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安全生產的文章求一篇安全生產的文章

2021-03-07 05:12:19 字數 5085 閱讀 6174

1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管理作為管理的主要組成部分,遵循管理的普通規律,它既服從管理的基本原理與原則,也有特殊性的原理與原則。

安全生產管理原理是對客觀事物實質內容及其基本運動規律的表述,原理與原則實質內容之間存在內在的、邏輯對應關係。安全生產管理原理是從生產管理的共性出發,對生產管理工作的實質內容進行科學的分析、綜合、抽象與概括所得出的生產管理規律。

安全生產管理原則是根據對客觀事物基本規律的認識引發出來的,需要人們共同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安全生產原則是指在生產管理原理的基礎上指導生產管理活動的通用規則。

原理與原則的本質與內涵是一致的。一般來說,原理更基本,更具普通意義;原則更具體,對行動更有指導性。

(一)系統原理

1、系統原理 系統原理是現代管理學的乙個最基本原理。它是指人們在從事管理工作時,運用系統觀點、理論和方法,對管理活動進行充分的系統分析,以達到管理的優化目標,即用系統論的觀點、理論和方法來認識和處理管理中出現的問題。

所謂系統是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賴的若干部分組成的有機整體。任何管理物件都可以作為乙個系統,系統可以分為若干個子系統,子系統可以分為若干個要素,即系統是由要素組成的。按照系統的觀點,管理系統具有六個特徵,即集合性、相關性、目的性、整體性、層次性和適應性。

安全生產管理系統是生產管理的乙個子系統,它包括各級安全管理人員、安全防護裝置與設施、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安全生產操作規範和規程以及安全生產管理資訊等。安全貫穿生產活動的方方面面,安全生產管理是全方位、全天候和涉及全體人員的管理。

2、運用系統原理的原則

(1)動態相關性原則。動態相關性原則告訴我們,構成管理系統的各要素是運動和發展的,它們相互聯絡又相互制約。顯然,如果管理系統的各要素都處於靜止狀態,就不會發生事故。

(2)整分合原則。高效的現代安全生產管理必須在整體規劃下明確分工,在分工基礎上有效綜合,這就是整分合原則。運用該原則,要求企業管理者在制定整體目標和巨集觀決策時,必須將安全生產納入其中,資金、人員和體系都必須將安全生產作為一項重要內容考慮。

(3)反饋原則。反饋是控制過程中對控制機構的的作用。反饋原則是指成功的高效管理,離不開靈活、準確、快速的反饋。

企業生產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在不斷變化,所以必須及時捕獲、反饋各種安全生產資訊,及時採取行動。

(4)封閉原則。在任何乙個管理系統內部,管理手段、管理過程等必須構成乙個連續封閉的迴路,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活動,這就是封閉原則。封閉原則告訴我們,在企業安全生產中,各管理機構之間、各種管理制度和方法之間,必須具有緊密的聯絡,形成相互制約的迴路,才能有效。

(二)人本原理

1、人本原理 在管理中必須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體現以人為本的指導思想,這就是人本原理。以人為本有兩層含義,其一是一切管理活動都是以人為本的,人既是管理的主體,又是管理的客體,每個人都處在一定的管理層面上,離開人就無所謂管理;其二是管理活動中,作為管理物件的要素和管理系統各環節,都是需要人掌管、運作、推動和實施。

2、運用人本原理的原則

(1)動力原則。推動管理活動的基本力量是人,管理必須有能夠激發人的工作能力的動力,這就是動力原則。對於管理系統,有三種動力,即物質動力、精神動力和資訊動力。

(2)能級原則。現代管理認為,單位和個人都具有一定的能量,並且可按照能量的大小順序排列,形成管理的能級,就像原子中電子的能級一樣。在管理系統中,建立一套合理能級,根據單位和個人能量的大小安排其工作,才能發揮不同能級的能量,保證結構的穩定性和管理的有效性。

(3)激勵原則。管理中的激勵就是利用某種外部誘因的刺激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以科學的手段,激發人的內在潛力,使其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這就是激勵原則。

人的工作動力**於內在動力、外部壓力和工作吸引力。

(三)預防原理

1、預防原理 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應該做到預防為主,通過有效的管理和技術手段,減少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這就是預防原理。在可能發生人身傷害、裝置或設施損壞和環境破壞的場合,事先採取措施,防止事故發生。

2、運用預防原理的原則

(1)偶然損失原則。事故後果以及後果的嚴重程度,都是隨機的、難以**的。反**生的同類事故,並不一定產生完全相同的後果,這就是事故損失的偶然性。

偶然損失原則告訴我們,無論事故損失大小,都必須做好預防工作。

(2)因果關係原則。事故的發生是許多因素互為因果連續發生的最終結果,只要事故的因素存在,發生事故是必然的,只是時間或遲或早而已,這就是因果關係原則。

(3)3e原則。造**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的原因可歸結為四個方面,即技術原因、教育原因、身體和態度原因以及管理原因。針對這四方面的原因,可以採取三種防止對策,即工程技術(engineering)對策、教育(education)對策和法制(enforcement)對策。

即所謂3e原則。

(4)本質安全化原則。本質安全化原則是指從一開始和從本質上實現安全化,從根本上消除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從而達到預防事故發生的目的。本質安全化原則不僅可以應用於裝置、設施,還可以應用於建設專案。

(四)強制原理

1、強制原理 採取強制管理的手段控制人的意願和行為,使個人的活動、行為等受到安全生產管理要求的約束,從而實現有效的安全生產管理,這就是強制原理。所謂強制就是絕對服從,不必經被管理者同意便可採取控制行動。

2、運用強制原理的原則

(1)安全第一原則。安全第一就是要求在進行生產和其他活動時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當生產和其他工作與安全發生矛盾時,要以安全為主,生產和其他工作要服從安全,這就是安全第一原則。

(2)監督原則。監督原則是指在安全工作中,為了使安全生產法律規律得到落實,必須設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對企業生產中的守法和執法情況進行監督。

2樓:匿名使用者

到安全文化網去看看吧,挺全面的,也許有你需要的。****anquan.***.**

求 一篇有關安全生產的文章

3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警鐘常鳴

漸進年關,公司的各項工程也大都進入了收尾階段,大家期盼過年的心情都溢於言表。但是在這個時候,我們都不該忘記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安全。

大家都知道,安全是公司各項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不過,在車間生產中,真正能把安全生產時刻牢記心頭的又能有幾人。說到底,安全生產的推行還是意識問題。

因為大家都會覺得,抓緊時間生產,多出好的產品,就是為公司創造效益,殊不知如果拋棄了安全的效益,那不是真正的效益,只會讓企業的發展更加的畸形。我們不斷在高喊安全,可是車間的各種小事故卻屢屢發生,每天都有人因為刮、擦、碰而流血,雖說都是小傷,但確是極大的安全隱患,一旦釀成大禍,後果不堪設想。

安全生產是每乙個企業員工的護身符。誰違反了,就等於飛蛾撲火。違章會導致什麼樣的嚴重後果,不能說大家沒有認識。

那麼為什麼違章的事又屢屢發生呢?我想有乙個關鍵的問題長期困擾著我們。那就是:

我們總是相信自己所謂的經驗,原諒自己的疏忽,甚至放縱自己不尊規守紀的行為,最終,一失足成千古恨!

血的教訓給了我們安全的警示,每一次事故的發生,總在於疏忽與大意,每一次事故的背後,總留有許許多多的懊悔與哀傷,但是我們要在哀思中反思,在反思中牢記,牢記這用鮮血換來的教訓。只要人人心中都能牢記「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對安全工作在思想上加以重視,在行為上提前防範,提高安全意識,增強安全責任心,繃緊「安全這根弦」,我們就會營造出安全和諧的氛圍,我們的中允之花才會盛開的更加長久鮮豔。

有人認為安全就是在生產中多注意自身安全就可以了,其實不然,安全生產所包括的範圍還要大得多,對於我們生產來說就有人身安全、裝置安全,人身安全也不僅僅是自身的安全,細分起來就是: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看似簡單,如果我們在實際生產中能做到這三點,那麼工人的安全就會得到充分的保障。

裝置安全就是要求我們的工人要經常對裝置進行保養維護,檢修時要徹底,避免裝置帶病作業,這樣才能保證裝置的長時間正常運轉。

我們要發展,就必須要重視安全。只有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增強員工對安全生產的認識,使安全生產這根弦在他們頭腦中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把雙刃劍,你遵守他的規則,他就會保護你,違揹他的規則,你就會付出血的代價。

安全生產是我們工作的基石,更是我們生活的保障。許多時候,不少警句往往我們耳熟能詳,也可以默寫。比如「安全生產預防為主,安全第一以人為本」等等,但我們需要的並不完全是這些啊,最重要的莫過於把縝密的思想落實到嚴謹的行為中,謹於思慎於行,才是我們搞好安全工作極為需要的啊。

同事們,為了安全,我們警鐘常鳴,讓危險遠離我們的身邊!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要總結的還是什麼啊?這樣的成嗎?

安全是乙個永恆的主題,它是人類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安全生產既是人們生命健康的保障,也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礎,更是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前提條件。

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請問您最需要什麼?金錢、美女,還是名與利,讓我回答,我就說:我最需要「安全」。

「工作時注意安全」,這是妻兒對我的叮嚀,父母總是在臨行時語重心長地囑咐「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責任重於泰山」這是我們每天上班所格守的信念。在人生的旅途上,安全伴我同行,從我們一出生,到蹣跚學步,到離開母親的挽扶,搖搖晃晃地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一直依賴著「安全」這個拐杖,沒有它,我們會摔倒,可能會走不完風風雨雨,更不可能到達人生輝煌的頂峰。

大家還記得「衡陽大火」,「中百商廈」大火,烏海鑫源煤礦礦難,每起事故都伴隨著血和淚,每起事故都滲透悲徹和痛楚。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故,生命顯得那麼不堪一擊,一切的美好都在剎那間化為烏有。一幕幕白髮人送黑髮人,妻兒撕心裂肺的呼喊,應該讓我們警醒「安全第一」的重要性,「安全」對於我們電建職工,它的意義在於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生產,在於千家萬戶的幸福歡樂,更在於國家財產的安危,作為電力建設的施工者,無論身在何處,無論自己的周圍環境危險性大還是小,都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乙個失誤,乙個缺陷,甚至乙個小小的疏忽,也許就會讓施工中的生命處於危險,正是「安全」為我們電力行業保駕護航,讓我們的電力企業不斷走向明天。

安全知識的貧乏和安全意識的淡薄,總是讓我們看到、聽到一幕幕血的教訓,「前車之籤、後車之師」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安全的良好秩序,是我們企業發展,職工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最集中的體現,不懂得「安全第一」的人,是不會平安生存在世界上的,只有安全才會有收穫,有幸福。

安全的現代意義是它伴隨人類的穩定、繁榮、發展和進步,從「為人民服務」到「****」最鮮明的特點,就是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安全是人們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的條件。只有人人注意安全,重視安全,我們才能真正擁有安全幸福的人生。

我們電建人不容易,背井離鄉地在外面工作,揹負著父母、妻子兒女的期盼。「高高興興上班來,平平安安回家去」是我們的心願。朋友們,為創造我們公司的輝煌,讓我們一起記住,安全警鐘長鳴,安全伴我同行。

有沒有新的安全生產格言警句,求企業安全生產格言警句

安全重於泰山。隱患勝於明火。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生命至高無上,安全責任為天!求企業安全生產格言警句 1 多看一眼,安全保險。2 多防一步,少出事故。3 走進工地,遵章守紀。4 疏忽一時,痛苦一世。5 平安是金,步步小心。6 禍在一時,防在平時。7 大意一次,懺悔一世。8 漏洞不補,事故難堵。9 心繫安...

簡述安全生產檢查的形式?安全生產檢查的內容包括

安全檢查的形式包括 綜合檢查 專業檢查 季節性檢查 節假日檢查 日常檢查 安全生產檢查的內容包括 1 調閱有關資料,向有關單位和人員了解情況。2 對安全生產過程中的違法行為當場予以糾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對依法應當給予行政處罰的行為,依照本法和其他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的規定作出行政處罰決定。3 檢查企業...

安全生產檢查一般包括哪步驟,安全生產檢查一般包括哪五個步驟

安全生產檢查五部曲 1.制定安全檢查制度 2.安全檢查並記錄 月檢或周檢 3.組織隱患整改 建立台賬 4.組織事故原因調查 事故四不放過原則 5.組織培訓學習 教育員工 安全生產檢查一般包括哪五個步驟?安全生產檢查五部曲 1.制定安全檢查制度 2.安全檢查並記錄 月檢或周檢 3.組織隱患整改 建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