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硬碟出現壞道有哪些桅電腦硬碟出現壞道有哪些危害

2021-03-07 05:00:00 字數 5013 閱讀 6226

1樓:觀音婢

簡單來說,就是會壞道的地方讀取不了資料,容易資料丟失,或者硬碟壞道多了,開機不了,重啟系統時讀取檔案出錯,直接開不了。硬碟壞道的區域可以採用隔離方法隔離了,但是這樣也會多次使用之後,影響硬碟執行,造成其他區域也會出現壞道,最終導致硬碟無法使用。

2樓:爨髑

硬碟壞道分為邏輯壞道和物理壞道兩種。前者為軟壞道,

通常為軟體操作或使用不當造成的,可用軟體修復;後者為物理性壞道,表明你的硬碟磁軌上產生了物理損傷,它只能通過更改硬碟分割槽或扇區的使用情況來解決。

出現下列情況時也許你的硬碟就有壞道了:

首先,你在開啟、執行或拷貝某個檔案時,硬碟出現操作速度變慢,且有可能長時間操作還不成功或表現為長時間死「啃」某一區域,或同時出現硬碟讀盤異響,或乾脆windows系統提示「無法讀取或寫入該檔案」。這些都可表明你硬碟的某部分出現了壞道。

其次,每次開機時,scandisk磁碟掃瞄程式都會自動執行。這肯定表明你的硬碟上有需要修復的重要錯誤,比如壞道。你在執行該程式時如不能順利通過,表明硬碟肯定有壞道,或掃瞄雖然也可通過,但出現紅色的「b」標記,表明硬碟也有壞道。

其三,電腦啟動時硬碟無法引導,用軟盤或光碟啟動後可看見硬碟碟符但無法對該區進行操作或操作有誤或乾脆就看不見碟符,都表明硬碟上可能出現了壞道。具體表現如開機自檢過程中,螢幕提示「hard disk drive failure」、「hard drive controller failure」或類似資訊,則可以判斷硬碟驅動器或硬碟控制器有硬體故障;讀寫硬碟時提示「sector not found」或「general error in reading drive c」等類似錯誤資訊,則表明硬碟磁軌出現了物理損傷。

最後,電腦在正常執行中出現宕機或「該檔案損壞」等問題,也可能和硬碟壞道有關。

電腦硬碟壞道一般是什麼原因?

3樓:風翼殘念

1,灰塵:

灰塵對硬碟的損害非常大,可以說灰塵是硬碟的頭號殺手。 每個人都知道硬碟的頭部與磁碟緊密接觸。 不允許有一點灰塵。 如果灰塵落在硬碟的磁碟上,那麼知道硬碟已損壞還為時不晚。

另外,如果長時間在多塵環境下工作,硬碟很容易在空氣中吸引灰塵顆粒,使硬碟長時間堆積在硬碟的內部電路元件上,從而影響散熱。 電子元件的溫度,並確定電路元件的溫度。 上公升,導致元件洩漏或燒毀。

灰塵還可以吸收水分,腐蝕硬碟內部的電子電路,引起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因此灰塵的體積很小,但是對硬碟的危害絕對不容忽視。 因此,有必要保持環境衛生並減少空氣中的濕度和灰塵。

2、振動:

硬碟的製造過程非常複雜,並且過程非常精確。 儘管主要的硬碟製造商已在硬碟上新增了防震和防摔功能,但碰撞和振動仍然是困在硬碟周圍的少數殺手之一。 過度的碰撞和在振動環境中的長期工作很容易導致硬碟與磁頭緊密耦合,並且磁頭破裂,尤其是在硬碟工作中,後果將更加嚴重。

因此,請確保將機箱內部擰緊至硬碟並擰緊每個螺釘。 此外,在工作過程中請勿直接行動硬碟和移動機箱。 當您需要移動計算機時,切記將其輕拿輕放以防止硬碟碰撞並造成損壞。

3、非法關機:

硬碟工作時,不能突然關閉電源並非法關機。 重要的是要記住,這是硬碟最有可能導致壞扇區的重要原因之一。 原因很簡單:

當硬碟處於執行狀態時,磁碟處於高速執行狀態,磁頭停留在磁碟的不同位置以讀取儲存在磁碟中的資料。

如果在中間突然關閉電源,磁頭將迅速執行歸位操作,這可能導致磁頭和磁碟劇烈摩擦並損壞硬碟。 因此,在工作中,必須避免突然的電源故障而導致非法關機,並應盡可能避免其他非法關機操作。

另外,windwos盡可能地帶有重啟功能,因為該功能會在瞬間突然關閉硬碟電源,也很容易造成硬碟的各種故障,如果需要重啟,正確的 方法是在計算機中關閉電源按鈕10秒鐘後關閉計算機。

4、靜電:

靜電對電腦硬碟的損害大家也許再熟悉不過了,對於硬碟而言,其背部的電路版同樣會受到靜電的傷害。因些,不能用手隨便地觸控硬碟背面的電路板。這是因為在氣候乾燥時,人體通常帶有靜電,在這種情況下用手觸控硬碟背面的電路板。

則人體靜電就可能傷害到硬碟上的電子元器件,導致硬碟無法正常執行。

p在用手拿硬碟時應該抓住硬碟兩側,並避免與其背面的電路板直接接觸。有些型別的硬碟會在其外部包上一層護膜,它除具備防震功能外,更把電路板保護其中,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擔心什麼靜電了。

5、高溫:

溫度對硬碟的壽命也是有很大影響的。硬碟工作時會產生一定熱量,使用中存在散熱問題。溫度以20~25℃為宜,過高或過低都會使晶體振盪器的時鐘主頻發生改變。

溫度還會造成硬碟電路元器件失靈,磁介質也會因熱脹效應而造成記錄錯誤。溫度過低,空氣中的水分會被凝結在積體電路元器件上,造成短路。

擴充套件資料:

盤上一旦有了壞道,將會表現出一些異常的狀況,如發出怪音、無法完成分割槽和格式化的操作、讀取檔案或執行程式時出錯等。如果你的硬碟一旦出現下列這些現象時,就該注意硬碟是否已經出現了壞道:

①在開啟、執行檔案時,硬碟速度明顯變慢;或明顯聽到硬碟「嗒嗒」響,有時windows還會提示無法讀寫檔案。

②每次開機都自動進行磁碟掃瞄,這表明硬碟有需要修復的錯誤。如果該程式不能順利通過,就表明硬碟有壞道了;或者掃瞄雖可通過,但在某些位置標記為紅色的「b」。

③硬碟無法引導,用軟盤或光碟啟動後可看見硬碟碟符,但無法對其進行操作;或根本看不到碟符。

④在讀取某一檔案或執行某一程式時,硬碟反覆讀盤且出錯,提示檔案損壞等資訊,或者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成功;有時甚至會出現藍屏等;

⑤硬碟聲音突然由原來正常的摩擦音變成了怪音;

⑥在排除病毒感染的情況下系統無法正常啟動,出現「sector not found」或「general error in reading drive c」等提示資訊;

⑦format硬碟時,到某一進度停止不前,最後報錯,無法完成;

⑧每次系統開機都會自動執行scandisk掃瞄磁碟錯誤;

⑨對硬碟執行fdisk時,到某一進度會反覆進進退退;

⑩啟動時不能通過硬碟引導系統,用軟盤啟動後可以轉到硬碟碟符,但無法進入,用sys命令傳導系統也不能成功。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硬碟的引導扇區出了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能突然斷電和非法關機的,這點大家要切記,這也是使硬碟最容易產生壞道的重要原因之一。原因很簡單:當硬碟在工作中是,碟片處於高速運轉狀態,磁頭停留在碟片的不同位置讀取磁碟中存放的資料。

如果中途突然斷電,磁頭便會迅速做歸位動作,則可能導致磁頭與碟片猛烈磨擦而損壞硬碟碟片。因此在工作中,千萬要避免突然斷電導致非法關機,另外其它的非法關機操作也要盡量的避免。再者windwos自帶重新啟動功能也盡量少用,因為這一功能會使硬碟在瞬間突然斷電加電,也極容易引起硬碟的各種故障,如果需要重新啟動,則正確的方法是在電腦關閉10秒鐘以後再按開機按鈕開啟電腦。

2、灰塵導致硬碟壞道。

灰塵對硬碟的損害是非常大的,可以說灰塵是硬碟的頭號殺手。大家知道硬碟的磁頭與碟片接觸是十分緊密的,不允許有半點的灰塵,如果灰塵落入硬碟碟片上後,那麼就意識著硬碟離損壞為期不晚。

另外,如果在灰塵嚴重的環境下長期工作,硬碟很容易吸引空氣中的灰塵顆粒,使其長期積累在硬碟的內部電路元器件上,會影響電子元器件的熱量散發,使得電路元器件的溫度上公升,產生漏電或燒壞元件。灰塵也可能吸收水分,腐蝕硬碟內部的電子線路,造成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所以灰塵體積雖小,但對硬碟的危害是絕對不可低估。因此必須保持環境衛生,減少空氣中的潮濕度和含塵量。

一定要切記的是:普通的計算機使用者千不要自行拆開硬碟蓋,否則空氣中的灰塵極其容量進入硬碟內,有些時候你是無法用肉眼看得到的,灰塵但在不經意是落入到碟片上,在磁頭進行讀、寫操作時劃傷碟片或磁頭。

3、震動導致硬碟壞道。

硬碟的製造過程十分的複雜,工藝十分精密,雖然各大硬碟廠商都在硬碟中加入了防震抗摔功能,但碰撞和震動依然是困繞硬碟的幾大殺手之一。過度的碰撞和長期工作在震動的環境下極易造成硬碟碟片與磁頭結合不嚴密,磁頭斷裂的現象,特別是在硬碟工作中,後果將會更加的嚴重。因此,一定要將硬碟緊密的固定的機箱內部,上緊每一顆螺絲。

另外工作過程不要直接行動硬碟和移動機箱,需要將電腦移動位置時切記要輕拿輕放,防止硬碟碰撞造成損壞。

4、靜電導致硬碟壞道。

靜電對電腦硬碟的損害大家也許再熟悉不過了,對於硬碟而言,其背部的電路版同樣會受到靜電的傷害。因些,不能用手隨便地觸控硬碟背面的電路板。這是因為在氣候乾燥時,人體通常帶有靜電,在這種情況下用手觸控硬碟背面的電路板,則人體靜電就可能傷害到硬碟上的電子元器件,導致硬碟無法正常執行。

在用手拿硬碟時應該抓住硬碟兩側,並避免與其背面的電路板直接接觸。有些型別的硬碟會在其外部包上一層護膜,它除具備防震功能外,更把電路板保護其中,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擔心什麼靜電了。

5、高溫導致硬碟壞道。

溫度對硬碟的壽命也是有很大影響的。硬碟工作時會產生一定熱量,使用中存在散熱問題。溫度以20~25℃為宜,過高或過低都會使晶體振盪器的時鐘主頻發生改變。

溫度還會造成硬碟電路元器件失靈,磁介質也會因熱脹效應而造成記錄錯誤。溫度過低,空氣中的水分會被凝結在積體電路元器件上,造成短路。

5樓:匿名使用者

突然斷電,經常性宕機,頻繁讀取硬碟(因為有些電腦配置比較低引起的),

電腦硬碟為什麼會出現壞道?

6樓:匿名使用者

磁碟出現壞道一般有以下情況:一種是邏輯壞道 ( 即假壞道 ) 另一種是物理壞道邏輯壞道一般是由於一些程式出錯、病毒感染等原因導致系統將某個扇區標識為壞道,這種壞道可以通過一些資料擦除或低階格式化工具來修復,如 norton utiliti 工具軟體中的 wipe 工具或 lformat 順序、 dm 順序等。 wipe 工具可以在不刪除硬碟上原有資料的情況下進行,能夠修復大部分邏輯壞道; lformat 順序和 dm 順序是對硬碟進行低階格式化的工具,能夠擦除硬碟上所有的資料,對硬碟進行低階格式化操作需要很長的時間。

一般 40 gb 硬碟大約需要 4 5 個小時,可以修復幾乎所有的邏輯壞道,但由於長時間讀寫硬碟,對硬碟 有一定的損傷。 物理壞道主要是由於硬碟使用過程中的一些突發原因造成,如突然停電和受到較大振動等。物理壞道是永久性、無法修復的磁碟壞道,當讀到壞道區域時硬碟會有一些異常聲響。

當硬碟出現物理壞道後,應盡早使用一些分割槽軟體 ( 如分割槽魔術師 pq diskman 軟體等 ) 將存在壞道的區域性單獨劃分到乙個分割槽中。然後利用分割槽軟體將該分割槽隱藏起來,防止讀寫時硬碟磁頭再訪問該區域,以免壞道擴散

電腦中毒會導致硬碟壞道嗎,電腦硬碟和電腦硬體有什麼區別?

看是什麼病毒了。有的病毒會反覆的對電腦硬碟的某個區域進行讀寫操作,時間長了就會導致產生壞道。但這樣的病毒其實還是很少的,一般的病毒只會感染系統或程式,導致執行出現問題,盜取賬號 資料等。不會的。電腦 中毒會使系統癱瘓,是電腦的系統操作不靈了,不是硬碟壞道。電腦中毒了用防毒l軟體防毒,現在防毒軟體都免...

電腦磁碟有壞道怎麼辦,膝上型電腦硬碟有壞道,怎麼辦

硬碟壞道分為邏輯壞道和物理壞道兩種,前種為軟壞道,通常為軟體操作或使用不當造成的,可用軟體修復,後者為真正的物理性壞道,它表明你的硬碟磁軌上產生了物理損傷。scandisk磁碟掃瞄程式是解決硬碟邏輯壞道最常用的手段,而我們常見的format命令不能對任何硬碟壞道起到修補作用,這點大家需明白。如果硬碟...

硬碟有壞道,恢復資料的機率大嗎,硬碟出現壞道怎麼恢復資料

硬碟有壞道建議你就不要再對其通電,以免壞道越來越多影響磁頭,如果磁頭損懷繼續通電的話會劃傷碟片,碟片劃傷嚴重資料是無法恢復的。要是希望恢復機率高就找專門的資料恢復公司,你可以上網搜下正大資料恢復,有20多年的資料恢復 硬碟出現壞道怎麼恢復資料 通過飛客資料恢復映象故障盤並且在映象過程中修補壞道,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