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語文病句題各位高手幫忙

2021-03-07 06:13:41 字數 669 閱讀 1222

1樓:琳語

正如你所說,這個病句的確是錯在表義不清,容易引起歧義。我們既可以理解成醫生替這兩個學生做了手術,也可以理解成醫生做手術來給學生觀摩。我們經常見到的歧義句還有很多,我給你兩個例子。

1、東風牌汽車、解放牌汽車的換代產品得到博覽會上專家的一致好評。

在「的」後面停頓,讓「東風牌汽車與解放牌汽車」構成並列短語,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兩種汽車的「換代產品」得到好評。若在「東風牌汽車」後停頓,就成了「東風牌汽車」與「解放牌汽車的換代產品」得到了好評。

2、三個學校的學生積極參加了這次活動。

若在「的」後停頓,就是三個學校的眾多學生參加了活動,若在「三個」後停頓,這樣「三個」與「學校的」共同做「學生」的定語,此句就成了「三個來自學校的學生參加了這次活動。」對於這種不同的停頓造成的不同結構組織而形成的歧義句,要仔細分析辨認,可以試著在不同的地方停頓一下,句子結構形式變了,句子意思是否改變,來判斷是否歧義句。在說話作文時恰當安排句子結構,避免歧義句產生。

2樓:小清女孩

我認為應當把「觀摩會」去掉。

3樓:地下人們矮矮

我覺得這句話不是病句。這句話是有一些歧義,應該是醫生給學生做示範,因為是在觀摩會上嘛。

4樓:撒滿愛的小樹

我覺得應把觀摩會改為實踐中

一道高考語文病句修改,一道高中語文改病句題

我們看一下 對 這個介詞帶上的短語 火箭起飛前進行了最後的檢查,細分一下的話,火箭起飛前是乙個篇正短語,中心詞是起飛前,進行了最後的檢查是動賓短語,主幹是進行檢查,原句最終的主幹是對起飛前進行檢查 很明顯,沒有說對什麼東西進行查檢,修改後 對火箭進行了起飛前最後的檢查,主幹為對火箭進行檢查,表達的意...

一道高中語文題,高手幫忙

我暈,這麼簡單。榮幸改為高興 一擁而上改為踴躍發言 氣憤改為氣氛 譁然改為掌聲 1 一次大型 青年頌 演講會 改為 一次 青年頌 大型演講會2 校長也很榮幸地參加這次大會 改為 校長也應邀參加這次大會3 同學們一擁而上 改為 同學們爭先恐後 4 博得全場一片譁然改為 博得全場雷鳴般掌聲5 會後大家感...

各位高手,幫忙做一道數學題,請幫忙做一道數學題

解 設a b兩地相距l千公尺 甲車從a出發 乙車從b出發。第一次相遇時 甲車行駛180千公尺 乙車行駛 l 180 千公尺。兩車速度比為 180 l 180 第二次相遇時 甲車行駛 l 180 l 260 千公尺 乙車行駛 180 260 千公尺。兩車速度比為 2l 440 440 兩車速度比不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