。

2、不鏽鋼鍋

材質特性:相比鐵質炒鍋,不鏽鋼鍋的重量會輕盈一些,而且堅固程度卻不會打絲毫折扣,可以說很好的達到了熱量、重量與質量三者的平衡。除此之外,不鏽鋼鍋不宜生鏽,而且不會藏汙納垢,在清洗的時候能夠大大降低工作量,時常清潔並且方法得當的話,鍋體能夠長時間的保持精美外觀。

缺點:保溫效果較差,冬季使用不鏽鋼鍋盛放的食物若不立即食用的話,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變成殘羹冷炙。**較高,相比傳統的鐵鍋,不鏽鋼炒鍋的**往往會高出30%以上。

無補鐵之功效,鐵鍋的補鐵效果前面已有提及,不鏽鋼作為穩定材質的代表,在烹飪過程中不會溶出殘留物,因此也就不會有補鐵之功效了。

3、合金鍋

材質特性:合金材質的炒鍋多數為鋁合金製品,還有少數的鈦合金產品。由於合金技術的發展,時下市面上的合金鍋產品在材質上均對鍋體表面進行了充分的氧化,因此在安全指標上是完全經得起考驗的。

相反,合金鍋由於帶有許多附加技術,能夠很好的避免不鏽鋼製品和鐵製品鍋的一些缺點,使其在效能上處於兩者均衡的地位,既不會有明顯的優勢但同時也不存在一些惱人的缺陷,當然,我們不建議選用那些品牌不靠譜、**低廉的合金炒鍋產品。

炒鍋使用的注意事項:

刷鍋少用洗滌劑

鐵炒鍋是家裡最為常用的炊具,在購買和使用上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普通鐵鍋容易生鏽,如果人體吸收過多的氧化鐵,即鐵鏽,就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專家介紹說,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

同時,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用洗滌劑,以防保護層被刷盡。

隔熱材料包裹

在購買鐵鍋時,要先看看鍋面是否平整光滑,再看看是否有小孔和滲漏現象。一般情況下,鐵鍋剛用時都有些粗糙,這是不可避免的,用久了就會變得光滑。鐵鍋的鍋耳最好用木頭或其他隔熱材料包裹,這樣能避免在操作過程中因為鐵鍋耳溫度過高而燙傷。

去除鐵鍋怪味

新鐵鍋在使用前要先除去鐵鍋的怪味。可以在鍋裡加上鹽,將鹽炒成黃色,然後在鍋內加水和油再煮開。要除掉腥味,可在鍋內放少許茶葉,加水煮一下。如要除鐵味,則可放些山芋皮煮一下。

不宜煮酸性果品

另外,不宜用鐵鍋煮楊梅、山楂、海棠等酸性果品。因為這些酸性果品中含有果酸,遇到鐵後會引起化學反應,產生低鐵化合物,人吃後可能引起中毒。煮綠豆也忌用鐵鍋,因為豆皮中所含的單寧質遇鐵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黑色的單寧鐵,並使綠豆的湯汁變為黑色,影響味道及人體的消化吸收。

2樓:沃優遜

個人建議使用鐵鍋,現在很多人體都缺鐵,長時間使用鐵鍋可以安全的補鐵,最主要是就是無塗層,帶塗層的鍋對人體傷害太大了,可以考慮一下鍋二哥的炒鍋,這牌子也是朋友推薦的買回來用著很不錯的

3樓:曉曉神技能

到底該如何挑選炒鍋呢?多虧老廚師提醒,再也不怕買錯了

4樓:笨笨熊

還是鐵質炒鍋好,對身體沒害處。我讓識的人都用鐵鍋,耐高溫無毒。

想買茶葉送長輩,但不知道買哪種茶葉好?

應根據個人飲用的愛好和購買茶葉的目的選擇。為自己飲用而購買,可選擇自己最喜歡而且又最經濟實惠的茶葉。初飲和偶爾飲茶者,最好選擇高檔案名優茶。如西湖龍井 洞庭碧螺春 黃山毛峰 都勻毛尖 廬山雲霧茶。高檔案名優茶,原料細嫩 加工精細 造型美觀,有很高的欣賞價值,是一種藝術品 高檔案名優茶營養豐富 滋味鮮...

本人最近想買個黃金戒指 但是不知道哪種好 周大福的比其他品排要多幾十塊錢

其實 成色是差不多的,就算有差別,也不會超過10元 克的 貴的是品牌附加值.買的是開心,工藝方面細微好點,當然,如果一般品牌你有看中的款式,我也建議你購買的,比較實惠 現在國際現貨金價326元 克,首飾金如果376是比較正常的,成色是99.99的千足金 工藝費用高,選個信譽好點的公司可能會好點 你既...

想買花茶送女朋友不知道買哪種合適

買野生的花茶,今年很流行,野生的花茶味道好,效果也好,而且純天然無汙染。我們現在身邊的朋友,還有過節送禮都送這個 玫瑰的 檸檬的 洛神花都特別好的 菊花茶就很好,清熱去火,養顏美容。想買玫瑰花茶送朋友,不知道選哪個好,有哪位可以推薦一下?送朋友的話,建議選擇包裝精美好看的,看上去會比較有檔次。其次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