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建設所徵用的集體所有土地,所有權屬於國家還是集體

2021-03-07 04:25:09 字數 1215 閱讀 7594

1樓:飄零下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第二條,下列土地屬於全民所有即國家所有:

(一)城市市區的土地;

(二)農村和城市郊區中已經依法沒收、徵收、徵購為國有的土地;

(三)國家依法徵收的土地;

(四)依法不屬於集體所有的林地、草地、荒地、灘塗及其他土地;

(五)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全部成員轉為城鎮居民的,原屬於其成員集體所有的土地;

(六)因國家組織移民、自然災害等原因,農民成建制地集體遷移後不再使用的原屬於遷移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

集體所有土地特點:

1、權利主體為各個農業勞動集體。集體土地所有權不同於國家土地所有權的顯著特點,是在全國範圍內沒有統一的所有權權利主體,並且只有農民集體才可以成為集體土地所有權的權利主體。集體土地所有權的權利主體包括三類:

一是村內農業集體經濟組織的農民集體;

二是村農民集體;

三是鄉(鎮)農民集體。

2、集體土地所有權的確認須進行所有權登記。《土地管理法》規定,集體所有的土地,由縣級人民**登記造冊,核發證書,確認所有權。

3、集體土地所有權不能被處分。但可以因國家強制手段而消滅。我國的集體土地所有權和國家土地所有權一樣,不能由所有權人自由處分。

但與國家土地所有權不同的是,國家土地所有權具有永久性,而集體土地所有權卻可能因國家的強制手段歸於消滅。

4、集體土地所有權也可以與土地使用權分離,依法確定給該集體內的集體經濟組織和個人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依法屬於村農民集體所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第十二條規定,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依法屬於村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發包。

《土地管理法》第八條規定, 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 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 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3樓:夜的神祗

城市郊區和農村土地屬於集體所有,所以之前土地性質屬於集體所有。被國家徵用後,屬於國家所有。 因此,現在屬於國家。可以修住宅樓買錢了。

4樓:四邑方言

集體土地所有權,徵收和徵用完全不一樣。徵收是把集體土地所有權變更為國有土地所有權,然後zf拿著國有土地所有權,再有償出讓土地使用權40年50年70年不等給企業、個人、組織和無償劃撥土地使用權給本地戶籍人、公益性的用地。《徵收》一詞法律設的坑!

商鞅變法為什麼能成功,對現在國家建設有什麼啟示

成功原抄因 1順應了歷史發展的襲潮流.春秋戰國時期是奴隸制崩潰 封建制確立的大變革時期,商鞅變法順應了時代的要求和歷史發展的潮流 根本原因 2得到了統治者的支援.3確立了 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 正確的變法指導思想,改革態度堅決,取信於民.啟示 1改革可以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增強國家的實力,提公升國...

開煤礦農用耕地要不要補償,國家建設佔用農用耕地補償標準是多少?

要補償的。曾經有個礦區外的塌陷區有許多耕地,當地的農民得知要補償了,就把麥地刨掉,改成種植葡萄,以達到更高的補償。地下發現的礦藏,是屬於國家的,未經地礦主管部門批准,任何人不得開採,包括土地承包人和其他企業,否則可能觸犯刑律。中華人民共和國礦產資源法 第三條規定 礦產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 行使國家對...

徵用土地公告辦法,國家徵用農民土地的補償條例有那些?

徵地補償標準是由各地區的不同,根據實際情況來制定的,所以國土資源部沒有一 內個統一的標準。容 耕地補償包括土地補償費 人員安置費 地上附著物和青苗費。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6至10倍 安置補助費,按照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數計算標準,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4至6倍。但是,每公頃被徵收耕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