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練好小楷初學者如何練好毛筆小楷

2021-03-07 02:09:14 字數 1347 閱讀 4807

1樓:丁嘉耕的崇拜者

小楷不但要研究楷書的一般規律,尤其要注意從「小」字入手,研究小楷的特殊規律,掌握與大楷區別的特點。一般小楷只有六七公釐,甚至只有三四公釐,在這樣小的區間中寫字,並要求筆畫分明,結構勻稱,姿態合度,起筆、運筆、轉筆、收筆,每個字都要具備完全,通篇體勢統一,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倘若運筆生疏或有半點之差,往往就破壞了勻稱統一,甚至弄得惡俗不堪。

運筆,既要筆筆送到,又要分出輕,重、疾、澀、合乎法度。若是腕下基本功不到純熟的地步,就不能臻善盡美。單就這個要求,其難度已不低於大楷的要求。

何況小楷的平正要求一般來講要比大楷為嚴。

小楷章法,通常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橫行豎行都要求平正,另一種是只求豎行貫氣,不求橫豎相平。但不管哪種形式,一般都要求每行的第一字和末一字要與隔行相齊,沒有高低不平,以達到小楷工整自然的整體美。

「十年平頭,廿年平腳」就是指的這個意思。

小楷結構要「舒疏、間可跑馬,」和大楷結構要「緊密不漏,難以插針」相反。但是小楷字在視覺上容易給人產生一種結構緊縮的感覺,因此倘若學者專在一般楷書要求的嚴謹上著眼,則容易產生拘謹過甚,字寫得縮成一團。所以小楷十分強調「舒疏」,以防其弊。

前人曾說:「小字要作大字寫,大字要作小字寫」,講的也就是這個道理。

2樓:招標投標師

寫不出來,不能說沒法寫。多練才是根本點,工具是難點。沒有好的工具也不要停下來,堅持。

初學者如何練好毛筆小楷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快點的方法 先把你的作文寫出來 再選定一位古代大家 找到他的小楷 從他的字裡去「集字」把需要的字多臨摹幾遍 再用到你的作文裡去~這樣的目的性和效率會高些 不至於寫一篇文章就要求你得把小楷下好吧 這時間也太短暫了~

這位大家寫的字裡如果有你需要的字當然不用說了 如果有些你需要的字沒有的話 就分開來「拼」 把這個沒有的字的偏旁部首分開來找 然後 合成乙個字 這樣的字的效果應該還是屬於這位大家的風格的~這樣你的整體的文章 字型風格就會統一而渾然一體~

推薦一下吧 王羲之的《黃庭經》(碑帖) 文徽明的小楷(墨跡很多 如果自己的水平有限的話 還是墨跡簡單些~)

4樓:之哥

有兩個方法:第一:臨帖,買名家字帖來臨,每天半小時以上,包你進步神速

第二:讀貼,買名家字帖後,隨時帶在身旁,有空就拿出來看看,想象筆畫的走向,粗細,結構等

這是我學習書法多年的經驗

5樓:匿名使用者

交作業的話

用鉛筆以小楷的大小和樣子抄在紙上,然後用毛筆沿著鉛筆字慢慢寫,把鉛筆痕跡蓋掉 就好了。

6樓:大東

懸著手先練手感!有空多看多揣摩名家手筆

初學者如何練毛筆字 怎麼練毛筆字

怎麼練毛筆字 內容如下 1 首先建議你可以先練一段時間的硬筆字,在練習的過程中觀察字的字型結構,字的下一筆走向,最好可以知道你開始下筆寫字的時候,這個字的每一筆在什麼時候是粗是細,下筆是輕是重,筆勢是往上還是往下,當你很明白這些的時候,練毛筆字的時候就會事半功倍。2 其次是買一本字帖,最好是可以有字...

如何踢好足球,怎樣踢好足球 ( 我是初學者)

先進行體能儲備,再選好自己擅長的位置!比如左右腳的協調性及靈活性,腳法是可以練的,定位球也得系統的練習!可以先顛球找球性,慢慢的嘗試帶球過人,但不管怎麼樣,體能是最重要的 沒關係,體能差,就不能踢全場,只能踢半場,力氣小,也沒關係,踢球不是舉重,力氣不重要,重要的是技術,技術可以練出來的。熟能生巧....

練習瑜伽時,怎樣開啟髖骨,瑜伽初學者,如何有效的開髖

親愛的首先你需要在專業的老師進行練習,開啟髖骨的方式有很多種比如蝴蝶式 束角式 青蛙趴.都可以的 瑜伽初學者,如何有效的開髖 不能一味追求開髖,開髖和收髖應結合起來,還是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練習才行,我在濟南學習瑜伽,你是 的?練習瑜伽的過程中,如何能夠更快開啟髖關節?不要一味求快,應該適度。與髖關節...